1995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痛定思痛
穆尼
拉宾遇难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以色列仍沉浸在哀思之中。痛定思痛,犹太社会的公众意识似在出现某种变化。有报道说,以色列正在进行一场广泛的辩论:究竟应该把以色列建设成一个什么样的国家。这在以色列的历史上是少见的。
这场辩论据说源于一个长久存在于犹太人心中的幻觉的破灭,即“在犹太人之间,无论多么激烈的政治分歧,都不会导致内部的自相残杀与争斗”。而辩论的核心是以色列的建国之本,涉及犹太民族的历史、宗教等各个领域,其严肃性是不容怀疑的。美联社援引这场辩论的题目有:以色列是不是全世界犹太人的一个初始国家?应该为重新收回《圣经》所记载的以色列土地而斗争吗?抑或不应再执迷于土地,而集中精力扮演一个经济和高技术强国的新角色?问题的实质是:是建立一个和平安定、与邻国共同繁荣的以色列,还是依旧贪恋“大以色列”版图、并为此付出和平代价的以色列呢?
辩论中,以色列多数人“不愿意在变得根深蒂固的敌意地区生存下去”,而“追求生活的常态”。他们实际上已经放弃所谓的“大以色列”,主张与阿拉伯人、巴勒斯坦人讲和,以土地换取和平。看来,拉宾被自己人所害这个事实,唤醒了一部分犹太人,使之领悟到中东和平的真谛。这正是佩雷斯政府的支持率增长的原因。这股和平主流不断壮大,是以色列的希望所在。
但是,仍然有人“在疯狂的幻想中生活”。这些人拒绝正视事实,把侵占来的土地认定为《圣经》上所说的朱迪亚和撒马利亚,并坚持永远拥有“大以色列国”主权。刺杀拉宾的凶手以及仇视拉宾的煽动者即属于这样一类人。然而,刺杀拉宾非但未能阻挡和平进程的势头,反而从根本上打破了犹太极端派的“大以色列”美梦。第二阶段扩大巴自治协议在继续实施。对巴以双方来说,倒退都是没有出路的。也许,正是以拉宾遇难以及这场辩论为大背景,佩雷斯政府在戈兰高地问题上又采取了灵活政策,恢复与叙利亚的和谈进程,争取在“几个月”而不是“几年”的时间里完成从戈兰高地的撤军。
观念的改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关“大以色列”的辩论还在继续,思想交锋将促进以色列的社会思潮发生变化。犯其至难,图其至远。当犹太人再次点燃悼念拉宾的蜡烛时,当会看到更多的和平,而不是无休止的怨恨和仇视。

第6版(国际)

李瑞环会见泰议会领导人
介绍中国政协团结人民实现三大目标
本报曼谷12月21日电记者严正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前往泰国国会大厦,分别同泰国上议院议长米猜·立初潘、国会主席汶鄂·巴色素旺进行了亲切会见。
李瑞环首先对主人的盛情邀请和热烈隆重的接待表示感谢。他说,中泰是近邻,有着友好交往的悠久历史。中泰建交20年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两国都始终如一地珍视和发展友好关系。近年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一批泰国企业家在中国取得的成就,令其他国家企业家羡慕,也成为中国企业家学习的榜样。他说,中泰人民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生活的任务,具有进一步发展友谊、加强合作的巨大潜力。中国政协愿与泰国议会一起,为继续发展中泰友谊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瑞环介绍人民政协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后说,大团结、大联合是人民政协的重要任务,也是人民政协的象征,政协就是要通过自己的组织和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各个方面的人士团结起来,联合起来,为共同的目标而奋斗。也就是说,在大目标下实现大团结,团结起来为实现大目标而奋斗。当前,我们一是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目标,把中国大陆的全体人民团结起来;二是以和平统一祖国为目标,把包括台、港、澳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三是要以振兴中华为目标,把包括海外华侨在内的全体中国人团结起来。政协界别众多,各具特点,我们主张求同存异,合作共事。有异才需要联合,有同才能够联合,用中国的老话来说,还是“和为贵”。
李瑞环转达了乔石委员长对米猜议长和汶鄂主席的亲切问候。
米猜对李瑞环主席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李主席在中泰建交20周年之际来泰访问,使我们感到尤为高兴。目前,世界正处在迅速变化之中,经济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在此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泰中友好合作显得更加重要。泰国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我们对中国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表示钦佩。
汶鄂说,泰中两国加强交往,互相学习,促进两国在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的合作,不仅符合泰中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维护亚太地区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相信李主席这次来访将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第6版(国际)

泰上院议长欢宴李瑞环
本报曼谷12月21日电记者严正报道:泰国上议院议长米猜今晚在希尔顿酒店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李瑞环访问泰国,席间宾主先后发表讲话,共赞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李瑞环说,中泰两国有着长期友好的历史。中泰建交以来,尽管国际风云瞬息变幻,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出现,但我们两国的合作迅速发展,人民之间的友谊与日俱增,堪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睦相处的典范。中泰友好已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的心中,具有广泛而坚实的基础。
李瑞环说,泰国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国家。勤劳智慧的泰国人民创造了富有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瑰宝,为东方文明增添了光彩。近年来,泰国人民为发展经济、建设国家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我们对此感到高兴和钦佩,衷心祝愿贵国在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更加辉煌的业绩。
他说,中国改革开放17年来,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综合国力稳步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从明年开始,我们将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九个五年计划。在本世纪的最后五年里,我们将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下个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米猜说,泰中关系源远流长,已有数千年历史,这一切都是因为泰中两国人民不仅是亲密的近邻,而且有亲戚般的血缘关系。两国人民一直互相往来,两国商人也互通贸易,旅泰华人也得到了很好的关怀,他们中的数代人所从事的经商事业都是蒸蒸日上;同样,泰国企业家在地大物博、为世界所瞩目的巨大的中国市场经商也获得了很大的成功。
米猜说,现在,我们双方在各个领域的相互合作更加密切,两国高层互访也不断增加,李瑞环主席的此次来访正说明了泰中亲密友好关系又向前更进了一步,它也将成为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前进的重要基础。我坚信,两国议会间的亲密关系一定会有益于我们在经贸、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的合作。

第6版(国际)

吴弘达诬蔑我在世行项目中使用劳改犯
世界银行予以驳斥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0日电世界银行官员20日在此间举行新闻发布会,否认美籍华人吴弘达关于中国在世界银行资助的项目中使用劳改犯人的指控。
今年10月下旬,吴弘达曾声称,中国在世界银行资助的新疆塔里木盆地的一个项目中“正在使用来自21个劳改农场的数万名犯人”。
世行官员说,世界银行的高级官员为此在华盛顿总部、常驻北京代表处和塔里木项目现场都进行了广泛的调查。
世行还把调查范围扩大到其在新疆的所有项目,并同时检查了世行在中国所有159个项目的业务情况。
经过6个星期的调查,世行得出的结论是“没有发现任何能证实吴弘达先生指控的情况”。
为此世行已于12月初宣布“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说明塔里木项目与使用劳改犯有关;没有发现世界银行资金以任何方式被转移或被滥用;没有发现世行项目直接或间接地从劳改农场或军事‘特别农场’获益的证据。”
世界银行20日还发表报告说,世界银行对其在新疆项目的执行情况感到满意。

第6版(国际)

美白宫国会预算谈判再次破裂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20日电(记者郭锡仁、范颂九)美国总统克林顿20日下午召开紧急记者招待会,宣布白宫同国会的预算谈判再次破裂。他说:“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事态”。
白宫办公厅主任帕内塔说,19日晚国会共和党领导人曾经同意,如果双方能够确定平衡预算谈判的时间表,那么国会将通过另一个临时开支法案。20日上午,他在会晤了共和党领导人后对记者说:“出现了一些新情况”。
众议院一位共和党高层人士说,共和党已告诉白宫,在双方就平衡预算达成协议之前,国会不会通过另一个临时开支法案。
在上述情况下,克林顿决定取消20日下午他同众议院议长金里奇和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多尔的会谈并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说:“众议院中一些最极端的成员反对已经达成的协议。这些成员企图在我接受大量而有害的(开支)削减之前一直迫使(政府)关门。”

第6版(国际)

美参议院通过决议
要白宫交出“白水事件”材料
本报华盛顿12月20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今晚以51票对45票通过一项决议,要求通过联邦法院来强迫白宫交出与“白水事件”有关的会议记录。
参议院“白水事件”调查委员会曾一再要求白宫交出1993年白宫官员和克林顿夫妇私人律师的一次会议记录。该委员会认为,这份记录可能有助于查明白宫是否曾试图阻挠对“白水事件”的调查。
白宫以“律师与当事人关系特权”为由拒绝交出记录,指出总统与私人律师之间的内情秘密受到法律保护。
参议院今天的决议将把此案上交联邦法院,以强迫白宫交出记录。

第6版(国际)

在日中友协机关报上
村山首相发表新年贺词
本报东京12月21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提前出版的日中友好协会机关报《日本与中国》新年号上,发表了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就日中关系写给该报的新年贺词。贺词认为,日中友好合作关系长期、稳定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村山说,1995年5月,他应李鹏总理的邀请访华。访问中,同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并访问了西安和上海。他亲眼看到了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状况。11月,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他又同江泽民主席举行了会谈。通过会谈,他再次感到日中两国的合作是多么重要。村山首相说,日中两国都对亚太地区的稳定与繁荣起着重要作用,因此,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长期、稳定地发展是极为重要的。日本政府将为加强日中关系的纽带,促进日中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更大的努力。

第6版(国际)

韩检察当局起诉全斗焕
全斗焕绝食十八天后被送医院抢救
本报汉城12月21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检察当局“12·12事件”和“5·18事件”特别搜查本部,今天正式向法院起诉前总统全斗焕在军事刑法上犯有军事叛乱罪等罪行。目前因“受贿”罪被起诉的前总统卢泰愚也因涉嫌参与军事叛乱并担任重要角色而被追加起诉。
检察当局起诉全斗焕犯有军事叛乱、非法调动军队、指挥官擅离职守、谋杀上司未遂、枪杀士兵等6项罪行。
前总统全斗焕自被捕以来在狱中进行了18天绝食,身体状况极度虚弱,今天零时10分被送入警察医院。汉城地方检察院崔桓检察长今天发表讲话说,检察当局逮捕起诉全斗焕的方针不变,全斗焕被送进医院只是收监场所的变更。

第6版(国际)

波总理反驳瓦文萨控告
本报华沙12月20日电记者朱富贤报道:波兰总理奥莱克西今晚在电视台全国新闻联播后发表电视讲话,驳斥瓦文萨和内务部长米尔恰诺夫斯基对他提出的所谓“与克格勃合作,致使波兰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的控告,认为这是“蛮横的挑衅”。
他认为,这种指控在新总统宣誓就职之前抛出,旨在“搅乱”国内形势,是别有用心。
今天下午,就波兰内务部长米尔恰诺夫斯基提出的指控,波兰部长会议召开特别会议进行讨论。与会者不同意内务部长所提出的“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的说法。
据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部新闻局局长米哈依洛夫将军说,这是“无稽之谈”。他怀疑波兰内务部能否搞到“克格勃”系统的材料。因为,这种材料是属于国家秘密,是到不了波兰的。
据报道,波兰最高军事检察院将在22日发表对此案件的看法。

第6版(国际)

波黑重建会议闭幕
与会代表保证立即出资5亿美元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21日电(记者毛雪良)为期两天的帮助波黑重建捐助国和组织第一次会议21日中午在布鲁塞尔闭幕。与会的50个国家和27个国际与地区组织的代表“保证”立即出资5亿美元,用于明年1至3月波黑重建“最紧急的需要”。
本次会议两主席欧洲联盟委员会中东欧事务委员范登布鲁克和世界银行即将上任的副行长德维斯在会后宣布,明年3月的部长级会议将要求有关各方为今后三四年内波黑的重建计划筹集资金,估计需要50亿美元。欧盟将为明年第一季度波黑的重建出资1.12亿美元。

第6版(国际)

英女王要求查戴离婚
本报伦敦12月21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已正式要求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夫妇离婚,并说越快越好。
本周,英国女王分别写信给查尔斯王子和戴安娜公主,要求他们正式离婚。查尔斯已表示同意,目前,戴安娜尚无反应。查尔斯夫妇已分居达三年之久。
昨天,英首相梅杰与戴安娜晤谈1小时,讨论她将来的地位与作用。据称,戴安娜已无成为王后的可能。查尔斯再婚,也会在教会方面遇到问题。
上月,戴安娜接受英国电视台采访,承认自己有不忠行为,并说查尔斯王子也许不想成为国王。此前,查尔斯王子也曾在电视台公开自己在婚姻方面遭到的家庭压力,坦言自己有通奸行为。此后,英国上下沸沸扬扬,英国王室的形象在社会上广受抨击。英国女王认为,查尔斯夫妇公开相互争吵,已给王室带来“破坏性”影响,希望他们尽早离婚。

第6版(国际)

克里斯托弗说
美中必须保持对话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0日电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20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过去一年,美国同中国的关系遇到了困难,但“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在我们进入未来时期时,美国必须同中国保持对话。我们必须承认,这是一种需要美国给予最大注意的多方面的关系”。
克里斯托弗在谈到最惠国待遇和人权关系问题时指出,美国不会再把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同人权挂钩。他说,他看不到美国要改善同中国的贸易关系的努力会有什么改变。

第6版(国际)

叙以和谈将在华盛顿郊外举行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0日电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20日在这里宣布,叙以和平谈判将于本月27日至29日在美国华盛顿郊外的瓦伊种植园举行。美国将主持这次谈判。
克里斯托弗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次和谈将禁止新闻界采访,因为这种环境有利于我们取得比以往更大的进展”。
叙以重开和谈是克里斯托弗上周在中东进行穿梭时促成的。双方代表团将分别由其驻美大使率领。
叙以上次和谈是今年6月在美国举行的,因双方在以军撤出戈兰高地后的安全安排、撤军时间等方面存在分歧而陷入僵局。

第6版(国际)

本报快讯
△一架波音757客机21日从美国迈阿密飞往哥伦比亚,在哥首都圣菲波哥大附近的布加市郊撞山坠毁,机上168人遇难,仅有4人生还。
△21日早上,一列客运火车在埃及开罗南部拜得尔舍因与一列货车相撞,至少造成75人丧生,数百人受伤。
△巴勒斯坦警察21日接管伯利恒市,这是以军从约旦河西岸撤出的第五座城市。

第6版(国际)

12月20日,联合国驻波黑维和部队和以北约为首的多国部队在萨拉热窝机场举行交接仪式,联合国部队正式将波黑维和任务交给多国部队。这是在交接仪式上,联合国维和部队与多国部队双方军事领导人握手。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