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爱心共筑希望工程

希望使者
艾心侯永峰
1993年春节前夕,上海人民电器厂干部朱大乾为看望他结对救助的孩子余金英,首次来到浙江省开化县大溪边乡。车未停稳,朱大乾便看到车站立着4个人,在风雪中瑟瑟发抖,期待的眼神在向车上张望。朱大乾断定这便是余金英一家。他急忙下车,从包里掏出两件羽绒衣,为余金英和她的姐姐披上。
走进余家,看着空荡荡的农舍和简陋破旧的家具,朱大乾心里不是个滋味,没想到与上海几百里之隔的农村竟然如此贫困。还没坐稳,小金英就把早已准备好的作业本递给朱大乾,像是“请家长签字”。然后,小金英又掀开硬硬的床垫,取出一沓子信。余母对朱大乾说:“你的信,一封不少,都留着呢,上面说的事,金英全记着呢。”朱大乾又没有想到,自己的一点点帮助,会让余家看得这么重!
回到上海,朱大乾把大溪边乡的见闻讲给家人听,使这年的春节增添了几分凝重。节后的一天,朱大乾的儿子把父母送他的春节礼物——一个漂亮的文具盒,又还给朱大乾,说是请爸爸寄给金英用,他还提出:“用压岁钱买些书给金英姐妹寄去,这样,姐妹俩就不用总读爸爸的信了。”朱大乾夫妇惊喜儿子的“成熟”,他们决定再捐一次款,把金英姐妹的书本费也包下来。
正当一家人准备为金英家寄东西的时候,朱大乾此次“浙江之行”的文章在厂报发表了,往日平静的朱家一时间热闹起来,有登门拜访的、有电话咨询的,他们关心的是一件事——救助失学儿童。结果,几天里全厂就结对救助了85名失学儿童。此后,厂里又多了个话题:希望工程。工作之余,常常是你问我的“孩子”成绩如何,我问他的“孩子”家收成怎样。
1994年的春天,由人民电器厂救助的15名学生被接到了上海。那几天厂里比过节还热闹,职工争着把“孩子”请到家,争着带“孩子”去参观游览,送给他们书和学习用具,厂里也捐款1万元,给大溪边乡改造校舍。
“五一”快到了,听说厂里要为职工发些茶叶,朱大乾灵机一动,猛然想起金英家屋角堆放的那些卖不掉的茶叶和香菇,他坐不住了,找到厂长,建议从大溪边乡进茶。厂长表示赞同,并许诺可适当抬高收购价。朱大乾又一次来到了大溪边乡,他带走了500余公斤茶叶,也为这里的乡亲留下了一片希望。
从大溪边乡回来,朱大乾想,穷根不治,那里的孩子是救助不完的,何不利用那里的资源,为大溪边乡找一条致富路呢?于是他找亲友筹措了两万多块钱,支援乡里搞起了茶叶的炒制加工,并帮忙打开上海的销路。那年,大溪边乡人均月收入从几十块钱一下上升到200多块钱,公司纯利有几千元。在朱大乾的建议下,乡里用这笔钱为贫困生的家庭修建了新房。
不久前,朱大乾又一次得到厂领导的支持。人民电器厂决定捐资在大溪边乡建立土特产公司,公司的利润将用于当地小学改善办学条件,并以小学为辐射中心,进行成人扫盲和农业技术培训。朱大乾及人民电器厂的捐资助学行动给大溪边乡带来了希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科技论文数跃居世界第十位
但同先进国家差距仍很大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记者何黄彪报道:随着我国对基础研究的重视和科技投入的加大,我国科技人员在国际上发表的科技论文也逐年增多。1994年,按照美国3种在国际上颇具影响的检索工具《科学引文索引》、《工程索引》和《科学技术会议录索引》统计,1994年,我国科技人员在国际上发表期刊论文和会议论文共24584篇,比上一年增长21.8%,按论文数排序,我国首次进入世界第10位。
这是记者今日从国家科委举行的’95中国科技论文统计信息发布会上获悉的。
高校在我国科研工作中继续起着重要的作用。几年来,国际论文数一直占全国总数的60%以上,而1994年,高校论文产出量继续增加,其国际论文数已占全国总数的63.7%。1994年,南京大学发表论文已过300篇,为1989年高校最高论文数的两倍。
科技论文是科研产出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随着人类对自然认识的加深,特别是当今科学与技术之间日渐融合,论文的作用越来越显得重要。我国1994年在国际上发表论文数量虽然排到了美、英、日、德、法、加拿大、意大利、俄罗斯、荷兰之后,跻身到世界第10名,但差距仍然很大,因此,我们必须继续重视论文的作用,对发表科技论文应该采取鼓励政策,以促使广大科技人员奋勇攀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秦山核电站持续高功率运行
对周围环境无任何有害影响
本报讯12月18日,秦山核电站又传喜讯,30万千瓦核电机组创造连续高功率运行179天、年发电量21.4亿千瓦时、负荷因子达到81.4%等一系列新纪录,提前105天完成国家下达的全年发电计划。这标志着中国核电管理和营运技术日臻成熟。
自今年7月国家正式验收以来,核安全和环保专家对秦山周围的环境进行着严密的监控。有关部门得到的数据再一次证实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对秦山核电站的评价:“秦山将是一个安全的高质量的核电厂”,对周围的环境没有带来任何有害影响。(童剑华苏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加大“扫黄”“打非”力度
收缴光盘1万余张 取缔无照摊点180多个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孙玉波、徐江善)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扫黄”“打非”会议上获悉,北京市在“扫黄”“打非”行动中重视发动群众,一手抓集中打击,一手抓依法管理,初步遏制了盗版、贩黄行为猖獗的势头。
近一个时期以来,北京制黄贩黄和非法出版活动严重,尤其在中关村一带,盗版、贩黄十分猖獗。北京市委、市政府对此十分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发动群众,追根挖源,抓好大案要案的查处工作。今年立案查处大案要案10多起。海淀区公安部门在区文物局配合下,查获一起大量批售盗版淫秽电子出版物案,收缴光盘10580张,其中淫秽光盘占10%,抓获案犯4人。
集中行动,造成社会声势,打击和遏制了文化市场丑恶活动的滋长。今年七八月,北京市开展了3次全市性的集中行动,还针对海淀区中关村电子市场滋生的兜售黄色盗版电子出版物黑市活动,组织了多次专项打击的集中行动。北京市区县各有关部门联合行动,共出动5000余人收缴违禁书刊23600多册,音像制品1万余盘,取缔无照摊点186个,处罚有色情服务的歌舞厅13家。
整顿市场,加强规范化管理。今年上半年,调整和选派专职管理人员充实市场管理力量,进一步加强对市场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严把批发前的审读关。截止到11月底,共审读书刊5600多种,未批准批发的有780多种,占14%,制止了一批内容不健康和非法出版的书刊在首都市场上销售。另外,群众监督队伍在市场经常化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市去年聘请180位义务监督员。海淀、东城、顺义、朝阳、西城各区都分别设立青年监督岗和监督员,形成社会监督网络。
最近,针对中关村电子市场不法商贩盗版、贩黄活动十分猖獗的情况,12月6日到10日,北京市共出动检查人员602人次,处理了一批违法者,收缴非法光盘900多张,其中淫秽光盘106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国防科工办主任会议召开
邹家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奚启新)今天在京召开的全国国防科工办主任会议,要求国防科技工业坚决贯彻中央军委提出的新时期战略方针,努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实现国防科技工业新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邹家华说,国防科技工业要继续以“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军品优先,以民养军”的方针来指导改革与发展的各项工作,在加快新型武器装备研制的同时,大力开发民品,提高军民结合的程度和水平。要认真研究国际国内技术发展和新产品开发的动向,自主开发一些新产品。同时引进一些国外先进技术,并在这个基础上注意消化、吸收和创新。
这次会议旨在总结交流“八五”期间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经验,分析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开阔思路,增强信心,努力实现国防科技工业新发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网示范工程建成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示范工程今天通过验收。
据介绍,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示范工程是我国一项面向21世纪的宏大工程,是我国高等学校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之一。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是一个由全国主干网、地区网、校园网三级结构组成的全国性学术计算机网络,它将为全国的高等学校和部分重点中小学师生提供先进的全球性信息服务。(孙哲)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九届中国图书奖在京颁奖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第九届中国图书奖颁奖大会今天在京举行。《胡乔木回忆毛泽东》、《贿赂犯罪研究》、《中国启蒙思想文库》、《现代科学技术基础知识》等88种图书获得第九届中国图书奖。今天,这些优秀图书的编辑出版者汇聚北京,接受有关部门授予的奖牌。
始设于1987年的中国图书奖是目前我国的三大图书奖之一,评奖工作由中宣部和新闻出版署主持、中国图书评论学会承办。
此次共有近600种1994年出版的优秀图书参加了评选。与往年相比,本届中国图书奖在评审中既注意参评图书的社会影响,也注意其发行量,因而获奖图书中两个效益兼备的图书数量明显增加;从获奖图书的面上看,在保持门类齐全、重点突出的基础上,经济图书、科技图书占的比重大,文化教育类质量高、分量重。另外从评选结果看,1994年各地出版工作发展仍不平衡,获奖图书较多的地区集中在北京、湖南、上海、山东、四川。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参加了今天的颁奖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农民艺术节
十二月十七日,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的安徽省萧县县城龙城镇,成了书法和绘画的海洋。四乡八寨的乡亲,不分是鹤发老人还是垂髫孩童,都在品画、评画、赏画,交流心得、切磋技艺。
辛勤劳作了一年的人们,用浓墨、用丹青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对党的富民政策的赞美,这里正在举办萧县第二届书画艺术节。
明清以来,在萧县这块古老的土地上,人们习书爱画蔚成风气,形成了颇具影响的国画“龙城画派”,培育了一代雕塑大师刘开渠和王肇民、朱德群、萧龙士等一批饮誉海内外的当代著名画家。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萧县人富而思文、富而思乐,劳作之余,临帖习画,丹青装点。特别是农民们爱画、挂画、赏画之风日盛一日。许多孩子耳濡目染,从小就成了书画迷。今年仅萧县实验小学就在第三届国际儿童画展及全国儿童书画大赛上获得三十多项大奖。目前,全县擅丹青翰墨者达两千多人,民间书画团体二十多家,书画装裱店近百家。
本次艺术节上,名人展(国家一二级画师)、农民书画展、职工书画展、儿童书画展、家庭书画展等二十多个展点的三千多幅作品吸引了上万名群众。(李鹏任建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纪念朱理治文集》出版
本报讯中共河南省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编辑的《纪念朱理治文集》一书,近日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陈云、李先念生前分别为该书题写书名和作序。
朱理治革命战争时期曾任河南省委书记、中原局代理书记。文集收入朱理治生前文稿及有关纪念文章。(肖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学毕业生流行择业“包装”
尽管离毕业还有半年多时间,然而在天津的各大学校园里,各种通过仪表、举止、公关能力及其它能力培训等方式对自我进行包装以达到找到好单位目的的“择业包装”已蔚然兴起。
天津大学毕业分配办公室主任康东介绍,大学生分配制度已由国家统包统分变为在国家就业方针指导下的学生、用人单位双向选择,以后将向全部实行自主择业过渡,大学生们注重包装自己、推销自己,势将变得更为重要。(据新华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企业界学术界一批专家认为
中小企业更应注重人力资源开发
本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旨在推动我国的人力资源开发研究和实践,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家教委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承办的中国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研讨会日前在京闭幕。
来自企业界、学术界以及政府部门的近百位代表,就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策略、人力资源开发的教学与研究等6个方面进行了研讨。与会者一致认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程度。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此次会议组委会主席郑杭生说:“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中小企业的成败在一定意义上关系着中国经济的兴衰,而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工作正是企业成功的关键。”
此次研讨会还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与会者认为,政府应为中小企业家的成长和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制定相互协调的教育政策,并建议在此次研讨会的基础上,成立由学术界和企业界相结合的“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并建立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研究基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连万名中学生下乡锻炼
大连市37所中学的1万多名学生,日前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农村生活锻炼。
大连市从今年8月开始,组织全市城区37所中学的学生到农村锻炼一周。这些十六七岁的中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农村,他们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掌握了一些劳动技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安交大扶助困难生
西安交通大学实施5管齐下的措施扶助困难学生,即增大奖学金力度,争取来自社会的资助,减免困难生学杂费,发放一定数额的困难补助,广开勤工助学渠道。
目前,西安交大的优秀学生奖学金总额每年已达150万元。社会各界在西安交大设立的企业奖学金、校友奖学金及专项扶贫奖学金等达30多种,共有300余万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成立
本报讯由四个化工教育社团合并统一组建的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十二月六日正式成立。化工部部长顾秀莲担任协会的名誉理事长。(孚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世界投资报告》发行
本报讯《世界投资报告》首发式日前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世界投资报告》是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跨国公司与投资公司组织编写的有关国际直接投资的年度报告,它提供了国际直接投资最新发展动态的重要数据,还对与跨国公司有关的主要政策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王霞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职教社成立职业指导中心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潘跃报道:为推动我国职业指导事业的健康发展,中华职教社日前成立职业指导中心。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教社理事长孙起孟在今天的中华职教社职业指导中心成立新闻发布会上说,职业指导事关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事关生产力诸要素中人才要素的配置优化。新成立的职业指导中心将按照“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服务职教、服务社会”的原则,与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建立联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上地杯”教科文卫新闻摄影竞赛

新疆塔里木农垦大学园艺系主任、副教授王合理(右一)从加拿大进修园艺学回国4年来,除从事教学工作外,还开展南疆日光温室蔬菜栽培的研究和推广,为当地各族农民脱贫致富做出贡献。这是他在学校实验田给学生们上课。
新华社记者 周文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