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国传统道德》出版
江泽民李鹏题词李岚清在出版座谈会上讲话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对中国传统道德遗产整理与研究的重大成果——《中国传统道德》多卷本和简编本,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向海内外出版发行。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分别为这部书题词。
江泽民总书记的题词是:“弘扬中国古代优良道德传统和革命道德传统,吸取人类一切优秀道德成就,努力创建人类先进的精神文明。”
李鹏总理的题词是:“弘扬精华,除弃糟粕,广征博引,治学严谨,以教兴国,精神文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国家教委今天举行的出版座谈会上,高度评价了这部书的出版,指出编写中国优秀传统道德题材的系统书籍,对青少年进行中国优秀传统道德的教育,是一件意义深远的工作。
据悉,这部书是由李岚清副总理倡议、国家教委组织编写的。作者来自全国各地一些大学、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均为中国伦理学史和中国哲学史方面有较深造诣的专家。这部书的多卷本共5卷、230多万字。简编本在多卷本的基础上精选、改编而成,共4篇、33万字。它的编辑、出版历时两年半,全书所引古籍文献达数百种数千册。
李岚清在讲话中指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历来十分重视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在这方面都有很多精辟的论述。江泽民总书记也非常重视继承和弘扬中国古代优秀传统文化的工作,在这方面有很多重要的指示。党中央、国务院的许多文件,特别是有关教育方面的文件,也多次强调继承和弘扬中国古代优秀传统道德的重要性。这些都充分表明我国党和政府对这一工作的重视程度。他指出,现在我们的社会风气存在着一些问题,有些问题还比较严重,如忽视道德的社会作用,不讲基本的社会公德和文明礼貌,甚至贪污腐化、坑蒙拐骗现象滋生,等等。要根本解决这些问题,当然需要进行综合治理,但弘扬优秀的传统道德,发挥我们的前人数千年来积累下来的道德智慧的效用,会对改善当前的社会风气起到比较显著的积极作用。弘扬优秀传统道德,必将使我们的社会主义道德更富有民族特色,更易为广大群众所认同。
李岚清说,加强优秀传统道德的教育,要从青年、少年和儿童抓起。美德的获得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从小教育培养积累起来的。要使少年儿童从小就受传统美德的熏陶。
李岚清强调,这部书出版发行之后,应加以宣传和推广,特别是《中国传统道德》简编本,应作为德育的重要参考教材。将来还可以把这部书作为母本,编写出适合不同层次的学生使用的教材,开发一些音像制品,通过电化教育手段和文艺作品的形式,扩大对传统美德的教育面。对这件重要的工作,要有紧迫感,要当作一项战略工程来抓。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等讲了话。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再谈“一把手坚持两手抓”
陈沙
“一把手坚持两手抓”是张家港市促进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取得新成就,打开新局面的一个重要经验。
“一把手坚持两手抓”何以如此成效显著?
这是由各级党政第一把手在领导班子中的特殊地位、特殊作用决定的。一般说来,“一把手”更有能力,更有权力,更有号召力,对于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感情和行为,更有影响力,容易形成焦点,形成指向,形成全局性的行动。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张家港人关于“头头抓,抓头头”的经验值得借鉴。张家港市委书记秦振华说,“坚持两手抓,必须第一把手亲自抓,两手都要硬,必须第一把手过得硬”。
强调“一把手坚持两手抓”,在当前,是因为有些第一把手对于抓精神文明建设这一手比较“软”,对于抓经济建设即物质文明建设则往往比较重视。实际上,只要这一手“软”,那一手也很难“硬”起来;即使表面上“硬”,也难从骨子里“硬”。因为两个文明的发展,越来越互相交织,相辅相成。用张家港人的说法就是:“就经济抓经济,是不懂经济的表现,也抓不好经济;一手软一手硬,其结果必然是两手都硬不起来。只有两个文明一起抓,才能内增凝聚力,外增吸引力,提高向心力,达到发展生产力的目的。”有些地方的领导经常检讨自己“一手硬一手软”,其实他那里所谓“硬”的一手也并未真硬。
“一把手坚持两手抓”,主观上比较容易做到,客观上则往往不很容易,这里有认识问题,也有思想方法问题,工作问题。有些同志把精神文明建设仅仅看作是书本上、文件报告中所倡导的一些精神的照抄照搬,而不是看作活生生的实践活动;有些同志把“两手抓”仅仅理解成独立的“抓”,甚至“分开抓”,而不是两手合作,共捉“活鱼”;有些同志充分认识到了“一把手坚持两手抓”的重要性,但是制度措施没有到位,自身表率没有到位。要想真正做到“一把手坚持两手抓”,就要有设计,有制度,有措施。通过设计、制度和措施,将干部和群众结合得更紧密,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得更紧密,将两个文明的建设结合得更紧密,以使其互相映照,互相促进,形成焦点。这样,精神文明建设就不简单地只是几本书,几场戏,几张报纸,几个报告会,几点流光溢彩、花红柳绿,也不只是几栋大楼,几条马路,几块草地,几段青山绿水,而是这一切的总和,这个总和与物质文明建设相映衬所形成的焦点,形成的气韵和旋律,也就是张家港人所说的凝聚力、吸引力、向心力。在张家港,不是就精神文明讲精神文明,而是将中央精神与历史变革所提供的机遇,所透示的远景,以及当地群众在变革现实的实践活动中所焕发的精神,升华提炼出一种张家港精神,再用这种精神去感染、教育、团结和鼓舞张家港人投身于两个文明的建设。用鲁迅的话说,就是从生活中提炼光热,再去照亮生活;从芝麻里挤出油来,再去点燃更多的芝麻。
中央关于两个文明建设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是我们党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并且运用政权的力量统筹两大社会生产,更加自觉地推动历史进程,实现社会主义价值目标的重大决策。“一把手坚持两手抓”,则是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从方针政策转变成改造客观世界的政府行为,成为领导亿万人民变革现实,建设社会主义新生活的实践活动。也就是说,“一把手坚持两手抓”本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题中应有之义。张家港市的第一把手遵照中央精神坚持了两手抓,怎么就成了新鲜经验呢?不管这个问题多么复杂,有多少原因,这至少从一个方面看出,在“一把手坚持两手抓”的问题上,我们还存在很大差距;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问题上,我们的许多第一把手尚未交出更理想的答卷。这不值得我们深长思之么?

第4版(要闻)

张思卿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强调
继续加大查处大案要案的力度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吴兢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指出,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兴衰存亡,各级检察机关要继续加大查处大案要案的力度,重点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违法犯罪案件,对腐败分子一查到底,严惩不贷。
据介绍,今年以来,检察机关查处大案要案取得显著成果:1至11月,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案件60819件、侵权渎职罪案18366件,共向人民法院起诉上述犯罪案件26965件33356人,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8亿多元;查办领导干部犯罪案件取得重大突破,全国检察机关1至11月共立案查办犯有贪污贿赂等罪行的县处级以上干部2153人,是历年来最多的。其中县处级干部2023人,厅局级干部128人,省部级干部2人;查办司法人员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等犯罪案件力度加大,1至11月,共查办构成犯罪的司法人员3552人。
张思卿充分肯定了检察工作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就是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坚持“严格执法,狠抓办案”的工作方针。
在谈到明年全国检察工作的要求时张思卿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的要求,着重研究在新形势下反腐败查办大案要案、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加强执法监督和检察队伍建设等方面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严格执法,狠抓办案,使检察工作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服务。
张思卿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坚持不懈、锲而不舍、深入持久地抓下去;要坚持把查办党政领导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和经济管理部门发生的犯罪案件,特别是将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犯罪要案作为重点,依法惩治这些腐败分子;要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突出查办危害改革措施实施和经济建设发展的新的犯罪活动;要严肃查办司法、行政执法机关乃至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索贿受贿、徇私舞弊等犯罪案件;要切实坚持依法从重从严惩治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的方针,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现象,对严重违法问题一查到底。

第4版(要闻)

广西假稻种案二审有结果
受坑害农民得到599.5万元赔偿
本报南宁12月21日电记者罗昌爱报道:本报今年8月8日曾经披露的《假冒种子坑了广西大批农户》一案,12月18日上午有了回音:经广西邕宁县法院再次开庭审理,庄严判决:三被告赔偿原告邕宁县15个乡以及天等县、东兰县和南宁市区的黄荫育等2371户农民经济损失599.5万元人民币。至此,终于讨回公道的农民脸上露出了感激党和政府的欣慰笑容。
今年春耕时节,广西邕宁、天等、东兰县和南宁市郊区的农民因早稻种子缺乏而由当地种子公司前往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种子公司购进被称为“Ⅱ优63”和“汕优63”的假冒早稻种,致使数千亩良田的早稻基本颗粒无收,直接经济损失近600万元。这起轰动全国的假冒稻种案引起了当地党委和政府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立即派人追踪调查,历时3个多月,终于查明了直接责任者。
12月18日上午,广西邕宁县人民法院再次公开审理黄荫育等2371户农民起诉广西邕宁县种子公司、浙江金华市婺城区种子公司及其经营承包人施寿堂销售假冒早稻种子一案。
经法庭审理查明:原告邕宁县农民今年早稻播种时节,由于种植假冒稻种造成的经济损失,是因种植被告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种子公司及其下属经营部承包人施寿堂和被告广西邕宁县种子公司销售假冒的“Ⅱ优63”、“汕优63”水稻种子造成的。被告的行为与原告所受的损害有直接的因果关系,符合产品质量责任的侵权损害的构成要件,依法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由于不属同一个买卖关系,被告婺城区种子公司提出追加湖南省汝城县何学文、朱成新及江西省宜春市湖田农技站为本案当事人参加诉讼,邕宁县法院不予采纳。
据此,审判长判决:判令三被告赔偿原告邕宁县15个乡镇以及天等县、东兰县和南宁市郊区黄荫育等2371户农民的经济损失共599.5万元人民币。其责任分担如下:被告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种子公司负主要责任,赔偿金额539.55万元,被告施寿堂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被告广西邕宁县种子公司负一定责任,赔偿金额55.95万元。上述款项于判决发生法律效力后一个月内付清,款交邕宁县人民政府转给原告。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上一周内,我国北方广大地区多以晴好天气为主,风力不大,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至3摄氏度。而15日至18日,我国南方地区出现了较大范围的降雨,降雨量一般有3至15毫米,部分地区有20至40毫米。这场雨缓和了江淮等地的旱情,有利于冬麦的生长和油菜移栽。
预计22日至25日,西伯利亚地区的较强冷空气将东移,并自北向南先后侵袭我国东部地区。这次较强冷空气给我国北方地区带来的主要是大风降温天气。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5至6级偏北风;日平均气温将下降5至9摄氏度;基本无降水。给南方带来的主要是降水和降温天气。江淮、江南及华南大部地区有小雨(雪),局部地区有中至大雨;日平均气温将下降4至7摄氏度;长江中下游地区将出现4至6级偏北风。其间,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域将先后有6至8级偏北风。
27日至28日,还将有一次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地区。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及黄淮地区将转阴,部分地区有小雪;并有5级左右偏北风;随之气温亦将下降3至6摄氏度。另外,渤海、黄海有5至7级偏北风。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五国离到任大使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即将离任的几内亚驻华大使阿布·卡马拉,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雷涛乐,尼泊尔驻华大使图尔西·拉尔·阿马蒂亚,马耳他新任驻华大使查尔斯·韦拉和乌兹别克新任驻华大使沙·阿·阿利莫夫。
李鹏感谢三位即将离任的大使在任职期间为增进各自国家与中国的友谊,为促进与中国关系的发展所做的工作。李鹏对新任的两位大使表示,中国政府将为他们在华期间执行公务提供方便,希望通过他们的工作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国家关系的发展。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越南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由主任黄德宜率领的越南民族和山区委员会代表团时希望,中越两国民族工作机构之间加强联系,开展交流。
荣毅仁说,中越两国都是多民族的国家,民族情况有许多相似的地方,两国民族工作机构建立工作联系和开展友好往来很有必要。
他说,各民族平等团结、友好相处、共同发展是中国稳定发展的基本保证和前提。中国政府历来重视民族工作,并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以保证各民族的平等权利。
荣毅仁说,中越两国是近邻。中国有句俗话,“远亲不如近邻”。两国有着悠久的友好关系,特别是近几年来,两国友好关系健康发展。江泽民主席等中国领导人曾访问了越南,杜梅总书记等越南领导人也访问了中国。双方高层领导人之间的互访为促进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他说,近年来,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令人满意,但还不够。“我们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使两国经贸合作关系能进一步发展,相信这将有利于推动其他领域关系的发展。”
黄德宜说,他在访问中同中国国家民委等部门的负责人就民族工作问题交换了意见。越南民族工作还面临许多困难,200万人口仍处于游耕游居状况。目前,越南政府正在努力争取在短时期内改变这种状况。中国民族工作方面的经验很值得越南借鉴。
会见后,国务委员兼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和黄德宜签署了有关两国民族工作机构间的合作协议。

第4版(要闻)

人事部颁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暂行规定》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为了客观评价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激励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忠于职守、勤奋工作,人事部日前颁布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暂行规定》。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暂行规定》共6章29条,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原则、考核内容、考核标准、考核方法、考核程序、考核结果使用等都作了明确规定。考核暂行规定要求,考核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从德、能、勤、绩4个方面进行,重点考核工作实绩;考核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3个等次,考核结果与对工作人员的奖惩、职务聘任、升降、工资晋升等紧密挂钩。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暂行规定》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制度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对提高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水平,促进工作人员高效优质工作,将会起到重要作用。

第4版(要闻)

国有企业改革和宣传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黄美来报道:12月16日到19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和理论宣传研讨会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来自全国企业界、理论界、新闻界的50多位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这次研讨会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和理论宣传的经验,探讨1996年如何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如何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宣传的力度。会上,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就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形势和下一步深化改革的目标和任务讲了话。与会同志表示,明年一定要加大国有企业改革理论宣传的力度。要有针对性地发表搞好国有企业改革的理论文章,澄清某些模糊认识,做好解疑释惑工作;要多从理论上总结、介绍试点企业和其他企业搞好改革的成功经验。
这次研讨会由全国报纸理论宣传研究会、无锡日报等联合举办。全国报纸理论宣传研究会会长郑梦熊主持了研讨会。

第4版(要闻)

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出台
明年5月15日起实施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今天结束的北京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这是继上海、云南、武汉等省市之后出台的又一禁止吸烟的地方性法规。
据调查,1984年北京市成人吸烟率为38%;1995年,市爱卫会对30个街道办事处的9408位居民进行入户调查,其中吸烟者4754人,吸烟率上升为50%以上。
《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的主要内容是:
明确划定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范围: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医疗机构的候诊区、诊疗区和病房区;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各类学校的教学场所;会议室;影剧院、音乐厅、录像厅(室)、体育馆、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室)、科技馆、档案室、少年宫;商店、金融业、邮电业的营业厅;公共交通工具内及等候室、售票厅以及市政府确定的其他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除《规定》中规定以外的本单位禁止吸烟场所,鼓励创建无烟单位。
公民有权要求在禁止吸烟公共场所的吸烟者停止吸烟;公民有权要求禁止吸烟公共场所的所在单位履行本《规定》的职责,并有权向市和区、县有关部门举报违反本《规定》的行为。
检查员对禁止吸烟场所的吸烟行为应当予以制止,对拒不改正的处以10元罚款;对禁止吸烟场所的所在单位违反《规定》中的规定,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对拒绝、阻碍监督检查人员执行公务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规定》将于1996年5月15日施行。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南斯拉夫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邹春义)外经贸部长吴仪今天在这里会见南斯拉夫贸易部长焦尔杰·西拉多维奇时指出,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恢复和发展与南斯拉夫的经贸合作关系。
她说,中国对南斯拉夫所受到的制裁表示同情。她说,中国政府将推动两国在化工、农业和石油等方面的合作。她认为,两国经贸合作应建立在企业合作的基础上,两国政府应为企业的合作创造条件。西拉多维奇说,南中两国政治关系良好,两国企业都有合作的兴趣,这为双方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见后,外经贸部副部长谷永江与西拉多维奇签署了两国经贸合作混委会第一次会议纪要。

第4版(要闻)

中国政府官员与香港公务员第三次非正式聚会
本报香港12月21日电中国政府官员与香港高级公务员今天在港举行第三次非正式聚会。新华社香港分社秘书长袁鹏雁在聚会后指出,目前香港公务员队伍整体上是稳定的,不少公务员正在以未来香港主人翁的责任感去迎接“九七”,这对香港的平稳过渡和稳定繁荣至关重要。袁鹏雁说,中国政府官员同香港高级公务员的非正式聚会,已经举行了三次,社会各界的反应是积极的,说明是一件好事。这些年来,我们除了非正式聚会外,还通过其他形式,包括官方的和非官方的、社交场合及朋友会面等等,与港府各个层面和各个部门或职系的公务员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接触和沟通。这既有助于我们认识和了解港府行政架构及公务员队伍,也有助于香港公务员朋友消除疑虑、增强信心。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郑国雄、国务院港澳办香港经济司副司长周波、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陈佐洱等和港府财经事务司许仕仁等香港高级公务员参加了聚会。

第4版(要闻)
专栏:采取切实措施抓好党报发行

河北:省委高度重视发行近19万份
本报讯记者陈国琦报道:12月上旬以来,河北省收订1996年人民日报的进度明显加快。到12月20日,全省发行人民日报已达18.96万份,订阅份数相当于1995年发行量的89.2%,年底可望实现总发行量稳中有升的目标。
中宣部、邮电部召开紧急电话会议的第3天,河北省委宣传部和省邮电管理局即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对发行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要集中人力进行征订,并确保用党费订阅人民日报,要求没有订阅的单位要限期补订。
河北省邮电管理部门采取上门收费、电话预订、节假日照常营业、延长收订期、保证投递质量等措施,以优质服务促发行,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第4版(要闻)
专栏:采取切实措施抓好党报发行

海南:邮电宣传配合进入最后冲刺
本报讯记者鲍洪俊报道: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长特别助理刘学斌日前强调:发行好人民日报是特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和体现,必须不折不扣实现“稳中有升”目标。省报刊发行部门将人民日报的发行数字制成表格,定期报送各市县委书记,监督推进发行工作。
各级宣传邮电部门采取上门征订、抓大户、建立责任制、文化扶贫等办法,具体落实收订进度。截至12月19日,全省征订人民日报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已有增长。
海南文昌市由于市委负责同志的切实关心和宣传邮电部门的努力工作,征订数比年初增长10.8%。

第4版(要闻)
专栏:采取切实措施抓好党报发行

天津:党报登上航班宾馆订阅报纸
本报讯从1996年元月1日起,乘坐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天津分公司航班的乘客和在天津裕城国际大酒店住宿的客人,将可及时看到当天的人民日报。
有着30年安全飞行纪录的国航天津分公司,担负着国内外十几条航线的飞行任务,人民日报首次登上航班,将作为该公司1996年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的第一步。
天津裕城国际大酒店是三星级涉外酒店,在为房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将从明年起为每间客房赠订一份人民日报和人民日报海外版,为宾客提供文化、信息服务,让宾客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以及海内外重大信息。
(学孝明珠晓黄)

第4版(要闻)
专栏:采取切实措施抓好党报发行

上海:上海交大校庆企业赠报祝贺
本报讯记者萧关根报道:在上海交通大学迎接建校100周年的日子里,上海申通国际技术公司近日向全校各教研组送上了一份礼物:赠订100份人民日报。
上海交大在筹备校庆活动时,努力做到既隆重又节俭,决定将增订人民日报作为迎校庆的一项内容,上海申通公司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慷慨解囊。

第4版(要闻)

内蒙古自治区粮食部门今年采取上门收购、流动收购等措施,加快了全区粮食入库工作进度。截至12月上旬,入库粮食已超过13亿多公斤。图为呼伦贝尔盟海拉尔粮库职工正在收购粮食。
 新华社记者 白斯古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