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珍惜每一粒粮食
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今天本版刊登的这组读者来信,主要反映农村在播种、收获、储存和加工过程中存在的粮食浪费现象,值得引起重视。
要培育一种能增产10%的优良品种,即使组织科技人员集中攻关,也并非轻而易举就能做到。但在播种、收获、储存过程中,稍有不当,浪费就可能超过10%。因此,树立珍惜粮食的观念,普及播种、收获、储存、加工的科学技术,与培育优良品种、努力增产增收同样重要。眼下,大批粮食已经入仓,如何保管好已到手的粮食,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已成为当务之急。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现在,浪费粮食的现象不光是农村种、收、储过程中存在,在企业加工、机关食堂、餐馆饭店,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还相当严重。这种浪费,有不少是人为造成的。有的人认为,一碗米饭、一个馒头值不了几个钱,浪费点没关系;有的则认为,粮食是自己花钱买来的,爱吃就吃,爱扔就扔,谁也管不着。这种不以浪费为耻的现象,与我们的传统美德是格格不入的。我国目前人均粮食占有量还不多,还有几千万同胞的温饱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因此,珍惜和节约每一粒粮食,应该成为每位公民的自觉行动。

第9版(读者来信)

浪费粮食现象不容忽视
众所周知,我国的人口逐年增多,而耕地却在减少,要实现人均粮食占有量大幅度增长着实不易。据报载,1994年我国生产粮食4425.9亿公斤,平均每人还不到380公斤,距本世纪末人均占有粮食400公斤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与食品结构合理所要求的人均占有粮食700至800公斤的指标相比,相差很远。所以,对我们来说,节约粮食、杜绝浪费至关重要。遗憾的是,在现实生活中粮食浪费却达到了相当惊人的程度。请看:
播种中的浪费。目前,我国粮食作物播种方式多为人工播种,质量差,用种量大,育苗技术跟不上,同某些农业发达国家相比,多耗种子40%左右。
收获中的浪费。由于在农作物收割、脱粒、晾晒等环节上精打细收不够,难以做到颗粒归仓,浪费了不少粮食。据江西铅山县河口镇测算:小麦、水稻、玉米在收获时浪费的数量分别占产量的3.6%、3.2%和1.8%,即每亩损失粮食多则8.2公斤,少则5.4公斤。仅此一项,全国每年要浪费粮食400亿公斤左右。
贮存中的浪费。我国农户贮粮大多采用土仓或袋装,有的甚至直接把粮食堆在地上,鼠害、虫蛀、霉变损失的粮食相当多。
加工中的浪费。眼下,不少农村仍然使用小型、落后的粮食加工设备,成品率和等级都比较低,与国有大厂加工的粮食相比,成品率低两三个百分点,等级低一级,仅大米、白面两个品种,每年要浪费40亿公斤左右。
生活中的浪费。在宾馆、饭店和企事业单位、机关学校的食堂,浪费粮食的现象随处可见,有的已经达到触目惊心的地步。
此外,还有运输中的浪费,酿造业中的浪费等等。希望全国人民对此给予高度重视,以实际行动减少粮食浪费现象。
江西铅山县河口镇政府学稼

第9版(读者来信)

储粮方式落后
据报载:我国农村每年储粮损失率为6%到9%,有的竟高达30%,平均每个农户在储存过程中损失的粮食60公斤到100公斤。全国农村每年储粮损失就达200亿到300亿公斤,相当于亩产400公斤的7000万亩耕地的总产量。这数字令人触目惊心,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造成农村储粮损失大的主要原因是储粮条件差,设施简陋,方式落后,导致鼠害、虫蛀和发霉。
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向农民传授科学储粮技术,设立储粮服务机构,改善储粮设施,把储粮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江西全南县钟世伟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呼唤科学指导
随着科学种田的普及,我国粮食产量稳步提高。与此同时,如何科学储粮,成为广大农户解决温饱后的又一桩挠心事。日前,笔者回老家探亲,发现许多农户一般都用塑料编织袋、水泥柜、缸瓮存粮,储存的粮食很容易出现返潮、发霉、生虫、鼠吃等现象。据统计,因储藏不善造成的粮食损失大约在10%左右。一位在科研单位工作的同志说,要培育一种增产10%左右的优良品种,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而由于存粮不善造成损失,使科技人员的心血付之东流,却很平常。如果提高科学储粮水平,使农民少受损失,就等于新开发了一批良田。
多年来,广大农民也自觉地采取了一些防潮、防鼠、防虫的措施,但效果都不尽理想。丰收后的农民,迫切需要对储粮的科技服务,希望得到可行的储粮技术和药品。
河北定州驻军张天良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窗口

工人烧伤 厂方无情
8月16日,辽宁法库县柏家沟镇刘小船村22岁的张秀艳和弟弟张秀斌、妹妹张秀红经人介绍,到沈阳市自来水供水公司第三水厂二号井院内的一个私营弹簧厂打工。该厂老板叫高振军,雇了30多个工人。该厂安全设施很差,车间木棚顶的动力电线经常断。10月30日晚7时多,电线又断了。木棚里一片漆黑,工人们为挣计件工资,好不容易盼来一批活,谁也不想停产。张秀艳找来一根木棒浇了点柴油想点着照个亮,谁知柴油见火,“扑”的一声,就直冲张秀艳的脸前烧去,头发眉毛烧掉不少,身上的腈纶毛衣也烧着了,脸上脖子上手上也全是火,她哭喊着跑到院子里打了几个滚才把火弄灭。工友王涛等人见烧得太惨,便连夜催促高振军把秀艳送到市消防支队卫生队。大夫认真检查后,说是2度烧伤,得住院,让先交1000元押金。张秀斌身无分文,再三央求高振军,他才给拿了1000元,还说是帮助垫付的,以后要从工资中扣。张秀斌为争取时间救治痛得直哭的姐姐,只好违心地点了头。11月4日,是开工资的日子,姐弟3人算了算,除了吃,一共能开600多元,满指望老板至少能给留点饭钱,谁知高振军非但没给一分,还把与他们一起来打工的同村老乡马静、宋力克、施威的工资也扣得一分钱不剩。张秀斌等人多次前去求情交涉,可老板就是不动心,说是你们自己造成的,一分钱不能管,必须一次扣清,爱干就干,不爱干就走!这样,马、宋、施3人白干两个多月,一分钱没拿到,哭着走了。
张秀艳住院后整日发愁,常常梦里哭醒,小妹秀红整天陪护她,弟弟秀斌还得想法去挣钱糊口。到11月9日,张秀艳住院已花去各种费用1600多元,卫生队按规定给她下达了催款通知。张秀斌无奈,又多次去向高振军求助,可高仍是一分钱也不给!
辽宁沈阳市原昌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保护火警瞭望哨
武汉市的火警瞭望哨,是重要的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它凭借有利的地理位置,一年365天,全天候地注视着武汉三镇的火情,被群众视为“救火龙”的“眼睛”,火魔的克星。
然而,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救火龙”那一只只本来健康明亮的“眼睛”却渐渐患上了“近视”,甚至“失明”。
江岸区永清街瞭望哨、硚口区宝丰路瞭望哨,曾是这两个地区方圆好几平方公里的制高点,为消防部队发现火情,立下过汗马功劳。如今,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这两个瞭望哨难以远眺,被迫退役。
设在武汉市最高处的汉口水塔瞭望哨有80余年历史,是武汉市第一座瞭望哨。而今,在它正东、北面已建成的汉港大厦、粮食大厦已遮挡了汉口地区的“半壁河山”。正在兴建中的分别为55层、28层的汉口佳丽广场和百营广场不久将屹立于它的西南方。“四面环楼”的窘境,将迫使这个瞭望哨退出现役。
据统计,从建国初期到80年代,武汉市共改造或重建火警瞭望哨7座,除2个未投入使用外,目前只有2个能正常运转。
呼吁有关方面采取措施,保护曾为武汉市消防事业屡建奇功而今又没有任何设施可以取代的火警瞭望哨。
湖北武汉市消防支队龚大志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减量销售该休矣!
近两年,市场上出现了一种怪现象:一些商品的价格节节上涨,而袋中的东西却越来越少。如奶粉,以前无论什么牌子,每袋都是500克,后来各厂家竞相减至450克、400克、375克、350克。还有人参蜂王精、火柴等亦然。
据一位企业负责人透露,此“经营之术”是“无奈竞争”的需要。减量是为了掩盖价格的快速上涨!
那么,此法的客观效果如何呢?据笔者观察,这种手法可能一时会蒙蔽一些人,但日子稍长,就会暴露无遗。现今消费者到商店购奶粉时,总要先搞清楚这袋奶粉多少克,有的对标明的重量也心存怀疑,要求过一下秤,这不正说明消费者已经对此有所察觉了吗?!
黑龙江绥化地区行政公署司法局朱奕禧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嘉美礼盒真坑人!
我妻子住院,邻居前来看望,送了一个嘉美礼盒。近日,打开层层包装的礼盒,发现里面装的东西量少且不符合有关规定。
如其中的洋参冲剂,纸盒上没有注明保质期和出厂日期,但写明每盒十包,每包三克,可实际只有两包;一小瓶燕窝,没有批准证号,没有出厂期、保质期;花旗参糖果虽注明保质期一年,却没有出厂日期,盒子上写明净重五十克,实际只有两粒糖,充其量十克而已;洋参丸盒子上写十二粒,实际上只有十粒;金装花旗参片盒子上写明保质期二年,但没有写出厂日期,打开时已发霉。
江苏张家港市袁厚农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乡镇液化气站
经营莫忘安全
现在,使用液化气的农民家庭越来越多,有些乡镇为方便农民,设立了“液化气供应站”。由于经营者缺乏安全意识,供应站大都设在繁华的大街或交通便利的路旁,整个灌输过程露天进行。液化气是易燃易爆物品,在缺乏安全措施的条件下经营,很容易造成伤亡事故。
山东青岛市金来有限责任公司辛锡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名为信息报刊
为何公然贩黄
最近,我所在单位陆续收到广东廉江和江西高安、武宁等市、县寄来的《科技信息报》、《实用技术》和《星火特刊》等报刊。这些报刊上明目张胆地向人们推荐、兜售封建迷信和不堪入目的黄色内容,严重背离了科技信息报刊的办报方向和宗旨。
呼吁有关部门对这些报刊予以清理、整顿或取缔,以免毒害青少年,危害社会。
河北井陉县科委单全海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教师满口方言妨碍传授知识
我从遥远的北方来到成都市四川联合大学读书。一年多的时间,我已基本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但对四川人交流思想、传递感情的方言——四川话仍不适应,特别是教师授课、辅导员讲话时满口方言,使我感到诸多不便。
我认为,传授知识、培养人才的学校尤其是高等学府,理应推广普通话教学。规范教师的工作语言,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值得有关部门重视。
四川联合大学物理系陈运输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窗口

瓶啤爆炸 伤人该赔
1994年9月5日中午,我被一瓶突然爆炸的丽都牌啤酒炸伤。事情发生后,丽都啤酒厂派人来我家调查,看过现场,确认属实,表示十分同情并预支5000元让我治疗。虽经北京同仁医院3个月的精心治疗,我左眼还是失明了,右眼视力也明显下降,落下终身残疾。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我的损失情况,我于当年12月初,向丽都啤酒厂提出赔偿损失100800元的要求。丽都啤酒厂答复再给我5000元,一次性了结此事,我未同意。我找到平谷县消费者协会,他们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七章四十一条规定,让丽都啤酒厂负责承担我的全部医疗费、自助具费、部分生活补助费、残疾补偿金,计53785元。与此同时,我还把此事反映给平谷县有关领导。今年4月4日,县长刘宝善批示,要求丽都啤酒厂领导按照平谷消费者协会的意见认真处理(此件已转丽都啤酒厂),可到6月18日仍未解决。平谷县领导又责成县经委、县法制办协调处理。8月5日,平谷消费者协会又找到丽都啤酒厂领导商谈解决办法,没有结果。8月21日,平谷县县长第三次批示,要求厂家为受害者着想,协商处理好此事。但问题至今仍没有得到解决。
事故从发生到现在已经15个月了,作为一个受伤害者,我没有过分的要求,只希望丽都啤酒厂认真执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尊重法律,使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北京平谷县刘奎秀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面貌如此,谈何开放?
南(宁)昆(明)铁路正沿桂黔边境延伸,安龙这个黔西南小县,将由闭塞走向开放,大有开发前途。然而,目前县城的市容卫生状况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小摊占道(左上图)、废品占道(左下图)、马车占道(右上图)、宰杀鸡鸭后的污物浊水随地倾倒(右下图),把街道弄得脏乱不堪。这种现象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贵州安龙县委 岑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