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新加坡议长欢宴李瑞环
宾主同赞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本报新加坡12月19日电记者严正报道:新加坡国会议长陈树群今天在文华大酒店青松厅举行晚宴,热烈欢迎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访问新加坡。席间,陈树群和李瑞环先后发表欢迎词和答词,同赞中新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陈树群在致欢迎词时说,新中两国都希望本国和本地区保持和平、稳定和繁荣。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东盟地区论坛和联合国等地区和国际组织中,两国进行了合作;为了明年即将举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亚欧会议,两国保持着密切的磋商;以新加坡—苏州工业园为支柱,两国建立了强有力的经济联系;在公共行政管理、文化、教育和卫生等领域,两国交流频繁。此外,两国议会之间也单独或通过东盟议会间组织有着定期的交往。我很高兴,在这些交往中又增添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新加坡国会之间的联系。
陈树群说,我曾数次访问中国,最近的一次是在1994年9月。每次访问,中国的显著变化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市场改革步入正轨。这归功于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和果敢。我确信,中国的第九个五年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将把中国带入更加繁荣的21世纪。
李瑞环在作答词时说,我应陈树群议长的邀请,前来新加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我第一次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主席的身份访问贵国。今晚,议长阁下在此举行如此盛大的欢迎宴会,使我们有机会与新加坡各界朋友欢聚一堂,畅叙友谊,感到格外亲切。请允许我向议长阁下和各位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通过你们向新加坡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
李瑞环说,新加坡以优雅的环境、良好的秩序和繁荣的经济著称于世。30年来,新加坡政府和人民孜孜以求,把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在一起,既继承和弘扬了东方文化的精华,又吸纳和发展了人类进步的成果,沿着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进行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使新加坡成为一个文明、发达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新加坡维护联合国宪章,促进和平,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和称赞。
李瑞环说,中国作为世界文明古国,曾经有过光辉灿烂的历史。今天,中国又以崭新的面貌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本世纪内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的任务将在今年提前完成。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十四届五中全会又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九个五年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进入21世纪的最后五年里,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的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中国人民非常重视新加坡政府和人民在国家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及经验,愿同贵国加强交流,促进合作,共同发展。
李瑞环说,中新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好情谊。建交5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迅速发展。今年,王鼎昌总统、吴作栋总理、李光耀资政和李显龙副总理成功访华。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密切互访,为双边关系向更高层次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中新经贸合作步伐稳健、成果丰硕、为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开创了新的成功模式。双方领导人一致同意的“突出重点、逐步推广、放眼未来、从长计议”原则,为中新经贸合作的未来指出了明确的方向,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新两国经贸合作一定会迈上新的台阶。
李瑞环说,一个良好和不断发展的中新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我们真诚希望中新友好互利合作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继续向着新的广度和深度发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愿与新加坡国会加强合作与交流,为加深两国人民间的了解与友谊,推动中新友好关系的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第6版(国际)

李瑞环会见我驻新人员
本报新加坡12月19日电记者严正报道:正在新加坡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他下榻的饭店会见中国驻新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和其他中国驻新机构部分代表。
李瑞环说,新加坡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比较成功地抵制了西方在精神文明方面的不良影响。中国驻新加坡的工作人员应当多了解、多介绍新加坡建设精神文明的成功经验。他勉励大家为中新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为促进国内经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
今天中午,李瑞环会晤了新加坡新闻及艺术部部长杨荣文,同他就如何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交换了意见。
李瑞环今天上午还参观了新加坡特许半导体制造公司。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宣布明年为国际消除贫困年
全球贫困人口五年增三亿
本报联合国12月18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联合国今天举行特别会议,正式宣布1996年为国际消除贫困年,以促进全球采取行动,在最短的时间内消除贫困现象。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发表了主旨讲话,呼吁各国政府和人民行动起来,向贫困宣战。
加利说,目前,全世界有13亿人每天靠不到1美元生活。5年来全球贫困人口增加了3亿。
加利说,贫困是暴力犯罪、道德冲突和社会失序的主要原因。另外一个迫切需要消除贫困的原因是贫困阻碍了民主的发展。民主的基础是平等,它赋予每个公民同样的参与政治的能力,但贫困剥夺了这个能力。
加利说,消除全球性贫困问题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哥本哈根社发首脑会议的承诺是一个有意义的进步。在从儿童首脑会议到不久前的世界妇女大会,这个问题都得到重视,它要求将全球性的承诺和各国的计划、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国际消除贫困年给各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为达到这一目标进一步采取行动。
加利呼吁各国在1996年制定出一个消灭贫困的战略计划。他说,消灭贫困的运动与社会各界都有关,每个人都有责任支持这个共同的目标。

第6版(国际)

巴总统任命新陆军参谋长
巴基斯坦总统法鲁克·莱加里十八日任命巴陆军中将贾汗吉尔·卡拉迈特为巴新任陆军参谋长,现年五十四岁的卡拉迈特将于明年一月十二日接替即将离任的阿卜杜勒·瓦希德上将。(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西班牙任命新外交大臣
西班牙外交部主管欧洲联盟事务的国务秘书卡洛斯·韦斯滕多普十八日被任命为新任外交大臣,以接替已被任命为北约秘书长的索拉纳。现年五十八岁的韦斯滕多普在西班牙今年下半年轮值欧盟主席国期间,一直主持负责修改《马约》和筹备明年欧盟政府间会议的“思考小组”的工作,在最近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期间受到广泛好评。

第6版(国际)

佛得角执政党议会选举获胜
佛得角全国选举委员会十八日宣布,佛得角执政党民主运动十七日在议会选举中赢得了议会七十二个席位中的绝大多数。据悉,由于民主运动获胜,新议会将指定民主运动主席维加继续担任总理职务。另据报道,明年一月和二月,佛得角将分别举行市政选举和总统选举。蒙特罗总统已宣布,他将竞选下届总统。

第6版(国际)

秘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交火。
秘鲁军方十八日发表公报说,在本月十六日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光辉道路”发生的激烈武装冲突中,十九名“光辉道路”成员被打死。公报证实,战斗发生在圣马丁省托卡切地区,在冲突中,政府军也有七人死亡,二人受伤。据报道,今年以来双方已发生过多次冲突。

第6版(国际)

我国向印度提供采煤设备
中国向印度提供综合采煤机械设备的剪彩仪式十六日在印度安得拉邦的辛格雷尼煤矿举行。中国煤炭工业部部长王森浩和印度煤炭国务部长贾·泰特勒等出席仪式并发表了讲话。据悉,根据中印两国煤炭合作协议,中国煤矿工程机械装备集团公司今年已先后向印方提供了两套综合采煤机械设备和一台主斜井强力皮带运输机。

第6版(国际)

中俄签署文化合作议定书
中国文化部和俄罗斯文化部一九九六年文化合作议定书十八日在莫斯科签署。中国文化部副部长陈昌本和俄文化部副部长什维德科伊在议定书上签字。俄文化部长西多罗夫十八日会见了由陈昌本率领的中国文化代表团。

第6版(国际)

中匈签署卫生合作计划
匈牙利和中国一九九六至一九九八年卫生合作执行计划十四日在布达佩斯签署。匈牙利人民福利部长绍博和中国卫生部长陈敏章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字。根据这一合作计划,匈中两国将在今后三年内互相交换卫生方面的资料,互派专家到对方国家进行业务考察并参加对方国家举行的国际会议。(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巴拉圭通讯

变革中的国家
——巴拉圭纪行(上)
本报记者管彦忠
夜色浓浓,我们乘坐的201班机平稳降落在亚松森的希尔维奥·佩蒂罗西机场。在随后一周多的访问中,耳闻目睹之余,感到不论从政治上看或是就经济而论,巴拉圭都是一个处于变革中的国家。
1989年2月,统治巴拉圭达35年之久的独裁者斯特罗斯纳在军事政变中被赶下台,发动军事政变的罗德里格斯将军自任临时总统。同年5月1日举行大选时,他作为红党的总统候选人当选。1992年,议会通过的新宪法规定国家采用代议制,同时体现公民参与和政治多元化。1993年大选时,执政的红党总统候选人瓦斯莫西工程师获胜,巴拉圭民主化进程进入了新的阶段。
记者在这里访问时,参议院在审议总统提名的三军将领晋升名单,众议院热烈讨论政府提出的1996年预算法案,司法机构在审理中央银行几位前董事会成员的渎职案。执政的红党竞选党主席的运动在激烈角逐,电视广告和街头海报引人注目。这个党拥有130万成员,党员占全国人口36.6%,比例之高在拉美国家中是少有的。可以看出,巴拉圭的局势比较稳定,行政、立法和司法三个部门基本正常行使职能。
经济上的变革也是明显的,从过去国家集中控制的经济向自由市场经济过渡。80年代,巴拉圭经济停滞,公共部门赤字严重,外债增多,通货膨胀率高,国际储备减少。进入90年代以后,上述情况发生了变化。财政部长奥兰多在接受记者采记时说,巴拉圭整个宏观经济形势是好的。国家减少直接参与经济活动,其作用是确定、执行和保护自由市场经济运行的准则,鼓励私人部门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几年来,巴拉圭经济实现了稳定和持续增长,通货膨胀率逐年下降,预计年底将从去年的18.3%降低到12%。今年1至10月,国家税收比去年同期增加42%,中央政府的财政盈余可望达到3.5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一倍。巴拉圭的货币瓜拉尼可自由兑换外币,汇率也比较稳定,国家外汇储备增多。外债只有13亿美元,人均约300美元,在拉美国家中是最低的,外债本息支付正常。
巴拉圭的新宪法规定,军人不得参与政治,但军队对政局的影响力仍然不小。一些军人不愿意放弃红党党员的资格,并得到党内一部分人的支持。官员贪污受贿的事时有发生。司法部门的独立性似乎还未完全实现。虽然政府与反对党签署了共同治理国家的协议,但反对党在议会居多数,增加了瓦斯莫西政府推行施政方针的难度。新的经济调整措施和机构改革与旧有的根深蒂固的经济运行准则常发生冲突,政府不得不放慢增长速度,以求不致付出过高的社会代价。经济的深入调整将更多地涉及不同集团的利益,难度较大。目前,巴拉圭年经济增长率为3.5%,略高于人口增长率3.1%。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第6版(国际)

旅英中国学者成果斐然
研究艾滋病取得突破
新华社伦敦12月18日电(记者姜岩)在英国牛津大学工作的中国学者饶子和博士最近在艾滋病病毒分子装配机理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最新一期世界权威学术杂志英国《自然》杂志在首页发表评论认为,这一成果为人类战胜艾滋病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艾滋病病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基质抗原,它是一种膜蛋白质分子,存在于艾滋病病毒的外壳中,在艾滋病病毒繁殖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这种分子内含有一段称为“核定位信号”的肽,当艾滋病病毒侵入患者细胞开始繁殖时,艾滋病病毒破裂并释放出这种分子,然后这种分子中的“核定位信号”与患者体内细胞中一种称为“核定位信号受体”的蛋白质结合,只有这两者结合后艾滋病病毒的基因才能复制,利用患者细胞中的遗传物质和机制进行繁殖。
另外,在艾滋病病毒繁殖后期,大量基质抗原分子之间相互结合形成艾滋病病毒的球形外壳,与其他相关分子一同装配成一个完整的艾滋病病毒。
饶子和博士及其同事对与人类艾滋病病毒非常类似的猿类艾滋病病毒进行了研究,他们利用同步辐射加速器X射线衍射法发现了猿类艾滋病病毒基质抗原的精细空间结构。他们在《自然》杂志发表论文首次阐明,艾滋病病毒基质抗原分子为长34埃、宽34埃、宽45埃的单链球形蛋白。3个基质抗原分子共2682个原子组成三棱台状的三聚体结构。120个三聚体相互结合,大头朝外,小头朝内装配成艾滋病病毒的球形外壳。
饶子和等的研究成果为研制艾滋病药物提供了两种新思路。一是针对基质抗原的空间结构寻找一种能阻止“核定位信号”与患者细胞内“核定位信号受体”结合的物质;二是寻找一种能破坏基质抗原分子之间相互结合的物质。这两类物质均能阻止艾滋病病毒的繁殖,是治疗艾滋病的有效药物。
饶子和博士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1985年由中国科学院派出留学,现于牛津大学从事结构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并发表过几十篇有影响的论文。

第6版(国际)

对许多政府机构再次关门
美公众表示强烈不满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8日电(记者范颂九)美国联邦政府20多万工作人员18日奉命到办公室报到,随后又被打发回家“休假”。美国公众对许多政府机构再次关门表示强烈不满。
商务部、教育部、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住房和城市发展部、内政部、司法部、劳工部、国务院、退伍军人事务部等9个内阁部门以及其它一些联邦机构因开支无着,18日停止了正常运转。
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罗伯特·多尔已表示对解决此次关门“不乐观”。
美国政府工作人员和公众对部分政府部门一个月来两次关闭极为愤慨。商业部和劳工部今天宣称,因政府关门,它将不能按时发布有关的经济统计资料;退伍军人事务部也表示,如白宫和国会围绕预算问题的僵局至21日晨还不能打破,它将无法按时给300多万退伍军人及家属寄出福利支票;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则表示,如关门持续下去,将无力向各州支付高达250亿美元的医疗补助基金和40亿美元的福利基金。

第6版(国际)

在俄国家杜马选举中
俄联邦共产党继续领先
本报莫斯科12月19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根据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里亚博夫今天上午宣布的数字,在俄国家杜马选举中俄联邦共产党继续领先。
里亚博夫说,根据全俄225个选区中105个选区的投票结果,久加诺夫领导的俄联邦共产党得票22.3%,日里诺夫斯基领导的俄罗斯自由民主党得票10.9%,以切尔诺梅尔金总理为首的竞选联盟“我们的家园——俄罗斯”得票9.6%,以亚夫林斯基为首的“亚博卢”联盟得票7.6%。
里亚博夫还说,得票率未超过5%的政党和竞选联盟中包括“俄罗斯妇女”(4.7%),“共产党人—劳动俄罗斯—赞成苏联!”(4.5%)和“俄罗斯民主选择—联合民主派”(4.4%)。
与此同时,俄中央选举委员会还公布了179个选区直接选举产生的俄杜马议员人数,其中俄共45人,俄农业党15人,“亚博卢”联盟12人,“我们的家园——俄罗斯”9人,“俄罗斯民主选择—联合民主派”8人,“俄罗斯公众大会”5人。(附图片)
图为俄共总书记久加诺夫在杜马选举初步结果公布时举行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纽约股市暴跌
本报华盛顿12月18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纽约股市今天暴跌,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价格平均指数下降了101.52点,收盘时为5075.21点,是自1991年11月15日(下降120.31点)以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次。
据分析,造成股市暴跌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美国国会和政府的预算谈判陷入僵局,政府部分机构再次关闭,投资者对预算问题的较快解决不抱乐观;二是对联邦储备委员会降低利率表示怀疑。人们曾猜测美联储将在明天的决策会议上降低利率,但由于政府与国会的预算谈判陷入僵局,许多人估计美联储将等待预算问题的解决而暂时不会降低利率;三是近来一些公司的利润下降。

第6版(国际)

金泳三将改组内阁
新华社汉城12月19日电(记者张忠义)韩国总统金泳三今天接受了除新上任的国务总理之外的全体内阁成员的辞呈,并最晚将于20日对内阁和总统府秘书室进行大幅度改组。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内阁会议上,包括副总理兼财政经济院长官洪在馨、副总理兼统一院长官罗雄培在内的22位部处长官一起向新任国务总理李寿成递交了辞呈。
此间观察家预计,本次改组将更换内阁22个部处中一半以上的长官,总统府秘书室也将有5至6名首席秘书换人。这次改组内阁的目的是迎接明年初即将举行的国会议员选举,同时也是为了维持政局稳定,继续推进改革。

第6版(国际)

奥地利政府辞职
本报波恩12月19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以弗拉尼茨基总理为首的奥地利政府今天向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递交辞呈并获批准。
克莱斯蒂尔同时授权弗拉尼茨基现政府继续工作,直到新政府成立。弗拉尼茨基今天在维也纳表示,他希望克莱斯蒂尔总统在圣诞节前授权他再次组阁。
弗拉尼茨基的社民党在前天提前举行的选举中保持并扩大了奥地利第一大党的优势。因此普遍预计,他仍将与原执政伙伴人民党继续组成大联合政府。社民党前天得票38.3%,人民党得票28.3%,两党获得2/3多数。
总统今天将与进入议会的各党派协商组阁问题。

第6版(国际)

索拉纳正式就任北约秘书长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19日电(记者毛雪良)西班牙前外交大臣哈维尔·索拉纳19日上午在北约布鲁塞尔总部正式就任北约新秘书长。
索拉纳向新闻界发表讲话时强调,北约“是新的欧洲安全格局一个不可替代的要素”,北约“应当继续把欧洲和北美联结在一个不可分割的跨大西洋安全共同体内”。
他说,保证成员国的安全将继续是北约的首要任务。此外,北约还有以下“四大任务”:第一,波黑仍是一个迫切的优先目标;第二,北约有更为广泛的战略利益,其中主要的是“稳定向东延伸”,以“建立一个更为一体化和统一的欧洲”。此外,“和平伙伴关系”将得到加强;第三,全力建设与俄罗斯的强有力的关系;第四,努力推进北约改革,使北约内部机制与欧洲日益增长的防务与安全责任相适应。

第6版(国际)

波黑三方决定举行裁军谈判
塞族将建设新萨拉热窝
本报波恩12月19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波黑裁军会议昨天在德国波恩举行,波黑冲突三方同意于明年1月4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开始正式裁军谈判。
根据会议讨论结果,将成立两个谈判小组。一个由波黑穆、克、塞族三方参加,讨论建立信任与安全措施。另一个由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克罗地亚、波黑、波黑穆克联邦、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五方组成,讨论削减重武器数量和军队员额事宜。根据和平协议,南斯拉夫、波黑、克罗地亚三方的重武器数量比例应为5∶2∶2,穆克联邦与塞族重武器比例为2∶1。德国外长金克尔说,谁在未来的谈判中不采取合作态度,谁就不会得到国际社会的重建援助。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18日电(记者王森)波黑塞族领导人今天在帕莱同贝尔格莱德建筑公司专家就建设新萨拉热窝问题举行了会谈。
建设完全由塞族人居住的新萨拉热窝的地址可能选在波黑塞族临时首府、萨拉热窝市区东南16公里处的帕莱。在欧洲联盟负责实施波黑和平协议的最高代表比尔特的调停下,国际社会同意不愿在穆克联邦政权下生活的塞族人可以迁到新萨拉热窝居住。

第6版(国际)

佩雷斯透露以叙和谈“十点计划”
美叙两国已接受该计划
本报开罗12月19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以色列总理佩雷斯18日说,他上周访问美国时提出的关于以色列同叙利亚和谈的“十点计划”已被美叙两国所接受。
佩雷斯18日在工党议会党团成员会议上透露的这十点计划是:1.会谈不附加先决条件,双方在谈判中提出各自的建议;2.以色列希望先举行佩雷斯总理同阿萨德总统之间的最高级谈判,但不坚持把这一建议作为条件;3.谈判气氛越好,取得结果也越快;4.叙以和谈核心分歧是未来边界走向,必须解决的问题包括安全安排和水源分配问题;5.同时谈判所有问题,不局限安全安排问题;6.叙以协议为结束本地区的所有战争创造机会;7.谋求把戈兰高地从军事对抗地点变成经济合作中心;8.美国在叙以和谈中起中心作用;9.保持以色列同黎巴嫩边界地区的安宁;10.会谈应少拘于形式,多注重实际,步子要迈得尽可能快。
另据报道,佩雷斯还通过美国总统克林顿转告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以色列准备尽快撤出戈兰高地的以军。
佩雷斯事后在回答记者关于以色列政府是否同意把加快从戈兰高地撤军作为以叙协议一部分的提问时说,“我们同意加快谈判,公开谈判,不附加条件。但因为谈判尚未开始,其他无可奉告”。
同一天以色列外长巴拉克在接受法国《费加罗报》记者采访时说,他相信佩雷斯会在适当的时候宣布以色列承认叙利亚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但是,在宣布这一决定之前,以色列和叙利亚将在今年底至明年初举行两轮谈判。

第6版(国际)
专栏:本报快讯

本报快讯
△到达波黑东北部图兹拉的美军19日开始与联合国维和部队进行交接。配备重武器的多国维和部队将从20日开始部署,以取代联合国维和部队。
△以色列特拉维夫法院19日宣布,暂停对杀害拉宾的凶手阿米尔的初审,以便继续取证,并将最后宣判时间延至1996年1月23日。
△为波黑和谈成功作出贡献的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19日向克林顿表示,希望1996年初辞职,以便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美国国务院目前还未接到其正式辞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