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五莲推出新型多功能农用三轮车
新型农用三轮车最近由山东省五莲县通用机械厂研制成功。这种车采用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后桥,车速可调整,既可用于运输,也可用于农田低速牵引作业。(李仲春)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北京双河农场制成速溶豆粉
地处黑龙江松嫩平原的北京市双河农场,利用当地盛产的优质黄大豆制成大豆王速溶豆粉。该产品对大豆乳化、微粒化、蛋白提取等采用了先进技术。(大勇)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三株赋新康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由济南三株药业有限公司研制的定向辅助抗癌的新型保健药品三株赋新康口服液,日前通过鉴定。它是把微生态调节剂和中草药结合在一起制成的。(欣华)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博广达系列食品受欢迎
北京博广达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主营各种包装食品、特产食品、小食品、干果、果脯、糖果及营养保健食品。最近该公司又推出了新型换代产品梦幻恐龙软糖系列。(袁旭)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得利斯牌系列产品获好评
北京得利斯食品有限公司引进设备,运用低温加工工艺对禽肉加工,既能灭菌,又保留了肉中的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等营养物质,最近推出的北京得利斯牌十二个品种的系列产品,获北京市技术监督局一九九五年度“北京市好产品”和首批外地“在京销售好产品”称号。
(仲村)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药物防冻手套在溧阳投产
由中国预防医科院和中外合资常州华林轻工业品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双华”牌药物防冻手套,近日在江苏溧阳市别桥镇投产,并通过国家技术监督局、劳动部、国家体委、铁道部等九家科研机构的专家鉴定。该产品不仅能预防手部冻伤,而且耐洗,配戴舒适。(永江)

第10版(经济生活)

货郎担挑进鄂州城
余勇肖庆军
销声匿迹十数年的货郎担,如今又闯进了鄂州人的生活。
在湖北鄂州市明塘市场、南门市场等几大市场及其它商业街巷,三三两两停放着许多货郎担。货郎担上出售的都是针头线脑、顶针发夹、头饰染料、匙挂钮扣之类的小商品。问一位刚忙完买卖的担主生意如何,他笑着说:“还可以。”
在豪华商厦、商场林立的都市,简陋的货郎担能够“卷土重来”且生意红火,个中缘由的确耐人寻味。一是装修考究的商厦、商场高中档商品虽然都有,但针头线脑之类的小商品不那么齐全,即使有此类小商品出售,也大多摆放在柜台角落不显眼的地方,不便顾客购买。二是货郎担里的小商品除花色品种齐全外,价格比大商场的小商品便宜,方便了顾客购买。

第10版(经济生活)

“不打”不成交
最近,在沈阳京精电讯城出现一种经销方式,这个电讯城将其销售的500多个国内外厂家的2000多种电话产品安装在实用电话线路上展示,方便顾客挑选购买。 李永宏摄

第10版(经济生活)

无题 万 永作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热点透析

我国彩电工业经过十几年发展已趋成熟,国产彩电从功能、可靠性到外观,与进口彩电已难分伯仲。然而国外品牌对国产彩电显示出的和潜在的冲击力不容小视——
国产彩电:面对明天的挑战
本报记者冉永平
哪种魅力更足
我国每年彩电生产总数在1600万台左右,进口(正规渠道)只有几十万台,还不到国产量的零头。表面上似乎彩电行业国外产品冲击并不大。但冷静研究一下,形势却不容乐观。首先,实际流入我国市场的进口彩电总量要比统计大得多;其次进口彩电往往集中在中心城市,在局部中心城市已形成进口品牌垄断市场的局面。加之国外品牌凭借其雄厚实力发动凌厉的广告攻势,进口彩电在市场的位置实在不可小视,已显示出的竞争力及潜在的竞争力更不可小视。
根据权威信息部门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彩电品牌销售排行统计,广州市场上,无论销量还是销售额,前五位全部为进口彩电,仅这前五位的品牌销量就占总量的92.4%,销售额占总额的96.25%;上海前五位彩电中进口品牌占四位,四个品牌的销量占总量的52.86%,销售额占总额的72.06%;北京前五位彩电中进口占三位,三位品牌的销量占总量的约40%,销售额占总额的50%。由此可见,越是经济发达地区,进口彩电的市场占有率越高。
竞争焦点聚在哪里
记者曾问一位买了一台国产彩电的人选择国产货的原因,得到的回答很简单,也很有说服力:便宜。记者又问:假如有一天进口彩电价格降到和国产的一样,你买哪种?回答也很干脆:进口的。
记者又问一位最近买了一台进口大屏幕彩电的朋友,为什么不买可以便宜2000多元、功能也差不多的国产彩电?朋友说怕国产的质量不过关。我告诉他根据国家权威部门检验,国产名牌彩电的性能、可靠性完全可与进口货媲美,而售后服务更好。朋友回答:“反正也不在乎2000块钱,图个体面吧。”
我国彩电工业通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趋于成熟,特别是随着一批名牌企业的崛起,国产彩电从功能、可靠性到外观与进口彩电水平已在伯仲之间。更新换代速度与进口彩电差距也明显缩短。那么为什么有些消费者只要经济条件许可,还是想买进口彩电呢?说到底是品牌效应使然。
上述两例调查可能有片面性,但至少也能部分说明:国产彩电的竞争力在价格,进口彩电竞争力在品牌。换句话说,是消费者购买力水平不高“救”了国产彩电。今后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会不会出现向广州看齐,形成进口彩电垄断市场的趋势?如果国产彩电品牌地位不提高,这恐怕是一个值得担忧的问题。
国内厂家出路何在
一位新闻界的权威人士,在一份很有影响的关于国际竞争与名牌战略的报告中提出两个很重要的观点:一是如果说几年前我们还习惯于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那么今天,国际竞争就在我们身边;二是品牌竞争是市场竞争、国际竞争的重要侧面。这两个观点已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包括电视机生产企业所认同。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彩电生产基地,1994年年产彩电195万台,今年将突破300万台,国内市场占有率将突破22%。长虹无疑是国内电视机行业中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但是,长虹作为国产彩电的“大哥大”同样感受到危机重重。日本某一大公司就公然提出五年挤垮长虹的目标。面对挑战,长虹响亮提出“做中国人,创世界名牌”的战略口号。除了在关系到企业生命的质量工作、技术开发工作、人才培养工作等方面长虹绝不敢掉以轻心外,还特别注重了树长虹自己的品牌。首先,他们在品牌设计上注意研究了中国文化内涵的注入,与目前国内企业喜欢用洋商标或仿洋商标形成鲜明对比,长虹打出了别具中国特色的“红太阳一族”。他们认为,文化内涵是民族工业参与出现在国内的国际竞争的优势。要实现“做中国人,创世界名牌”目标也必须深刻认识“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句话。同时,在品牌宣传的投入上他们也毫不吝惜,这些年用于品牌宣传的费用已达数亿元。
与长虹思路有所不同,福日公司采取了借力打力的合资模式。福日公司是我国最早的合资企业之一,这家于1981年与日本日立公司合资的企业,1994年的产量也突破100万大关,产销量居全国前列,而且产品返销日本市场,出口量占产量的20%以上。
福日产品品牌是典型的“嫁接式”,中文品牌“福日”取福建日立之简称,英文品牌为“HITACHIFUJIAN”。借用日立品牌的名牌效应,对产品迅速打开国内市场甚至国际市场的好处是明显的。特别是作为“有心人”的福日,还利用合资的有利条件,努力学习日本先进的技术和管理,努力培养自己的管理人才、科技人才,使这个企业具备了国内一流的开发能力和技术力量,并已独立开发出高精尖的产品,如16∶9宽屏幕彩电、超大屏幕投影电视等。在第一轮合资期满后,最近,福日又与日立公司签署了为期20年的第二轮合资协议。
明天会是谁家天下
值得注意的是,更加汹涌的合资潮已在我国电视机行业出现:天津与韩国三星、上海与日本索尼、北京与日本的松下都开始寻求合资合作。国外名牌与中国名牌由竞争到直接合二为一的“合作”,无疑也会在总体上对中国彩电工业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但是,合资对原有的国产彩电品牌将产生怎样的冲击尚难断言。据说,与福日公司合资有所不同的是,福日公司尚可使用嫁接商标,而新的合资几乎多是挂牌生产。联想起日本那家企业要打垮长虹的目标,不能不让人为长虹这样的民族工业捏把汗。
一位研究者曾经指出:“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战略是三步曲:第一步输出产品,第二步输出资本,第三步输出牌子。其中第三步最厉害。”我国电视机行业是否也暗合了这三步?此外,目前我们国产彩电的价格优势很大程度在于较便宜的人力资源,以及关税的政策。一旦国外品牌也能利用我们的人力资源、关税条件等,国产彩电的价格优势有可能失去,面对的挑战也将更严峻。
但愿我们的国产彩电企业能快快壮大起来。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茶座

市场连着天地人
黄岳军
古书上说,得天时、地利、人和者得天下也。其实,经商之道也有相同或相似的道理。
报载,安徽巢湖一家综合企业,拳头产品是一种抗旱水泵,长期以来,埋头生产,不问天气,于是旱年供不应求,涝年又产品积压。后来他们的脑筋开了窍,要求气象部门提供预测服务,旱年多产水泵,涝年转产炊具,结果产销两旺,盈利大增。1993年华北出现凉夏,天津商界空调器积压;1994年“老天爷”来了个酷暑,空调器事先进货不足,错失良机;今年上半年,各商家备足货源,准备来一场“空调大战”,谁知6月份起,华北气温一直偏低,降水增多,“空调大战”始终没有出现。这说明,有些商品的产销能否兴旺,是与天时紧密相连的,厂家、商家应通过天时掌握市场风云。
经商也得识地利。前一时期,首都商界有个词儿叫做“海升现象”,说的是北京海淀区高校区开了一家高档百货商厦——海升商厦,因主要经营高档百货而生意清淡,不得不转向以中低档百货为主。有人认为“海升现象”说明当前百货商场都应以营销中低档货为主。可是,同在北京,豪华、专卖高档货的燕莎友谊商城又为什么能够生存、发展并成为京城百货商场的前十强之一呢?笔者认为,“海升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地利——选址、定位是否得当。海升所处是京城高校集中区而非高收入者集中区,主营高档百货,选址、定位不当;而燕莎则紧靠使馆区,附近有多家星级宾馆,有不少外资、合资企业办事处,专营高档百货,选址、定位得当。因此,经商不能不看有无地缘优势。
人和是三者中最重要的。它分企业内部人和与外部人和两个方面。一个企业像一个人,总得有点精神,才会有朝气、有生机。北京贵友大厦经营之道中有一条就是“以人兴商”,这个“人”,对外是“顾客至上”,对内是“员工第一”。贵友每逢春节不是缩短营业时间,而是延长营业时间,营业额大增。营业员们春节不休息,是否有怨言呢?没有。因为大年三十夜,总经理等领导成员要送走最后一位员工下班后自己才下班,春节期间总经理等同样上班并为上班员工包饺子。领导与员工“同甘共苦”,盈利增加,营业员个人得利,这就创造了“舒适、团结、宽松、和谐”的内部人和。
外部人和主要是真正做到顾客至上,把有形的货真价实的商品服务和无形的温暖的人情融为一体。商家厚待顾客,必然回头客多。可谓:得天时、地利、人和者,可得市场也。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营之道

小行长的大思路
本报记者曹宏亮
“我们正由小城镇向小城市转变,正由专业银行向商业银行转变,所以,发展的关键就在于谁能最快地适应这两个转变”。说话快、脚步也快的曹敏,这样叙述他4年前接任行长时理出的大思路。
走进张家港建行宽敞明亮的营业大厅,等待顾客的不是排队而是高转凳;在玻璃柜台后面,清一色的微机在处理存贷业务,这也是效率和无差错的硬件保证;适合小城市的需要,又创设储蓄夜市……即使在全国著名的大城市,也很少见到这样优美的环境和方便的服务。
当然,还有网点建设,企业形象,内部管理,以及曹敏总结的“早、巧、新、优、实、勤、抢、严”增收存款八字经,使这个小小的县级建行一般性存款由2亿多元,猛增到近12亿元,后来居然连续两年坐上当地专业银行新增存款首席。用曹敏的话说,这就是环境、制度、信用与服务质量的综合效应,是现代化城市和商业银行的必备条件。
在投资上也可见曹敏的水平。对于起步晚、底子薄、业务面窄的建行张家港支行来说,服务于几年间就跃入全国百强县第二的张家港市本已不易,曹敏则不仅在市内集装箱码头,张杨公路,自来水厂等几乎所有大中型基建项目上发挥了建行的作用,还扶持了十几个村办企业,总投资额达11亿多元。曹敏刚上任不久,张家港的重要基建项目张杨公路缺少一笔不小的资金,当地领导和金融机构都十分焦急。曹敏二话没说,一个月中三上北京两赴南京,夜里乘车,白天办事,最后凯旋。
不到4年,曹敏的思路使张家港建行的网点建设从11个发展到42个,旧平房换成大高楼,张家港市的发展和建设视它为最重要的支柱部门之一,行长本人也成为全国建行系统先进工作者。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严防地下设计
——建筑工程质量巡访录之三
中国建设报记者董子华
当中央电视台《工程质量面面观》摄制组的镜头对准湘潭矿业学院建工系这位年轻的教师时,他有点不知所措了:“……这工程的结构图是我画的。但……后来我才知道楼塌了……”
前不久,为采访湖南湘潭青山桥税务所综合楼工程倒塌事故,记者采访了湘潭市建设主管部门及有关单位。
据该工程设计单位湘潭市城建设计研究所负责人介绍,1993年该所与湘潭矿业学院建工系订立合同:矿院有关教师经过该所专人审核及主管所长签字后,可用“市城建设计研究所”的图签承揽工程设计任务。但矿院有关教师承揽的青山桥税务所工程既未向该所立项,设计过程中也未向该所送审有关图纸文件。该所的图签及图纸审核人、所长签字,均是有关教师私自非法描的。就这样,一份有严重结构问题的工程设计图被送到工程业主单位。农村包工头在施工中又偷工减料,最终导致楼房倒塌。
日前,建设部勘察设计司副司长郑春源在谈到这一问题时说:改革开放以来,勘察设计单位由计划分配任务转到在市场上承揽任务,给设计单位注入了新的活力,但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应该说,我们一些大设计院所设计的工程,质量还是好的。出现问题,大多是一些小的设计单位和一些小工程。特别是前几年建设规模不断扩大,使建筑设计市场也骤然升温。一些工程业主贪图费用低、出图快而又能更多地直接干预设计者等原因,愿意雇请一些在校建筑系教师、学生以及稍懂一些设计知识的社会人员搞“地下设计”。湘潭矿业学院两位搞设计的教师就属此类情况。有些正式设计单位为创收出卖设计权,以设计费的20—30%出卖设计图签。这样,那些无正式设计单位无设计资质的人员,只要出钱,就可以打着正规设计单位的牌子搞设计。湘潭市城建设计研究所与矿业学院部分教师签订的所谓合同是非法的,是出卖图签行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地下设计”和“出卖图签”目前在一些地方和行业相当普遍。一些“地下设计师”或由于缺乏经验,或不顾有关规范,完全按照业主的意愿搞设计,其水准可想而知。南方某地农民集资建桥,为了省钱竟不要桥基设计,“地下设计师”说这样造桥要塌的,而农民说塌了不要你负责。结果桥建成没多久就塌了。
据有关资料,由于工程设计原因引起的工程质量安全事故,要占总事故数的40.1%。特别是一些重大工程事故,往往都与设计有关。对此,一位建筑界的老专家感慨地说:“搞工程设计,如同医生行医,没有相当的水平和资质不该为;没有特许的执照不能为”。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消费者说

“指定产品”
该给个“说法”
长春市花园路一号晓滨
如今,漫步街头,跨进商场,或参加大型文体活动;从广告里,在柜台中,时常能见到标有“××××指定产品”的商品。小到牙膏、饮料,大到彩电、冰箱,指定产品可谓“应有尽有”。
贴上“指定产品”的标签,那商品无论质量如何,似乎都会身价大增。因为在广大消费者的心目中,既然是某机构“指定”了的,那就应该是信得过的,质量是有保证的。
然而,“指定产品”的质量由谁来负责?评价产品质量,一般应由技术监督部门依据科学的检测结果作出。“指定产品”在“指定”时,恐怕大多没有技术监督部门的认可,怎么能确定其质量的优劣呢?如果一旦出现了质量问题,是由“指定者”(有许多是临时单位,如“××组委会”)负责,还是由厂家或销售者负责?
我以为,从促进提高产品质量、创造名牌产品、扩大销售的目标出发,“指定产品”也不是不能搞。但是,面对时下“指定产品”日趋“走红”的情况,实在该给“指定产品”一个明确的“说法”。首先应当由权威部门确定“指定单位”的资格,有严格的申报批准制度,要对产品和生产厂家进行鉴定,要依法规范“指定产品”活动。而且切忌过多过滥,否则会对广大消费者产生误导。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二舅的“法宝”
河北省张家口师专政史系阎已锋
二舅是村里的能人,会做买卖,手脚勤快。
可自从前年买了台大彩电之后,很少见他出去做买卖,只是偶尔走一趟。没多久,他家三间气派的新房又盖了起来。为此村里的人悄悄议论说,是不是这个能人挣钱不走正道?也有的说他有做买卖的法宝。
去年,坝上的山药获得丰收,村里人一下子为山药的销路发起愁来。唯有二舅依然如故,跷着二郎腿,有滋有味地看他的电视。二舅母唠叨,村里人也纳闷,不知他葫芦里卖的啥药。终于,有一天二舅决定要去北京,并留下话让人们哪也别去。村里人想,哪也别去山药岂不全烂在家里了?没想到,三天后,从村外开来两辆东风大卡车,头一个钻出的是二舅,随后又下来两位据说是北京蔬菜公司的人。没两天全村的山药都被拉走了,留下的是一沓沓的人民币和有关二舅的“法宝”之谜。
当我知晓这个故事的时候,有关二舅的“法宝”早已家喻户晓了。很简单,就是电视台的《经济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