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年终专稿

国际关系错综中国外交活跃
——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接受本报年终专访
本报记者马世琨郑园园
记者:您多次谈到,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趋向缓和,但天下并不太平,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多极化趋势在发展。您认为,今年的国际形势是否出现了某些新特点或新趋势?
答:一年来,国际形势在保持总体缓和的趋势下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和发展。比较突出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各国着眼长远利益,纷纷调整政策和战略,国际关系更加错综复杂。大国之间既竞争又合作,既摩擦又妥协,对话增多,相互制衡作用增强。国际关系中的这些变化,具有深层次和长期性的特点。
第二,在国际关系中各国更加注重维护自身经济利益。国与国之间经济摩擦和竞争激烈。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区域化、集团化两种趋势有了新的发展。同时,发展问题受到更多的重视。广大发展中国家要求改变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要求国际社会采取实际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克服困难、实现发展的呼声日益增高。
第三,在国际关系中,坚持“冷战思维”,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倾向有所发展,使国家关系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增加了动荡和不稳定的因素。近一时期,不少西方国家的国内矛盾上升,一些国家政局不稳,政治丑闻不断,社会动荡不安。
记者:在这种国际形势下,中国今年的外交有何特色?取得哪些成果?
答:一年来,我国的外交工作十分活跃,我国领导人访问了60多个国家,并接待了40多位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来访。这些交往,促进了我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有利于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争取一个比较好的国际和平环境。
今年是世界“历史年”。我国领导人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联合国成立50周年纪念活动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大阪会议等场合,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回顾历史,展望未来,阐述对当今世界重大问题的立场和主张,提出迎接更加美好的21世纪,受到国际上的广泛重视。一个蓬勃发展、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社会主义中国,正以崭新的面貌活跃在国际舞台上。
今年9月,我国作为东道主在北京举办了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这是联合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会议,约4.6万人参加了大会和与大会相关的非政府组织论坛活动。我国为大会成功作出的贡献,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一年来,我们在对外工作中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领土完整,积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对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逆流,进行了有力的揭露和痛击。
记者:由于美国政府允许李登辉访美,中美关系今年又经历了动荡和曲折。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的关键问题。在您看来,今后应怎样才能避免中美关系出现类似的波折,走上健康、顺利发展的轨道?
答:今年5月以来,由于美国政府允许李登辉访美,使中美关系一度陷入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十分困难的境地。8月份以后,在中美一系列接触中,美方重申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要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今后将对台湾领导人访美进行严格限制。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特别是10月两国首脑纽约会晤以来,中美关系开始得到改善。然而,使中美关系摆脱长期以来波折起伏、麻烦不断的状况,还需要作出更多的努力。在纽约首脑会晤时,克林顿总统明确表示,美国对华政策的选择,不是对抗,不是孤立,也不是遏制,美国的对华政策是建设性的全面接触。江泽民主席提出,中美双方应在以下四个方面共同作出努力:一、两国领导人应从战略的高度,从世界大局和21世纪的角度看待中美关系;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仍然是中美关系的基础,只有三个公报得到遵守,中美关系才能建立在稳定的基础上;三、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平等相待;四、十分谨慎地处理台湾问题。
记者:今年,俄罗斯的外交表现出更加重视亚洲的特点,中俄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发展。您如何评价中俄关系的现状与前景?
答:今年,中俄关系继续保持稳定的发展势头,两国领导人的接触、交往频繁。目前,中俄国界东、西两段协定已经签订并经两国立法机关批准生效。对于东段国界遗留的个别问题,双方将继续谈判。两国的勘界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关于在边境地区裁军和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谈判取得了积极进展。双边经贸滑坡局面得到了控制,贸易额稳步回升。两国人员交往正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不断加强。中俄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之上,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这是一种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新型国家关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记者:7月,欧洲联盟公布了全面对华新政策,对中欧政治与经济合作关系的现状和前景您如何评价?
答:欧洲联盟是世界多极化发展中的一支不断上升的重要力量。近几年来,中国与欧盟的关系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发展良好。政治方面,双方高层互访不断,并实现了国家元首级的互访。中德关系发展迅速,中法关系稳步向前,中英关系有了改善,中国同所有欧盟国家的关系都走上了正常发展的轨道。根据双方达成的加强政治对话的协议,我国同欧盟及其成员国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对话。这是一种有利于双方交流和沟通的方式。在经贸合作方面,双方贸易额持续增长。预计今年的贸易额将超过400亿美元。双方在科技、文教等领域的合作也不断加强。
欧盟委员会今年提出了《中国—欧洲关系长期政策》报告,主张同中国在政治、经贸及其它领域建立全面的长期合作关系。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我们认为,双方在政治、经贸等各个领域存在着广泛的合作前景。
当然,中国与欧盟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的看法,双方关系中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我相信,只要共同遵守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原则,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就一定能够稳定、持久地向前发展。
记者:中国和日本是亚太地区两个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国家,今年两国以各自的方式纪念了二战结束50周年。您认为,两国怎样才能建立信任与合作关系,以推动两国以及整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共同跨进21世纪?
答:中国一向重视保持和发展中日友好合作。今年两国领导人保持频繁的互访和接触。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交流与合作继续扩大,两国贸易额可望超过500亿美元。
中日两国人民有着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彼此之间在各个方面的影响很深。但进入近代以来,日本不断侵略中国,特别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大规模侵华战争,使亿万中国人民蒙受了深重灾难。正确对待过去那段历史是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两国面向未来、发展友好关系的重要条件。遗憾的是,这一问题在日本国内远不能说已经得到解决。时至今日,日本政界仍不断有人公然歪曲历史、美化侵略。这一问题如得不到解决,将始终成为日本与邻国建立信任和加强合作的一个严重障碍。
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的实践证明,只要双方严格遵守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友好条约所确立的各项原则,切实履行各自承担的责任与义务,有关问题就能够得到正确、妥善的解决,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就能健康、稳定、持续地发展下去。
记者:不久前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了《行动议程》,这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对外经济合作有何意义?
答:这次大阪会议是一次承上启下的会议。1994年茂物会议上确定了发达成员于2010年,发展中成员于2020年分别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目标。这次会议讨论通过的《行动议程》,就贸易投资自由化及经济技术合作这两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实施安排。亚太经济合作从此进入了实质性阶段。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的人口共22亿,占世界总人口的40%,国民生产总值约占世界的一半,贸易量占全球的46%。我国对外贸易和引进外资的大部分也都在这一地区。积极参与亚太经济合作无疑对我改革开放和发展经济是十分有益的。
记者: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和联合国成立50周年。对历史进行积极的反思,以利于和平与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识。您认为国际社会应当从战后50年历史中吸取的最重要的历史经验与教训是什么?
答:再过4年多,人类即将跨入21世纪,开始一个新的千年文明。在这样的时候,各国人民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深刻思考和平与发展两大时代主题,无疑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10月24日,江泽民主席在联合国成立50周年特别纪念会议上发表讲话,从总结半个世纪的经验教训出发,就如何进一步推进人类的和平与发展,共同缔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出五点主张:
——创造安全可靠、长期稳定的国际和平环境。
——恪守以主权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准则。
——建立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型国际经济关系。
——造成自主选择、求同存异的国际和谐局面。
——共同对付人类生存与发展面临的挑战。
我们认为,各国人民所期待建立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应包括上述内容。中国人民愿与各国人民一道,为建立这样的新秩序、创造更加美好的新世界而作出不懈的努力。(附图片)

第6版(国际)

第五届东盟首脑会议开幕
七国首脑强调密切合作
据新华社曼谷12月14日电第五届东盟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此间开幕。
泰国总理班汉·西巴阿差主持了开幕式。出席这次首脑会议的东盟其他国家的政府首脑是菲律宾总统拉莫斯、越南总理武文杰、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
班汉在致开幕词时说,东盟正在朝着使所有东南亚国家加入该组织的方向迈进。
他强调,东盟通过一系列机制在促进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方面取得了成就。
他说,为使东南亚成为一个共同体,所有东南亚国家应该为促进本地区的进步而开发人力资源,提高东盟意识和信誉。
这是东盟成立28年来第一次在东盟的诞生地曼谷举行首脑会议,也是越南今年7月加入东盟后7国首脑首次相聚在一起。
据新华社曼谷12月14日电东盟国家首脑今天在第五次东盟首脑会议上强调,东盟国家和本地区各国应加强在政治、安全、经济等方面的合作,以迎接新的国际形势的变化带来的挑战。
本次东盟首脑会议主席、泰国总理班汉·西巴阿差在会上呼吁东南亚国家扩大合作,以适应正在变化中的世界经济环境。
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希望东南亚国家扩大贸易合作。他说,今后东盟必须首先在区域内加快贸易自由化步伐,同时促进与其他贸易组织的联系。
文莱苏丹博尔基亚说,东盟国家应把服务业、知识产权和工业领域的合作纳入经济合作范围,这样将使东盟以勃勃生机进入21世纪。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会上说,东盟应由自己确定合作进程的速度。这不仅仅是出于主权的考虑,而是涉及经济合理性的问题。
菲律宾总统拉莫斯呼吁东南亚国家加强政治凝聚力和经济一体性,以在世界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印尼总统苏哈托在讲话中敦促联合国努力增强其能力。他说,联合国能力的增强对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同样是重要的。
越南总理武文杰在会上表示,越南将加速其经济发展,以赶上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发展步伐。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印度外长穆克吉12日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印友好协会会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高级顾问钱正英。穆克吉表示,印中关系很好。印中两国边境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需要双方相互理解、共同协商加以解决。双方的交往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条件。11日下午,印度议会副议长赫普图拉会见了钱正英。赫普图拉副议长说,印中两国有着长期的历史、文化和经济联系,两国应成为合作的伙伴。      (本报专电)
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12日在接见中国副外长李肇星时表示,“对乌拉圭来说,同中国的关系是特殊、优先的关系。当年建交时是这样,今天仍然是这样”。李肇星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桑吉内蒂的问候,转交了江泽民主席邀请他在适当时候访问中国的亲笔函。桑吉内蒂对此表示感谢。他表示准备在1997年第二次以总统身份访问中国。
应新西兰政府毛利人事务部邀请,国务委员兼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司马义·艾买提12月8日至12日对新西兰进行了友好访问。访问期间,司马义·艾买提分别拜会了新西兰农业部长法伦、贸易洽谈部长伯登和青年事务部长兼协助毛利事务部长麦克莱。
孟加拉国陆军参谋长纳西姆中将14日在达卡会见由海军副司令员徐振忠中将率领的中国海军代表团时,高度赞扬了孟中两国和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此之前,中国海军代表团已分别拜会了孟海军和空军参谋长。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佩雷斯称有信心实现以叙和平
认为双方可望一到三年内达成协议
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13日电据此间电台报道,以色列总理佩雷斯今天在访问摩洛哥时对随行记者说,他对以色列和叙利亚和谈取得突破抱有信心,并认为双方可望在一到三年内达成和平协议。
以色列电台援引陪同佩雷斯出访的以色列官员的话说,在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本周在中东地区进行穿梭访问后,美国将提出一个恢复以叙和谈的计划。
克里斯托弗将在14日飞往大马士革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举行会谈,随后将访问以色列。他还计划与埃及和约旦领导人以及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举行会谈。
据报道,叙利亚已对佩雷斯日前在美国访问时提出的关于恢复以叙和谈的建议作出积极反应。叙利亚官方报纸赞扬佩雷斯为和平作出的努力,称佩雷斯的新建议增加了解决叙以争端的机会。

第6版(国际)

巴西建立中国森林公园
希望两国人民世代友好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2月13日电(记者刘瑞常)巴西环境部长古斯塔沃·克劳泽最近宣布,巴西决定在里约热内卢市建立一座中国森林公园,以表示巴中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建立中国森林公园是巴西环境部今年11月倡议的。
巴西总统卡多佐在为中国森林公园的建立而发的贺电中表示,中国森林公园是巴西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表示。里约热内卢市市长马亚在致北京市市长李其炎的信中说,创建中国森林公园是里约热内卢与北京1986年结为姊妹城市后为落实生态和文化方面的合作而采取的首次行动。
积极参与中国森林公园创建活动的中国生态文化中心主任、巴西著名爱国华侨季福仁先生今天对记者说,位于里约热内卢市罗德里戈湖畔的中国森林公园面积为83万平方米,林木葱茏。公园里将修建中国大道、中国亭台和庙宇等,从而使这里成为世界上唯一的一座中国环保城。

第6版(国际)

加众院通过决议案
承认魁北克为独特社会
本报渥太华12月13日电记者邹德浩报道:加拿大众议院11日以148票赞成对91票反对的多数通过一项决议案,承认魁北克以法裔居民为主的社会在语言、文化和民法等方面具有特殊的传统,是加拿大境内的一个独特社会。
当众议院通过这一决议案时,魁北克人集团和改革党都表示反对。但克雷蒂安总理表示,这是兑现他许下的诺言,他有维持加拿大政治安定的责任,因此,他会使用宪法赋予的权力来维护国家的统一、秩序和政府的运作,不允许魁北克省政府再用模糊不清的问题去蛊惑选民。克雷蒂安还强调,宪法既然赋予政府这些权力,政府就不能对危害国家安全的事务坐视不管,任由不稳定的因素永远存在。
魁北克人集团领导人布夏尔在表决之后说,这一决议案的内容“空洞无物”。魁省副省长兰德里表示,今后魁省还会进行一次决定魁北克是否独立的表决。
此间舆论认为,承认魁省为独特社会的决议案虽然获得通过,但魁北克问题还没有真正得到解决。

第6版(国际)

道—琼斯指数超过5200点
新华社纽约12月13日电纽约证券交易所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3日上涨41.55点,收盘时达到5216.47点,超过了12月6日创造的5199.13点的历史最高纪录。交易商指出,周五季度性的道—琼斯指数期货合约将到期,投资者借机购进大公司股票,导致道—琼斯指数大幅上升。当天,纽约股市交易量达4.14亿股,上升股与下跌股之比为3比2。

第6版(国际)

罗一架民航机在意坠毁
本报布加勒斯特12月14日电记者张志鹏、梁晓华报道:此间《真理报》今天报道说,罗马尼亚巴纳特航空公司的一架民航客机昨晚9时左右在意大利坠毁,机上41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这架飞机是在意大利维罗纳机场起飞一分钟后坠毁的。41名乘客中有34名为意大利人。

第6版(国际)

两记者在独联体热点地区被害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13日电近两天又有两名新闻记者在独联体“热点”地区被杀害。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13日上午,《俄罗斯报》驻车臣记者卡吉罗夫在同3名民警乘车从格罗兹尼出发前往附近村镇采访途中遭到一伙来历不明武装分子的袭击。据统计,卡吉罗夫是第13名死于车臣战火的记者。英国广播公司驻塔吉克斯坦记者站负责人奥林普尔的尸体13日在杜尚别郊区被发现。自1992年塔吉克斯坦内战爆发以来,遇难记者已超过30人。

第6版(国际)

印尼两船沉没
新华社雅加达12月14日电(记者赵新考、刘瑞平)印尼的两艘客货船11日在苏拉威西岛以南的波尼湾沉没,40多人失踪。据此间报纸报道,这两艘客货船是11日下午在波尼湾沉没的。
据当地负责官员说,运载着可可和64名乘客的“可可花”1号船在波尼湾遇到大风浪时沉没。正在附近水域航行的“波利比斯”2号船收到呼救讯号后,迅速赶往出事地点援救,把落水的乘客和船员救往自己的船上。但是,不久,救援船也因载人过多而逐渐下沉。

第6版(国际)

车臣第二大城市发生激战
本报莫斯科12月14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据此间广播电台和通讯社消息,俄联邦车臣共和国第二大城市古杰尔麦斯市内的一所医院今天凌晨被杜达耶夫的大约30—40名战斗队员占领。
医院内目前还有两名重病人、两名护士和一名主治医师。15名病人和医护人员已被战斗队员释放。截至记者发稿时,俄联邦部队解救医院内的病人和医护人员的战斗还在进行中。

第6版(国际)

中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开幕
第十七届中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十三日中午在洪都拉斯东北部工业城市圣佩德罗苏拉开幕,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中美洲治安问题。

第6版(国际)

萨市塞族全民公决揭晓
萨拉热窝塞族全民公决委员会十三日公布十二日全民公决结果,百分之九十九的塞族居民投票反对代顿协议中把萨拉热窝塞族区划归穆—克联邦的条款。约有七点八万塞族人参加了投票,占登记投票人数的百分之九十二。

第6版(国际)

美高空导弹防御系统试验失败
美国国防部十三日发表一项公告称,美国陆军当天早些时候在新墨西哥州的导弹试验区进行了首次“高空战术导弹防御系统”的实弹试验,但因发射的拦截导弹没有击中预定目标,试验以失败而告终。据称,美国陆军计划在试验成功后,将用这种先进的导弹系统取代曾在海湾战争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爱国者”导弹。

第6版(国际)

联合国赋予土永久中立国地位
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十三日向土库曼斯坦公民发表电视讲话,感谢联合国赋予土库曼斯坦永久中立国地位。关于承认土库曼斯坦为永久中立国的决议是联合国大会于十二月十二日在纽约开会通过的。在联合国历史上,通过此类决议尚属首次。

第6版(国际)

伊朗将采取措施对付美制裁
伊朗副外长十三日说,伊朗将制订新的措施对付美国对伊朗的进一步制裁。有专家认为,美国政府通过经济制裁遏制伊朗的政策可能受到其盟国的抵制。据报道,自今年六月初生效的美国强化对伊朗经济制裁以来,法国、俄罗斯和南非等国,不顾美国的阻挠仍然同伊朗保持经济贸易与合作。

第6版(国际)

黎总统要求以无条件撤军
黎巴嫩总统赫拉维十三日在贝鲁特重申,为实现中东和平,以色列占领军必须完全撤出黎巴嫩领土。赫拉维在接见阿拉伯通讯社协会代表团时说,黎巴嫩政府坚决要求完全实施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以色列军队必须无条件撤出黎巴嫩南部地区的四二五号决议。(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近80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及代表于5月8日在巴黎参加纪念二战在欧洲胜利50周年的庆祝活动。这是法国军人通过凯旋门接受检阅。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