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主持督察第十一世班禅坐床典礼后
国务院代表李铁映离开西藏
新华社拉萨12月10日电(记者多穷、宁世群)国务院代表、国务委员李铁映完成主持和督察第十一世班禅坐床典礼后,今天乘飞机离开西藏。
在拉萨贡嘎机场,上百名藏族僧俗群众、少先队员手持鲜花、哈达,吹奏法乐,欢送李铁映一行。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帕巴拉·格列朗杰、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奎元、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江村罗布、扎什伦布寺民管会名誉主任生钦·洛桑坚赞以及日喀则地委负责人等。
李铁映代表国务院于12月8日顺利、圆满地在扎什伦布寺主持了第十一世班禅坐床典礼。在日喀则,李铁映会见了市民和各族各界群众代表,考察了日喀则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看望了六居委会居民扎旺一家。12月9日,李铁映离开日喀则抵达拉萨。李铁映离开日喀则时,第十一世班禅由他的经师和扎什伦布寺民管会负责人陪同专程前往送行。李铁映和十一世班禅互敬哈达、互祝“扎西德勒”。日喀则各族各界5000余名群众夹道欢送李铁映一行。
在拉萨,李铁映来到布达拉宫广场,考察了这里兴建的重点工程。
今天,与李铁映同机离开西藏的有国务院特派专员、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等。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做上等廉者
李中乐
古人将“廉”者分为三等:“有见理明而不妄取者,有尚名节而不苟取者,有畏法律、保禄位而不敢取者”。大意是:道理看得明白而不胡乱获取者,为上;崇尚名声节操而不随意获取者,次之;害怕法律、为保全禄位而不敢获取者,再次之。这对我们今天的反腐倡廉很有启发。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从思想上深刻认识为什么必须这样做而不能那样做的道理,人的行动才具有高度的自觉性,这种自觉性才能够坚定和持久。我们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保持清廉的美德,并不是由于我们仅仅崇尚名声节操,更不是因为我们害怕法律的惩处或者为了保全禄位,而是因为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由于我们“道理看得明白”,本意就不想获取,因而我们的清廉表现如行云流水般舒展自然,一点也没有做作之态和勉强之意,有的甚至进入了“廉而自忘其廉,则人高其行而服其德”的境界。这是我们社会的本质和主流。
人的认识和觉悟不可能整齐划一。社会上还存在滋生腐败现象的土壤。我们的队伍中,在绝大多数同志保持清廉品质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极少数腐败分子。而且,清廉和贪婪之间,并不存在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有时廉者也会转化为贪者。尽管促成廉者演变成贪者的原因很复杂,但根本原因是其世界观、人生观没有改造好,养廉的动机不纯。那些仅仅出于“尚名节”、“畏法律、保禄位”的考虑而暂时不贪的人,一旦遇到适当的环境和条件,自以为手段高明、神不知鬼不觉,无损于“名节”,自以为可以侥幸逃脱法律的惩处而稳保“禄位”时,就难以自持。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对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不但要培养廉者,保护廉者,还要采取措施,力促贪者向廉者转化,防止廉者向贪者演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洁身自好,遵纪守纪,无疑是很必要的,但是,最最根本的是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要做上等廉者。这就要提倡领导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事事处处用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就要时时扪心自问:自己的养廉动机,是“见理明而不妄取”呢?还是“尚名节而不苟取”呢?抑或是“畏法律、保禄位而不敢取”呢?倘若答案不属于第一种,就应该好好自省一番,幡然彻悟。只有这样要求自己,我们才能有希望成上等廉者,永葆共产党人的品格。

第4版(要闻)

中国和乌克兰关于发展与加深友好合作关系的声明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克兰关于发展与加深友好合作关系的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克兰(以下简称“双方”)
重申恪守1992年1月4日中乌建交联合公报、1992年10月31日中乌联合公报、1994年9月6日中乌联合声明(基辅声明)及1995年6月24日中乌联合公报所确定的各项原则;
基于加强和加深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相互信任和全面合作关系的愿望;
承认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迫切必要性,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以及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确信经贸合作是中乌关系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是保证中乌关系稳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决心把两国关系提高到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建设性伙伴关系的新水平,为此双方将进行以下合作:
    在政治领域
本着真诚合作的精神参加旨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国际行动,积极促进上述目的的实现。
为防止和消除紧张局势,并以和平政治手段解决国际问题而共同努力。
双方将致力于促进创造保证双方、本地区以及全世界范围的政治和经济安全的适当国际条件。
促进实现公正、和平地解决危机和地区冲突。
反对任何形式的分裂主义。中国方面再次重申,承认并尊重乌克兰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乌克兰方面再次重申1992年10月31日中乌联合公报第八条、1994年9月6日中乌联合声明(基辅声明)第五条及1995年6月24日中乌联合公报第六条中所阐述的关于台湾问题的立场。
进一步加强在各个级别上的经常性政治磋商并协调立场,以促进维护和平、巩固国际安全、对维护和巩固双方主权和领土完整提供全力的政治支持、增进双边关系的发展。
   在经济领域
鉴于两国均在实行经济改革,应使双边经贸合作按照国际惯例、当代国际规范并考虑到关贸总协定/世界贸易组织的相应原则适应新的条件。
鼓励和积极促进两国企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乌克兰政府关于经济贸易合作的协定》的基本原则发展以现汇贸易为主、各种形式并存的经济贸易合作。促进两国各个级别伙伴之间建立直接经济联系,特别是两国地方间,以及个别企业之间的直接经济联系,开展新的合作形式。
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落实已签署的双边经贸协定,继续努力以完善和加强在这一领域的双边关系的条约法律基础。
扩大和加深经贸和科技领域的信息交流;优先发展机械制造、冶金、航空航天、能源、化学、农业、运输、建材、轻工业、电子技术及高科技领域的合作。
加强中乌经贸合作混委会的工作,使其充分发挥协调和促进两国经济联系的作用。
根据条件与可能,相互促进积极参与国际多边经济合作,包括在亚太地区。
   在人文领域
完善对双边人员往来的管理,根据双边协议和国际法准则,切实保障一方公民在另一方境内的安全并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双方将进一步促进并扩大文化、艺术、教育、体育等领域的相互联系,以及两国议会、社会团体、青年之间的交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乌克兰总统
   江泽民      列昂尼德·库奇马
   1995年12月4日于北京

第4版(要闻)

李光耀会见丁关根
丁关根一行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12月9日会见了在新加坡访问和考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丁关根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李光耀资政的亲切问候。李光耀资政请丁关根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良好祝愿。
李光耀说,中国十几年来发展很快,面貌一新。中国的发展对东亚和世界的发展、稳定有重要影响。他强调,新闻传媒要维护国家利益,维护社会稳定,弘扬自己国家、民族的价值观。
丁关根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形势是好的。他说,中国的新闻传媒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国的工作大局服务;同时,要更多地与世界接触,加强交流,增进友谊,让中国更好地了解世界,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在此之前,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内政部长兼人民协会副主席黄根成分别宴请了丁关根一行。新加坡东亚政治经济研究所执行主席吴庆瑞博士和丁关根进行了座谈。
在新期间,丁关根一行访问了新闻艺术部、广播管理局、电影审查局、电信管理局、国家电脑局、建屋发展局、人民协会,参观了报社、电台、电视台、工业园区、民众俱乐部及电影院、书店等,受到了热情接待。
丁关根一行今天下午回到北京。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新加坡驻中国大使馆官员到机场迎接。

第4版(要闻)

佛教界和藏族群众庆贺十一世班禅坐床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全国藏传佛教界人士和藏族聚居区僧俗群众,听到第十一世班禅举行坐床典礼的消息后,欢欣鼓舞,纷纷庆贺这件“佛门大幸事、大喜事”。
第十一世班禅坐床典礼8日在西藏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举行。消息传到拉萨,僧俗各界人士笑逐颜开,互致祝贺,并祈愿第十一世班禅法体安康、福慧双修。
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尧西·旺堆说:“我观看了十一世班禅坐床典礼的电视新闻,典礼非常隆重。国务院特派国务委员李铁映参加这一盛典,表明中央对此事的极大关心。十一世班禅的寻访、认定、坐床,完全按照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进行,充分尊重了广大信教群众的宗教感情和十世班禅大师的遗愿。”
曾是十世班禅大师坐床、学经之佛地的青海塔尔寺,9日清晨点起一盏盏酥油灯,纷至沓来的僧俗群众在宁静祥和的气氛中,庆贺十一世班禅隆重坐床,功德圆满。58岁的喇嘛尕藏多瓦忙着为一排供灯添酥油。他说:“十一世班禅坐床,圆了大家盼望已久的心愿。我要借这个吉祥的日子祈祷国家昌盛、万民平安!”
甘肃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兰州五泉山浚源寺住持融开法师,收看了第十一世班禅坐床典礼的电视新闻后说:“这是佛教界的盛大喜事。国家主席江泽民题赠第十一世班禅金字匾的匾文‘护国利民’,意义重大。”
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委和州政府,听到第十一世班禅坐床的消息后,立即向扎什伦布寺发电报致贺。松赞林寺的喇嘛9日一清早就为十一世班禅坐床诵经祈祷和祝福。
在四川,省尼众佛学院院长隆莲法师欣然赋诗,表达自己对这一佛门盛事圆满完成的喜悦。她说:“第十一世班禅坐床,使我们佛教徒心里更加踏实。我衷心希望第十一世班禅像十世班禅大师一样,爱国爱教。”

第4版(要闻)

胡乔木藏书档案资料捐赠仪式举行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曲志红)胡乔木生前的1.4万件档案资料和4万余册图书,今天由他的子女胡木英、胡石英遵照父母的遗愿,分别捐赠给中央档案馆、当代中国研究所和家乡江苏盐城市。
胡乔木从1941年初担任毛泽东的秘书到1992年逝世,一直在中央工作。在他长达半个世纪的革命生涯里,为党和国家起草、修改了大量会议公报、报告、决议等重要文件,形成十分丰富的档案资料。据介绍,这次捐赠中央档案馆的,主要是粉碎“四人帮”以后,胡乔木为党和国家起草或修改过的重要文稿,胡乔木的文章、讲话手稿,与邓小平、江泽民等中央领导人的来往书信,以及胡乔木与郭沫若、茅盾、巴金等400多位作家、学者交往的大量书信等。中央档案馆沈正乐副馆长认为,这些档案资料,既是这位杰出革命家、理论家毕生为党的事业竭忠尽智、无私奉献的真实记录,也是研究社会主义时期党史、国史的珍贵资料。
胡乔木丰富的个人藏书是他一生的积累,也显示了他学习的勤勉和学识的渊博。他的女儿胡木英在今天的捐赠仪式上谈起父亲时说:“爸爸生前酷爱读书。他平时没什么爱好,就是喜欢逛书店,每次总要买回许多书。”这次她和弟弟将这些与父亲相伴多年的书籍捐赠当代中国研究所和盐城市,是为了使父亲的收藏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她说:“爸爸是党和国家的人,他留下的这些资料属于党和人民。”
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王刚称赞他们做了一件告慰先人、有益事业的好事情。接受图书捐赠的单位负责人李力安、张子辰也真诚地感谢他们,并表示一定要管好、用好这些宝贵图书。
胡乔木和夫人谷羽的生前友好和部分亲属出席捐赠仪式。

第4版(要闻)

民盟举行七届四中全会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朱冬菊)中国民主同盟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995年12月5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号召民盟各级组织和全体同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在今天的闭幕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被补选为民盟中央副主席。65岁的厉以宁现任北京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会议期间,与会者学习了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民盟中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民盟七届四次全会决议。
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主持开幕会并致词。他说,民盟的参政议政工作,要围绕制定和实施“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情,畅通民主渠道,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努力提出积极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要充分运用民盟的智力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在工作中,要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为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贡献力量。
民盟中央副主席钱伟长代表七届中央常委会报告了民盟一年来的工作,并对明年工作提出了建议。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丁石孙在闭幕会上作了总结讲话。
全会还补选许柏年、周宜兴、谢佑卿为民盟中央常委。

第4版(要闻)

方知达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国家计委离休干部方知达同志,于1995年9月24日在北京不幸逝世,终年79岁。
方知达是浙江宁波人,1916年7月21日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2年参加了上海市民义勇军,当年6月,参加我党外围组织“上海反帝大同盟”,9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1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担任共青团上海法南区委组织部干事、秘书,区委委员兼组织部长。
抗战胜利后,他先后担任锦州铁路局副局长兼护路副司令,西满分局蒙古工作组组长兼西满军区蒙古联络部部长,中共兴安省工作委员会委员,兴安省政府秘书长,中共内蒙党委秘书长兼内蒙军区政治部主任,内蒙自治区政府秘书长。
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东北财经委办公室主任,东北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兼东北修建委员会副主任,林枫同志办公室秘书。1954年秋,他调到国家计委,任办公厅主任。1956年参加筹建国家经委的工作,继而担任国家经委委员兼办公厅主任、国家经委党组成员。1978年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1982年离休。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市委书记的穷“亲戚”
郝秀清段连成
在河南省新密市,传诵着一个感人的故事:因病致哑多年的贫困农民赵新建,在市委书记王旭彤的关怀下,终于开口说话了。他对书记说的第一句话是:“共—产—党—好!”
事情是这样的:今年4月,新密市委推出了“一结两帮”扶贫新举措,要求每位副科级以上在职领导干部结交一户穷“亲戚”,通过政策扶持、科技与信息引导、经济资助等形式,帮助贫困户提高素质,脱贫致富。王旭彤与地处深山区的尖山乡神仙洞村特困户赵文德结成了“亲戚”。
一天,王旭彤和爱人来到赵家。他们把两袋面粉抬进屋里,来不及洗手,就拉着主人坐在院子里的石头上拉起了家常。赵家一家五口人,草屋破旧,借粮度日。赵文德的长子赵新建,30多岁,婚后因贫病交加,爱人离婚并带走了孩子。从此,他消沉自卑。由于过度悲伤,竟然音哑不能说话了。次子智力低下,女儿失学在家,一家生活全靠老两口奔忙。听了赵文德的叙述,王旭彤想:要使这个家庭脱贫致富,得先将新建的哑病治好,扶起赵家的“顶梁柱”。
俗话说:“心病还需心药治。”王旭彤针对赵新建的病因耐心地做开导工作。他半开玩笑地说:“你只要积极配合,把病治好,能劳动致富,老婆还愁找不到?”一句话从精神上鼓起了赵新建与疾病搏斗的勇气和重新生活的信心。王旭彤多方打听,四处求医。他听说西安某医院退休回到河南的王大夫医术不错,尤其是针灸技艺精湛,就将赵新建送到了王大夫的诊所,并派爱人前去照料。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赵新建终于能开口表达自己的心声了。

第4版(要闻)

第十三届大众电视金鹰奖颁奖
本报海口12月8日电记者鲍洪俊报道:第十三届大众电视金鹰奖颁奖典礼,今晚在海口体育馆举行。
鲍国安以其在《三国演义》中对曹操形象的成功塑造,摘取最佳男主角桂冠。王馥荔则因为在《小楼风景》中表演桃子的深厚艺术功力,再次获金鹰奖最佳女主角奖。老电影表演艺术家陈强成功扮演《飞来横福》中的陈银锁摘取最佳男配角殊荣。最佳女配角是在《洋行里的中国小姐》中饰宁杰的青年演员杨昆。最佳长篇电视连续剧大奖(9集以上)被《三国演义》(84集)、《年轮》(45集)、《东方商人》(22集)分享;获最佳中篇电视连续剧大奖(3至8集)的是《九·一八大案纪实》(8集)和《士兵今年十八九》(7集)。《军嫂》、《孟丽君》、《我的妈妈在西藏》、《戏说乾隆·续集》分别被评选为最佳单本剧、最佳电视戏曲片、最佳儿童电视剧、最佳合拍电视剧。
第十三届大众电视金鹰奖由大众电视杂志社和海南澄迈椰风集团联合主办。本届评奖共收到有效选票10.4万多张。

第4版(要闻)

外国驻华武官团举办年宴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杨国钧)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和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晚出席了各国驻华武官团举办的年宴。
武官团团长莫库达上校在致词中说,各国武官所代表的武装部队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之间的关系逐年发展。他认为,增进各自国家武装部队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之间的了解,能为维护世界和平作贡献。
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詹懋海代表迟浩田和傅全有等在答辞中说,过去一年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外国军队的关系也有了进一步发展,保持和增进了友谊,恢复和建立了新的关系,促进了相互合作。他认为,这为推动国家关系的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也作出了贡献。

第4版(要闻)

首届中国企业徽标展示活动开始
本报讯为了充分显示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徽标设计取得的成果,促进与提高我国企业徽标设计的艺术性、科学性及时代感,经济日报《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从12月5日至明年4月26日开展首届中国企业徽标评选与展示活动。
活动包括展示、评选、研讨等多项内容。配合琳琅满目、丰富多彩的企业徽标展示会,还将编辑出版《中国企业徽标荟萃》、《中国百佳企业徽标赏析》两部精美的画册,评选出首届中国企业最佳徽标奖、首届中国企业徽标形象设计一等奖、首届中国企业徽标创意企划一等奖各10名。

第4版(要闻)

南开66中学初三学生朱晨辉和朱冬辉姐妹俩,利用家庭藏书不但巩固了课堂知识,还搞出两项科技小发明,妹妹朱冬辉(右二)还被选为区级三好生。这是她们的母亲在帮她们查阅资料。傅建柱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