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必由之路
——山东潍坊农业产业化述评之一
本报记者艾丰潘承凡
农业产业化,这个对一些人说来比较新鲜生疏的概念,已经在我国若干地方成为成功的全面的实践。
山东潍坊,就是推行农业产业化战略最早的地方之一。我们踏上那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便情不自禁地被扑面而来的农业产业化热浪和它们所显示的强大生命力所感奋。这里的事实告诉我们,农业产业化的出现和扩展,决非偶然,只要我们回顾一下农村改革发展的历程,我们就能清楚地看到它诞生的必然。
第一步: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和它以后
农村家庭联产承包制改革创造出了中国农业历史上最为耀眼的辉煌。但此后农业发展并没有像想象的那样风顺船轻。1984年农业大丰收,却引发了影响久远的“仓容危机”,农民们辛辛苦苦生产出来的农副产品,东也不收,西也不要,那年整个山东省棉花总产量达到最高纪录3400万担,但棉花却卖不出去,严重积压,全省光为这些棉花多付的仓储费就高达3亿人民币。那一年,潍坊大白菜丰收,但价格一路猛跌,最后跌到6分钱1公斤还是没人要。虽然全潍坊干部的肚子消化了不少“爱农大白菜”,最终还是有0.5亿公斤的大白菜烂在地里。
1984年以后,粮食产量6年徘徊,进入90年代再度低速增长;棉花产量再也没有接近过1984年那个高峰;农民收入增长一度停滞;城乡收入比由1983年1.7∶1到1993年2.53∶1;农业投入逐年减少;农业生产始终未能摆脱“少了喊,多了砍”的怪圈。
经济理论界议论纷纷: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烧成了夹生饭,还是农业发展由改革初期的突飞猛进,步入了平稳正常的发展阶段?农民翘首企盼,希望中央再发几个像当初那样令他们欢欣鼓舞的“一号文件”。“一号文件”没有继续出现,农村改革进入了更加复杂的阶段。
如何继续前进?潍坊人和全国一样,苦苦寻找着农业生产力再度喷薄迸发的突破口。
第二步:乡镇企业崛起和它以后
在我们对潍坊的采访中,曾不下10次从不同人的嘴巴里听到:“完成任务吃饱饭,怎么挣钱怎么干。”人们直观地感受到,他们所遇到的矛盾,实质就是产品和货币的关系问题。生产的产品不值钱,是个苦恼;生产多了变不成钱,也是苦恼。双重的苦恼,酿成了“突围”的浪潮。
第一个浪潮是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在保住粮食生产的同时,把精力转向了更能来钱的经济作物。成效有,新的矛盾也跟着来了。到底什么东西挣钱,农民说不准,干部也说不准。看别人挣钱也跟着干,往往赶不上市场变化的速度,反而搭了力气赔了钱。80年代后期,山楂热席卷中国,潍坊农民也抢着种,等他们种出山楂,山楂早已堆积成灾。
第二个浪潮集中反映在这样一句话上:“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这是认识上的又一次重大飞跃。其实质就是:农村经济要发展,农民不仅要搞稳定社会的产业,也要搞能来钱的产业。于是,在潍坊大地上搞起了多种经营,响起了“商品经济大合唱”,青纱帐和红高粱地里冒出了一个个乡镇企业。
办乡镇企业确实加快了致富速度,经商也确实活了一方经济,但农、工、商之间怎么互相融合?潍坊的乡镇企业和其他地方一样,最多也是以反哺的形式沟通与农业的关系,农业本身的弱质地位并没有改变。乡镇企业由于与农业结合不够,也面临着进一步发展的障碍。有些乡镇,挂出了农工商总公司的牌子,牌子上农工商统一了,但实际上农工商还是三条平行的经济系统,如此发展下去,农村经济会不会成为被割裂的、逐步分化的经济?
第三步:提出农工商一体化和它以后
“农工商一体化”,潍坊人又提出了进一步前进的目标。
问题是怎么个“化”法?他们认为,贸、工、农如果还是板块式的结合,农民卖农副产品,龙头企业来加工销售,大头利益在工、商环节,农民并不是贸工农平均利润分享者;贸工农一体化经营者们关心的还是自己的利益,并没有把保护农民和农业的利益当作公司经营的目标。这样农村经济还不能从整体上搞活,广大农民还不能更好地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至此,潍坊人已走到了农业产业化的大门口。回头看,步履是清晰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主要解决了农业生产体制问题,但没有解决生产和市场的衔接问题。乡镇企业的崛起,找到了农村工业的生长点,改变了农村经济的结构,但农村各业怎样有机结合和农村经济与国内外大市场接轨的问题,仍没有很好解决。若干局部的突破和成功,呼唤着纵横捭阖、总揽全局的大视野。
现实生活启发着他们的思路。潍坊有这么两种传统肉类出口产品:肉兔和肉鸡。早在1975年,全市肉兔出口量就达到4268万吨,肉鸡1536万吨。近20年后,肉兔出口量下降到原来的1/3,肉鸡出口量却增加了20倍。家兔生产之所以不断下滑,是因为家兔饲养生产没有形成产业,基本以农户纯自然状态散养为主。外贸拿到定单,便到市场收购,除此之外对家兔饲养不闻不问。而肉鸡饲养在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带动肉鸡生产的龙头企业及时进行了产业化生产布局,把肉鸡生产纳入产业化的生产体系之中,生产能力稳步提高。肉鸡生产能力提高,刺激了肉鸡出口的扩张,肉鸡生产和出口由此步入良性循环。
肉兔和肉鸡的对比,使潍坊人的思想豁然开朗。中国传统的农业生产组织方式,千百年来首次遭到革命性的否定,农业产业化的思维雏形就在肉鸡和肉兔的比较中成形。潍坊人保留了贸工农一体化组织框架,打破了贸工农三方利益板块,提高了农业比较效益,农民生产积极性以及农业生产力大大提高。他们按照这个思路,大胆实践,不断总结,并于1992年正式明确地提出了“农业产业化”,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更加自觉地推行这个战略,并获得了显著的成果。当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改革面临着由单项突破到整体推进,由平行前进到有机结合的发展新阶段的时候,潍坊的农民,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顺应历史之必然,豪迈地、不失时机地迈出了农业产业化的新步伐。

第2版(经济)
专栏:加强税收征管确保财政收入

湖北地税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本报讯截至11月底,湖北省地税系统组织的收入已达49.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74%。其中工商税收已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任务,并且实现了省级与地市级同步增长、各地市之间同步增长。
湖北省地税收入取得如此可观的成绩,主要是广大地税干部职工一手抓“双增”活动,扩大税源;一手抓征收管理,堵塞税收漏洞的结果。从年初开始,全省各级地税部门为搞好以帮助企业增效益,实现国家增税收的“双增”活动,选择了1103家企业作为联系点,由其主要负责人挂帅深入企业支、帮、促,使挂钩企业的经济效益普遍提高,实现的税收大幅度增长。在税收征管上,广大地税干部严格执行税收政策法规。对该收的税采取得力措施坚决收上来,对不该收的税一分也不准收。特别是对屠宰税、印花税等由有关部门代征的税种进行了严格检查。对违反税收政策,收过头税的行为进行了及时纠正。由于地税部门依法办事,准确执法,赏罚严明,得到了广大纳税人的理解与支持,增强了他们多创税收,主动交税的积极性。 (肖厚雄)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先有“市”,还是先有“场”?
夏珺
笔者近日在公路边上看到这样一“景”:“××建材批发市场”——一排斗大的标牌“守卫”着一片碧绿的麦田。问其缘由,方知此乃某乡前两年“大发展”时规划建设的一个批发市场,因种种原因终未建成,农民又种上了麦子,于是才有了“牌子”、麦子并驾齐驱不和谐的景象。
这样的“景”,在其他一些地方也曾见过,还有一些已建成的“批发市场”,设施相当不错,可就是交易清淡,门庭冷落。由此引发一个问题:市场,究竟是先有“市”还是先有“场”?“场”和“市”是什么关系?
市场,本意就是从事商品交换活动的场所。为叙述的方便,这里将“市场”一词拆开:“市”,指交易活动;“场”,指交易的场所。“市”与“场”,何者在先?无疑,是先有了“市”——买卖双方的需求,为满足这种需求,人们才到一定的场所进行交易,才形成了“场”。譬如,全国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在义乌,为什么不在别处?盖因义乌人有买卖小商品的传统,有一批挑着担子走乡串巷“鸡毛换糖”的小商贩队伍。即使在极左路线猖獗、“割资本主义尾巴”的年代,他们也在悄悄地活动着。改革开放后,生意越做越大越红火,终于生长为全国最大的、年交易额上百亿元的“小商品世界”。
义乌小商品市场是先有“市”,后有“场”,“市”推“场”长,“场”随“市”壮。她的形成发展是商品经济运行的必然结果,而不是长官意志“拍脑袋”规划出来的。试想,如果没有最初那批“鸡毛换糖”的商贩们的运作,光靠政府规划,能“规划”出如今最大的市场来吗?当然,政府的作用不可缺少,但政府的作用也是在先有“市”基础上体现出来的。
那些有“场”无“市”的市场是怎样“生”出来的呢?有人说是一些政府官员将“市场经济”简单地理解为“就是要多建几个批发市场”所致。这种解释有一定的道理。此外恐还与有些干部的“短期行为”有直接关联。譬如几年任期内得出“政绩”,于是建立市场,这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绩”。
当然,笔者绝不是笼统地反对建市场。在一些地方,也确有买卖双方均有需求、交易兴旺,但缺少交易场所或交易场所过于简陋的情况,对这样的地方,政府部门规划建设一个适度规模交易市场是必要的。关键是要看是否有建市场的需求,切忌凭主观臆断,好大喜功。

第2版(经济)

中华人民共和国航标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187号
现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航标条例》,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总理李鹏
1995年12月3日
第一条 为了加强对航标的管理和保护,保证航标处于良好的使用状态,保障船舶航行安全,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本条例适用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域及管辖的其他海域设置的航标。
本条例所称航标,是指供船舶定位、导航或者用于其他专用目的的助航设施,包括视觉航标、无线电导航设施和音响航标。
第三条国务院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管理和保护除军用航标和渔业航标以外的航标。国务院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设立的流域航道管理机构、海区港务监督机构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管理和保护本辖区内军用航标和渔业航标以外的航标。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和国务院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设立的流域航道管理机构、海区港务监督机构统称航标管理机关。
军队的航标管理机构、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机构,在军用航标、渔业航标的管理和保护方面分别行使航标管理机关的职权。
第四条航标的管理和保护,实行统一管理、分级负责和专业保护与群众保护相结合的原则。
第五条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航标的义务。
禁止一切危害航标安全和损害航标工作效能的行为。
对于危害航标安全或者损害航标工作效能的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制止、检举和控告。
第六条航标由航标管理机关统一设置;但是,本条第二款规定的航标除外。
专业单位可以自行设置自用的专用航标。专用航标的设置、撤除、位置移动和其他状况改变,应当经航标管理机关同意。
第七条航标管理机关和专业单位设置航标,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技术标准。
第八条航标管理机关设置、撤除航标或者移动航标位置以及改变航标的其他状况时,应当及时通报有关部门。
第九条航标管理机关和专业单位分别负责各自设置的航标的维护保养,保证航标处于良好的使用状态。
第十条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发现航标损坏、失常、移位或者漂失时,应当立即向航标管理机关报告。
第十一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航标附近设置可能被误认为航标或者影响航标工作效能的灯光或者音响装置。
第十二条因施工作业需要搬迁、拆除航标的,应当征得航标管理机关同意,在采取替补措施后方可搬迁、拆除。搬迁、拆除航标所需的费用,由施工作业单位或者个人承担。
第十三条在视觉航标的通视方向或者无线电导航设施的发射方向,不得构筑影响航标正常工作效能的建筑物、构筑物,不得种植影响航标正常工作效能的植物。
第十四条船舶航行时,应当与航标保持适当距离,不得触碰航标。
船舶触碰航标,应当立即向航标管理机关报告。
第十五条禁止下列危害航标的行为:
(一)盗窃、哄抢或者以其他方式非法侵占航标、航标器材;
(二)非法移动、攀登或者涂抹航标;
(三)向航标射击或者投掷物品;
(四)在航标上攀架物品,拴系牲畜、船只、渔业捕捞器具、爆炸物品等;
(五)损坏航标的其他行为。
第十六条禁止破坏航标辅助设施的行为。
前款所称航标辅助设施,是指为航标及其管理人员提供能源、水和其他所需物资而设置的各类设施,包括航标场地、直升机平台、登陆点、码头、趸船、水塔、储水池、水井、油(水)泵房、电力设施、业务用房以及专用道路、仓库等。
第十七条禁止下列影响航标工作效能的行为:
(一)在航标周围20米内或者在埋有航标地下管道、线路的地面钻孔、挖坑、采掘土石、堆放物品或者进行明火作业;
(二)在航标周围150米内进行爆破作业;
(三)在航标周围500米内烧荒;
(四)在无线电导航设施附近设置、使用影响导航设施工作效能的高频电磁幅射装置、设备;
(五)在航标架空线路上附挂其他电力、通信线路;
(六)在航标周围抛锚、拖锚、捕鱼或者养殖水生物;
(七)影响航标工作效能的其他行为。
第十八条对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单位和个人,由航标管理机关给予奖励:
(一)检举、控告危害航标的行为,对破案有功的;
(二)及时制止危害航标的行为,防止事故发生或者减少损失的;
(三)捞获水上漂流航标,主动送交航标管理机关的。
第十九条违反本条例第六条第二款的规定,擅自设置、撤除、移动专用航标或者改变专用航标的其他状况的,由航标管理机关责令限期拆除、重新设置、调整专用航标。
第二十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航标管理机关责令限期改正或者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
(一)违反本条例第十一条的规定,在航标附近设置灯光或者音响装置的;
(二)违反本条例第十三条的规定,构筑建筑物、构筑物或者种植植物的。
第二十一条船舶违反本条例第十四条第二款的规定,触碰航标不报告的,航标管理机关可以根据情节处以2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赔偿。
第二十二条违反本条例第十五条、第十六条、第十七条的规定,危害航标及其辅助设施或者影响航标工作效能的,由航标管理机关责令其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赔偿。
第二十三条违反本条例,危害军用航标及其辅助设施或者影响军用航标工作效能,应当处以罚款的,由军队的航标管理机构移交航标管理机关处罚。
第二十四条违反本条例规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五条本条例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第2版(经济)

支持居民购买自用住房
建行推出安居工程个人抵押贷款办法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为配合国家实施安居工程,支持城镇居民购买自用住房,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推出了“国家安居工程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暂行办法”。
这项贷款是为符合国家安居工程条件的城镇(单位)居民购买安居工程住房开办的专项贷款,在贷款的具体发放办法上,有一些区别于以往的住房个人抵押贷款办法之处。如:在贷款的条件上,借款人除了具备其他相关条件外,还必须在建行开立住宅储蓄存款帐户,有不低于购买住房全部价款40%的存款。暂行办法还规定,这项贷款的额度最高不超过购买住房全部价款的60%,贷款期限一般为5年,最长不超过10年。贷款利率按贷款期限的不同,实行档次利率。

第2版(经济)

延伸管理强化服务
南昌农村劳力流动有序
本报讯南昌市劳动局大胆改革过去只管城市、不管农村的传统做法,把劳动管理工作延伸到农村,在全市100个乡镇全部建立了劳动管理站,实行管理、教育、服务一条龙运作,仅今年就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12万多人次,有效促进了农村劳动力的合理转移和有序流动。
劳动管理站自1994年建立以来,采取管理与服务并重的方式,对本地富余劳动力进行调查统计,广泛搜求用工信息,开展职业技术培训,办理外出打工手续,实行跟踪管理服务。南昌县为外出打工者建档近两万份。新建县为外出打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设立办事处,有的地方还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南昌县麻丘乡劳动管理站在乡政府支持下,派出5名教师在武汉租借民房办起了“麻丘外出劳力子弟小学”,开设4个班,招收学生近200名,解决了打工人员子女上学难的问题。
劳动部门主动跟进服务,为外出打工人员在求职、法律、教育、计生等问题上排忧解难,深受打工者的欢迎。农民在有序流动后,增加了收入,增长了见识,增强了回报家乡的信心和实力。后溪村外出打工的农民捐资6万多元,兴建了一座教学大楼。民工万仁荣在镇劳动管理站的引导支持下,回村办厂,带动和帮助400多名农民脱贫致富,成为养鸡专业户。目前,在劳动管理站扶持帮助兴办的企业就达上百家。
 (谈运满余清楚)

第2版(经济)

全国消费品市场出现四大特点
本报讯记者潘岗报道:’95全国畅销国产商品展销月12月8日在京宣布结束。创维牌彩电等467种商品荣获“金桥奖”。参展商场在展销月期间销售总额约1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
内贸部副部长杨树德指出,从今年的展销月活动来看,当前消费品市场出现几个明显特点:一是涌现出一批被市场认可、受消费者欢迎的国产畅销商品;二是产品优胜劣汰情况突出;三是东部地区的获奖品牌明显多于西部地区;四是“三资企业”以名牌战略开发市场,发展迅速。这次展销活动,经29个参展地区组委会初评推荐、六部委和中国消费者协会复查审定,评选出了“金桥奖”、“优质服务企业”和“优秀组织奖”。
据悉,这届展销月活动荟萃了八大类100余种商品,有253家大中型商业零售企业和上万家工业企业参与。

第2版(经济)

农行做好国家投资债券兑付工作
本报讯记者吴杰报道:中国农业银行近日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准备资金,以使于近日到期的1992年国家投资公司第二期债券、第三期债券和中国电力企业投资二期债券顺利兑付。
为使其24.8亿元债券的兑付工作顺利进行,该行已要求未发行债券地区的农行营业部也开展兑付工作,从而使兑付网点比原计划多出一倍以上。许多省市分行已要求城近郊区营业网点全部负起兑付责任,农村信用社也将参与兑付工作。

第2版(经济)

光彩事业公益广告将被拍卖
本报讯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中西光彩广告公司、太平洋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日前在京宣布:今年十二月底,由太平洋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人民大会堂拍卖在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等全国十家报纸及港澳报刊播载的光彩事业公益广告。(王军)

第2版(经济)

吉林连续十五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本报讯截至十一月三十日,吉林省已安全度过了第三十一个森林防火期,实现了连续十五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全省已建成十处卫星防火监测信息网和省市县乡四级通讯网。(王树森刘兆亭)

第2版(经济)

达成铁路铺轨到南充市区
本报讯国家“八五”重点建设工程——达(川)成(都)铁路铺轨日前已到达南充市区,结束了川北重镇南充没有铁路的历史。达成铁路全长三百九十四公里,穿越川北革命老区,连接宝成铁路和襄渝铁路。(李刘王)

第2版(经济)
专栏:加强税收征管确保财政收入

连云港地税比去年增收七成
本报讯截至11月底,江苏省连云港市地税局各级地税部门共组织市县级地方税收2336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收9852万元,增72.39%,占全年计划23159万元的100.87%,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全年地税收入任务。
为抓好今年地税的组织收入工作,连云港市地税局本着“从头严起、从头紧起”的精神,自年初开始便将全年收入计划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县(分)局、股所乃至每一个专管员和稽查员,实行岗位目标责任制管理。在此基础上,该局对全市近万户企业进行了走访,工作重点放在年纳税20万元以上的108户企业。据初步统计,1—11月份,这108户企业共入库地方税收15000万元,占整个地税收入的64.25%。连云港市地税局在抓税源大户的前提下,也没有放松对地方小税的征管,到11月末,该市仅屠宰税、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和个人所得税就入库1709万元、1047万元、118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59.55%、209.35%和188.96%。
与此同时,连云港市地税局还坚持依法治税,加大了税收稽查和清理欠税的力度。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市地税稽查局(队)共查处各类偷抗税案件近百起,入库税款逾500万元。该局对企业欠税也敢于动真碰硬,对一些签订还款计划逾期未缴税款的“难缠户”、“钉子户”,除将其税款强制入库并加收滞纳金外,还给予一定的处罚,现在绝大部分的企业税款已基本达到了不欠不漏。
(杨爱培李佩春)

第2版(经济)
专栏:强力杯经济新闻摄影比赛

整治荒山
山东省邹城市看庄镇又开始了整治荒山。不同以往的是开发山区的任务越来越被老百姓所认识,成为自觉行动。他们今年对1.8万亩金山流域实行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建成美丽富饶的花果山。大家认定这次治山是脱贫、过上富裕日子的重点工程。
图为尚庄村农民薛朋志(左)正在参加治山工程。
张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