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专题报道

绿染京城看朝阳
本报记者赵兴林
深秋的北京,景色秀丽。
北京是座绿色的城市,朝阳区是京城绿化的“后起之秀”。“九九”重阳节,记者登上208米高的京广中心大厦顶端,极目眺望,矗立在朝阳区的一座座高楼大厦,充满现代特色的一片片居民小区一览无余。穿越现代楼群的一条条绿荫大道,镶嵌在楼群里蓝色的水、绿色的树、姹紫嫣红的鲜花,把朝阳区装扮得更加美丽动人。
苦战“八五”,用绿色装点京城“半壁江山”
在北京的4个近郊区中,朝阳区“块头”最大,区域面积476平方公里,常驻人口150多万,7000多家工厂星罗棋布,有京城“半壁江山”之称。
同时,朝阳区还是外事区,有132家外国驻华使馆,星级饭店70多家,五星级饭店占全市的70%。
朝阳区是北京市规划建设用地最多的地区,其中规划建设的10个边缘集团有5个在朝阳区。
朝阳区的绿化任务艰巨而繁重。进入90年代,朝阳区喜逢机遇,一项造福首都人民的宏伟工程——京城外缘绿化带建设,以前所未有的气势动工上马。这项工程西起与海淀区接壤的洼里乡关西庄,东到十八里店乡与大兴县合拢,朝阳区承担了60%的工程量。经过五年的苦战,绿化工程初见成效。环京城东部交通干线两侧30米至50米宽的绿树带,层层叠叠,满目青翠,宛如一条绿色长城。
“绿锁朝阳”的重头戏,当属南北营造“城市肺”的工程。记者来到位于亚运村北侧的洼里5000亩片林,湿润、清新的空气沁入肺腑,仰望天空一片湛蓝。站在高处放眼望去,“造肺工程”因势造型,有水有路,350亩银杏树傲然挺拔。路东侧是2100亩人工林,林中央90亩的湖面波光粼粼,四周苍松翠柏,树影倒映水中,低垂的柳枝随风摇曳,赭红色的火炬树、荷兰菊花芳香四溢。游人到此,心旷神怡,其乐无穷。
朝阳区南端是化工区,规划绿化面积为56.5平方公里。区里把它列入综合治理重点工程。经过努力,已栽种30万株生态防护林,还治理了2000多个废水、锅炉、噪声等主要污染扰民项目。化工区生态环境开始改观。
在构筑“京东百里绿色长城”的同时,亮马河畔1168亩的安家楼片林业已生成;南磨房乡荒寂了多年的窑洼湖苏醒了,当地群众清走1万多立方米垃圾渣土,回填2万多立方米好土,把昔日的荒坑废地改造成800亩乡村公园。金盏乡也不示弱,他们利用旧河套、废沙坑、天然小湖,整治出1000亩森林公园。
“八五”期间,朝阳区大环境绿化面积比“七五”增加一倍,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2.8%,比“七五”增长5个百分点。今天的朝阳区已是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从宅边到溪旁,绿草如茵,花团锦簇。月季花、串红、鸡冠花、美人蕉,绿中映红、映黄、映紫,居民坐在公园的长椅上,草丛旁,树荫下,充分享受着大自然给予的乐趣。
寸土寸金,“见缝插楼”还是“见缝插绿”?
在城区有限的土地资源上,建设住房和绿化占地是一对矛盾。而“八五”期间,朝阳区做到了城市建设与绿化面积同步增长。每年竣工面积为30万平方米,绿化每年完成20万平方米,其奥妙就在于,他们不是“见缝插楼”,而是“见缝插绿”。
朝阳区地理位置特殊,规划在楼群之中的绿化地块,寸土寸金。于是,有些房地产开发商提出高价购买。盖房,有助于缓解居民住房紧张,但区领导考虑得更远,明确提出:“城区高楼林立,居民走出‘鸽子笼’,需要多一片绿荫、一块绿地,我们要多为老百姓着想。”他们把绿化美化视为与市政道路、供电、供气同等重要的问题,审批住宅小区建设,首先看是否留足绿化面积。否则,不准开工。
为了弥补绿化资金不足,朝阳区区长索连生提出了“以绿引资,引资开发,开发建绿,以绿养绿”的策略。即在绿化地块内划出一定比例的地段,允许投资者兴办旅游服务项目,带动整体美化绿化。如洼里片林、丽都花园、高碑店兴隆片林、中华民族园等,都是通过“开发建绿”引资建成的。中华民族园绿化美化面积达到16.3万平方米,是一处集中国少数民族的传统建筑、民族风情、歌舞表演、工艺制作,以及美食于一体的大型民族文化展示基地。每天吸引来成千上万中外游客,成为首都北京又一景观。
朝阳区“引资建绿”成果丰硕,群众集资办绿化也成绩斐然。短短几年,居民区建公园15处,乡村办公园13处,花园式单位猛增到168个。
造福市民,“绿色园丁”默默奉献
绿化事业离不开一批热爱绿化、兢兢业业工作的人。朝阳区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培养和造就了一批为子孙后代造福的“绿色园丁”。
年届5旬的区园林局长魏克林,在林业战线已奋战21个春秋。为了探索林业管理体制改革,1984年他主动请缨承包“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绿化美化工程,并推行“任务承包,增收节支提成奖励”办法。当时他是想投石问路,可这一招很灵验,仅用三年,他们就建成了一个美丽的风景园,东西长300米、南北宽30米,铺栽草坪5000平方米,栽树2974棵。
干园林爱园林,献身园林,魏克林敢为人先。近年来,他积极探索“以园养园”,在团结湖公园建成仿真海浪乐园,在日坛公园改造绿地,不仅给游客增添了乐趣,也给公园带来可观的收益。
北郊洼里建“城市肺”工程,乡党委书记李宝珍率队出征。别看他年过半百,挖湖、造型样样工作干在前。去年12月,园林工人从城里移来已有40年树龄的银杏树,李宝珍带领民工挖深坑,运好土,小心翼翼地把一棵棵银杏树移种完毕,1500株银杏树移栽成活率高达99%,改写了“树挪死”的古论。
区农林局副局长郜锡忱更是爱树有名。他的“挂牌、围栏、复壮、造景”保护古树名木措施,在全区推广,几百株几百年、上千年的古树名木得到妥善保护。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朝阳区变绿了,变美了,成为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单位,连续4年被评为首都绿化先进区。
生活在绿色城市的人们,不能不感谢这些默默奉献的“绿色园丁”。据一位外国学者精确计算,一株有10年树龄的树,各方面的作用折算后价值约20万美元。其中,单是产生的氧气就值3万美元。那么,这遍布京城的绿色价值又该是多少呢?(附图片)
题图:立水桥公园。
左图:松榆里小区街心公园。(朝阳区绿化办供稿)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公仆谈心录

我与记者
——南京市副市长张连发一席谈
本报记者龚永泉
都说记者要善于同各种人打交道,南京市副市长张连发却说,领导干部要乐与记者交朋友。记者找上门去,他果然道出了一个又一个“论据”:
我分管城市管理工作,每一件都涉及千家万户,不少事情记者写成稿子,报纸一登,电台一播,一下就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了。
在工作实践中,我确实尝到了同记者交朋友的甜头。有些记者感谢我给他们提供了不少新闻线索,其实,我真心实意地感谢记者帮助我做了不少工作。就说南京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一次成功,居民生活垃圾袋装化达到90%吧,哪一件离得了新闻记者的大力支持?
我乐于与记者交往,倒不完全是希望记者多写城管方面的稿子,我看重的是记者工作的特点,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跟他们多接触,能得到不少信息,对拓宽自己的思路大有裨益。去年,有记者向我反映张家港、江阴的城市卫生不错,我很快带人去考察学习;今年,采访世乒赛的记者告诉我,天津这次组织工作很出色,我就打破沙锅问到底,这对我们当好第三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东道主起到了促进作用。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记者接触面广,能听到正反两方面意见,有利于克服我们工作的片面性。比如,对汤山出土的古人猿头盖骨化石,社科部门和文物部门在某些问题上看法不一致,新华社记者向我作了反映,我处理起来就避免了“一边倒”。
有一句话叫“不怕通报,只怕见报”,诸如噪音扰民、占道经营等困扰居民生活的问题,反映到我们这里,要是再一级一级转下去,起码得一个星期才有回音,我请新闻界一捅,往往第二天甚至当天就能解决或有个说法,灵得很。
当然,我与记者交往,同我个人的经历也不无关系,早年在部队从事过宣传工作,了解记者的心理和甘苦。
南京市民习惯称分管城管工作的副市长为“马路市长”,由于城管本身就是“抛头露面”的工作,加上新闻界的厚爱,我也算有了点知名度。这样,市民写信向我反映城管问题的也多了,甚至不是我分管的事也写信给我,每天都有十几封。我都作为必做的“作业”一一过目,并批转有关部门处理。

第5版(各地传真)

喜逛南昌城
本报记者章世鸿余清楚
如果你几年前去过南昌,今年再去,或许你已不认识她了。
像变戏法儿似的,南昌一下子冒出了十几座立交桥。这些立交桥不仅大大缓解了南昌市区交通堵塞的矛盾,同时也使这座千年古城变得极富现代感。
仅仅是在数年前,南昌给人的印象还是:除了八一大道稍宽些外,其它道路都显得狭窄、拥挤,而且“断头”路多。公路与公路、公路与铁路都是平面交叉,堵车成了家常便饭。
进入90年代,南昌市委、市政府把城市建设,尤其是交通建设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来抓。按照现代化城市的要求和“开辟新路、拓宽旧路、立体交叉、交通顺畅”的总体思路,先后投资约11亿元,新建、改建了沿江南、北路,南京东、西路,北京东、西路等道路约130万平方米,新建20多座大、中型桥梁、立交桥、地下通道。建设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令外国朋友赞叹。一个立体化的市区现代交通网络已经初步形成,南昌结束了平面交通史。
记者在南昌市区逛了一圈,沿途果然不见堵车现象,这在华东地区的省会城市里,实在不多。10多座立交桥造型各异,如道道彩虹,把英雄城装扮得格外壮丽多姿。司马庙、老福山、顺外等立交桥无论是造型还是规模,在华东地区均可称是佼佼者。新建成的双层立体分流式大型公路桥梁——南昌大桥飞架赣江两岸,正在形成南昌“一江两岸”新格局。
在发展城市交通设施的同时,南昌的其它基础设施同样发展迅猛:城市燃气从无到有,气化率已达60.7%;市区人均居住面积从1985年的5.73平方米提高到7平方米;已构成点线结合的城市绿化体系;日供水量达80万吨,供水普及率100%,挑水扁担再也不见了。
清晨,在南昌市中心的人民广场,记者与几位正在锻炼的长者聊天,谈起立交桥,说到城市建设,老人们纷纷跷起了大拇指。
有人说,过去在南昌逛街是苦事,现在成了乐事了。

第5版(各地传真)

踏平荒漠织葱茏
本报记者刘亮明
金秋时节,57岁的内蒙古乌海市农委总农艺师艾玉清站在葡萄架下,瞧着串串沉甸甸的硕果,微笑像果实般香甜。
如今,塞外“吐鲁番”成为乌海市名副其实的美称,而艾玉清则是人所公认的乌海葡萄王。“我走过的是艰苦历程,从事的是甜蜜事业。”坐在葡萄园边的“葡萄屋”里,这位葡萄王葡萄串般向记者讲起了他的“葡萄情缘”。
1963年秋,艾玉清以优异成绩从山西农大园艺系毕业。他是当时乌海唯一学农林的大学生。老市长唐宝山找他谈心:这儿比不了大城市,但乌海新建市,又傍着黄河,日照充足,搞农林,可以干一番事业。“乌海需要我,我就留下了。”从此,艾玉清再没犹豫过。
之后的10多天,艾玉清骑马把乌海的坡坡洼洼考查个遍。结论是:基本气候条件都与吐鲁番相似,尤其光热条件几乎相同。
于是,他有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创造一个塞北“吐鲁番”。第二年,艾玉清把从包头背回的500棵“龙眼”,小心翼翼地种到新开的苗圃里,成活率达80%以上。首次引种的成功,为艾玉清展现出广阔的创业前景,从此,他与葡萄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引进新品种,东到黑龙江、西到新疆、南到昆明,艾玉清跑遍了全国所有栽植葡萄的地方。
果树试验站周围原是一片大沙包,一眼望去就只长着两棵沙枣树。艾玉清领着试验站的十来个人,“吃沙子”,喝凉水,硬是用10多年时间把沙丘变成平地。如今展现在人们眼前的,已是一座1200多亩、年产50多万公斤的特大葡萄园。葡萄栽植季节,艾玉清每天要干很长时间,困得“拉着秧苗车就睡着了”;灌冬水,经常泡在零下两三摄氏度的冰凌里。
当初,从未种过葡萄的乌海人说:沙窝里种葡萄,纯粹是胡闹。但艾玉清靠着对科学的信念,经过30多年的艰苦探索,终于总结出一整套适合当地葡萄种植的科学方法。
从此,乌海掀起了葡萄栽植热,每年都有近千亩沙丘、沙滩变为葡萄园,并先后有数万户市民种植庭院葡萄。
曾经“开门满眼是沙坡”的乌海,现已成为我国葡萄商品生产基地之一,既荟萃了国内100多个品种,又引进了美、英、法等国的32个名种,全市年产葡萄600多万公斤,人均葡萄超过26公斤,居全国城市人均占有量第一。
1989年,农牧渔业部把乌海规划为第二个国家葡萄干生产基地。1991年,在农业部组织的全国优质农产品展销会上,乌海葡萄被授予特别优秀奖。去年,在中国第二届葡萄学术讨论会上,乌海“无核紫”被评为全国唯一的无核型葡萄优质产品。中国农业科学院葡萄专家黎盛臣先生称:“乌海葡萄无污染、产量高、质量好,是其他地区无法相比的。”
“火车不是推的,牛皮不是吹的。这可主要是老艾的功劳。”乌海的市民满怀敬佩地这么说。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新风一缕

纪严风自正
本报记者吴兴华
今年8月,湖南株洲市一个单位的一栋新房急着用电。这个单位当天申请,市用电管理所当天批负荷,装表班当天给装表送电。事后,这个单位的领导请装表班的人去钓鱼,却被婉言谢绝:“为用户服务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你们这笔冤枉钱就不要花了。”
记者在株洲市城乡采访,听到人们对电业部门的职业道德赞扬颇多。在电业局营业厅,记者看到,申请用电的客户只要将申请报告递进去,审批、查勘、报装、送电等手续便一次全办好了,缴费也在旁边。
株洲市郊区明照乡分管农电的副乡长沈德根说:“电业部门维修线路很及时,我们明照机械厂的变压器被雷击坏了,那里的同志立即赶到,很快恢复了送电。”记者问他对电业部门有什么意见,他想了很久后,说:“实在说不出什么意见。”
在电业局的线路班、装表班,职工们有一句口头禅:“故障就是命令。”无论是烈日当空,还是冰封大地,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也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只要接到用户线路出了故障的电话,他们就立即出发,全力抢修。
电力部门战线长,作业分散。为了便于用户监督,株洲市电业局将服务范围、办事程序、规章制度、统一收费的项目、收费标准和法定的处罚规定,编成《电力宣传手册》,连同《电业职工职业道德规范》发给用户,在全市设立了73个意见箱,从社会上聘请了40位“行业作风监督员”,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用户座谈会或走访用户。有了严格的制度,还必须严肃认真执行规定。株洲市电业局每年对职业道德规范的执行情况进行一至两次检查,对用户反映的服务工作方面的问题,反映一件,办理一件;对发生的职工职业道德方面的问题,有一件处理一件,保证了职业道德规范、规定的贯彻执行。
去年8月,攸县皇图岭供电站有条支线发生故障查寻不力,致使用户未用上电。接到用户的电话后,县电业局组织力量检查线路,很快恢复了供电。事后,县电业局专门就此事召开了整顿会,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且在全局通报批评,分别扣发了当事人的奖金。

第5版(各地传真)

南三条,历史性的跳跃
本报记者杨振武
石家庄有个南三条小商品批发市场,在全国十大专业批发市场中,它排行第九,年交易额为44亿元。
南三条位于石家庄市黄金地段,距火车站、长途汽车站不足百米,日人流量达30万人。然而,就在这寸土寸金之地,数十万人的眼皮底下,正在奇迹般地崛起一座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商城——“中国小商品第一市”。
最近,记者踏上这方躁动的热土,目睹了南三条市场的火爆和繁荣,同时领略了即将竣工的现代化商城的风采。目前,商城已进入后期的装修、调试。第一期工程7万平方米的7层商城,很快就可正式投入运营。
南三条市场从最初几个商户的“小打小闹”,发展成为全国闻名的批发专业市场,其中的重要因素,就是得于“地利”。河北大野集团决定对其扩建改造,看中的也是这一点。大野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卢鹰说,商品的流动自有其规律,广货要北上,沪货也要北上,而鲁货要西进,这个东西南北的交叉点,恰恰就在石家庄。石家庄市背靠京津,辐射“三北”,是十分理想的商品集散地。这个位置本身,就是不可估量的财富。
高楼万丈平地起。“中国小商品第一市”的建设,把南三条推向一个新的天地。改建后的南三条无论在规模,还是经营和管理上,都有较大突破。据悉,这座商城的底层和1层2层的4000多个商铺仍为小商品批发市场,保持传统的交易方式;3层以上大厅分别设立食品超级批发交易中心、医药信息交流中心和美容品超级批发交易中心,每层为企业或经营者提供上万个展示交易柜。由此,南三条将成为名副其实的超级批发交易市场,年交易额超过100亿元,跃居全国专业批发市场之首。
“老九”要夺冠!消息不胫而走,引起国内外商界的极大关注。然而,知情人透露,南三条新市场的过人之处不仅仅是规模,更在于它的高度智能化。这里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综合配线系统,一切产品的形态展示、资料查询、货物储存、信息反馈、跟踪服务均采取电脑网络化管理。企业只需提供实物展样,就可遥控经营。
10月中旬,随着商城一期主体工程结顶,大野集团的计算机专家队伍接通了全球最大的公共数据网Internet网。他们通过这一国际著名网络介绍中国南三条,向全世界招商。目前世界各地已有近6000家食品、医药、美容品生产和经营企业反馈信息,要求进入南三条超级批发市场,范围遍及欧美、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大野集团总裁卢鹰曾有10多年新闻从业资历,“下海”后仍不减新闻记者的敏锐。他认为,实现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不光是工业企业的事,流通领域也要改变粗放型经营。他进而解释道:“以市场为导向,以现代装备为手段,把生产、消费和流通各个环节有机结合起来的现代科学的市场运作方式,应该是我们实现流通现代化,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努力方向。”
从小商品批发市场到“中国小商品第一市”,南三条将实现历史性的跨越。这个以崭新经营观念造就的新市场,给人以深刻启示:流通领域的现代化还大有文章可做。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记者见闻录

小小“港湾”
本报记者赵鹏
素净洁白的桌布上,8只口杯齐整整地摆向一侧。五彩斑斓的插花中,一幅8个女孩子笑脸盈盈拥簇在一起的“全家福”彩照点缀其间。环顾室内,8张床铺的左右墙壁上各贴着一只用火柴梗粘合而成、形态各异的小帆船。抬头,一张笔力遒劲的条幅悬于窗户上方——风雨同舟。
随便推开福建省建阳市师范学校100多套学生宿舍的哪一间,记者都能看到与此相仿的装饰、布置。这就是享誉闽北闻名全省的建阳师范“宿舍文化”的一斑。
“宿舍文化”源自五年前学校净化美化宿舍的活动。那时,一句好舍标,一幅好作品,一张团结照,一束好插花,一个好玩具,一支好舍歌,一首好舍诗,一个好地面,一个好桌面和一个好舍员,是每个宿舍努力的方向。同学们自觉地摘下了明星照片,叠齐了凌乱的被褥,收拾了旧书废纸。他们施展课堂上学来的本领,发挥想象,用搜集来的芦苇秆、瓜子壳、鹅卵石、旧毛线、碎布及泡沫塑料,或剪贴或雕刻或编织或刺绣,各显其能。就是在写舍标时,也不绝肯雷同。你是“爱莲居”,我就是“星星小屋”,你爱好“宁静致远”,我崇尚“猛志固常在”,你追求“和平友爱”,我向往“志在农村”……如此下来,没多久同学们惊喜地发现,宿舍还是那间不大的宿舍,床铺还是那旧得脱了漆的床铺,再走进去却变得温馨、亲切、高雅多了。就连老师们也啧啧称赞:“原来只是为了改变精神面貌,让学生们自己学着去领略美,表现美。没想到锻炼了他们求异思变的艺术想象力,还培养了动手能力。”
五年过去了,如今“宿舍文化”已成为建阳师范学校教育环境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批批毕业生带着宿舍文化的芬芳走向闽北山区的村寨,一批批新生又走来将它呵护浇灌。在学生宿舍620室,记者看到这样一段舍诗,令人难忘:“……我们将是一群普普通通的教师,唯一的嗜好就是爱学生,并教他们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