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经验交流

车过朝阳畅通无阻
司机行车难,处处遭罚款,这是近几年交通领域久治不愈的顽症。过去,辽宁朝阳市也和全国其它地方一样,司机行车处处遇关卡、遭罚款,吓得一些外地司机每行至此,都要绕开市区,抄乡间小路行驶。这不仅影响了朝阳市交警的形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朝阳的经济发展。关于行车难问题,当地群众早有反映。今年春季召开的市人大、政协会议上,代表、委员们把群众意见写成提案,提交大会。问题提出后,朝阳市交警支队一边指派专人沿路调查核实,一边征求各方面意见。调查结果证明,乱罚款的问题确实存在,乱罚款现象已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支队领导下决心要解决这一问题。然而,如何解决却有好几种意见。有人认为,乱罚款不对,不罚也不对,对那些违章司机总要采取点经济手段,也好让他长点记性,不然,交通安全缺乏保障。也有人认为,路上跑的车90%以上是公家的,你罚款司机就拿着罚款凭据回去报销,损不了司机一根毫毛,对司机起不了多大教育作用。相反,由于交警与钱打交道,队伍自身的廉政建设和执法形象却受到损害,更重要的是不利于全市经济的发展。
支队领导在听取各方面意见之后,决定取消所有罚款条例,并制定出实施细则:对外地车辆,只要不违章肇事,一律不罚款、不扣车、不扣证;本市司机在市其它大队管区交通违章不罚款,而由执勤交警填写交通违章通知单,随所扣证件一起转到司机所在地的交警大队处理;本市司机,在本管区内交通违章,由执勤民警填写暂扣凭证,随同暂扣证件一起交交警大队执法站处理。细则还规定,违章车辆必须接受罚款之外的执法处理。
朝阳交警支队对过往车辆不罚款的规定,给外地车辆在朝阳地区跑运输创造了一个宽松的环境,使得原来绕道行的车辆不再绕道,也吸引了更多的车辆来朝阳搞运输,做生意。
这个规定实行5个月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朝阳市交警支队不断收到司机的感谢信和电话,说朝阳市带了一个好头,盼望全国各地都能像朝阳市一样,使朝阳市日行千里,畅通无阻。
                  辽宁朝阳市张达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不妨搞个旧课本捐献活动
现在,许多学生用过的课本被闲置或当“破烂”卖掉,十分可惜。如果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能组织学生把用过的课本收集起来,捐献给家庭经济条件较差的新生和贫困山区的学校,不仅可以缓解目前中小学课本供应紧张的状况,而且也可以节约一笔相当可观的费用。
                河北秦皇岛市李忠绪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院桥镇小学何时能有操场
你报一九九○年八月二十八日读者来信版刊登题为《操场被占何人管》的来信,反映我校操场被“贸易货行”侵占的情况。此后不久,镇政府决定搬迁校址来解决这一问题。如今,耗资一百多万元的新校舍已建成使用两年,可我校一千多名学生仍没有操场上体育课。今年二月,我校又向镇政府打报告,要求解决操场问题,始终无回音。
           浙江黄岩院桥镇中心小学卢启夔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农药说明书要让农民看懂
眼下,不少农民朋友买回农药后对着说明书犯愁,弄不懂上面的符号代表什么,无法配制使用。有的人不得不放下农活跑到商店或农技站询问。农药是给农民用的,如果因为说明书农民看不懂而派不上用场,实在太不应该。希望农药生产厂家在为产品写说明书的时候多为农民想一想,方便他们使用。
  山西保德县委王伟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上山采果要注意保护资源
目前,正是收获季节。往年许多人上山采集野果时,对一些树木不是折枝,便是砍头,或者干脆伐倒,令人痛惜。呼吁有关部门及早做好入山人员的管理工作,教育他们保护树木,造福子孙后代。
         吉林靖宇县农行景山营业站韩宪君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不该搞这样的景点
不久前,我在庐山花径看见一新景点:一青面獠牙之鬼,手握磨柄而立,磨盘旁置一漏斗;游客扔币入斗,鬼即推磨几圈。此景点名为:“有钱能使鬼推磨。”看后,不禁愕然。这个景点设置的本身不正是对“有钱能使鬼推磨”这句谚语的最好注脚吗?只要能叫游客掏钱,什么稀奇古怪的东西都搞,根本不把社会效益放在心里,实在令人气愤!在这里,我想对庐山旅游区的管理者进一言:搞旅游固然应注重经济效益,但社会效益绝不能不讲,旅游部门也要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任务。像“有钱能使鬼推磨”这样的景点,实际上是在出售精神毒品。
                 江西横峰县李文旺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只缘缺少干净水
近年来,赣东北地区工矿企业发展较快。这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将大量生产污水直接排入河中,致使贯穿婺源、德兴几个县市的乐安江水遭到严重污染,德兴铜矿及周边地区数万人饮水发生困难。
德兴铜矿每天都要派出几十辆车远道取水,运水车前经常排起长队(上图)。
职工在自行车上装上固定水箱支架,上下班带上水箱运水成为矿山新景观(下图)。
装水容器走俏,商贩乘机大量贩运(左图)。
江西德兴铜矿中学胡汉俊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调查

一起厂长退休风波引发的话题
本报记者王斌来
前不久,有读者给本报来信,反映沈阳化工厂厂长、永新—沈化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傅守法,年满60周岁后,不接受主管部门——沈阳市石油化学工业管理局(以下称石化局)作出的让其退休并免去厂长职务的决定,致使新任厂长无法到任。围绕傅的退休问题产生了不同意见,为此,记者到沈阳进行了调查。
今年3月5日,石化局党委宣布:鉴于傅守法同志于1995年2月底已年满60周岁,依据干部退休政策和干部管理权限并从全局和沈阳化工厂领导班子的实际情况出发,经局党委会讨论决定傅守法同志按期退休,自然解除其所担任的沈阳化工厂厂长、沈阳石蜡化工工程指挥部总指挥的职务;经请示市委同意,选派马文忠同志(现任石化局副局长)任沈阳化工厂厂长兼沈阳石蜡化工总厂厂长;至于傅守法同志在永新—沈化股份有限公司的职务将按《公司法》的有关规定办理。傅守法当即表示不接受此决定,公开声称石化局党委的决定无效,不给新厂长提供办公室和其他办公条件,理由是沈阳化工厂已不复存在,他现在是永新—沈化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石化局无权让他退休。
焦点之一:合资了,沈阳化工厂到底还存在不存在?
傅守法强调,他的合法身份只有一个,就是公司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原来的厂长身份在合资时已不复存在。沈阳化工厂全部资产、全体职工进入了股份制企业,为分利的需要沈阳化工厂才保留了公章和帐号,但对内没有管理职能,对外没有经营行为,沈阳化工厂早已不存在了。石化局则认为,根据合资企业和股份制企业的组建原则,沈阳化工厂作为投资主体,是独立的经济实体,具有独立的法人地位。沈阳化工厂的“九五”发展规划,包含了永新—沈化股份有限公司、与台湾合资的金宝人造革有限公司、沈化建安公司、沈化实业公司等多个实体。合资后,沈阳化工厂仍有7000多万元的资产及下属建安公司、实业公司的数千名职工,这说明沈阳化工厂仍然是一个独立的法人。否则,股份制企业中的股份归谁所有?又由谁来监督和保证这些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呢?
经了解,沈阳化工厂是国家大型一级全民所有制企业,隶属沈阳市石化局领导。作为独立法人和投资主体,沈阳化工厂与香港永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沈阳铁西区改造办三方于1989年进行合资经营。沈化股份占新成立的合资企业永新—沈化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60%。当时,沈化共有资产13912万元,其中6600万元投入合资,所余资产7312万元以租赁形式租给合资企业统一经营,实行利润分成,产权仍归沈阳化工厂所有。在主管部门未免去傅守法沈阳化工厂厂长职务之前,傅守法不仅仅是董事会聘任的总经理,同时也是国有企业——沈阳化工厂的厂长。《公司法》第12条规定,公司向其它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的,除国务院规定的投资公司和控股公司外,所累计投资额不得超过本公司净资产的50%。沈阳化工厂虽以超过净资产的50%合资,但并不违法。因为,一是合资企业的设立在1989年,当时《公司法》尚未颁布;二是合资时,其主管部门石化局参与了意见;三是《公司法》只适用于在中国境内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即使现在的国有企业以大部分资产投资,也无法律限制。
焦点之二:沈阳石化局的处理合不合法?
记者在采访傅守法时,他坚持认为石化局是越权要他从总经理的职位上退休。他说,他是董事会聘任的高级职员,他的去留只能由董事会来决定。沈阳市石化局领导在接受采访时说,首先,傅守法到年龄退休,自然解除的是沈阳化工厂厂长的职务,并未宣布免去他在合资企业的职务。其次,1994年,永新—沈化股份有限公司港方原任董事、副董事长因到退休年龄而不再担任香港永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职务,港方提出撤换他在永新—沈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中的职务,由现任香港永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世铨继任。同样道理,中方董事应由中方主管部门委派和撤换。傅守法不再是沈阳化工厂厂长,也就不再是国有资产的合法代表,也不宜继续担任董事会中的职务。所以,我们建议董事长召开股东大会依法更换中方董事,这完全符合《公司法》的有关法律规定。第三关于傅守法退休后是否保留总经理一职的问题,因为总经理的聘任和解聘是由董事会来决定的,石化局在处理过程中没有涉及这一问题。
中共中央组织部、人事部1988年在《关于认真执行干部退(离)休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规定,达到规定的退休年龄(周岁)的干部都应及时办理退休手续,不需本人提出申请。傅守法作为沈阳化工厂厂长,同时也是一名国有企业中的国家干部,石化局党委对傅守法同志退休的处理是符合文件规定的。
焦点之三:提前聘任是否有效?
傅守法于1987年由沈阳市石化局委派担任沈阳化工厂厂长;1989年担任合资企业永新—沈化有限公司总经理;1992年12月,合资企业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傅守法出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并被董事会聘任为总经理,任期三年;1994年3月,董事会又聘任其担任总经理,任期四年。1992年公司董事会聘傅守法担任总经理的任期应到1995年12月结束,届时本届董事会的任期也将到期并进行改选。然而,不知为何董事会却在总经理任期未满之际提前再次聘他担任总经理。为弄清事实,记者采访了永新—沈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建生同志。他告诉记者,1994年3月临董事会召开聘任总经理的会议之前,他才知道要重新聘任总经理。考虑到由上届董事会来聘任下一届的总经理可能会违反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他没有参加那次会议。作为股份制合资企业,在未发生重大变故的情况下,突然提前聘任总经理是不恰当的。
不该忽略的问题
回到北京后,记者走访了国家经贸委企业司的同志,他们认为,永新—沈化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有不完备的地方。从目前立法上看,由于国有资产归国家所有,代表国家行使管理权的经营者往往忽视自己应承担的责任。在进行合资和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的同时,应该明晰产权。股份制企业是一个独立法人,沈阳化工厂也是一个独立法人,这种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状况很不规范,中方投资主体形存实不存,造成中方投资者“虚位”,股东的决策权实际上由合资企业自身操纵。沈阳市石化局免去傅守法的沈阳化工厂厂长职务对总经理一职没有影响,如果董事会同意,不担任董事也可以继续担任总经理。沈阳市石化局的做法并没有违反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而且,石化局的这种调整是对多年来中方投资主体“缺位”的更正。从目前情况看,这种更正往往得不到落实,说明一些部门和地方对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意识还比较淡薄,不知道如何运用合法身份管理国有资产。近年来,合资中以未经评估的资产或压价投资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但对类似沈阳化工厂这样合资后资产权益“旁落”、“虚置”导致的国有资产隐性流失,还没有引起有关方面的足够重视。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不知道”感言
河南西峡县委宣传部赵双群
近日,我到一家五金交化商场购买稳压器,柜台内摆放的品种很多,但不知道该买哪种好,便问一位20岁左右的女售货员:“这几种产品哪儿产的质量好些?”售货员回答说:“我没用过,不知道。”我又问:“按我家的电器情况,应该购买一个多大功率的稳压器?”服务员又回答说:“不知道。”无奈,只好自己挑了一台,看后问:“稳压器几百瓦、几千瓦的,本身耗电不耗电?”想不到售货员回答的还是那句“不知道。”如此一问三不知,实在令人生气,我立即打消了购买的念头,悻悻离去。
时下,提供优质服务、不说行业忌语已成为各商家提高竞争力和经济效益的一种重要手段,真不知“不知道”算不算“忌语”。常言说,“商场如战场”。企业要想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保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至关重要。这既包括提供优质的售后服务,也包括售货员售货时提供优质的咨询服务。“好酒也怕巷子深。”作为一个商业企业第一线的售货员,对所售商品的优点、不足及性能应有个基本的了解,并主动介绍给顾客,以便顾客在购买时,有个比较和选择。如果一个推销员或营业员连自己要推销、经营的商品性能都不知道,又怎能让顾客购买你的商品呢?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实在不少。希望商业企业在管理过程中把职工的业务素质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教育、引导职工提高自身素质,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满足顾客的需求。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银行不良负债不容忽视
近两年来,在专业银行向国有商业银行转轨的过程中,不少银行的不良负债日益增多,负债质量每况愈下,这种状况已严重影响了银行自身经营效益的提高。银行不良负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虚拟存款。不少基层行、所为了完成吸收存款任务,在考核期末搞数字游戏。如某行城镇储蓄4、5、6连续3个月都出现月末存款突升,月初存款猛降的现象,升降额均为200至300万元。这种“过夜”存款实际能够营运(生息)的时间仅有二三天。由于期末虚增,被上级银行抽调或缴存人民银行存款准备金也随之增多,这必然导致资金营运更加吃紧,而且存款欠帐包袱将越背越重。
高息吸储。专业银行间的“存款大战”、“利率大战”此起彼伏,屡禁不止。一些银行采取付手续费、协储费等不正当手段变相抬高存款利率,虽然短期内可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它严重扰乱了储蓄市场,吊高了储户胃口,同时加大了银行筹资成本。
公款私存。一些企业为了逃避银行监督,或企事业机关团体财会人员为了贪图利息,将单位公款以个人名义存入银行,同时银行之间储蓄竞争的加剧又使公款私存得以滋生蔓延。据对某市30家工商企业抽样调查,今年1至5月公款私存额达7300万元,占全市储蓄存款的20.14%。公款私存不仅增加了储蓄水分,导致金融统计失真,而且银行也作茧自缚,造成信贷资金流失,加大了对企业监管难度。
过度拆借。由于受信贷规模和资金限制,为了缓解企业资金紧张的矛盾,一些银行不顾自身承受能力,高息拆借巨额资金向企业贷款。某山区县银行拆借资金高峰期达3500万元,占各项存款总额的20%。
滥占汇差。不少银行由于信贷超负荷营运,资金吃紧,就在办理客户结算中采取无理压票、卡票、退票等方式,形成短期负债,以应付储蓄支付和同业清算。如某县农业、工商两家银行今年上半年仅应付汇差就达2270万元,企业结算受阻时有发生。
不良负债不利于银行提高效益,容易使金融决策产生失误,也不利于国家宏观调控,同时还容易诱发贪污等各种犯罪行为,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湖北郧县农行刘刚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我到哪里才能买到良种
我家6口人,承包了4.5亩稻田。近几年来,县种子公司出售劣质稻种,造成我家粮食年年减产。原来杂交水稻亩产一般可达650公斤,而前年我家稻田平均亩产不足350公斤,去年只有310公斤。今年我怕再吃亏,特意跑到县城,托人到县种子公司仓库里选了12.5公斤稻种(稻种发票上注明种子是“溆浦县白岩13组唐世要”培育的),本以为今年可以保产了,谁知又上了当。刚插下的秧苗长势还可以,可不到40天,有的就开始抽穗扬花,禾苗高的高,矮的矮,参差不齐。进入8月份,有的稻穗已勾了头,有的还在扬花,有的却在胀胎,长出来的稻穗也只有两寸多长。按这样的长势,今年又要大减产。我村300多户人家,1800多亩稻田,大部分长势都不好。种子是农业丰收的基础,连种子公司都出售劣种,我们到哪去买放心种?!
       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大侯村黄明兰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洋县农民盼秋播服务
目前,我县已进入秋播季节,而广大农民面临的一些实际问题却难以解决。
无良种。我区去秋播种的5.8万多亩小麦,因气候等因素,在开春后不久即死亡2/3。目前,全区有70%的农户缺少小麦良种,按小麦播种面积核算,全区小麦种子缺口在30万公斤左右。
无廉价肥料。近年来,尿素、碳铵、磷肥、复合肥等化肥价格一涨再涨,碳铵每袋接近30元、尿素每袋100元(50公斤),就连多年滞销、10多元一袋的磷肥,也涨到26元多。
费用攀升。犁田、耙地费用随着涨价风搭车同行。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初,犁一亩地不过五六元钱,近年已涨至10元至15元,今年春播时达到20元,秋播还不知要涨到多少。
不知干啥好。“种什么”、“种多少”,不少农户心中没谱!发展多种经营吧,粮食定购任务拿啥完成?种粮吧,完成国家定购任务后,只能保证自己温饱,手头还是紧巴巴,奔小康无望。对此,农民心里非常矛盾。
无植保效能。虽说现在农村“农技站”、“庄稼医院”都有,但对农作物病虫防治却显得束手无策。近年来,大蒜成片死,小麦烂根死掉,农民痛心至极。
广大农民迫切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帮助他们制定秋播计划,抓好化肥、种子的供应工作,实打实地为农民做好秋播服务。
             陕西洋县谢村区 李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