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李鹏总理接受墨西哥记者采访
就世妇会和中墨关系等问题发表谈话
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7日电中国总理李鹏今天在他下榻的饭店接受了《墨西哥太阳报》社长巴斯克斯和特来维萨电视台副董事长萨布洛杜夫斯基的采访。问答摘要如下:
问:最近在贵国召开了联合国主办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通过世妇会取得的主要成果有哪些?中国妇女社会地位有什么变化?
答:在北京召开的此次大会是一次为全球妇女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的盛会。中国作为东道国成功地参与了这次会议,得到联合国及各国代表的高度评价。这次会议增进了中国人民、中国妇女与世界妇女的友谊,使世界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中国进一步了解了世界。此次大会通过的《北京宣言》对推动全球妇女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政府将为贯彻《北京宣言》确定的原则作出自己的努力。
新中国的成立,使中国妇女成为国家的主人,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妇女的社会地位进一步提高。中国有一句形象的比喻,叫做“妇女能顶半边天”。中国政府颁布了《妇女权益保障法》等一系列维护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为了进一步提高妇女的地位,中国政府最近颁布了到2000年中国妇女发展纲要,这是中国妇女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我们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中国妇女一定会在各方面取得更大进步。
问:最近中国进行了核试验,出于什么目的?中国还将继续这类核试验吗?
答: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我们理解和支持包括墨西哥在内的广大无核国家关于尽早实现全面禁止核试验的合理要求。中国在核试验问题上一贯持十分克制的态度,试验次数比起其他核大国来说是极为有限的。中国积极参加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谈判,支持不晚于1996年达成该条约。中国已多次声明,条约一旦生效,中国将立即停止核试验。
中国拥有核武器完全是为了自卫。中国的核武器和核试验不针对任何国家,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早已单方面承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承担了对任何无核国家或无核武器地区不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义务。对于后一方面,我们一贯支持《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禁止核武器条约》,并已签署和批准了该条约的有关附加议定书。
问:总理先生,9月18日香港举行了选举,你对此有什么看法?请问中国对中英联合声明的态度会有某些改变吗?中国是否认为有某个大国在企图阻止中英协议的履行?
答:中国政府是讲国际信义的,始终严格按照1984年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办事。中方在此问题上的态度没有改变。
在中英双方没有磋商一致的情况下,最近港英政府又单方面组成了香港最后一届立法机构,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衔接的原则以及中英双方已达成的协议和谅解。在今年国庆招待会的讲话中,我代表中国政府再一次重申,中国政府决心实现香港政权的顺利交接与平稳过渡,中国将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规定和全国人大的决定,组建各级有关机构,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和稳定。
香港问题在1997年7月1日以前是中国和英国之间的事情。从1997年7月1日起,香港事务则纯属中国的内政。其他任何人在此问题上说三道四都是不适当的。
问:中国经济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迅速增长,请问这就是香港能够保持现状的征兆吗?
答: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中国政府对香港政策的既定目标。香港是中国内地通向世界的一个窗口,在改革开放中迅速发展的内地经济对香港经济是一个强有力支持。我们相信,有日益强大繁荣的祖国作后盾,在600万香港同胞的努力下,香港完全能够保持其国际贸易、金融、航运中心的地位,保持长期繁荣与稳定。
问:总理先生,一年前我们采访您时谈到过中国向美洲非法移民的问题,您对我们说这将受到严厉的惩罚,请问贵国政府在这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
答:首先我想重申,中国政府对偷渡和非法移民采取反对和坚决打击的态度。在制止偷渡和非法移民方面,中国政府作出了不懈的努力,采取了多方面综合治理的措施。我们在立法、执法、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与有关国家也建立了磋商制度,加强司法和执法部门的合作,及时沟通信息,严厉打击组织偷渡活动。在制止中国公民向国外偷渡和非法移民方面,成绩是显而易见的。
问:总理先生,请您谈谈当前中国海峡两岸关系的现状。
答:我们一贯主张改善和发展海峡两岸之间的关系。实现“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是我们的一贯方针。发展两岸关系的基础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台湾当局不断从事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使发展两岸关系的基础遭到破坏。造成这种情况的责任完全在台湾当局。只有台湾当局不仅是在口头上,而是在实际行动上放弃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搞台湾独立的活动,两岸关系才能得以改善和正常发展。也只有这样,才符合海峡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
问:一年前您曾对我预言,中国将提前实现原定到2000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目标。请问现在结果如何?
答:“八五”计划期间是我国经济增长最快的时期之一,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因此,原定中国国民生产总值2000年比1980年翻两番的任务将提前5年,即在今年完成。
中共中央在最近举行的十四届五中全会上向全国提出新的奋斗目标。在现有的基础上,到2000年,在我国人口将比1980年增长3亿左右的情况下,实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到201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再翻一番。这就是说,经过15年的努力,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将再上一个大台阶。中国人民决心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实现上述目标,把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对此我们是充满信心的。
问:您曾经多次强调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合作的必要性,对此您有什么具体设想?
答:世界是多样化的,但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南南合作,同时还应进行南北对话,南南合作同南北对话不应该是相互排斥的。在当今世界上还有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很困难,它们的温饱问题还没有解决,人民不能受到良好的教育,资源不能得到很好的开发,而且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使它们处于困难的境地。因此,发展是这些国家的首要问题。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当然要靠自己努力,发达国家要保持自身的持续发展也需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帮助的力度。
问:您曾经讲过中国同所有拉美国家有经贸往来和联系,请问墨西哥在中国同拉美经贸关系中占有什么位置?您认为墨中之间的贸易关系如何?
答:总的来看,中墨贸易在向前发展,但还远未达到应有的水平。我这次同塞迪略总统主要讨论了如何加强中墨的经济和贸易往来。中国正在进行经济改革,企业的自主权越来越大,贸易的形式正在由国家控制转为以企业为主体的形式。今后很重要的就是增加企业之间的直接往来,探讨扩大合作的可能性,政府应为企业界创造有利的条件。
问:中国近几年努力保持稳定,经济得到了发展。中国这种模式是否可以向别的国家输出?
答:不可以。世界各国的情况不一样,历史、文化传统和经济发展水平也不一样,选择什么政体和道路要由各国人民根据本国国情自己来决定。中国不会也不主张输出中国的政治制度。任何国家,哪怕是最强大的国家,把自己的意识形态或政治制度强加给别国,都是不明智的,也是行不通的,那样做只会导致世界和地区的不稳定。
问:总理阁下,您对您这两天访问墨西哥的活动有什么评价?墨中关系现状如何?
答:中墨两国建交20多年来,政治经济关系发展良好,有很好的基础,政治上两国在许多问题上有共同点。双方都致力于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反对干涉内政,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国际争端,为发展而寻求和平与合作。经济上两国的平等与合作持续发展,并且还有很大的潜力。我这次同塞迪略总统进行了坦诚、友好、富有成果的会谈,深入探讨了扩大中墨友好关系的途径,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我们还签署了一些合作文件。在我访问期间,中墨两国的企业家们就如何扩大中墨企业界之间的合作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我相信,我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互利合作关系的发展。
问:墨西哥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对亚太地区的合作很感兴趣,请总理先生谈谈亚太地区合作的前景。
答:中国也是亚太经合组织的成员,我们对墨西哥积极发展与亚太地区国家的关系表示赞赏,并持积极支持的态度。我们愿意同墨西哥在亚太经合组织内加强合作,为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共同努力。
中国重视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亚太地区是当今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有丰富的资源,具有多样性及互补性的特点,存在着较好的开展区域经济合作的条件。因此,亚太经合组织作为本地区最大的经济合作组织,它的发展需要适应和反映亚太地区的多样性特点,同时也需要坚持渐进和开放的原则。大家取长补短,互利合作。我们相信,亚太经济合作的健康发展不仅有利于这一地区的繁荣,而且将促进世界经济的增长。(附图片)
10月7日,正在墨西哥访问的中国总理李鹏接受《墨西哥太阳报》社长马里奥·巴斯克斯·托尼亚的采访。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亲切的会见
本报记者成元生李志明张金江
7日晚,墨西哥城皇道旅馆“花园”厅洋溢着墨中友好的热烈气氛。长期致力于墨中友好事业的墨西哥友人和旅墨华侨、华人代表期待着李鹏总理同大家见面。
6时30分,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来到“花园”厅,全场立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李鹏总理微笑着频频挥手、致意。在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张沙鹰陪同下,李鹏总理健步走上讲台,发表讲话。他赞扬墨西哥对华友好人士长期以来为发展墨中友好所作的积极贡献。
接着,李总理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他充满信心地说,中国将沿着邓小平开辟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走向21世纪。
李鹏总理的讲话受到全场长时间热烈鼓掌欢迎。讲话结束后,大家争相同李总理握手、交谈、合影留念。这时,一位墨西哥老艺术家走到李总理面前,把他精心制作的刻有李鹏总理夫妇头像的玻璃雕刻敬送给李总理。老人对李总理说,这件礼物送给您,作为您到墨西哥访问的纪念。李总理表示感谢。一位墨西哥著名摄影艺术家把他访华时拍摄的精美画册,赠送给李总理。李总理饶有兴趣地翻阅画册。
中国观众熟悉的墨西哥电视剧《卞卡》主角的扮演者埃迪特·冈萨雷斯同李鹏总理和夫人热情握手。朱琳赞扬她演得好。埃迪特站到李鹏总理夫妇身旁合影留念。埃迪特对本报记者说,今年能够见到中国总理,我感到非常荣幸,幸福,激动。我热爱中国人民,明年将再去中国访问。
81岁的墨中之友协会主席恰巴夫人今天第一个同李总理合影。她激动地对记者说,“我感到很荣幸”。她说,她1963年以来16次访华。她深情地回忆起1963年9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国庆招待会上毛主席、周总理同她亲切握手的情景。她说:“这是我一生中难忘的一天。今天李鹏总理同我们亲切见面,对我们是个很大的鼓舞。我们要继续为墨中友好事业积极工作,推动墨中友好事业向前发展。”
参加会见的华侨、华人代表心情也十分激动,一位代表对记者表示,他盼望这一天已很久了。他为祖国的强大和进步自豪,要为两国人民的友好做更多的事。
               (本报墨西哥城10月7日电)

第6版(国际)

李鹏会见墨友好人士和华侨华人
接见我驻墨机构人员
本报墨西哥城10月7日电正在墨西哥访问的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今天在这里亲切接见我国驻墨西哥使馆和其他驻墨机构人员和留学生的代表。随同李鹏总理出访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也参加了接见。
李鹏总理向大家亲切问好,并介绍了国内经济形势和他这次访问墨西哥的成果。他勉励大家为促进中墨友好而积极工作。
本报墨西哥城10月7日电记者成元生、张金江报道: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今天在这里亲切会见墨西哥对华友好组织的代表和旅墨华人、华侨的代表。
李鹏总理发表讲话说,中国和墨西哥是太平洋两个重要国家,对世界事务有着重要影响。中墨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主要任务是如何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得更好,使人民更幸福。李鹏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已经17年了。17年来,经济保持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他说,中国将沿着邓小平开辟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走向21世纪。
李鹏对长期致力于墨中友好事业的墨西哥人士说,中国发生了很大变化,欢迎大家去中国看看,多了解中国,传播友谊的种子。
他在讲话中还希望旅墨华侨、华人遵守当地的法律,尊重当地人民的生活习俗,同墨西哥人民友好相处,共同为建设一个繁荣的墨西哥做出贡献。
李鹏总理的讲话受到全场热烈鼓掌欢迎。李鹏总理同墨西哥友好人士,旅墨华侨、华人亲切握手,表示问候。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波黑各方达成停火协议
美国总统克林顿5日在白宫宣布,波黑交战各方已达成一项停火协议,协议将从10月10日起正式生效。协议规定停火期为60天。
在此之前克罗地亚政府同境内东斯拉沃尼亚塞族政权3日就解决东斯拉沃尼亚地区问题达成了“基本原则”协议。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辛普森被判无罪
经过一年多的调查、取证和法庭辩论,涉嫌谋杀前妻尼科尔和她男友的前美国橄榄球明星辛普森3日被美国洛杉矶最高法院宣判无罪。判决结果在美国社会各界引起了不同的反响。

第6版(国际)
专栏:秘鲁通讯

古国迎来复兴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联合记者组
春天来到了秘鲁。我们三报记者联合采访组在春光里访问了这个美洲的文明古国。耳闻目睹,大家切身感受到90年代以来秘鲁社会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在经历坎坷之后,她正迎来复兴的曙光。记者组的部分成员4年前曾经访问过秘鲁,对她的变化感受更为深刻。
在古印第安语中,秘鲁意为“玉米之仓”。秘鲁的印第安人民创造过灿烂的古代印加文化。但到了80年代末,国内恐怖活动猖獗,政治危机严重,经济濒临崩溃,在国际金融界处于孤立状态。这就是1990年7月藤森总统就任时面临的挑战。为了迅速扭转这种混乱不堪的局面,受命于危难之际的藤森总统提出了一系列政治和经济改革措施,以求实现国内和平,促使经济形势逐步稳定和恢复。
1992年4月,为了克服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阻力,藤森宣布中止宪法,解散议会,彻底改组司法和检察机构。同年举行新的议会选举和市政选举,执政联盟获得议会的多数席位。第二年10月对修改过的宪法进行全民公决,得到了大多数人的支持。1994年1月1日新宪法开始生效,民主制得到恢复和健全。
经济的发展需要和平的环境。藤森政府在恢复民主制度的同时,采取政治、军事和情报等多种手段,严厉打击恐怖活动组织,在不长的时间里抓获了“光辉道路”的头目古斯曼及其绝大多数骨干分子,使恐怖组织瓦解。政府颁布了“悔过法”,对向政府投诚而又提供重要情况者实行宽大处理,促使4000多人投诚。此后,恐怖活动的数量和规模大大减少,全国逐渐平静,人心安定。
在对外经济关系方面,藤森改变上届政府与国际金融机构对抗的做法,与债权国和国际金融机构进行谈判,履行债务承诺,恢复偿债,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实现关系正常化。秘鲁重新获得贷款,外部资金开始回流,打破了在国际金融界处于孤立的状态。
经过几年的努力,秘鲁的政局趋于稳定,实现了国内和平,经济开始快速增长。根据秘鲁国家统计局的材料,1993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去年增长12.9%,在世界上首屈一指。今年1月至9月,又比去年同期增长8.4%。过去的恶性通货膨胀得到了控制,去年通胀率已降低到15.4%,今年1月至9月累计达7.76%,在拉美国家中是比较低的。中央储备银行的外汇储备已达到61.28亿美元,进出口也有较大幅度的增加。由于政府在国内外信誉的恢复,投资逐步增加。秘鲁经济开始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此外,在教育、卫生等领域也有一定的改善。
记者在采访中接触到的政府高级官员和普通市民,都对这个国家几年来发生的积极变化感到高兴,同时也认为重建国家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游览利马市区,人们在赞叹古老建筑艺术的同时,看到一些住宅正在施工,道路在修建,街上奔跑的新汽车比过去多了,学校或其他工程竣工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人们在生活中有了安全感,来秘鲁观光的外国游客多起来了。
诚然,百废待兴的局面难以在短时间内完全改观。一位学者说,目前秘鲁经济的增长还带有恢复的性质,一些工业部门的产量只与60年代初的水平相当或者更低。全国近一半人口处于贫困之中,失业率近10%,在城市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等部门欠债太多,人民生活还有待改善。最近政府在讨论1996年的预算时,强调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继续执行谨慎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增加社会支出,提高公共投资的效益,使其优先用于最贫困的地区,提高最贫困居民的生活水平。
藤森总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他执政以来实施摆脱在国际上的经济孤立、打击恐怖活动和克服经济危机的战略所取得的成果。他说,从今年起国家的面貌已经完全改变。政府正在巩固已经取得的成绩,为起飞打下可靠的基础。现在,人民支持政府的经济政策。
文明古国秘鲁正在复兴。祝愿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印加人的后代造福。
                      (本报利马电)

第6版(国际)

罗干代表李鹏在中墨企业家会议上讲话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6日电(记者沈安)中国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6日在这里说,中国欢迎更多的墨西哥经济和工商企业界人士到中国投资和洽谈生意,同时也大力支持并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家到墨西哥兴办实业和开展贸易。
罗干是在中墨企业家第六次会议闭幕式上代表李鹏总理讲这番话的。
随同中国总理李鹏访墨的中国企业家与墨西哥企业家在这里举行了中墨企业家第六次会议,共同探讨在新形势下,扩大两国间经济贸易往来和企业合作的途径和方式。
罗干在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之后指出,中国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同拉美各国的经贸合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1994年,中拉贸易额达47亿美元,比1993年增长26.8%。中国同墨西哥的经贸关系近年来也有了较快发展。双边贸易额1994年增加到2.95亿美元,双方在科技、金融、工农业、渔业、海运等领域进行了良好的合作。
但是,他指出,中墨、中拉之间的贸易水平还是很低的,在各自外贸总额中只占很小的比例,根据双方的经济实力和条件,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他表示,只要双方以友好合作的大局为重,加强相互了解和沟通,严格按照国际贸易准则和两国有关经贸协议行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友好协商,存在的一些问题是不难解决的。
中国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陈锦华出席了会议,并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着重介绍了中国当前经济形势,未来面临的挑战和中国政府将采取的对策。

第6版(国际)

爱尔兰总统会见钱其琛
钱其琛同爱尔兰副总理会谈
新华社都柏林10月6日电(记者李国威)爱尔兰总统玛丽·罗滨逊6日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宾主都希望通过共同努力,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
钱其琛当天还在这里会见了爱尔兰共和党领袖埃亨。钱其琛表示,爱尔兰共和党在执政期间曾为中爱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希望共和党能为进一步扩大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新华社都柏林10月6日电(记者李国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6日在这里同爱尔兰副总理兼外长斯普林会谈时说,中爱建交16年来,两国关系发展总体上比较顺利,希望他的此次访问能够进一步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钱其琛说,中爱经贸合作很有潜力,两国无形贸易颇具特色。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为中爱扩大经贸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斯普林在会谈中说,爱中关系正在积极发展,爱尔兰作为一个对外贸依赖很大的小国,期待着尽可能扩大同中国的贸易合作。他强调,爱尔兰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斯普林说,爱尔兰政府一贯坚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的立场,爱尔兰是1971年投票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国家之一。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法出兵科摩罗法国军队4日出兵攻占印度洋岛国科摩罗,9月28日发动政变的外国雇佣军头目德纳尔(中)于5日向法军投降,自政变发生以来一直被扣作人质的科摩罗总统迪哈尔也于4日被释放。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马其顿总统遇刺
马其顿总统格利戈罗夫3日上午在上班途中被炸弹炸伤,座车被炸毁,司机当场死亡,总统伤势严重。目前由马其顿议会议长代行总统职权。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