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国,您好!”国庆献辞活动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由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您好!”——46家著名企业国庆献辞活动,今天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与会企业代表在献辞仪式上共同发出了“科教兴国”的倡议书,倡议企业重视科技对发展生产力的作用。“中国,您好!”是一项由国内外知名企业在国庆节前后以献辞方式祝贺国庆的传统庆典活动。

第4版(要闻)

《传媒中的世纪女性》一书出版
本报讯《传媒中的世纪女性》一书日前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由首都女记者协会组织编写的这本书,反映了70余位抗日前后投身革命的女新闻工作者半个世纪多彩的人生经历和战斗磨砺。她们以自己的笔,讲述了她们在伟大历史变革中所经历的酸甜苦辣。(晓渡)

第4版(要闻)

《中国广播电视年鉴》(1995年版)出版
本报讯反映我国广播电视事业基本情况和发展变化的大型工具书《中国广播电视年鉴》(1995年版),近日由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出版。1995年广播电视年鉴收入上千个条目,共分29个栏目、183万字。(田园)

第4版(要闻)

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书法展览开幕
本报讯北京神州书法研究会和总后勤部老年书画研究会联合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书法展览10月7日在总后勤部文化活动中心开始展出。这次展览共展出书法作品110幅,内容以不忘国耻、振兴中华、反对侵略、保卫和平为主题,各种书体兼备。

第4版(要闻)

张宗文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北京军区政治部原主任张宗文同志,因病于8月3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2岁。
张宗文同志是河北省蠡县人,1938年入伍,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文书、学员、干事、政治指导员、武工队队长兼政委、营教导员、团政委、团长、师政治部主任、师政委、军副政委、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军政委等职,是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他不怕艰难困苦,带领部队多次担任突击任务,拔据点,反扫荡,为开辟和巩固雁北根据地做出了贡献。解放战争中,他率部参加了大同和绥远等多次战役战斗,积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保证了各项战斗任务的完成。新中国成立后,他无论在部队还是在机关担任领导职务,都大力加强政治建设,为维护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加强部队和机关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文化大革命”期间,他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张宗文同志对革命事业兢兢业业,作风深入,求真务实;他光明磊落,坚持原则,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联系群众,团结同志;他廉洁奉公,生活俭朴,充分体现了一名老党员、老干部的革命本色。(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我国形成高科技船舶批量生产能力
邹家华视察乘坐高速客船
本报上海10月8日电记者江世杰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视察乘坐了我国自行研制的铝质自动控制水翼高速客船“南星”号,并出席了该船的交接仪式。
铝质自动控制水翼高速客船,融航天、航海高科技于一体,体现了当今造船的先进水平,目前世界上仅美、日两国能够制造。它以燃气轮机作动力,依靠喷水推进,在水翼的作用下,将船身举离水面1.5米,御风而行,时速高达80多公里,即使海上有五级风浪,船行依然平稳。
邹家华副总理视察乘坐的“南星”号水翼高速客船,是由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所属的701所设计、求新造船厂和其合资企业上海新南国际船舶有限公司建造的,排水量178吨,一次可载乘客近300人。她的姐妹船“北星”号已于去年9月交付船东香港远东水翼船有限公司,迄今正常航行于香港至澳门的客运线上。
“中船总”总经理王荣生对记者说:“南星”号在设计和建造工艺上,比“北星”号又有改进,推力更大,速度更快。这不但标志着我国在高科技高速客船的设计建造上已跻身国际先进行列,而且意味着我国已形成了此类高科技船舶的批量生产能力,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近海高速客运船舶依赖进口的局面。

第4版(要闻)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举行专家会议
就香港知识产权问题取得共识
新华社香港10月6日电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关于香港知识产权制度问题的第二次专家会议10月4日至5日在香港举行,会议在三个方面取得初步共识。
联络小组中方代表、中方专家组组长王维扬会后对记者说,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双方专家讨论磋商了关于香港专利合作条约在九七年后继续适用于香港的问题、香港专利制度本地化的问题以及在港注册外观设计制度本地化的问题。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在专家层面就这三个方面的问题初步达成共识。
王维扬说,中方认为,香港需要建立一整套完善的专利制度,这不仅符合“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有关规定,而且更重要的是,它对香港今后知识产权有效保护将起积极影响。他说,“我们认为这种制度将有效促进香港长期的经济繁荣和发展。”
出席会议的中方人员包括国家专利局、国务院港澳办、外交部港澳办等有关专家。
英方专家则由香港知识产权署署长谢肃方率领与会。谢肃方对会议取得的进展也表示满意。

第4版(要闻)

澳大利亚总督访问四川
新华社成都10月8日电(记者杨全新)澳大利亚总督海登及夫人一行今天中午由香港飞抵成都,开始对四川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
海登阁下此次访川旨在了解四川经济发展情况并考察三峡水利工程建设。
今天下午,总督一行在成都参观了佛教圣地文殊院。晚上,四川省省长肖秧会见并宴请了海登阁下一行。在川期间,总督阁下一行还将参观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都江堰水利工程和重庆市。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陪同总督一行在川访问。

第4版(要闻)

中国同苏丹签署互免签证协定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记者从外交部获悉,中国政府和苏丹共和国政府近日在北京签署了关于互免签证协定,该协定将于今年10月26日起生效。
根据协定规定,自该协定生效之日起,凡持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护照、公务护照的公民和持有效的苏丹共和国外交护照、特别护照、官员护照的公民在缔约另一方入境、出境或过境,免办签证。如在缔约另一方停留逾30天,应当在入境后依照缔约另一方主管机关的有关规定办理居留手续。

第4版(要闻)

第七届亚洲营养会议在北京召开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记者艾笑报道:金秋的北京,今天迎来五大洲4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位营养学家们。第七届亚洲营养会议开幕了。
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国务委员彭珮云等发表讲话,并对“为实现亚洲人的营养目标而奋斗”这一会议主题,给予高度评价。
每四年召开一次的亚洲营养会议,由亚洲营养联合会负责组织。这次委托中国营养学会主办,为历届规模之最大。为期4天的会议,就亚洲人民急待解决的食物营养与健康问题,如食物保障、多人群营养、营养与疾病、营养教育、营养与农业发展计划、保健食品等,安排了5个大会报告、42个分会报告、18个自由论坛和400摊墙报交流。
国际营养科学联合会主席阿里·瓦利雅西维、世界卫生组织亚太区主任韩相泰,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儿童基金会、开发计划署等有关负责人,也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第4版(要闻)

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在农村妇女中开展学文化、学科技、比成绩、比贡献的“双学双比”活动。图为该县黄土乡尾寨村的侗族姑娘在交流棉花种植技术。 陈学武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名牌是民牌
艾丰
“名牌热”起来了。叫人高兴,也叫人有几分担心。
高兴的是大家都来重视名牌,中国名牌事业的崛起大有希望了。这对振兴民族经济将起很大的作用。担心的是如何实施名牌战略还缺少经验,缺少规范,更存在着假冒名牌和乱评名牌两大公害。
要健康发展中国名牌事业,需要在名牌意识、名牌理论、名牌战略、相关法制、实际操作几个方面推进。而观念处于先导地位。最重要的还是要弄清什么是名牌。
对此,本文不可能做理论上的阐述。我想,有一位企业家的话,最简明地说出了这个问题的实质——“名牌是民牌”。
名牌是“民定”的。谁个是名牌,谁个不是名牌,谁说了算?没有别人,只有是民众——广大消费者说了算。一句话,名牌是在长期的市场竞争中,由消费者的“金钱选票”选出来的。主管机关、社会机构,也会做某种“认定”的工作,但这只是在科学地、准确地反映了“民意”并符合国际惯例和市场经济规律的情况下,才是有用的和有益的,否则不仅无用,还会起反作用。我国在这方面实际还处在探索阶段。至于某些并不权威的单位,用谈不上科学的办法,以营利为目的的评比,给了钱,不管消费者评价如何,就加封一个吓人的头衔,不给钱再有名也榜上无名,实际是对名牌和名牌事业的一种干扰和破坏。在抵制这种乱评比方面,政府要采取相应的措施,真正的好企业也要沉得住气。
名牌是“民创”的。从根本来说,名牌不是评出来的,甚至也不只是靠宣传“吹”出来的,名牌是创出来的。谁创出来的?企业的广大职工。凡是立得住的名牌,都是经营管理过硬、职工素质过硬的企业创出来的。企图靠表面文章、短期行为创名牌,是不能成功的,即使“名噪一时”,也会轰然倒塌。如果从全国来说,要创造出众多的名牌,那就更要靠全民族素质的提高了。所以,创名牌必须着眼于下真功夫、硬功夫、长功夫。
名牌是“民护”的。“民护”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保护,一个是爱护。名牌的生命之根必须扎在无限广阔的市场之中。而名牌效益又引得一些不法之徒变着法地搞假冒。所以,保护名牌成为一个十分艰巨复杂的工作,在目前我国市场规范还不很健全的情况下,尤其是如此。各级政府要打假,执法机关要打假,但真正有效还需动员民众。全民起来和假冒斗争,假冒就成了过街老鼠。中国名牌还比较弱小,还处在成长过程之中,但改革开放以来毕竟出现了一大批名牌产品和名牌企业。我们中国的消费者应该信任、爱护和使用中国的名牌。那种一看见“洋货”就点头,一看见“国货”就摇头的态度,很可能把自己的“好孩子”扼杀在摇篮之中。对自己的名牌成长中的问题,也要实事求是,立足于帮,千万不要轻率地一棍子打死。
名牌是“民享”的。“名牌是国宝”。名牌给企业带来效益。名牌也会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向高水平发展。名牌将会丰富我们中国的文化。中国名牌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名牌是企业的,也是社会的、国家的、民族的。每一个名牌都是为民享用,为民争光的,中国的名牌群体更是为全民享用,为全民争光的。
名牌——“民定”、“民创”、“民护”、“民享”,所以说它的实质是“民牌”。“名牌是民牌”。为了民族的振兴,让我们全民以全方位努力来发展中国的名牌事业吧!

第4版(要闻)

访农户下田间进工厂到兵营
中央代表团结束在新疆各地慰问活动
姜春云团长等回到乌鲁木齐
本报乌鲁木齐10月8日电记者祝谦、孔晓宁、董宏君报道: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领导陪同下,10月3日起分四路赴新疆各地,访农户,下田间,进工厂,到兵营,行程数万里,慰问基层群众,送去了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和中央军委的关怀,所到之地,受到各族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石河子垦区,姜春云高度评价了农垦职工的奉献精神,鼓励大家热爱边疆,建设边疆,保卫边疆,为兵团的屯垦戍边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在全国产棉百万担的大县莎车县,姜春云看到棉田里银花遍野的丰收景象,十分高兴。他充分肯定了干部群众科学种棉的积极性,鼓励农民利用新疆光热和水土资源的优势,多种棉花,种好棉花,为国家多做贡献。在麦盖提县“吨粮田”的冬小麦地头,姜春云赞扬在新疆实现亩产吨粮是来之不易的成绩,要求当地干部重视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处理好粮棉生产关系,不失时机地抓好今年的冬小麦播种,为明年粮食增产,实现农业再上新台阶而努力。
姜春云来到麦盖提县央塔克乡结然墩村维吾尔族农民吉里里·司马义家,盘腿坐在他家葡萄架下的火炕上,询问他家的生产和生活情况。当得知吉里里全家4口人,人均收入3230元时,姜春云风趣地说,你家生活不仅达到小康,而且走向“大康”了。姜春云问吉里里:“中央召开了十四届五中全会,知道不知道?”吉里里回答:“看了电视,知道了。”姜春云说:“那就好,好日子还在后头。在‘九五’期间,我们国家、新疆还会有更大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会更美好。”在场的群众热烈鼓掌,并跳起热情奔放的刀郎舞,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对新疆各族人民的关怀。
在克拉玛依石油管理局独山子矿区,在塔里木石油会战指挥部,在乌鲁木齐石油化工总厂,姜春云慰问了石油战线的工人,赞扬了他们在中国西部创造的辉煌成果。
中央代表团其他3个分团,分别在各地慰问了各族各界群众。中央代表团副团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司马义·艾买提,还分别为塔里木沙漠公路全线贯通和和田县改水工程胜利竣工剪彩。于永波在霍尔果斯和阿拉山口口岸等地,慰问了驻守边防的官兵。
今天,中央代表团各分团陆续回到乌鲁木齐。

第4版(要闻)

我国第一条沙漠公路全线通车
本报库尔勒10月4日电记者董宏君报道:我国在流动沙漠中修筑的第一条等级公路——塔里木沙漠公路今日全线正式通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在塔里木沙漠公路零公里处为贯通仪式剪彩。
这条全长522公里的沙漠公路南北贯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与油田公路及314国道相接,南与315国道相连,其中沙漠段长446公里。
这条沙漠公路的建成,不仅开创了我国、也开创了世界上在流动沙漠中修建长距离等级公路的先河。塔里木沙漠公路的贯通,像一座金桥飞架塔里木盆地南北,大大缩短了南北疆的运输距离,不仅对加快塔里木盆地的油气勘探开发起到重要作用,而且对加快南疆地区的开发建设,促进新疆经济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第4版(要闻)

《长征纪事》首映式在京举行
刘华清等出席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记者王志光报道:今天上午,近百名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欢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2集电视专题片《长征纪事》首映式,标志着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大型系列活动拉开了序幕。刘华清、张震、迟浩田、王平、肖克、张爱萍、陈锡联、廖汉生、杨成武以及党政军机关和人民团体等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共200多人出席了首映式。
《长征纪事》是一部反映红军二、六军团万里长征艰苦历程的历史专题片。这部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和福建福日集团等单位历时一年联合摄制的电视片,通过一位西方传教士独特的眼光,以丰富珍贵的史料,展示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战斗场景和红军将士献身事业、追求理想的牺牲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人执行统一战线政策的博大胸怀。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姜思毅中将、福日集团总经理王建军、青年代表毛新宇等先后在首映式上发言。来自湖南的土家族歌手向佐绒在会上演唱了怀念红军的老区民谣“要当红军不怕杀”、“门口挂盏灯”。
明年10月,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为了纪念这一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上海电视台等单位共同举办“长征·世纪丰碑”——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大型系列活动。主要内容有:沿红军长征路线拍摄和制作一部大型电视专题片《长征·世纪丰碑》;编辑出版具有系统性、权威性,涉及红军长征方方面面知识的《长征通鉴》;举办以“发扬红军长征精神、开发中国西部”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制作红军歌曲录音带和各种长征纪念画册、纪念品;举办老红军摄影、诗、书、画展览等。

第4版(要闻)

合肥工业大学喜迎50周年校庆
江泽民李鹏等题词
本报合肥10月7日电记者柳晓森、刘杰报道:合肥工业大学今日迎来建校50周年的喜庆日子。清晨,从火车站到校门口及机场的道路上,50个彩色大气球腾空而起。海内外朋友、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和全校师生2万余人聚集省体育馆举行庆祝活动。江泽民、李鹏、李岚清、邹家华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该校校庆题词。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志坚及中央有关部委和安徽省、合肥市党政负责人出席庆祝大会。
合肥工业大学创建于1945年,前身为安徽省立蚌埠高级工业职业学校。该校是以工科为主、文理科结合的国家重点综合性大学。几十年来,一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刘少奇、朱德、邓小平、董必武、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来校视察。1979年,邓小平同志为该校题写了校名。
合工大在毕业生分配制度改革上有重大突破,在教育和科研方面成绩斐然,并且形成了一整套人才培养体系,共为国家培养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4.6万多名,学校已和德国、美国、加拿大、日本、丹麦等国家的数十所院校建立了校际关系。

第4版(要闻)

纪念抗战胜利历史知识竞赛颁奖
一大批中小学生和爸爸妈妈一起答题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记者李忠诚)全国中小学生和爸爸妈妈一起答“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历史知识竞赛”颁奖会今天在中宣部举行。
这次活动,旨在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把阅读中宣部、国家教委和团中央共同推荐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百部图书”与“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得到了全国各地中小学生及其家长、老师们的热烈响应和支持。在参与过程中,同学们受到了一次生动、活泼的爱国主义教育。在收到30多万份答卷中,共评出了一等奖40名、二等奖80名和380名三等奖;另外还有1000名鼓励奖、5个单位组织奖和100名集体奖。
这次活动是由中宣部宣教局、国家教委基础教育司、团中央学校部和中国少年报社共同主办的。廖汉生、徐惟诚、柳斌、袁纯清等为获奖的代表发了奖。

第4版(要闻)

中新继续加速开发苏州工业园区
李岚清李显龙出席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会议并为园区净水厂奠基
据新华社南京10月7日电(记者杨福田、李灿)苏州工业园区中新两国政府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今天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国务院副总理、联合协调理事会中方主席李岚清和新加坡共和国副总理、联合协调理事会新方主席李显龙共同主持了会议。双方一致表示,将遵循“真诚合作、平等互利”原则,集中力量,紧密合作,继续加快园区开发建设。
苏州工业园区是根据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关于合作开发建设苏州工业园区的协议》举办的,首期开发面积8平方公里,于去年5月正式启动建设。现在,3平方公里的启动区基础设施开发已基本完成,9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和3万平方米商住楼即将竣工,已引进来自美、法、英、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45家,投资总额14.2亿美元。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和新加坡共和国副总理李显龙在会上分别发表了讲话。
李岚清说,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苏州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当前,着重要抓好三件事。一是把已签约的45个项目尽快建成、投产,使这些项目能获得效益。抓紧8平方公里的招商引资工作,并注意项目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加强吸引更多中外企业和财团参与开发、建设;三是在更大范围内吸引和培训高水平人才。
李显龙说,新加坡已下决心把全国资源动员起来,加强对苏州工业园区的财力支持,以增强竞争能力,把这个两国政府的合作项目办成一流的工业园,形成最优秀的工业和商业环境。
据新华社苏州10月7日电(记者杨福田、李灿)参加中新苏州工业园区联合协调理事会的中国副总理李岚清和新加坡内阁副总理李显龙今天上午在这里为园区的净水厂奠基。
供水工程总规模每天供水60万立方米。第一期每天供水15万立方米,总投资约5000万美元,将在1997年第四季度投产使用。

第4版(要闻)

杨尚昆在湖北考察
新华社武汉10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唐卫彬、湖北日报记者张国斌)杨尚昆同志于9月27日至10月8日在湖北省考察时说,湖北是个农业大省,又是个工业大省,基础较好,上海浦东开发,三峡工程上马,湖北又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前景不错。
考察期间,杨尚昆听取了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情况的汇报,并在湖北省委书记贾志杰、省长蒋祝平等的分别陪同下,赴武汉市、潜江市、荆沙市等地了解情况,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
杨尚昆对湖北省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和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满意。他勉励大家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把湖北建设得更好。
在武汉市和荆沙市,杨尚昆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黄鹤楼和荆州博物馆。他说,湖北是楚文化发祥地,有着丰富的文物资源,要保护和利用好这些珍贵的财富,把它们作为历史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使我们的后代多了解祖国的历史,增强民族自豪感。

第4版(要闻)

西藏自治区在京举办藏汉书法展
本报讯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藏汉书法展10月6日在京开幕。这是西藏首次在区外举办书法展。
赴京参展的200余幅作品都是近年西藏藏汉书法精品。书法名家赵朴初、沈鹏、启功等为书法展题词题诗。(张中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