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就中国的经济发展与中拉合作
李鹏总理在墨西哥发表演讲
本报墨西哥城10月6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墨西哥外交部发表了题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与中拉合作》的演讲。全文如下:古里亚外长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在这里同各位见面。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向各位介绍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和中国对发展中拉合作关系的主张。
70年代末期,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17年来,中国的社会经济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从1979年到1994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3.3倍,平均每年增长9.4%。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同期城镇居民收入平均每年增长6.5%,农村居民收入平均每年增长8.2%。对外贸易迅速发展,1994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接近2400亿美元,是1978年的11.5倍,平均每年增长16.5%,国家外汇收支基本平衡而且有一定的节余。经济的增长潜力、广阔的市场以及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大量外商来华投资,1990年到现在是外商的投资高潮,共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累计达到1000多亿美元。现在中国经济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
80年代初,中国确定了分三步走实现现代化的发展目标。这就是:第一步,在头十年中,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基本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到2000年,使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人民生活基本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下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第一步目标已经在80年代提前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目标预计今年就可以实现。我们计划到2000年,在人口比1980年增加3亿左右的情况下,实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国民生产总值将接近1980年的6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
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成绩是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取得的。17年来,中国对原来的经济体制进行了广泛而深刻的改革,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过改革,商品价格已经基本由市场决定。国有企业的改革正在稳步推进,财税、金融、外贸、外汇、社会保障、教育、科技等领域的改革都有明显进展。在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的同时,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我们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现已形成了从沿海到内地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创造了比较好的外商投资环境,过去封闭半封闭的状态已经根本改观。
中国在改革开放和加快经济发展的进程中,特别注意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发展是目的,改革是发展的动力,社会稳定则是顺利推进改革和发展的前提。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经验都证明,没有社会的基本稳定是什么事情也办不成的。中国政治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顺利推进创造了条件。改革和经济发展又为巩固和发展社会政治稳定局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改革和发展中,我们始终注意认真吸取和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但不是照抄照搬其他国家的做法,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17年来,我们坚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现在可以说,我们已经找到了这样的发展道路,这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原来的经济技术基础相当薄弱。虽然十几年来经济发展比较快,但人均水平还比较低,实现现代化,还需要经过几十年时间的艰苦努力。尽管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会有许多问题和困难,但我们对中国的前途具有充分的信心。我们深信,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中国现代化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和拉丁美洲的友好交往可追溯到久远的年代。新中国成立后,中拉关系逐步发展和扩大。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和加强同拉丁美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并把中拉合作视为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国已同17个拉美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同所有拉美国家都有经济和贸易往来。近年来,中拉之间保持着密切的高层交往和接触,这对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双方的互利合作起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中拉经贸关系也取得长足发展,1994年中拉贸易额近5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中国和拉丁美洲虽距离遥远,社会制度和文化传统各不相同,但双方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而有着许多共同点。历史上我们曾有过相似的遭遇,都为争取民族的独立、自由和解放进行过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今天,中国和拉美各国同属发展中国家,面临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共同任务。我们都需要一个长期稳定、和平的国内和国际环境以从事经济建设,都需要争取早日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都需要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权益而进行艰巨的努力。相同的处境、共同的利益和任务,是发展和加强中拉友好合作关系的坚实政治基础。同时,加强中拉经济合作具有许多有利条件,有着巨大潜力。中国和拉丁美洲都有辽阔的地域、丰富的资源、广阔的市场。中拉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可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我们的经济发展各有特色,产品、技术各具优势,相互提供的技术和设备更适合彼此的条件和需求。当前,我们双方都在致力于改革和对外开放,并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可以互相学习和借鉴。中拉互利合作的前景广阔。
邓小平早在1988年就以其深邃的战略家的眼光,对将来的世界发展前景作出过这样的预言:“人们常讲21世纪是太平洋时代……我坚信,那时也会出现一个拉美时代。我希望太平洋时代、大西洋时代和拉美时代同时出现。”他还指出:“中国的政策是要同拉美国家建立和发展良好的关系,使中拉关系成为南南合作的范例。”为实现这一政策目标,我愿借此机会说明中国政府关于发展中拉关系的基本原则:
(一)进一步密切和加强中拉之间的政治关系。增加高层领导人之间的直接交往和对话,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
(二)平等互利,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努力探索和开拓中拉经贸合作的新途径、新领域,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互相交流和借鉴经济建设的经验。
(三)加强民间往来,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教育、新闻、体育交流与合作。
(四)在国际事务中密切磋商,加强协调,互相支持,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推动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五)对于同中国尚未建交的拉美国家,我们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它们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双方可从加强人员往来、开展经贸交流与合作做起,为实现国家关系正常化创造必要条件。
亚太和拉美是当今世界经济中两个富有活力的地区。中国的发展和拉美的复兴为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当前的国际形势变化和地区经济的发展,为我们携手迈进21世纪提供了良好机遇。我们应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把中拉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更高的水平。
中国和墨西哥都是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国家,都对人类文明和世界进步作出过自己的贡献。作为东西两半球的发展中大国,我们都在本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和重要影响。中墨建交23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两国相互交流密切,高层互访频繁,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我们在国际重大问题上有着广泛一致或相似的看法和意见,在国际事务中进行了良好的合作。近年来,两国的经贸关系有了较大的发展,双方在承包工程、劳务合作、技术转让、合办企业等方面的合作也有了良好的开端。但是,两国经贸关系现状与双方的经济实力和潜力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与双方良好的政治关系也不相称。中国愿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同墨西哥的经贸关系,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经贸合作,为两国关系全面、长期、持续、稳定的发展奠定更为牢固和深厚的基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墨西哥的关系,墨西哥政府也多次表示要与中国建立更为密切的联系。发展中墨友谊与合作是双方的共同意愿,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今天上午我与塞迪略总统举行了两轮友好、坦诚、富有成果的会谈,双方都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中墨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我相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墨两国关系必将得到新的更大的发展。
谢谢。(附图片)

第2版(要闻)

塞迪略总统欢宴李鹏总理
本报墨西哥城10月6日电记者成元生、李志明、张金江报道:墨西哥总统塞迪略今晚在官邸松林别墅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李鹏总理访问墨西哥。
8时30分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在塞迪略总统和夫人陪同下来到宴会厅,全场起立向两位领导人致意。乐队奏中墨两国国歌。宴会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塞迪略总统首先致欢迎词。他说,墨西哥人民和政府以极其愉快的心情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首脑的来访。您的来访,是20年来我们两国间政治沟通所达到的高水平的一个证明,也表现出为墨中两国人民的利益面向未来的共同愿望。
他指出,墨西哥和中国都希望生活在一个人类免遭劫难的世界,一个没有饥饿、没有疾病和暴力的世界,一个更公正更团结的世界。
塞迪略说,通过今天上午的会谈,我们评估了两国关系的现状,同时,使我们能够以新的精神来确定新的合作领域。今天进行的坦率而友好的对话以及所签署的各项协议,巩固了这样一个信念,即把我们的意志和力量相加起来,就可以巩固我们两国的合作机制,为两国人民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能够坚定地设计21世纪的国际秩序。他说,近年来,我们两国都进行了一系列旨在加强经济能力和对外联系的改革。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和政府赋予其经济的巨大活力。这向我们表明,通过民族团结和不懈努力,就可以克服逆境,实现发展和社会公正的崇高目标。
塞迪略总统说,墨西哥将继续为各地区的接近而努力。亚太地区以其经济活力和不断增长的政治分量,为墨西哥的发展计划提供了广阔的前景。我们将继续巩固我们在这一地区的存在,通过双边接近和参加主要的区域组织来加强政治对话和扩展贸易、投资的机会。墨西哥加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是我们加强与太平洋地区联系的重要一步。中国一贯支持墨西哥加入这个组织。我们的关系已经非常成熟,现在是让这种关系与我们的能力相适应的时候了。我们两国人民具有的传统和高贵品质使人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这个未来日益取决于各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和相互负责。我们两国在历史上能够正视挑战,我们坚信,在未来年代也将是这样。
李鹏总理致答词。他说,应塞迪略总统阁下的邀请,我们怀着愉快的心情,来到友好的墨西哥合众国进行正式访问。墨西哥是一个具有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墨西哥人民有着捍卫国家独立和尊严的光荣传统。冷战结束后,墨西哥明确地把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主权作为内外政策的重要目标。在国际事务中,一贯主张各国权利平等,尊重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坚持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等原则,强调务实和多样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70年代起,墨西哥就积极推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为改善南北关系,促进南北对话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倡议。贵国的这些立场和主张在国际上受到了广泛的赞誉。
李鹏总理说,在国内经济建设方面,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墨西哥创造了令人瞩目的业绩。近些年来,墨西哥大力推行调整、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措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当前,在塞迪略总统领导下,贵国正在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新的努力。我们赞赏墨西哥政府和人民克服暂时困难、实现经济持续增长的决心和能力。我们衷心祝愿墨西哥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幸福,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成就。
李鹏总理说,中国和墨西哥虽然远隔重洋,但两国间的友谊源远流长。1972年建交后,两国关系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两国高层接触频繁,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稳步发展。在国际事务中,两国保持磋商制度,密切配合,相互支持。
李鹏总理说,中墨两国同处亚太地区,都是在本地区乃至国际事务中可以发挥重要影响的国家。我们有过相似的历史遭遇,今天又面临发展本国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经贸、科技合作是中墨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交以来两国直接贸易持续增长,双边科技合作日趋活跃,但是,同我们各自的经济优势、科技长处、开放程度和良好的政治关系相比,两国合作的潜力还是很大的。
李鹏总理最后说,在人类即将步入21世纪的时候,中墨两国用长远的战略眼光看待和处理相互关系,使之得到长期、全面、稳定的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李鹏总理的主要陪同人员和墨西哥政府高级官员、各界人士300多人出席了宴会。
(附图片)
10月6日晚,墨西哥总统塞迪略在国民宫主持仪式欢迎中国总理李鹏。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传真照片)

第2版(要闻)

纪念胡厥文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李瑞环出席王兆国孙起孟先后讲话
本报北京10月7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幼棣、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纪念胡厥文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了座谈会。
胡厥文先生是著名的政治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民建的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他早年创办新民机器厂,成为我国民族工商界的一位杰出代表。在抗日战争中和抗战胜利前后,他矢志依靠共产党的领导,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团结抗战,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解放后曾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89年逝世。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座谈会上讲话,他代表全国政协和中共中央统战部,向胡厥文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并向胡厥文先生的亲属致以亲切的问候。
王兆国说,百年以来,中国人民为了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进行了不屈不挠、可歌可泣的斗争。许多志士仁人为了实现强国富民的愿望,多方寻求探索救国救民之路。胡厥文先生就是其中一位杰出的代表人物。他曾经选择过实业救国道路,为促进民族工业的发展创造出成功的业绩。然而,当日寇入侵、民族危亡之际,他以毁家纾难的精神,义无反顾地投入抗日救亡活动,动员爱国工商界积极支援抗战,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我国艰苦卓绝的抗战史上写下了光荣的一页。抗日战争胜利后,在国家面临两种前途、两种命运大决战的历史关头,面对国民党反动独裁势力的迫害,他不顾个人的得失安危,英勇无畏地投身于推翻反动独裁统治、争取人民解放的火热斗争中,为新中国的诞生立下了历史功绩。这些,是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所永远不会忘记的。
王兆国指出,作为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卓越领导人之一,胡厥文先生同中国共产党精诚合作、并肩战斗四十余年,矢志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前进,经受了历史的考验。他对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满腔热忱,无私奉献;他为巩固和扩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殚思极虑,忘我工作;他历来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注重调查研究,襟怀坦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地向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他广泛联系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为共同搞好国家的建设和各项工作尽心竭力。胡厥文先生的一生,是为祖国、为人民不懈奋斗的一生,是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一生。他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正直高尚的品德,将永远为人民所怀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孙起孟在讲话中说,厥老的一生,是为民族、为祖国不倦奋斗的一生。今天我们纪念他,就是要学习他的高尚品质和优良作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坚持和发展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的贡献。回顾厥老的一生,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民族工商业者的深厚爱国主义思想以及由此走向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厥老对祖国前途一直充满信心,虽遇艰阻,从不动摇。厥老的精神与我们同在,鼓舞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力前进,胜利跨入21世纪,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大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主持。
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黄大能,以及胡厥文亲属代表胡世华也在座谈会上讲了话。
座谈会是由民建中央和中华职业教育社联合举办的。
出席座谈会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孙孚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中华职业教育社负责同志,胡厥文先生亲属、生前友好共150多人。

第2版(要闻)
专栏:墨西哥通讯

深受欢迎的演讲
本报记者成元生李志明张金江
十月六日下午,墨西哥外交部前的广场上升起了中国的五星红旗。李鹏总理将于五时三十分在外交部发表长篇演讲。还不到五点钟,只能容纳四百人的会议厅已经座无虚席,走廊和入口处也站满了人。会前准备的同声译耳机早已告罄。工作人员不得不又到仓库去取。听众中有外交部、贸易部等政府部门的官员,有大学教授、专家、学者。
五时三十分,李鹏总理在墨西哥外长古里亚的陪同下走上主席台。全场起立,爆发出热烈掌声。李总理面带微笑,向人们挥手致意。这时,会场里闪光灯频频闪烁,摄影记者们争相拍下这一难得的镜头。
古里亚外长首先介绍了李鹏总理的生平。他说,李鹏总理一九四五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后成为一名出色的政府官员。他强调说,近几年中国政治稳定,经济迅速发展,这与总理先生所起的作用是分不开的。
接着,李鹏总理走上讲台,发表题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与中拉合作》的演讲。李鹏总理坚定、响亮的声音吸引了听众的注意力,全场悄然无声。李鹏总理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还透彻地阐述了中国政府关于发展中拉关系的五项基本原则。
演讲结束,全场再次响起长时间热烈的掌声。李鹏总理的演讲受到听众的高度评价。墨西哥外交部亚太司司长塞尔希奥说,李总理提出发展中国与拉美关系的五项原则非常重要,必将促进中拉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欢呼》报记者说,听了李总理的讲话,我对未来墨中关系的发展充满信心。不久前到北京参加世妇会的特莱维萨电视台女记者丽达说,我对李总理介绍的中国经济发展数字并不感到吃惊,因为我在北京亲眼看到了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现实。墨西哥外交部一位公使认为,李总理提出的同拉美尚未建交国家发展关系的原则是个新举措,中国同这些国家的关系将会出现新的局面。
两位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女学生赶来听讲。虽然没有请柬,但是她们的诚意感动了外交部官员并被允许入场。这两位女大学生说:“李鹏总理的演讲非常重要。我们录了音,给同学们也听听。”演讲虽然早已结束,会议厅外仍聚集着许多人兴奋地谈论着。        (本报墨西哥城十月六日电)

第2版(要闻)

张震参观工程兵装备成果展
观看工程兵部队军事演练
据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解放军报记者王文杰、新华社记者陈辉)今天下午,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在京郊某部训练场,参观了工程兵部队装备器材技术革新成果展览并观看了工程兵部队为适应未来作战需要进行的军事演练。
近年来,工程兵部队大力推进训练改革,研制革新出一批工程装备器材,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张震仔细地观看了这些成果,并询问了研制经过。
张震还观看了工程兵部队的军事演练。开阔的训练场上,工程兵诸专业分队进行了工程保障合成演练。他对这些反映我军现代化建设成果的装备和革新器材给予充分肯定。张震还接见了演练部队,勉励指战员再接再厉,为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第2版(要闻)

墨市长授予李鹏“荣誉市民”称号
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6日电墨西哥城市长埃斯皮诺萨6日向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授予墨西哥城“荣誉市民”称号并向他赠送了城市金钥匙。
在为此举行的仪式上,朱琳向埃斯皮诺萨递交了一份向墨西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小学”捐赠物品的清单。朱琳请埃斯皮诺萨市长转达中国学生对他们的问候,并祝愿他们将来成为建设墨西哥的有用人才,把墨西哥城建设得更美好。
在此之前,埃斯皮诺萨夫妇同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在交谈中,埃斯皮诺萨说,墨西哥城能接待李鹏总理感到很荣幸,墨西哥城人民非常欢迎李鹏总理来访。他还向李鹏总理介绍了墨西哥城古老的玛雅文化。李鹏总理说,墨西哥城是著名的高原古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