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在报刊发行宣传日,众多读者在本报展台前争相购买当日报纸。张悦摄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在墨西哥外交部发表演讲时阐述
中国政府关于发展中拉关系五原则
本报墨西哥城10月6日电记者成元生、李志明、张金江报道:李鹏总理今天下午在墨西哥外交部会议厅发表演讲时,阐述中国政府关于发展中拉关系的五项基本原则。
这五项基本原则是:
一、进一步密切和加强中拉之间的政治关系。增加高层领导人之间的直接交往和对话,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
二、平等互利,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努力探索和开拓中拉经贸合作的新途径、新领域,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互相交流和借鉴经济建设的经验。
三、加强民间往来,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教育、新闻、体育交流与合作。
四、在国际事务中密切磋商,加强协调,互相支持,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推动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五、对于同中国尚未建交的拉美国家,我们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它们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双方可从加强人员往来、开展经贸交流与合作做起,为实现国家关系正常化创造必要条件。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同塞迪略总统会谈
双方表示要积极发展中墨两国经贸合作
本报墨西哥城10月6日电记者成元生、李志明、张金江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同墨西哥总统塞迪略今天上午在墨西哥总统府举行了会谈。双方都表示要积极发展两国间的经贸合作。
李鹏总理同塞迪略总统首先举行了小范围会谈。会谈是坦诚、友好和富有成果的。
李鹏总理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塞迪略总统的问候和访华邀请。塞迪略总统对此表示感谢。他说,我将会很荣幸地去访问中国。我将会率领墨西哥重要政界人士和企业界人士访华。这种高层访问无疑会增进墨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塞迪略总统说,墨中两国实行的都是市场经济,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具有很大的潜力。我们两国政府应该为两国企业界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鼓励他们加强联系,增进合作。塞迪略总统感谢李鹏总理率领中国财经部门官员和企业家访问墨西哥。他表示相信,李鹏总理的访问一定会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中的合作关系。墨西哥一定会成为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塞迪略总统还希望两国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机构加强合作。
李鹏总理对塞迪略总统的谈话表示赞同。他说,中墨两国在双边和国际上能很好地合作,这决不是偶然的,主要是因为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都在致力于本国的经济建设,我们两国的外交政策有许多相同或相似之处。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墨西哥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以及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立场。这是发展两国关系的坚实基础。中墨在国际事务中都具有独特的地位,都可以发挥各自的作用。
李鹏总理说,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墨西哥的经贸关系。这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们两国的经贸关系同我们两国各自的经济优势和实力以及开放程度相比,发展的潜力还是很大的。我们两国的企业界还应该加强接触,增进了解,认真探讨合作的领域和方式。我们希望这次访问有助于推动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塞迪略总统表示,墨西哥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他说,这是墨西哥政府的传统外交政策,永远不会改变。李鹏总理对此表示感谢。
小范围会谈结束后,李鹏总理和塞迪略总统主持了大范围会谈。他们请两国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发表看法。
墨西哥的一些部长指出,中国巨大的市场对墨西哥有很大的吸引力。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为两国发展经贸合作关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墨方对加强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很感兴趣,特别是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两国有关部门已经进行了富有成果的探讨。
李鹏总理的陪同人员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并表示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与企业界愿意同墨方进一步讨论扩大合作的有关问题。他们说,中国正在积极寻求扩大从墨西哥进口的可能性。欢迎墨西哥企业家在华举办展览会,加大对华促销力度。目前,中国市场对棉花、化肥、钢材有一定的需求,希望墨方同中国有关公司积极联系,只要墨西哥产品在价格和质量等方面有竞争力,中国公司就将积极寻求从墨西哥进口的可能性。他们表示,很高兴看到墨西哥企业家也有在华开展合作的意向。中国现在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投资环境日益改善,欢迎墨西哥企业家来华投资。
又讯:会谈结束后,李鹏总理和塞迪略总统出席了两国政府签署3项合作协议的仪式。这些协议是:中国国家民委和墨西哥社会发展部合作协议、中国墨西哥邮电电讯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外交部和墨西哥外交部学术合作协议。
(附图片)
10月6日,李鹏总理在墨西哥国民宫同塞迪略总统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宣传脱贫业绩鼓舞攻坚斗志
本报华东版专题报道国家重点扶贫县
本报上海十月五日电记者康燕、田晓明报道:明年是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实施十周年。本报华东版从六日起将陆续对华东地区的国家重点扶贫县进行专题报道。
华东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但发展也不平衡。仍有部分地区因自然地理条件等诸多因素,尚未摆脱贫困。国家在华东地区确定的重点扶贫县中,有五十六个分布在除上海、江苏外的江西、安徽、山东、福建和浙江五省。
扶贫开发是一项实现共同富裕的宏大事业,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们的关心和支持。贫困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也在依靠自己的力量、智慧和勇气,改变着落后的面貌,并取得了不少令人欣慰的成就。
贫困地区人们的精神状态如何?这些地区究竟发生了哪些新的变化?他们将如何把握新的发展机遇?本报华东版将以专题报道的形式,回答读者所关心的问题。

第1版(要闻)

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召开
张全景强调坚持不懈把农村基层组织整顿好建设好
本报北京10月6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张严报道: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今天在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上指出,切实把农村基层组织整顿好、建设好,依然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各级党委特别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一定要抓住时机,再接再厉,狠抓落实,坚持不懈地把这件事关新时期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基础工程抓好。
这次会议是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于10月5日在北京召开的,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分析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形势,总结交流经验,找出差距和不足,研究部署今冬明春的工作,进一步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深入地开展,以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张全景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一年来各地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指出,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工作发展是健康的,成效是明显的,各地在认真整顿农村党支部领导班子的同时,全面加强了村级组织配套建设;群众关心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为群众办了不少实事和好事;大多数村找到或理清了发展经济的路子,有的已初见成效;农村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有明显提高,干群关系得到改善。据统计,全国已对近6万个农村党支部进行了整顿,各地共下派机关干部45万人到后进村帮助工作,新选了一大批比较年轻、文化程度较高、工作能力较强、在群众中有威信的党员担任村支部书记。
张全景说,党委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是搞好整顿和建设工作的关键所在;指导思想明确,重点突出,是搞好整顿和建设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派得力干部下乡驻村帮助工作,是搞好整顿工作的有力措施;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是搞好整顿工作的有效方法;建立领导责任制,加强督促检查,是使整顿工作不走过场的重要保证。
在充分肯定成绩和经验的同时,张全景说,农村基层组织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还不少,工作发展不平衡,有些地方工作力度不够,措施也不得力。农村基层组织的现状与党中央的要求和农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与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还很不适应,整顿建设好农村基层组织工作的难度不能低估,任务相当艰巨,还需继续努力。
张全景说,今冬明春的工作重点就是要严格按照“五个好”的目标要求,在全面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继续抓紧时间,集中力量,把软弱涣散和瘫痪状态的村党支部整顿好。“五个好”是一个完整的目标体系,互相联系,相辅相成。好班子是关键,好队伍是基础,好路子是中心,好机制是动力,好制度是保证。实践表明,只有全面按照“五个好”的目标要求开展工作,才能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
张全景提出,在农村基层组织整顿和建设中,要把组织整顿与思想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思想教育贯穿始终,在思想教育中,认真组织农村党员学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分期分批地普遍轮训农村基层干部;要把重点整顿软弱涣散和瘫痪状态的党支部同加强面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大力提高整个农村基层组织的战斗力,为实施“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提供组织保证;要切实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各自的作用。
张全景说,要把整顿村级组织与加强乡镇党委建设结合起来。乡镇党委是农村基层组织的“龙头”,是农村各项工作的直接领导者。必须花大力气加强乡镇党委建设,努力提高乡镇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工作水平。
张全景强调,要充分发挥县、乡党委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的作用,党委书记要真正尽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亲自抓部署、检查、落实,坚持做到常抓不懈。要继续下派得力干部驻村帮助工作,坚持和完善各级领导责任制和部门包村制度,并把这一制度长期坚持下去,对已经整顿的村,要认真检查验收,要做到整顿一个,合格一个,整顿一批,巩固一批。
全国基层组织建设联系会议的领导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长和基层组织联系会议或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地(市)、州、县委书记等共150多人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在政协八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闭幕会上讲话
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围绕制定计划开展献计献策活动
新华社北京十月七日电(记者朱冬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圆满完成会议各项议程,今天闭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就学习和贯彻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了重要讲话。
在谈到制定“九五”计划和二○一○年远景目标的重要意义时,他指出,计划是方向,是目标,是人对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动性的表现,是动员、组织群众参加建设的重要方法。国民经济是一个有机整体,其各个组成部分互相联系、互相制约。这就如同一架机器,各个部件各有功能,其正常运转是由部件和总体性能决定的,能快不快就会浪费机器,盲目求快就会损坏机器。实现经济建设协调、有序地发展更是一件复杂的事情,只有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才能做到既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又避免脱离实际而造成忽冷忽热、大起大落;既抓住不同阶段的发展重点,集中力量办几件大事,又避免照顾不周而出现顾此失彼、结构失衡。计划的重要意义就在于使整个国家的建设横向关系协调,纵向发展适度。制定中长期计划,必须通过周密地调查研究,科学地分析综合,合理地确定各方面的任务和总体目标,才能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
李瑞环说,这些年来,我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也遇到了许多新的情况,出现了不少复杂的问题。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精神文明建设,离不开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离不开有关部门的辛勤工作,离不开优良传统的继承、创新,同时也离不开物质上的保障。发展科教文卫事业,进行思想工作、道德建设,包括改善社会风气,提倡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都需要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抓精神文明也必须注重硬件建设,确定一批具体工程,逐项落实。两个文明建设必须统筹规划,从制定计划开始就体现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
李瑞环说,未来十五年对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是十分重要的时期。我们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调整产业结构和地区经济布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高新技术的发展,同时也要进一步对关系中华民族下世纪生存与发展的重大工程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措施加强研究、周密安排、择机实施。在世纪之交的发展规划中,应当看到一些重大工程和战略举措的端倪。比如加快开发利用低山丘陵、沿海滩涂、沙漠荒地等尚未充分利用的土地资源。比如改变西北地区缺水状况,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比如治理大江大河大湖,建设一批变水患为水利的大型工程。比如加强对海洋资源的勘探研究,提高海洋在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中的贡献率。我们的祖先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可以兴修都江堰、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这样令后人赞叹不已的工程,我们以现有的经济实力、科学技术和劳动力资源,应该也完全可以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李瑞环说,改革开放十七年来,我们取得了巨大成绩,创造了丰富经验,同时也暴露了一些矛盾,遇到了一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做多方面的努力。但是必须通过中长期计划的编制,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宏观调控重点的选择上,在经济布局和建设项目的确定上,在各种投入保证和政策导向上,在法制完备和人才培养上创造必要的条件。
在谈到制定“九五”计划和二○一○年远景目标必须走群众路线时,李瑞环指出,计划的重要性、复杂性,决定了我们编制计划必须要有全局和发展的观点、求实和改革的精神。尤其重要的是,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群众是历史的主人,国家的主人,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实践和认识的主体。一个好的计划,必须是群众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必须是群众根本利益的集中反映,必须是群众创造未来美好愿望的充分体现。同时,再好的计划要变成现实,都要有广大群众的参加,都要依靠广大群众的力量,都要最大限度地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根本上说,计划制定和实施的过程,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始终坚定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广泛动员群众参与讨论,认真听取各方面专家的意见,切实做到群众、专家和领导三结合,实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的工作方法。
在谈到人民政协应积极参与计划的讨论与研究时,李瑞环指出,现在距明年“两会”的召开还有四个多月,人民政协要集中精力,围绕制定计划开展献计献策活动。要认真学习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的有关文件,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收集群众意见,认真开展专题论证,提出可供决策参考的建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主持了今天的闭幕会。
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名单;通过了郑质英为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的任命。
经第三十三次主席会议研究,同意张春男委员提出辞去全国政协委员、常委职务的请求。
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洪学智、邓兆祥、赵朴初、钱伟长、钱正英、丁光训、董寅初、孙孚凌、安子介、霍英东、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秘书长朱训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一拖第100万台拖拉机下线
江泽民李鹏等分别题词祝贺
一拖向全国产粮棉大县和种粮棉大户赠送拖拉机
本报洛阳10月6日电记者李杰报道:今日上午,中国第一拖拉机工程机械公司第100万台拖拉机隆隆开下了总装线。年过6旬的我国第一个女拖拉机手梁军和全国3个种粮产棉大县、5个种粮产棉大户代表为这台具有历史意义的东方红拖拉机剪彩,并以此庆祝一拖建厂40周年。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吴邦国、姜春云等分别为一拖建厂40周年题词。江泽民的题词是:发扬一拖精神,为农业现代化作出新贡献。李鹏的题词是:发扬优良传统,开拓新的市场。
作为共和国农机工业长子的第一拖拉机工程机械公司,建厂40年来,始终以支援农业、服务农业为己任,甘做基础,默默奉献。在第100万台拖拉机下线仪式上,一拖向农业部推荐的吉林省榆树市、黑龙江省双城市、山东省诸城市全国三大产粮县(市)和河北省丰南市黄三村王恩仕、安徽省凤阳县后陈村陈兴汉、四川省绵竹县妙相村罗生章、湖北省洪湖市洪林村卢德毓、江苏省宝应县西刘堡村胡提刁等五大种粮产棉户赠送了第一百万零一、一百万零二、一百万零三台东方红履带拖拉机和5台轮式拖拉机。到会受奖的双城市副市长顾文普高兴地对记者说:双城粮食产量从1980年的不到5亿公斤,增产到现在的14亿公斤,成为黑龙江省的第一产粮大县,应归功于农机化,归功于一拖。
一拖是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1958年7月20日生产出第一台拖拉机,实现了我国农业工业发展史上零的突破,40年来,一拖向国家上缴利税30亿元,相当于国家投资的6倍,写下了一部辉煌的创业史。

第1版(要闻)

和田县打井改水工程竣工
中央代表团南疆分团出席剪彩仪式
本报和田十月六日电新华社记者李斌、本报记者孔晓宁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四十周年之际,新疆和田县打井改水工程剪彩仪式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南疆分团团长、国务委员兼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出席剪彩仪式并剪彩。
新疆和田县地处沙漠边缘,干旱少雨,人们长年饮用水质浑浊污秽、蚊蝇病菌滋生的“涝坝水”,造成各种疾病并发,成为千百年来困扰广大农牧民的一大公害。工程于去年十月十日启动,总投资三千万元,到今年十月一日竣工,解决了十五点三万人和三十点六万头牲畜的饮水问题。司马义·艾买提在讲话中代表中央代表团向和田县各族人民、工程技术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和热烈的祝贺。

第1版(要闻)

“邮发”结缘四十五载成就瞩目
我国年邮发报刊达206亿份
北京举办报刊发行宣传活动
本报北京10月6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邮电部今天在北京召开座谈会,纪念富有中国特色的报刊发行“邮发合一”制度实行45年。国务院总理李鹏为纪念“邮发合一”45周年题词:“搞好邮政报刊发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新中国成立后,中共中央批准了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党组的报告,同意将“我国的报纸发行工作,逐步地全部移交邮局办理。”1950年3月1日,人民日报率先将全部发行工作交由邮局办理。
“邮发合一”以来,邮电部门接办发行的报刊从1950年的262种增加到目前的5592种,年报刊累计份数从4.42亿份增加到206亿份。1995年,邮发报刊种数已占我国报刊出版总数的60%。目前,我国40万邮政职工中,有15万人常年从事报刊发行工作。全国报刊收订局所达到5万多个,零售报刊网点1.4万多处,邮政部门还组织发动社会力量建立了13万个社会报刊发行站和30多万个农村信报投送站,报刊发行网点遍布全国城乡,80%以上的地市和50%的县都可以看到当天的人民日报和省报。目前,全国农村通邮率达到98.7%,省会城市全部实现了日报早投。
邮电部部长吴基传、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国家新闻出版署副署长梁衡、《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新华社副社长张宝顺等出席了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由邮电部副部长刘平源主持,《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首都50多家新闻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记者潘善棠)适逢世界邮政日和纪念报刊交邮局发行45周年之际,由北京市邮政管理局主办的1996年度报刊发行宣传日大型文化游园活动,今天在北京中山公园拉开序幕。180余家报刊社、出版社参加了这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