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社会一角探幽

公证事业关系千家万户
本报记者王斌来
数年前还鲜为人知的公证,如今已越来越频繁地介入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可以说,公证与社会经济生活和公民的民事活动息息相关,公证正以其不可替代的证明作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观念。可是,与公证事业日益发展相比较,社会各界对公证还缺乏必要的认识,许多人还不懂得利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应读者的要求,记者采访了司法部公证司和一些公证处的同志。
认识公证
公证是国家公证机关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法证明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文书和事实的真实性、合法性,以保护公共财产,保护公民身份上、财产上的权利和合法利益的一种非诉讼活动。公证制度是保证民法、经济法等实体法实施的一种预防性的程序制度。它对预防纠纷,减少诉讼,促进社会的安定团结,保护国家利益和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有重要意义。公证机关站在国家立场上,以第三者的身份,指导双方当事人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确立双方当事人各自的权利义务,从而保证所设法律关系的真实性、合法性,使法律行为成为有效法律行为,防止无效法律行为的出现。如果一旦发生纠纷和诉讼,经过公证机关公证的法律行为、法律事实和文书,任何机关无权以任何借口否认或推翻。在诉讼中,人民法院应当以公证机关的证明作为认定事实的根据,不需要审查确认,从而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一些重大民事、经济法律行为的设立,必须要经过公证才生效。特别是公证机关依法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债务人到期不履行的,债权人可直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服务市场经济
中国公证员协会秘书长张纪军介绍说,我国从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使公证在规范经济行为、稳定经济秩序等方面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这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尤为显著。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的确立和实施,更要求广泛运用公证等法律手段来调整经济活动,原由政府行使的一些社会服务和经济职能转交给市场中介组织承担。当前,改革和市场经济发展的重点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发展房地产、金融、劳动、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市场,将产生大量新的法律事务,亟待公证机关积极跟踪服务,努力开拓公司、房地产、金融、票据、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公证业务。司法部部长肖扬指出,要不断开拓公证业务新领域,经济体制改革深入到哪里,即市场经济活动扩大到哪里,公证业务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公证机构作为中介组织,可以为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的商务活动牵线搭桥,增进当事人之间的信任和了解,创造良好的交易基础,保障交易安全,促进债权债务关系的顺畅流转。同时,公证对招标、拍卖、有奖竞赛、股票认购等活动实施现场法律监督,保障这类活动依法进行。公证文书已经成为民事交往、经济交往、国际交往的重要工具媒介。
为民事作证
自1982年4月13日颁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暂行条例》以来,国内公民权益方面的公证业务范围日益扩大,由简单的法律证明向为社会提供多样化的法律服务转变。公证处除办理出生、学历、婚姻状况等公证外,还办理大量的遗嘱、继承、遗赠、抚养协议、赡养协议、宅基地有偿使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协议等公证事项。这些问题的处理稍有不公,就可能影响到每个人的就业、生活,甚至造成人际关系纷争迭起。公证在其中担负着息讼解纷、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特殊职能。
涉外公证日增
公证作为世界各国通行的法律制度,业已成为进行跨国、跨地区民事、经济交往的重要媒介。外国政府官员、商人、司法人员与中国进行经济往来、技术交流等,需要得到可靠的法律保障和法律帮助。中国公证以其真实、合法、严谨、通用的特点,成为他们信赖的朋友。我国公民出国学习、探亲、打工、定居、继承域外财产,法人参与国际投标、承包、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诉讼索赔、劳务输出、对外贸易等,也同样离不开公证。据统计,1991年至1994年4年中,北京市涉外公证量339156件,是前4年的2.1倍。涉外公证的发展,为我国开拓国际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几年,公证在开拓新领域方面成果喜人。随着海峡两岸交往日渐频繁,涉台公证业务增长较快。海峡两岸同胞隔绝了40多年,积压和产生了大量的民事法律问题。由于去台人员大都与亲人长期分离,又几经变迁,有的姓名、地址已更改,给公证工作带来诸多不便。申请回乡探亲、确认亲属身份、赴台奔丧、继承遗产等,几乎每一件都需要权威的证明。
截至去年,全国共有公证处3108个,公证人员2万多人。各地公证机构1994年共办理各类公证712万件,其中涉外公证98万件。与此同时,一些地方的公证机构开始由现行的行政机关向事业单位转变。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谨防假冒进口化肥坑农
八月份以来,我市丰润、玉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在整顿农资市场过程中,查获假冒进口化肥二百五十八吨。
经初步查证:这批假冒进口化肥是三河市新集农产品公司从广东茂名市华达物资供销公司购进后,又销售给玉田、丰润等地的。玉田、丰润两县经营单位将这批假冒进口化肥以每吨一千九百六十元购进,再以每吨二千元的价格售给当地农民。检查时发现已售出十三点三五吨,其余被查扣。经唐山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检测,这批假冒进口化肥含氮量仅百分之零点三至百分之零点四,磷、钾含量为零。
这批假冒进口化肥流入我市市场的原因有三,一是秋播季节即将到来,我市化肥供应紧张,价格偏高,于是,一些不法分子便与某些经销单位串通,乘机谋利。二是供销部门实行公有民营或出租柜台,承租人借主渠道之名随意组织进货,且检测手段滞后,真假难辨,给假冒化肥进入市场提供了机会。三是专营难实行。中央、省、市三令五申要切实保护农民利益,对化肥、种子、农药实行专营专控,但至今实效不大。化肥经销季节性强,各级供销部门虽被确定为农资专营机构,但资金有限,很难承受化肥储备的压力。到了化肥销售旺季再组织货源,难免鱼龙混杂。呼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严格检测,谨防假冒进口化肥坑害农民。
河北唐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何林宝黄金良张立民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光辉农药厂仍生产杀虫脒
最近,我局在执法检查中查获25%杀虫脒水剂农药600余箱、7200余瓶(每瓶1公斤)。此种剧毒农药国家已于1991年明令淘汰,为何现在还有人生产和销售?为了解情况,我们根据印在药品标签上的地址和电话号码找到了天津市光辉农药厂。我们问他们是否还在生产这种农药,厂方说是,因为这种药很畅销。一种已被国家明令淘汰四五年的农药,反而很畅销,真是令人不可思议。
山东巨野县技术监督局薛垂剑张洪魁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这批喷雾器质量实在太差
今春,我团十一连为防治棉花病虫害,一次购进“工农牌16型”背负式手压喷雾器100台,总共花5000多元。生产厂家是“地方镇海树脂化工厂、国营宁波玻璃钢制品厂”。5月中旬,正是喷药灭虫的关键时期,但大家看到喷雾器外表粗糙都不愿购买。在这种情况下,连里只好半价出售。即使这样,仍有8台因零部件不全而无人要,至今还堆放在库房里。
在领走的92台喷雾器中,第一次使用橡胶管爆裂的就有24台,近三分之一的喷雾器气压杆与桶壁连接处脱焊或断开。目前,这些喷雾器已没有一台能使用。
新疆农一师十三团宣传科刘铁军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衡水开展邮政储蓄业务检查
你报8月30日读者来信版刊登题为《衡水邮政储蓄问题多》的来信后,我局非常重视。
9月5日,在我局召开的8月份生产经营分析会上,局领导全文宣读了这封来信,要求下属各单位认真进行讨论,吸取教训。
我局还决定,在全区开展一次邮政储蓄业务大检查、大整顿,先由各县(市)局进行自查自纠,然后进行全区性的联查验收。
河北衡水地区邮电局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虹口运管所违章罚款已退还
你报8月14日读者来信版刊登题为《虹口运管所勒索外地车》的读者来信,反映江西乐安县个体司机钱洪双被我市虹口运管所罚款一事。此事已由我处查纠,所罚款项也已退还给钱洪双。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教育,严格依法行政,提高执法质量。
上海市陆上运输管理处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这些标本是哪里来的?
前不久,记者到浙江奉化市国家级名胜风景区——雪窦山采访,发现道路两侧的商店、地摊摆着很多用国家二类保护动物锦鸡、梅花鹿、猕猴等数十种珍禽异兽的皮制作的标本待售。看来制止乱捕滥杀,保护野生动物,还需有关部门予以高度重视。本报记者张雅心(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