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北京八大处重阳游山会开幕
本报讯第八届北京八大处重阳游山会9月29日开幕。被列为北京市重大旅游项目的八大处重阳游山会,旨在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民俗传统,为八方游客提供一个登高敬老、赏菊踏秋的好去所,此次气氛尤为浓烈。七处宝珠洞外坡地上,9株造型逼真的茱萸树,使观赏者油然升起“遍插茱萸”、思情念友的情怀。这届游山会将于11月1日闭幕。
(胡冀民)

第4版(要闻)

王旭东中国画展在京开幕
本报讯由山东艺术学院、山东省政协等10余家单位联合主办的《王旭东中国画展》日前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共展出作品68幅,反映了画家近年来艺术探索的足迹。王旭东先生系山东省艺术学院美术系教授、著名的山水画家。(伊民)

第4版(要闻)

《今日绍兴》图片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今日绍兴》图片展9月30日在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开幕。陈慕华、王光英、程思远等出席了开幕式。浙江省绍兴县连续11年经济总量居全省之首,并数度成为全国10强县和全国10大财神县,其科技实力为全国第5强县。图片展反映了绍兴县在改革开放年代出现的新气象。(谢国明)

第4版(要闻)

彭清云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解放军总参谋部纪委原副书记彭清云同志,因病于7月3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
彭清云同志是江西省永新县人,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历任政治指导员,营教导员,科长,团政委,师政治部主任,师政委兼地委第一书记,军政治部主任、副政委,原解放军政治学院系主任、政治部主任,总参某部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总参政治部主任、通信部政委、纪委专职委员等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湘赣苏区保卫战、湘鄂川黔苏区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在山西省广灵——灵丘伏击战中担任突击队长,带领部队与日军展开殊死搏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参加了四平保卫战和辽沈、平津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他为培养我军中高级政治工作干部,为总参的政治工作和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十年动乱中,他坚持真理,经受了严峻的考验。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彭清云同志是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党的第十二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彭清云同志在六十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他坚持原则,处处以大局为重;作风民主,团结同志,清正廉洁,艰苦朴素,保持了劳动人民的本色。(附图片)

第4版(要闻)

阿根廷总统在沪访问
据新华社上海10月3日电(记者陈毛弟)阿根廷共和国总统卡洛斯·萨乌尔·梅内姆今天在参观上海浦东新区和参加中阿经贸座谈会后,赞扬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成功。
梅内姆总统2日晚由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化工部部长顾秀莲陪同,从西安乘专机抵达上海参观访问。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今晚会见了梅内姆总统。
阿根廷贵宾将于明天离沪赴北京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访读者想知的地方

今日大邱庄
本报记者王学孝
“大邱庄现在怎么样了?”记者见到天津静海县委副书记兼大邱庄镇党委书记陶润立时,开门见山就把这个问题端了出来。
“今年上半年工业产值42亿元,利润2.7亿元;全年可完成产值90亿元,利润6.2亿元。夏粮创历史最好收成,达125万公斤,单产356公斤。总之,经济健康发展,社会秩序良好,群众生活安定,大邱庄步子迈得更加坚实。”陶润立寥寥数语,把大邱庄现状作了粗线条的勾画。
大邱庄于1993年11月改建制为镇。今春上任的陶润立是个爽快人:“眼见为实嘛,你可以走走看看。”
我们驱车来到新崛起的百亿元工业园区。园区坐落在大邱庄村西边,宽阔笔直的新修水泥大道将分区分为两半。园区虽然起步才短短两年多,已投资7亿元,目前有15个企业陆续竣工投产。在津海摩托车厂,刚下生产线的红蓝色彩鲜艳的数百辆三轮摩托车,整齐摆放在厂院,旁边停着挂有黑龙江、吉林、河北车牌的几辆大卡车,姚厂长指着卡车告诉我们,这是来提货的。他说,我们去年生产8000辆,今年产6万辆,还满足不了订货需求。我们看准了市场,只用了48天这个厂就建成投产了。
与之隔路相对的是尧舜集团的变压器厂,是个投资8000万元的新建厂,仅一年多时间,在全国同行业厂家中产值、效益已排在第16位。30刚出头的厂长马继永带我们参观车间后,站在花园般的厂院,成竹在胸地说,明年排位会再往前靠。至于后年,就要争取进入前10名了。
市场、信息、质量、信誉,是大邱庄4大集团公司258家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赖以生存、发展、壮大的法宝。大邱庄依然生机勃勃,在大踏步前进,是记者目睹了正在建设中的百亿元工业园区,听了镇委和4大集团公司老总们介绍情况,留下的最深刻印象。
走马观花“百亿元”,车到尧舜度假村。设计新颖别致的别墅式两层小洋楼群拔地而起,建筑工人正挥汗装修。这里是尧舜集团投资3000万元,为公司的发展有功之臣建造的,共57幢。你看,这里风景多么优美,背靠团泊洼水库,可泛舟游湖,可柳荫垂钓。只要为大邱庄建设作了贡献的,大邱庄都会给以厚报。
晚饭后,我们就近去一户亮着灯的农家串门。女主人叫苗茹香,正和3岁的男孩看电视。沙发、红地毯、大彩电……新式家具的客厅里显得和谐、美观,并略有几分典雅。男主人叫马宝海,津美集团下属公司的一名会计。这是一排两层小楼临街的头一家,建筑面积200多平方米,3口人居住。隔壁相同小楼是他哥哥马宝泉一家,也是3口人。马宝泉是津美集团财务经理。
问到大邱庄人的收入,谁也说不清。去年人均纯收入有说2000元的,也有说3000多元的,全村居民享受的水、电、气、住房、医药、上学等14项免费等待遇依旧不变。在岗职工的工资年年涨,老人每月100多元退休费。
银行提供的数字不会掺水份:去年大邱庄个人存款1.03亿元,人均存款2.14万元。至于未存入银行的现款有多少,谁也估不透。
我们问马宝海,这两年大邱庄最大变化是什么?他回答很简洁:我们再也不是法盲了。干什么都要依法办事。过去,上边谁说什么,我们就听什么,叫怎么干就怎么干,凭上边某人的一句话,也不管是错还是对,盲目性很大。现在,镇里、公司经常搞培训班,组织我们学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
串门出来去逛香港街。虽然已是晚上九十点钟了,但餐饮、百货、娱乐场所依然灯火通明。经营猫不闻饺子、狗不理包子的奥凯餐厅食客盈门。从南往北漫步至尽头的灯火阑珊处,那是青年人的世界,围着数十张台球桌正沉浸在欢乐的酣战之中。
翌日上午,记者在村庄南边一片开阔地看到,新落成的4栋四层绛色新教学楼并排矗立。作为校训的“博学·创新·敬业·崇实”几个金光耀眼大字高悬其上。一所中学,4所小学,在校学生1500余人。校园外已闻朗朗读书声。
我们挨家拜访4大集团公司的老总们,他们都是大忙人,有的去国外洽谈合资,有的赴南方拓展新项目,还有的因劳累过度住进了医院。所以,都由副总裁或他们的助手接待我们。他们谈到的一个共同主题是:辉煌已成过去,正进行二次创业,重振大邱庄雄风。经历了一场风雨,大邱庄人精神更加振奋,勃勃雄心不减当年。
“你来大邱庄两年多了,最深刻感受是什么?”记者问。
“累!太累!但心情绝对舒畅。”津海集团副总裁左敏的回答是有代表性的。1993年1月1日,他来到大邱庄。他原是北京一家国有企业的厂长、高级工程师,现在一天工作十几小时,确实比过去累多了,但心甘情愿从京城跑来受累。
“我们公司全体员工一门心思为发展经济,为再造一个津海奋力拚搏。”左敏这番话我在采访中常常听到。大邱庄镇的3万民众,包括2.5万名外来工,有一个共同心愿:再造尧舜!再造万全!再造大邱庄!再创新辉煌!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戈壁沙漠旅游兴
宁夏回族自治区近年来发挥西部特色,发展旅游业,先后开发了一批旅游景点,如金水旅游区、沙湖、西夏王陵、须弥山石窟、西部影视城等。旅游景点的开发不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扩大了宁夏的知名度,而且对繁荣当地经济起到积极作用。
上图:被誉为东方“金字塔”的西夏王陵。左图:昔日沙害肆虐,今日已成为旅游胜地的沙坡头滑沙场。
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4版(要闻)

中央代表团赴新疆各地慰问各族群众
姜春云等观看大型文艺晚会《天山赞歌》
本报乌鲁木齐10月3日电记者祝谦、孔晓宁、董宏君报道: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央代表团,在乌鲁木齐开展慰问活动4天后,今天上午分赴东、南、北疆,慰问天山南北的各族群众。
面积为166万平方公里的新疆,被天山、昆仑山、阿尔泰山“分割”成南疆、北疆、东疆。为了把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和中央军委对新疆各族军民的关怀送到基层,中央代表团分为4个分团,分别进行为期6天的慰问活动。中央代表团团长姜春云率领一个分团到南疆、北疆部分地州和生产建设兵团、石油基地慰问,其他3个分团分别由中央代表团副团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司马义·艾买提、于永波率领,分赴东、南、北疆。中央代表团艺术团,也分为3个分团,随同前往,进行慰问演出。
上午10时30分,各分团分头出发。
本报乌鲁木齐10月3日电记者祝谦、孔晓宁、董宏君报道:昨晚,中央代表团团长姜春云、副团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司马义·艾买提、赛福鼎·艾则孜、于永波,在自治区领导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贾那布尔、阿木冬·尼牙孜等陪同下,与1000名观众一同观看了以《天山赞歌》为题的大型文艺晚会。
《天山赞歌》由8个歌舞节目组成,有获文化部第五届“文华新节目奖”、“音乐创作奖”的大型民族音乐舞蹈《天山彩虹》的3个选场,晚会的演唱者和主要舞蹈演员,都曾在全国各类比赛中获一、二等奖。这台晚会,富有强烈的边疆风情和浓郁的民族特色。歌曲清纯嘹亮,舞蹈热烈奔放,激起全场一片掌声。
演出结束后,姜春云等接见了全体演员。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喜看电脑热
朽木
近年来,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地的报纸上,不断有消息和图片,报道各地学习电脑的“热潮”。新华社发了一张图片,题目便是《南京万人学电脑》。在我们身边,电脑真的要热起来了。
我说电脑热是件大好事。
其一,学习电脑,是学习一门新的技术。其二,这是一种有意义的文化消费。换言之,无论从精神文明还是从物质文明建设方面看,电脑热都是好事。电脑技术是一种新知识、新技艺,一种烙着时代印记的新学问。现代高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电脑即其一重要成果。要想赶上时代发展步伐,无论个人或是国家,都不应无视这些成果。事实上,近几年来,电脑技术已经在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虽然,这还只是初步,范围还不够广,利用率还不太高,也还谈不上普及。而眼下出现的“电脑热”则是使电脑走向普及的重要阶段,我们理应保护这个“热点”,引导这个“热点”。其实,即使撇开学电脑给予人们的智慧技能等不说,即从消费角度看,热热电脑,也比热歌厅舞厅或者一些“愚型消费”要好得多。不是说要引导消费么,“电脑热”给了我们一个思路。
历史在发展,时代在前进,而新的思想、新的知识、新的科学技术,则是历史前进的强大动力。检阅史实,放眼寰中,我们就会发现此论不谬。人类历史上每一次科学发现,每一次科技革命,都给人类历史的进程以强大的推动力量,而且,使人类历史的进程越来越快。试想,从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从新石器时代到铜器时代、铁器时代,用了多长时间?从铁器时代到蒸汽机时代,从蒸汽机时代到电子时代,又用了多少时间?我们已经进入电子革命的时代,日新月异的时代。电子革命,对于全球,对于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地区,乃至每一个人,都是机遇,同时也是最现实的挑战。谁对此敏感、热情,谁能早接受、早学习、早运用,谁就会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取得胜利,取得主动。对于电脑热,我们且不可视为“儿戏”,而应当视作一种历史的进步,历史给予我们的机遇。
由“电脑热”想起刚刚粉碎“四人帮”时全国范围的读书热,到处都在买书看书,到处都在办班上学,到处都见到拿着书本苦读的人。那股全国范围内的读书热,对于新时期的改革开放所起的作用,是巨大的。一是那种朝气蓬勃的向上精神,一是读书给予人们的知识营养,最后导致全民族的文化水平上了一个台阶,促进了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那是多么值得回忆、值得歌唱的读书热潮啊!但由于种种原因,那次读书热未能持之以恒地“热”下去,而后来竟出现新一轮的“读书无用论”的盛行,港台歌星影星热的盛行,金钱崇拜热的盛行……好在这几年,改革开放给大家带来新的追求。现在,我们又高兴地迎来了“电脑热”。虔心盼望大家齐力培育,使电脑热热出名堂,更好地推动现代化建设,造福于我们的国家和人民。

第4版(要闻)

让孔繁森式的好干部成为明星
西藏开展优秀干部宣传活动
新华社拉萨10月3日电(记者伍皓)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今天发布关于宣传38名优秀干部先进事迹的决定。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区优秀干部集中宣传活动拉开帷幕。
西藏自和平解放以来,各条战线上涌现出像老英雄布德,优秀科技工作者卢耀曾、蒋英,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以及英雄群体昌都“1·12”小分队等一大批各族优秀干部。他们凭着高度的政治觉悟和事业心、责任感,克服各种困难,艰苦奋斗,辛勤工作,为西藏的繁荣和发展,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奉献者之歌,受到西藏各族人民的爱戴和拥护。
在举国上下向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同志学习的热潮中,西藏举办这次大规模的全区优秀干部宣传活动,不仅是为了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也是为了宣传新一代西藏各族干部勇于改革、锐意创新的崭新时代风貌,是宣传学习孔繁森同志先进事迹活动的深入和继续。
在确定的38名宣传人选中,有地级干部2名,县级干部20名,区级以下干部16名。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26名,汉族干部12名。这些优秀干部中,来自县、乡、村的基层干部占46.2%,来自教学、科研、企业经营生产第一线的干部占33.3%。
整个宣传活动将历时一个月左右。

第4版(要闻)

昔日卫国戍边献青春今日投身建设做模范
军队转业退伍官兵建功天山南北
本报乌鲁木齐10月3日电新华社记者陈茂林、胥金章,本报记者李德民报道:昔日卫国戍边献青春,今日投身建设做模范。大批从军队转业退伍到新疆各条战线上的各族官兵,继承发扬我军光荣传统,在强边、富边中带头艰苦奋斗,成为繁荣边疆经济的一支生力军。
新中国成立初期,17万名经过战争硝烟锤炼的解放军官兵听从党的召唤集体转业,组建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他们在戈壁荒滩开垦良田办起了机械化农场,建起了一批大型厂矿企业,为新疆现代农业、工业的起步奠定了基础。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驻疆部队平均每年有上千名转业干部放弃回内地安置的机会,自愿落户第二故乡,投身新疆经济建设主战场。他们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条战线上奋发工作,成为政治工作的骨干、出色的厂长、经理。转业后从事工程技术和其他科研工作的干部,近几年共获得研究成果500多项,开展技术革新1500多项,其中近百项获得科研成果奖。据有关部门统计,90年代以来,从军队转业到新疆各地的干部,有17人被评为全国模范军转干部,有1100多人被自治区和地县评为劳动模范、优秀企业家或先进工作者,1300多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学雷锋标兵。
在大批转业退伍官兵中,数万名经过部队培养、锻炼的少数民族官兵在家乡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致力于造福边疆人民的事业,积极带领群众发展生产,勤劳致富,改变家乡的面貌,并努力为增进军民民族团结、促进新疆的稳定发展做贡献。目前,他们当中有数千人担任县以上领导职务和中级以上技术职务。在全疆历年评选的少数民族优秀企业家、先进科教工作者、模范党政干部中,少数民族转业退伍官兵占较大的比例。叶城县库木墩村地处戈壁荒漠,自然条件差。党支部书记、维吾尔族军转干部吾拉木带领群众年复一年地治沙改土,科学种田,使粮食连年增产,人均年收入超千元,他本人荣获了“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第4版(要闻)

以经济赔偿相制约为市民生活解难题
烟台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制度
本报讯停水断电、电话不通、公交车误点、下水道外溢、买东西受气等等,这些令人烦恼无奈甚至连说理都找不到地方的事情,如今可理直气壮地向政府有关部门投诉,并能迅速得到解决或经济赔偿。这是山东省烟台市政府在12个市直部门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制度”后发生的变化。
烟台市政府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城市社会服务质量差的问题,自去年6月起先在市建委系统试行“社会服务承诺制度”后,今年5月又在邮电、电业、交通、房管、环保、工商、卫生、商业等12个市直部门中全面推广实施这一制度,从而在城市公共服务行业中建立起一套与市场经济接轨、以经济赔偿相制约的社会服务保障机制。
社会服务承诺制度的基本内容是:公开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程序和办事时限,设立监督机构和举报电话,明确经济赔偿标准,未实现承诺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按规定给当事人以经济赔偿。市建委系统实行“承诺制”一年来,共受理各种服务承诺投诉500多起,处结率达95%,其中有6起市民投诉得到了经济赔偿。
过去,尽管每个单位都制定了一些规章制度,但由于缺乏有效的社会监督和经济赔偿约束机制,常常执行不力。实行“承诺制”后,由谁来办,办到啥样,啥时办妥,都有明确的规定和直接责任,迟办一天或办差一点,都要受到经济处罚,从而使政府职能部门增强了责任感。
烟台市管道煤气公司从每个环节抓起,制定了6大类、14个工种的岗位责任制,开展起18项优质服务竞赛,使灶前压力合格率、四项含杂综合合格率、抄表和维修及时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规定标准。
公交服务问题,一度是市民向市长公开电话投诉的热点。实行“承诺制”后,公司领导经常到生产一线协调解决问题,使行车正点率达到92%。服务部门改善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受到了市民的普遍欢迎。
(贾建舟张启宝)

第4版(要闻)

文化部发出通报强调
加强文化市场执法力度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记者邵建武)不久前,湖北襄樊市金日歌舞厅发生抗拒检查、暴力阻挠执法、殴打文化市场管理人员和新闻记者的事件。近日,文化部就此发出通报,要求各级文化部门切实采取措施,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管理。
通报充分肯定了襄樊市文化局就此作出的决定。通报认为,襄樊市文化局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管理,积极开展文化市场稽查工作,尤其是文化市场稽查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表现出的不畏强暴,临危不惧,严格执法的精神,是值得各地文化管理部门的同志们学习的。
通报说,从襄樊市的这一事件中,我们应看到,文化市场的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文化市场秩序有所好转,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文化市场中违法经营活动仍然相当猖獗,少数不法经营者为了获取不义之财,不择手段,气焰十分嚣张。对此,各级文化管理部门要有清醒的认识。各级文化管理部门要结合“文化市场集中执法期”工作,加强对文化市场的执法力度,对各种违法的文化经营活动进行坚决斗争。

第4版(要闻)

株洲市各界公祭炎帝陵
本报讯湖南省株洲市各界人士于10月2日隆重公祭炎帝陵。炎帝陵位于毗邻江西省井冈山的炎陵县(原名酃县)。今年炎陵县获历史上难得的粮食早、中、晚稻三季大丰收。(廖雪文)

第4版(要闻)

“中华一日”摄影活动颁奖
本报讯“中华一日”摄影大赛活动颁奖仪式暨画册首发式9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参加“中华一日”摄影活动的200多名摄影工作者的作品中,10幅获最佳作品、250幅获优秀作品。这项活动由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摄影部和瑞得广告公司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