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华环保世纪行

昔日汾水迷人 今天污染严重
山西拯救“母亲河”
本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30多年前著名歌唱家郭兰英曾深情讴歌的山西人民的“母亲河”——汾河,如今已不再迷人。河水污浊不堪,如同流淌着“血”和“脓”。面对此景,山西人痛下决心拯救“母亲河”。近年全省推出一系列防污治污措施,初步控制了汾河的污染局面。
汾河是山西最大的河流,汾河流域的工业产值占全省46%,农业产值占全省64%。汾河水资源养育了全省41%的人口,堪称三晋大地的“母亲河”。但是长期以来,汾河水体污染严重。据多年统计,汾河年平均接纳污水量3.5亿立方米,约占全省污水排放量的50%。据监测,70%以上的河段石油类、有机物、挥发酚、氨氮等多项指标超过国家地面水最低标准。这些河段水体已失去使用功能,严重影响了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
汾河的严重污染局面引起了山西省人大、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在经费困难的情况下,全省近年来先后投资4.2亿元,用于汾河流域的污染治理,目前已建成太原杨家堡污水处理厂、太钢赵庄污水处理厂等80多项重点治理工程,形成了日处理污水80多万吨的能力。与此同时,汾河流域相继关闭停产污染严重的小洗煤、小炼焦、小造纸、小选矿等企业128家。1993年以来,全省连续3年开展执法检查,汾河流域共查出水污染违法行为900多起,其中90%以上得到了查处,分别由省人大、省政府通报批评,环保部门经济处罚,或责令限期整改。
今年,全省又专门制定了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提出力争用10年时间使汾河变清。其主要内容有:一是坚决禁止新污染源产生。各级政府严格把关,凡是水污染严重、又缺乏有效的污染治理技术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凡是污染防治设施未建成或建成后达不到环保要求的项目,不准投产;污染严重的企业,在治理任务未完成前,不允许上扩大生产规模的项目。二是集中资金,加大投入。各级政府要多方筹集资金,突出重点,向汾河治理倾斜;企事业单位要坚持“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治理费由企事业自筹解决;省政府每年拨出1000—2000万元专款给予补助。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实行优惠政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卫生科技体制改革成果迭出
10年组织科研课题16.7万多项
本报讯记者艾笑从卫生部获悉:“七五”、“八五”10年,我国医药卫生科技体制改革异彩纷呈,强化了医药卫生科技进步与国民经济建设的有机结合,调动了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为增强科研机构的活力、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从1985年起,卫生部从部门经费中划拨出1000万元,建立了医药卫生科研基金,对资助的课题实行公开招标、同行评议、择优支持的原则,对中标课题与科研单位签订科研合同。此后,部属单位和大部分省市也相继实行了科研基金制,都不同程度地增加了对科技的投入。上海市自1985年以来的10年间已累计筹集医药科研经费1.17亿多元,对160多项课题给予了支持。1987年,卫生部还特设了青年科学基金,为中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此后,各种类型、各个层次的科研基金制相继建立,招标制、合同制逐渐推行。这些改革措施,破除了科研经费使用上的平均主义,增强了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的责任感、紧迫感,鼓励了竞争。它还打破行业界限、单位界限,减少和避免了重复研究。同时,由于择优支持和集中了优势兵力,面向防病治病的宗旨更加突出。
通过有计划、按步骤地重点建设,10年来卫生部已建设了国家重点实验室9个、部级重点实验室33个,使一批如分子生物学、分子遗传学、生物医学工程等新学科和新技术发展了起来。
据统计,“七五”、“八五”10年间,卫生部共组织了科研课题16.7万多项,其中有1.67万多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甲肝减毒活疫苗的研制”、“小肝癌的早期诊断技术”、“乙肝标准化诊断试剂”、“单克隆抗体外诊断盒的研制”等成果,均达国际先进水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艾滋病潜在威胁严峻
我国需加强预防和控制
本报北京十月二十七日讯记者张羽报道:记者日前在卫生部召开的《加强预防和控制艾滋病工作座谈会》上获悉,鉴于近年来我国艾滋病感染人数不断增加,流行速度明显加快,近日经国务院批准,由卫生部向全国下发《关于加强预防和控制艾滋病工作的意见》,力争到二○○○年在城乡广大群众中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使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率控制在较低水平。
据悉,自一九八一年西方首次发现和报道艾滋病以来,世界上已有一百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发现或流行这种病死率极高的传染病。据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目前全球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已达一千八百五十万人,其中四百五十万人已经发展为艾滋病病人,一百多万人已经死亡,而且全球仍以每天超过六千人受感染的速度扩大流行。另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目前南亚和东南亚艾滋病疫情日益严重,其中印度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已超过一百五十万,人口仅六千万的泰国感染者已达八十万人。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分析,今后亚洲将是继非洲之后又一严重流行的地区,其流行速度将大大地超过全球其它地区,艾滋病在全球的流行已经直接威胁到我国。
我国目前仍属艾滋病流行低感染地区,但潜在的爆发、流行趋势非常严峻。自一九八五年发现第一例艾滋病病人以来,全国二十二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相继报告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共计报告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二千四百二十八人,其中艾滋病病人七十七例。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我国艾滋病流行速度明显加快,一九九四年全国共报告艾滋病感染者五百三十一例,比一九九三年上升了近一倍,约占前十年累计数的百分之三十。今年上半年全国报告艾滋病感染者人数又有较大的上升,共报告发现六百五十四例(其中病人十二人),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数字。据专家估计,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实际数目已达五至十万,并且感染者正在加速扩散,而且本病的三种感染传播途径:性接触、血液和母婴在我国均有发现。
由于艾滋病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仍然是一种缺乏有效治疗和免疫手段的高病死率恶性传染病,各级领导应当充分认识到,如果我们今天不重视这个问题,不加强领导,不及早采取防范措施,就会失掉预防和控制艾滋病传播的有利时机,就要犯历史性的错误,铸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同时也应当看到,艾滋病是能够预防和控制的。只要我们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提高广大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同时坚决打击卖淫、嫖娼、贩毒、吸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就能够将我国艾滋病的流行保持在较低的水平。
记者同时获悉,卫生部决定于今年“世界预防控制艾滋病日”到来之际,自一九九五年十二月一日始在全国开展一次“预防控制艾滋病宣传教育周”活动,以进一步唤起全社会的重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测绘审计研讨会闭幕
本报讯为期4天的全国测绘系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研讨会,日前在广西桂林闭幕。目前,我国测绘产业正在由传统型向现代地理信息产业型转变,测绘市场也正在发育健全,这种情况对审计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课题。参加研讨的专家,就如何把国家有限财力资源合理配置和尽快建立一支业务过硬、廉洁奉公的审计队伍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金立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杭州湾大通道可行性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交通运输界、建筑界的著名专家及各界人士今天聚会北京,参加了由中国科协主办的“杭州湾通道预可行性研究成果研讨会”。
拟议中的杭州湾大通道,是准备在杭州湾外侧建造桥隧结合的高速汽车通道。它将是联结上海港与北仑两大港区的捷径,比绕道杭州可缩短距离近200公里。上海林同炎李国豪土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受委托进行前期预可行性研究,并已提出了预可行性研究报告。此次北京的研讨会是在去年上海及杭州学术研讨会的基础上进行的。(科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富在深山有“军亲”
——济南军区某部帮助驻地科技致富纪事
邹中华夏成新
解放军五四六七五部队驻扎在中原大山深处的河南确山,多年来,始终不忘帮助驻地群众科技致富。周围村庄的农民经常夸赞:“俺这深山野沟能有这么富,全靠这支部队呀!”
驻地水稻原来亩产不足二百公斤,战士们利用探家机会,把优良杂交水稻种带回驻地,为了稳妥可靠,战士们先种了半亩作引种试验,从育苗、施肥、插秧到收打,结果试验田大获丰收,半亩水稻就收四百二十三公斤稻谷,村民看到良种的效益,纷纷引种优良水稻。战士们又纷纷捎回了西瓜和蔬菜良种。
驻地农民中文盲半文盲较多,部队便帮助驻地办起九个“青年农民之家”进行扫盲,还给他们订阅了几十种报刊,捐赠图书一千多册。农民文化素质提高后,儿童入学率达百分之百。部队又派懂技术、有专长的干部战士向村民传授农用技术,使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牛、羊、猪等成倍增长。
目前,部队已为驻地培训各类科技能手二百八十二人,培训汽车司机和拖拉机手三十八名,村民们有了技术,就找到了各自的致富之路,村民人均收入由过去的几十元增加到八百多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承德农民将科技当“银行”
5年“存款”15亿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记者景如月、王炳美)当滦平县有名的建筑承包户常贵斌两年前投资10多万元承包了千亩荒山时,许多人都说他“疯了”。可今天,当他承包的山上一排排的果树结出了红艳艳的苹果时,人们的看法变了,都说“还是贵斌有远见”。
常贵斌是虎什哈镇金牛山村人。近日记者来到他承包的金牛山,看到依山开出的水平沟里,3000多棵短枝苹果树中已有不少挂上了泛红的果子,6000多棵板栗树枝繁叶茂。常贵斌显得十分自信:“从后年开始,我的投资就能收回,以后都是赚的。我与村里订的合同是70年,八二分成,我拿大头,这金牛山不是赛过银行么?”
常贵斌的自信自有道理。从开沟、种树到整枝、施肥、浇水、除虫灭病,他处处采用新技术,因而苹果刚刚3年就挂了果,明年就可收一万公斤优质苹果,大后年板栗也该成气候了。今年43岁的常贵斌说:“并非是我有远见,而是科技有威力。我觉得,向科技投资最划算,投资的风险也小。”
农民敢于向科技投巨资,说明他们感受到了科技给农业带来的巨大效益,正在摆脱祖辈那种“一分钱攥出水来”的守财形象。据了解,承德各县普遍采取多种措施引导农民加大对科技投资、投劳的力度,一是通过服务组织和龙头企业与农民签定承包合同、办理保险等手段,承担起农民投入的风险;二是在土地使用、农资供应等方面对大面积推广农业先进技术的农民实行倾斜政策;三是树立各种敢于向科技投入的典型,大张旗鼓宣传、表彰。所有这些都有效地激发了广大农民投入的积极性。
据调查,承德8县农民5年中共投入资金15亿元,大大超过各级政府的投入,成为科技推广中的投入主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石家庄交警一支队科学管理交通
本报讯石家庄市公安交警一支队结合市区交通情况,科学管理,收到好的效果。
1986年至1994年石家庄市机动车辆增加了3倍,而道路仅增加1.1倍。石家庄市公安交警一支队增加指挥仪相位,实行直行、左、右转弯箭头信号灯;新增标志240块,增划标线2万余米,尽可能地以标志标线引导交通,车辆各行其道,安全畅通。1995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伤人下降7.7%。
(葛建平阎蒙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育才何惜炬成灰
——记山东省庆云县全国优秀小学教师吴秀云
朱殿封刘月新
“似一颗红烛燃烧焚心流泪制造光明,做人民教师业绩千秋永奠万众景仰!一副副挽联,一朵朵白花,一个个花圈,表达了山东省庆云县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对李壮宇小学女教师、共产党员吴秀云由衷的敬爱和哀思。
吴秀云在乡村小学从教28年,倾注了毕生心血。为了学生,她当民办教师时,咬牙退出了全家的责任田。为了学生,她悉心侍候患病的丈夫10年,没误一天课。为了学生,去年她家收的500多公斤小枣,因顾不上晾晒霉烂变质。
去年开春的一天,吴秀云发现幼年丧母的女学生王军没来上学,便匆匆赶到她家。王军的父亲为难地说:“孩子交不起学费,我想不让她上了。”吴秀云一听急了:“学费我替她交,孩子不上学可不行。”说着拉起王军的手:“走,跟我快上课去。”
吴秀云家住孔村,村里有个双脚残疾的女孩张俊美,因母亲患有心脏病,8岁了还没上学。吴秀云一次次做她父母的工作,小俊美入学了。从此,一遇雨雪天,吴秀云就背俊美上学、回家,四年如一日。去年秋连续几天阴雨,土路泥泞。重病在身的吴秀云背上七八十斤重的小俊美,脚下打滑,走不多远已力不能支,呼呼直喘。她把俊美放下来歇歇,背上接着走。小俊美看到老师累成这个样子,趴在老师背上呜呜哭着说:“老师,你比俺亲娘还疼我。”老师说:“孩子,只要你好好念书,老师就没白疼你。”
小俊美很争气,四年级上半学期考试,她获得全班第二名。
生活对于多次被评为县优秀教师的吴秀云来说,不是一路鲜花和歌声,而是布满荆棘和灾祸。去年2月,她的父亲突发心脏病去世;3月,她那患了10年风湿性心脏病的丈夫撒手人寰;6月,她在武汉自费上大学的二儿子张健得了骨髓炎……从去年,她常常感到胸闷、气短、厌食、浑身无力伴有失眠,可她不把病放在心上,瞒着领导和老师们坚持教学。从去年初冬,她的双腿开始肿胀,走路一瘸一拐,骑不得自行车。她家离学校一公里多路,平时十几分钟就走到了,此时却要走半个多小时,中间还要扶住墙或树木歇息多次。这期间,学校领导和老师们一次次劝她去医院查治,她怕耽误学生学习,又不愿意给其他老师增加负担,总是说:“没事呀,过几天就好了。”
最使她痛心的是嗓子哑了,服药无效。她只得把所讲的课文写在黑板上,请其他老师在一旁帮她辅导学生。其他老师替她上课时,她坐在一旁,用手势、口形、板书辅导学生。有一天下午,她实在支持不住,晕倒在讲台上。
今年3月28日这天,发染秋霜的吴秀云一早来到学校。她穿了一件墨绿色棉袄,饱经磨难的脸上平静如水,内心深处却沸如滚汤。今天,她请了邓建光老师在一旁帮她辅导学生。语文课讲宋代杨万里的《小池》诗:“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她把诗及对诗中词语的解释等写在黑板上,再写道:“哪位同学有不明白的问题,请提出来。”
王海莲举手问:“老师,《小池》描写的是什么季节的景色?”
吴秀云在黑板上写下“初夏”二字,又在“初”字下面点了一个点。
张磊同学提问:“老师,荷叶不是夏天生长出来的吗?能不能说描写的是夏天的景色?”
吴秀云在“小荷才露尖尖角”一句的“才”字下面点了一个点,将“才”字圈了一个圈,另在“露”字下面划了两道横线。又写道:“同学们明白了吗?”
同学们齐声回答:“明白了。”
郭坡同学问:“老师,这首诗是讲作者什么样的感情?”
吴秀云写道:“作者喜爱大自然。”
孔春珍又问:“老师,这种感情在诗中哪些地方看出来呢?”
吴秀云把诗的第一句中的“惜”、第二句中的“爱”和第四句中的“立”字各划了一个圈,写道:“因为爱惜和喜爱一般是表现人的感情的,作者在这里把泉眼和树荫人格化了。”吴秀云最后在黑板上写道:“作业:背诵并默写《小池》这首诗。望同学们一定完成。”
这是一种特殊的上课方式。也是吴秀云给学生上的最后一堂课。
4月5日,吴秀云住进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经查,她的病已是“肺癌晚期,颅内转移”。
吴秀云所在的东辛店乡的师生们闻讯,自动捐资6000多元。德州市、庆云县各级党委、政府和医护人员做出了最大努力,但到底没能把吴老师留住,她连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的消息也没来得及听,6月2日夜间,吴秀云嘴里念叨着“6颗……粉笔太……少,再……给我……两……颗……”与世长辞,时年47岁。在吴秀云病逝前后,庆云县委、县政府,德州市委、市政府分别做出决定,广泛开展向吴秀云学习的活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上地杯”教科文卫新闻摄影竞赛

辽宁舌针研究所所长孙介光发掘祖国医学宝藏,摸索出一套有效的舌针疗法,可治疗脑萎缩、假性球麻痹、小儿脑瘫、脑血栓、面瘫等多种疾病。图为孙介光(左一)为小患者扎舌针。马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