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同安圆了“阳光梦”
本报记者梁小琴
几年前,成都很少有人知道同安这个地方;而在同安人心目中,成都同样是个遥远的去处。
其实,位于成都平原东部边缘的同安,距成都仅18公里,人称成都平原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这里山清水秀,林木葱茏,瓜果飘香。然而,以前由于交通闭塞,去一趟成都要在土路上颠簸近两个小时。同安还穷,不靠区、不靠镇,也不靠公路,没有大企业,仅有几家作坊式的乡镇企业,是个典型的农业乡,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水果大量下市时,运不出去,只好便宜卖、敞开肚皮吃。秀美的自然山水掩饰不了捉襟见肘的困窘。1987年全乡工农业总产值仅180多万元,农民人均收入仅400元,在全区19个乡镇中排名最后。
金秋十月,记者去同安采访,看到的却是另一种景象。汽车沿刚刚贯通的成渝高速公路仅跑了一刻钟,一座恢宏的立交桥便出现在眼前。拐出高速公路,就到了同安。
仅仅四年时间,同安人白手起家,在一片沃野上建起一座初具规模的城乡一体化集镇。60米宽的阳光大道旁是漂亮的、风格各异的楼房,饭店、商场、公司应有尽有,热热闹闹。马路上来往的车辆装满蔬菜、水果和各种建筑材料。公路边占地500亩的综合贸易市场气派非凡。依山傍水的度假区、游乐区典雅幽静。镇边桔园里挂满一个个“红灯笼”。是城是乡已很难划清界限了。
“我们的阳光梦总算开始圆了。”同安镇党委书记、镇长朱福忠指点着崭新的同安说。
朱福忠介绍说,昔日的同安虽然穷,但也有许多优势。距成都如此之近,又背靠龙泉花果山风景区,凭优美的田园风光和丰富的物产,把同安建成集商贸、旅游和观光农业为一体的现代化卫星城,并非异想天开。但是闭塞的交通是发展的拦路虎,同安的发展必须有畅通的道路。只有将交通动脉疏通,才能将同安的触角伸向四面八方。
说干就干。1991年冬,刚刚收割了大麦作物的农民们来不及喘一口气,集资80万元,开始了同安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规模的建设。短短20天时间,就在一块16.7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修筑起12条间隔500—800米的井字型干道路床,同时大力整治断头路、机耕道。1991年,号称“西南第一路”的成渝高速公路动工,横贯同安,并在同安境内建第一座立交桥、设出口,不起眼的同安一跃而为成渝间的第一个驿站。同安及时地抓住这个历史的契机,调整规划方案,紧紧围绕交通枢纽、物资集散、商贸旅游来布局。同时,花大力气搞基础设施建设,几年来共投资2.2亿元,建成日供气1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管道、日供水14万吨的水厂、2.4万门程控电话及11万伏的变电站、纵横交错的高等级水泥路面及规范的商业用房……
种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栖。大规模的开发建设带动了全镇经济的全面振兴,乡镇企业产值、利税连续4年翻番,基本形成以建工、建材、电子、食品为主的工业结构。1994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达4.5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1415元,超过全区平均水平。近三年,已有8个国家及地区的24家商业机构在同安投资开发92个项目,几十名高级知识分子和实业家来同安落户搞建设。
在同安采访,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同安镇建设的起点高,综合开发与长远建设协调统一。同安镇按功能分为生活区、旅游区、贸易区、工业区等,着重搞水、电、气、通讯、道路等基础设施,提高城市功能。全镇则按山水林田路房及企业统一规划,以兴建道路和高标准灌渠为突破口,实行综合治理。坝区实行林路配套,山坡以果树为主,将农业与生活、旅游、观光、保护环境融为一体。几年来,共修筑整治了山区公路、乡村公路150条,修高标准灌渠13万米,还原耕地4000亩。
同安的开发模式引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重视,认为其规划的合理性、科学性和超前性,既符合国际惯例又适合中国国情。1992年,同安被列入四川省国土整治开发保护利用试验示范区;1995年3月,被四川省列为省级小城镇建设试点;同年6月,又被国家体改委等11个部委列为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第4版(要闻)

中宣部新闻出版署联合召开会议提出
为跨世纪少儿提供精品读物
新华社北海10月29日电(记者肖伟俐)由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署联合组织召开的全国少年儿童出版社重点少儿读物出版规划会议今天在广西北海市结束。来自全国各少儿出版社的负责同志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用全新的思路和观念为跨世纪儿童出版思想性、知识性、可读性高度统一的精品,使少儿读物出版以崭新的姿态跨入21世纪。
这次重点少儿读物出版规划会议是继中宣部在张家港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和在上海召开的“五个一工程”表彰会及繁荣“三大件”座谈会之后,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是贯彻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和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大件”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
与会同志认为:江泽民总书记把搞好少儿读物的创作和生产当做“三大件”的任务之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少儿出版物的关心和重视,同时,这也是对少儿出版界提出的新要求,作为承担这一光荣任务的部门,深感责任重大。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少儿出版事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全国已有29家少儿读物专业出版社,2000多名专业编辑,出版了一大批有影响的少儿读物,爱国主义、传统美德教育图书已经形成规模。一些精品读物不仅在国内受到少年儿童的喜爱,而且在国外也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但是,少儿读物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选题重复、选编汇编过多、电子卡通读物不足、农村少儿读物偏少等。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就制定重点少儿读物规划的指导思想和方法提出了几点具体要求:一是要解放思想,拓宽思路,避免选题的重复和相似,要用我们千变万化的出版物和不变的价值导向,反映色彩缤纷的世界。二是要以当代少年儿童的实践和视角来思考问题,让他们喜闻乐见。三是要有当代性,出版的读物应该和我国“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和当代的科技进步结合起来,和现代生活结合起来。四是要在选题上多样化,要深入到当代生活的各个领域和角落,特别是少儿生活的各个方面。五是要把说教式的教育方式变成对孩子的帮助和支持,要生动活泼。六是要在少儿读物的样式上有所突破,特别是电子读物、音像读物,为新时代的少儿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也在会上讲了话。
来自全国30家少儿出版社的社长、总编辑在会上交流了选题和思路。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此碗堪称无价宝
——小议“作官即不许发财”
朱广院
今年九月十八日,在吉鸿昌将军的家乡河南扶沟县召开的纪念吉将军诞辰一百周年大会上,与会来宾一百五十人每人得到的纪念品,是一只瓷碗,碗上刻有“作官即不许发财”七个字。这碗是当年吉鸿昌将军赠给部下的瓷碗的复制品。
据记载,一九二○年,吉将军为纪念父亲逝世,将其父的遗嘱“作官即不许发财”这句名言,亲笔书写,烧制在瓷碗上,分赠给部下。吉鸿昌将军是共产党员,这件事是吉将军一生中最富典型的细节,如一滴水可以照出太阳的光辉,它表现出吉将军的伟大人格与高尚情操,也是留给我们的极为珍贵的精神财富。
河南的同志很有眼光,复制此碗当作礼品,赠送来宾,花钱不多,此情无价,其意深远。这礼品碗的包装纸盒也颇有风格,一侧印着吉鸿昌将军头像,草书“国魂”二字,一侧用隶书写着“作官即不许发财”。这碗与盒,可以说就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与廉洁教育的艺术性的教具。若是得到这样的礼品,摆在书案上或家中,每每看到“作官即不许发财”,想到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不是一种莫大的警策吗?
这些年,在礼尚往来中,有些礼品已变了味,不再是友情的象征,而成为贿赂的手段与工具了。其价值越来越高,越来越超规格,追求所谓的“高档”,甚至赤裸裸用金钱了,严重腐蚀着人们的心灵,有些干部由此走上了腐败、犯罪道路。可见,礼品问题处理不好,反弄得“礼”而无“品”,甚而无“礼”无“品”,成为“毒品”、“钓饵”,害人害己害国害民了。礼品、礼品,就是要“礼”而有“品”,讲究的是高品位,高风亮节。礼品不在轻重,而在有纪念意义。“千里送鹅毛,礼轻情义重”,那鹅毛就情义无价。礼品太贵重,品位反倒低下了。
“作官即不许发财”这种礼品碗,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今天,在加大反腐倡廉力度的现在,对每个中国人来说,特别是对领导干部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世界观的改造确实放松不得,即便是曾经相当不错的人,那改造也是无止境的。什么时候一忽视精神文明建设,一忽视世界观的改造,那就非出事儿不可。愿人们永远记住吉鸿昌将军书写的那句名言:作官即不许发财。

第4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电力法和律师法草案
肯定了制定这两部法律的重要性并提出修改意见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刘思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分组审议电力法和律师法草案时,充分肯定了制定这两部法律的重要性,同时从多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
关于电力法草案,委员们一致认为,当前我国电力供需矛盾突出,建设规模不足,发展缺乏后劲,制定电力法,有利于将电力生产、供应和使用纳入法制轨道,使电力达到特殊商品的要求。
王宋大委员说,现在电力行业生产隐患很多,电网运行缺乏完善的安全保障。电力法草案对安全生产、安全运行、安全使用等规定不详,强调不够,应有所加强。
针对电力行业出现的不正之风,徐静委员指出,老百姓称电力部门为“电老虎”,不送礼、不行贿就不送电。为制止这股歪风,草案应增加规定,对电力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故意刁难、阻碍正常用电的行为,给予严惩。
为了调动各地各部门办电的积极性,李灏委员建议草案应明确电力是公共事业,也是赢利性企业,要把电力作为一个行业、产业去办。他说,要处理好大电网的统一调度与分级管理的关系,不能只讲统一的一面。小电站的定价可进一步放开,采取备案制,不要层层审批。
关于律师法草案,多数委员在审议中认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制定律师法十分必要。律师法同法官法、检察官法一样,对进一步完善我国司法制度,维护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具有重要意义。
王晓光委员说,草案对律师违纪违法行为作了严格惩戒的规定,这对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十分必要。但在实践中,司法机关与行政执法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他们的执法、执业权,人身自由、人格尊严等,受到干涉、限制、侵犯及损害的事件时有发生,有的还相当严重。他建议草案增加律师执业权利要受保障的内容。
一些委员指出,随着改革开放深入进行,外国律师将来华开办律师事务所,这就提出了律师法与国际律师有关规定接轨的问题。草案有关这方面的规定应进一步明确。
一些委员在审议时建议,律师的职业道德,草案规定得力度不够,要进一步充实和强调。张仲先委员说,在实践中,律师行业也存在地方保护主义的问题。因此要有切实措施保证律师做当事人公平合理的代言人。

第4版(要闻)

菲律宾参议院议长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菲律宾参议院议长冈萨雷斯一行18人今天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
这次访问是对乔石委员长1993年访菲的回访,该代表团也是今年菲方访华的最高级别代表团。
在为期一周的访问中,菲律宾客人将与中国领导人会晤。
代表团还将赴西安、桂林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万人高歌《黄河大合唱》
中国星海音乐周在广州开幕
本报广州10月29日电记者易凯报道:今晚,广州天河体育场出现了中国音乐史上空前景象:由1.5万人组成的“超级”合唱团,在著名合唱指挥严良堃的指挥下,演出了冼星海不朽名作《黄河大合唱》,从而拉开了中国星海音乐周的序幕。
由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星海音乐周,旨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中国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和“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诞辰90周年。
今晚的开幕式上,来自包括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在内的全国8支交响乐队、近300支合唱团共1.5万余人联袂演出了冼星海创作的《黄河大合唱》等歌曲,气势恢宏,波澜壮阔,给全场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这场演出还实现了内地和港澳台艺术家大协作和大团结。
星海音乐周期间,广州还将举办星海作品研讨会、星海生平展览、交响音乐会等活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等出席了今晚的开幕式。

第4版(要闻)

上海举办首届读书节
本报上海10月28日电记者章世鸿报道:作为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重大举措,上海市首届读书节今天隆重开幕。“让书香溢满申城”巨幅标语在全市各新华书店、各工人文化宫、俱乐部迎风招展,市工人文化宫书展大厅气氛热烈,市民争相选购各种最新读物。
读书节由上海市振兴中华读书指导委员会和上海市总工会主办,历时一个月。读书节期间举办的大规模书展将向社会公众展示中宣部1994年“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和文章,书展内设“科技电脑苑”、“企业家书库”、“古籍图书馆”、“建筑艺术廊”、“学术综合区”五大展区,展出近2万种新书。与此同时,各种丰富多彩的读书竞赛活动也将在全市职工中广泛开展。

第4版(要闻)

中央台第6套节目开播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秦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语世界》(即第6套节目)10月31日将在京正式开播。这是该台新创办的为海外华侨、华人服务的华语电台。与此同时,该台的对台湾广播(即第5套节目)也调整出全新的面貌。
新开办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语世界》,以海外华侨、华人为主要服务对象,其宗旨是坚持新闻真实性和为听众服务的原则,向听众传播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及社会生活等各种信息,以增进听众对中国的了解,促进经济文化交流和友谊。
经过调整充实后的对台湾广播,仍面向台湾各阶层人士播出,进一步强化以新闻为主体、突出服务功能的节目布局,使节目内容更为丰富多彩,形式更为生动活泼,更具可听性。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京九铁路设“风景名胜站”
京九铁路干线不仅是一条繁忙的客货运输大动脉,还将是一条串连我国诸多风景名胜区的旅游热线。为此,铁道部日前决定,在风景名胜比较集中的江西段改设一批“风景名胜站”。
铁道部日前决定:将距离庐山山麓仅6公里的九江南站改为庐山站,将距离鄱阳湖候鸟保护区和共青城仅5公里的米粮铺站、江益站更名为共青城站,将距革命摇篮井冈山70余公里的泰和县站改为井冈山站。
(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雄县村村有了公用电话
河北省雄县强化通信建设,成效明显。目前,全县已实现了村村有公用电话,居河北省第一家。
近年,雄县实现了电话交换程控化、电话传输光缆化,形成了长途、市内、农村自动电话通信网络;1994年全县农村全部实现了村村通电话。现在,全县223个村已投资上百万元,全部建起了公用电话。
(杨章锁许锬)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邹城市立起大型城市雕塑
花岗岩城市雕塑《腾飞》,近日在孟子故里——邹城市落成。这座城雕以花岗岩为基料,高40米,直径6米。巨龙盘柱升天,柱身上雕塑了邹城历代圣贤英杰,包括孔子、郑文公、孟母、孟子等。
(邹宣)

第4版(要闻)

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开幕
本报石家庄10月29日电第五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昨天在石家庄开幕。
吴桥杂技艺术节是具有国际水平的杂技艺术盛会。本届杂技节期间,15个国家和地区的21个杂技艺术团将同台竞技,河北还举办以引进项目、资金、技术、人才为主要内容的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将发布合作项目2000多项。(李振台夏凤祥方云伟)

第4版(要闻)

《贝立兹生活美语会话》出版
本报讯根据美国贝立兹语言学校教学经验编写的速成英语教材《贝立兹生活美语会话》已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中央电视台将于12月中旬在第一套节目和第二套节目中向全国播出这套教学节目。这套由著名教授编写的教材运用了贝立兹教学法,从教口语中教语法,具有实用、易学等特点,配有切合中国人需要的学习步骤。
(朱竞若)

第4版(要闻)

’95剪纸艺术展在京举办
本报讯’95剪纸艺术展日前在北京当代美术馆举办。这次展览展出了李放等8位青年画家的剪纸作品50余件。作品不仅突出了剪纸艺术的传统特色,还展示了新的观念、技法、材料和剪纸艺术的创新趋势,受到美术界人士的好评。(朱梦魁)

第4版(要闻)

人民日报第八期新闻函授招生
本报讯“没有围墙的大学,诲人不倦的老师,实用易读的教材。”人民日报社新闻培训中心新闻函授,即日起招收第八期学员。
人民日报新闻函授创办于1984年。11年来,培训了近8万名学员。这些同志大部分是县、市、企业新闻宣传部门的业务骨干或领导,还有的人担任中央新闻单位或全国专业性报刊的编辑、记者和电视台、电台的节目主持人,遍布祖国30个省市自治区,可谓桃李满天下。
第八期新闻函授班共学习8本、一百多万字教材。这些教材是:《新闻工作学习文件选编》、《新闻评论概要》、《新闻采访概论》、《新闻写作》、《报纸编辑十二题》、《广播电视新闻概论》、《公共关系总论》、《中国新闻事业史》。教材的作者都是富有新闻实践、理论和教学经验的专家,其中有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人民日报高级记者艾丰等。受聘担任第八期新闻函授的教师是:人民日报的高级和主任编辑、记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的教授、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的研究员、副研究员。
第八期新闻函授定于1996年5月1日开学,学制一年。凡具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各级报刊和电台、电视台的新闻从业人员、通讯员,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宣传、文秘、公关人员,以及其它有志于新闻事业的同志,都可向新闻培训中心报名,学费335元。
一年中,学员要根据培训中心的教学计划,坚持自学教材,按时完成作业。学员的作业由指导教师逐篇评点,寄给学员学习。学员集中的地区,将和有关部门协作举办面授,北京地区计划面授10次。校刊《学员报》将及时选登面授讲稿、评点文章、问题解答和学员作业,以交流经验,指导学习。学习结束时,经考试合格者,发给结业证。符合条件的,推荐到新闻大专专业证书班深造,成绩优秀者可免费入学。

第4版(要闻)

10月27日,河北邢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到革命老区、原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所在地——邢台县浆水镇,建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基地,从教师、教练员、教练车,到体检、照标准像全部实行无偿服务,为山里人学驾车提供了方便。
图为村民们在踊跃报名。
李民庄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北京八一中学内的乐家花园,前身为清朝乾隆年间礼亲王府,近日被修葺一新,园内花木繁盛,景色宜人。卓思廉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黑龙江省哈绥线滑雪场公路尚志支线是1996年亚洲冬季运动会基础建设配套工程之一,自1994年9月开工以来,建设者们克服工期紧、资金紧等困难,高速度高质量进行施工。本报记者卢传友摄

第4版(要闻)

邓东哲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原军委工程兵副政治委员邓东哲同志,因病于8月22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9岁。
邓东哲同志是湖南省茶陵县人,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历任政治指导员、科长、教导员、团政治处主任、团政委、旅政委、师政委、师长、副军长、空军军政委、军区空军副政委、中央工业交通政治部副主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创建湘、鄂、川、黔苏维埃根据地、苏区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了“百团大战”、冀中反“扫荡”等战役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参加指挥了四战四平、两战彰武和辽沈、平津、渡江、广州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调入空军、国家机关和军委工程兵,分管思想、组织工作和纪检工作。十年动乱期间,他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邓东哲同志在战争岁月里,英勇顽强,舍生忘死,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他作风正派,办事公道,谦虚谨慎,廉洁奉公,团结同志,扎实工作,为我国的经济建设,为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忘我奋斗。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