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安徒生童话故事全集新译本首发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李忠诚)安徒生童话故事全集(新译本)首发式今天在北京京伦饭店举行。这一活动是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共同为纪念安徒生诞辰一百九十周年举办的。李德生、肖乾、叶至善、姜大明和丹麦驻华大使白慕申等参加了这一活动。

第3版(要闻)

吉水农民熊自强兴建影剧院
本报讯日前,江西省首家由农民独资兴建的影剧院在吉水县八都镇落成,圆了农民熊自强致富不忘乡亲的梦。熊自强现年四十五岁,烧过砖瓦,开办过大米加工厂,还当过电影放映员。当他看到小镇农民文化娱乐设施奇缺,农民文化生活单调,农家子弟看爱国主义影片难等困难后,筹资三十万元,自己烧砖,自己装修,经过十个月的努力,终于建成一千二百平方米、三百五十九个座的影剧院,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
(京海华余清楚)

第3版(要闻)

陶驷驹向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报告情况
当前社会治安状况基本稳定正常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公安部部长陶驷驹今天受国务院委托,向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作当前社会治安情况的报告。
陶驷驹说,在社会经济大变革、大发展的过程中,当前总的社会治安状况基本稳定、正常。全国绝大多数地方保持了较好的治安秩序。刑事案件大幅度上升的势头得到了初步的遏制。
近几年,我国推出的金融、财税、物价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没有因为社会治安问题而受到阻碍,或者引起大的社会震荡。国家和地方举行的重大政治、经济、外事、文化等大型活动越来越多,都有可靠的安全保障。前不久我国成功举办了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我国有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和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
在谈到当前社会治安的主要问题时,陶驷驹认为主要有以下方面:重大刑事案件上升幅度较大,暴力犯罪和侵犯财产犯罪增多;有的地方社会治安不好,犯罪团伙称霸乡里;经济领域的犯罪问题逐渐增多;卖淫嫖娼、赎卖毒品等犯罪毒化社会、危害治安;重大恶性交通、火灾事故损失严重。
在谈到进一步做好社会治安工作的主要措施时,陶驷驹说,各级公安机关要继续把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作为首要任务,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各种敌对分子的破坏活动;坚持严打方针,对刑事犯罪活动始终保持主动进攻态势,不断提高严打水平和严打质量;不断研究新形势下经济犯罪的规律特点,提高打击经济犯罪活动的能力;对色情、卖淫嫖娼、贩毒吸毒、赌博等社会丑恶现象,坚持反复抓、常抓不懈;进一步落实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依靠群众的支持,建立和完善群众性治安保卫网络;从严治警、依法治警,努力建设一支与新形势相适应的强有力的公安队伍。

第3版(要闻)

解放军武警官兵大力抢险救灾
云南地震灾区社会人心稳定
新华社昆明10月28日电(记者段建勋、通讯员胡学清)记者在云南武定县地震受灾最重的发窝乡看到,随着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源源进抵灾区,灾区社会人心稳定,救灾和重建工作正井然有序地展开。
闻讯武定发生6.5级地震,成都军区领导同志亲自给在昆明的总医院打电话,要求由院长带医疗队昼夜兼程向灾区进发。武警总部领导从北京直接给楚雄支队下达了出动救灾的命令。某集团军接到救灾指示后,立即命令战功卓著且有丰富救灾经验的英雄八连星夜开进,火速赶赴灾区。
最早到达灾区的是楚雄军分区首长率领的800民兵。这支民兵分队在一天内救出遇险群众938人,运送伤员近200人,抢运各种物资570多吨,并为8个坝埂开裂的水库护坝、放水、灌浆;苦战15个小时,修复开通了从县城到7个重灾乡的主干公路。
楚雄武警支队110多名指战员,提前3个小时抵达重灾区发窝乡,即刻投入救灾战斗。他们为医疗队搭架手术室帐篷,盖起简易病房,跑遍附近十几个山头的村寨,用门板将40多名伤员送去治疗。记者在救灾现场看到,满身灰土的武警战士,正在从乡中学危房里挖出课桌,用倒塌房屋的木料、砖石修建简易校舍,尽快让学生复课。
解放军某团参谋长刘军和由他带领的八连,是在正进行夜间射击的靶场上接到救灾命令的。刘军顾不上给家里打个电话,只用了15分钟准备,就登车急驰170多公里赶到重灾区。他们请命担负急、难、险、重任务,仅用3个多小时,就帮助邮电所、供销社和医院搬运出价值200多万元的各种仪器、设备等物资20多吨。
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的医疗队进入灾区,走一路救治一路,在路边作了几次清创手术。到震中区的当天,根据灾情的需要,分成几个医疗组,到道路、通讯都中断的偏远村寨去救灾。
(附图片)
云南省武定县地震灾区约17万灾民在各方支援下已搬出危房,住进防震临时住所。这是田心乡鲁期寨傣族妇女冯桂英和她的儿子在抗震棚里已安然度过了5天。新华社记者陈海宁摄

第3版(要闻)

升国旗救了三百师生
新华社昆明10月28日电(记者段建勋、通讯员胡学清)云南省武定县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发窝乡,有一所民族中学。新建的三层教学楼的墙壁到处是“X”形的裂缝,门窗变形歪斜,宿舍楼墙壁倒塌,屋顶下陷。但300多师生员工无一伤亡。当记者探询原因时,校长李成安连称“幸运”,说是升旗仪式救了他们。
这所民族中学,有21名教师,300名彝、苗和傈僳族学生。学校每天6时30分举行升旗仪式,全体师生员工自觉参加,无一缺席、迟到,已经形成惯例。24日这天6时30分,当师生在操场集合完毕,护旗的少先队员正要登台的时刻,即6时45分左右,6.5级的强烈地震发生了。刹那间,大地震颤,一片墙倒屋塌的“轰隆”声。旗杆后面教师宿舍楼的一面墙,正好砸在升旗的位置。学生们惊呆了。但校长和老师们十分镇定,呼叫大家不要乱跑,将学生收拢到操场中的安全位置。强震过去,经点名核查,全校师生员工包括家属,都来参加了升旗仪式,幸免于难。
这件事虽纯属偶然,但发窝中学升国旗救了300师生,确在震区到处传扬。
民族中学的师生,现正在解放军和武警战士的帮助下,从危房里搬出课桌,搭盖简易校舍,积极准备复课。

第3版(要闻)

钱其琛在上海考察
新华社上海10月28日电(记者陈毛弟)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参加了联合国特别纪念会议回国途经上海期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陪同下,考察了浦东新区、市政大厦、人民广场地下商城和地铁一号线。
钱其琛对上海改革开放和浦东新区建设取得的巨大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上海要继续抓住历史机遇,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早日把上海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在中国经济建设中起到龙头作用。
钱其琛饶有兴趣地考察了市政府的自动化办公系统,指出无纸化办公符合国际潮流,能够大大提高办事效率。在市政大厦顶层,钱其琛俯瞰上海新老城区时,黄菊向钱其琛介绍了上海城市建设的发展思路。钱其琛称赞上海的城市面貌换了一个样。他说,先规划,后建设,是形成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格局的关键,一定要坚持这样做。
钱其琛随后考察了利用防空设施建成的人民广场地下商城,认为上海合理利用地下空间发展商业的思路很好。他看到商城内人头济济,生意兴隆,笑着说,商城只要办得好,尽管在地下也是有吸引力的。陪同考察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上海市副市长华建敏等。

第3版(要闻)

就对《香港人权法案条例》提出的初步处理意见及建议
预委会法律小组负责人向香港人士作说明
新华社香港十月二十八日电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法律小组内地组长邵天任、港方组长李福善以及委员肖尉云、吴建璠,二十七日下午就预委会对《香港人权法案条例》有关问题提出的初步处理意见及建议,向香港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港事顾问进行了通报和说明。他们表示,预委会的建议是经过长期酝酿讨论后提出的,目的是维护香港的法制和稳定繁荣。港英制定的《香港人权法案条例》,其中明显与《基本法》相抵触的有关条款,不能采用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依“条例”修改的六条法律,违反了联合声明和基本法,也违反两个人权公约的精神,也不能采用,应采用被修改以前的法律。
邵天任在发言中说,法律小组的初步建议发表后,港英方面攻击得很厉害,有些观点似是而非,给人的印象好像是这个建议不给香港人人权,香港一九九七年后将没有人权保障。这是他们有意在制造混乱,因此,有必要将真实情况讲清楚。
他说,最近几年,港英大大加快了修改现有法律的速度。从一九九三年到今年六月两年半的时间内,港英立法局提出修改的法律、条例就有一百九十多项,新制定的条例五十六项。按这个速度修改下去,到一九九七年香港现有的法律将面目全非。法制如果受到破坏,香港未来的社会稳定就谈不上,香港的繁荣也就难以保证。对此,法律小组的委员都很忧虑。
邵天任说,关于保证香港市民在一九九七年以后享有人权的问题,中英两国政府早在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时就已得到解决。一九七六年,英国签署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公约》、《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一九八四年谈判时,中方承诺两个国际人权公约中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一九九七年后继续有效,并通过特区法律予以实施。这一原则已写入联合声明,基本法中更作了具体规定。
当年中英谈判时,英方强调说香港现有的法律很健全。从来没有说香港哪些法律违反国际人权公约。以后制定基本法时,英方也建议香港现行的法律不要改。双方对保持香港法律基本不变是有共识的。当年英方还表示,按照英国的制度和习惯,香港要执行两个人权公约,通过普通法法律来执行,通过行政措施来执行,不需要另外制定单行法。英国和香港的法律均不与两个人权公约相抵触。双方正是在这个基础上达成联合声明的。然而到了一九九一年,港英搞出一个《香港人权法案条例》,并根据这个条例来审查、修改香港其他法律。英方开始说香港的人权可以通过现行法律得到保障,现在又说现有法律很多不符合人权公约,这不是自相矛盾吗?实际上这不是人权问题的争论,而是要不要维护两国达成的协议的问题。
邵天任说,英国从一九七六年就参加了国际人权公约,英国到今天也没有搞人权条例,为什么到了一九九一年在香港搞一个《人权法案条例》?世界上很多国家参加国际人权公约,只有一两个国家制定了单行法律,一般是通过宪法来执行。他指出,实际上,港英只是把《香港人权法案条例》作为一个幌子,目的是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之前大量修改法例,矛头是对着特区政府的。
他指出,其实,人权公约、人权法案和《香港人权法案条例》是三个不同的概念。我们只是不赞成《香港人权法案条例》。第一,在中英联合声明中,中国政府已经承诺了国际人权公约适用于香港;第二,在《香港人权法案条例》中所抄录的人权法案的一般内容我们也不反对;第三,我们反对的是在“条例”中塞进去的一些“私货”。比如,“条例”讲到:所有先前法律凡与“条例”相抵触的要废除。用这个“条例”作标准来审查其他法律,凡与之抵触的就要废除,这就赋予了“条例”凌驾于其他法律之上的地位。现在有的人对《香港人权法案条例》有没有凌驾地位的问题有争议,事实上,一九九○年三月港英交给中方的“条例”草案中,原标题中就用了“本条例凌驾于现行法律之上”的字眼,后来受到中方和香港舆论的批评,才将这句话去掉,然而内文则一点也没改。
邵天任说,根据基本法第一百六十条的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宣布哪些法律与基本法相抵触而不能采用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采用的标准就是是否符合基本法。人大常委会不可能对现有香港法律逐项审查,审查的工作就落在预委会法律小组的身上。法律小组在审查香港法律的过程中,发现了上述问题,经过反复研究,为了维护联合声明和基本法,符合国际人权公约的精神,也本着对香港六百万同胞负责的精神,才提出了上述建议。
邵天任发言后,李福善、肖尉云、吴建璠也分别就有关情况作了说明。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主持了通报会。

第3版(要闻)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分组会议
审议有关社会治安和禁毒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刘思扬)社会治安和禁毒成为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今天下午讨论的热门话题。
在审议公安部部长陶驷驹作的关于当前社会治安情况的报告时,委员们指出,社会治安是全社会的事,不能仅仅依靠公安部门,要方方面面一起抓,切实加强综合治理。倪志福副委员长说,这些年基层组织建设有所削弱,基层干部素质下降,这个问题不解决,社会治安就不可能根本好转。有的委员指出,现在有些农村基层组织包庇恶势力,在城市则家家安装防盗门,这说明社会治安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多名委员在审议中提出,有些不稳定因素是官僚主义、处理不当、企业效益差等原因造成的,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真正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采取积极办法解决,不能用简单粗暴的办法解决。
思想文化工作和影视文艺作品对社会治安的影响不能低估,这是许多委员的看法。逄先知委员说,如果听任毒害青少年的作品泛滥,就会毁掉一代人。他说,许多青少年犯罪,就是从渲染色情、暴力的影视作品中学来的。
多名委员提出,解决社会治安问题,必须防打结合。李森茂委员建议,要充分发挥群众性治安保卫组织的作用,使之经常化、制度化;依靠专门力量,增加对公安战线的力量配备和资金投入;对人民群众进行法制教育,提高全社会遵纪守法意识;加大打击力度,从严从重,使严打法制化、制度化。
在审议李沛瑶副委员长作的有关禁毒的执法检查的报告时,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近年来,禁毒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形势仍很严峻。必须抓住贩毒和吸毒规律,进行综合治理,加大打击力度,尤其要杜绝毒源。

第3版(要闻)

李沛瑶在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说
禁毒工作成绩较大发展不平衡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刘思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沛瑶今天说,云南、广西、四川等省、自治区,在禁毒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较大成绩,但发展不平衡。
李沛瑶是在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发表这一看法的。
今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3个执法检查组,分赴云南、广西、四川,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毒的决定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李沛瑶在今天的会上,报告了这次执法检查的情况。
李沛瑶说,从对几个省、区的检查情况看,禁毒工作云南抓得早,投入力量大,取得的成绩也较大。四川、广西、广东的禁毒工作,因起步相对较晚和其他各种原因,虽然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毒品犯罪问题呈迅速增长趋势,有些地区的情况触目惊心,禁毒斗争形势仍很严峻。主要表现在:境外毒源威胁严重,毒品犯罪猖獗;境内吸毒人员成倍猛增。
谈到执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李沛瑶认为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对禁毒斗争形势的严峻性认识不足,亟需进一步加强领导;有些地区对毒品犯罪活动执法不严、打击不够有力;戒毒的巩固率低,复吸率仍然很高;缉毒专业队伍不健全,经费不足。
李沛瑶建议,进一步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提高全国人民的禁毒意识;在适当时间召开全国禁毒工作会议;增加缉毒和强制戒毒所需的经费,增加缉毒公安干警编制;将毒品案件的死刑核准权下放给有关省、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行使;完善法律,加强司法解释;加强戒毒药品的研究和管理。

第3版(要闻)

彭珮云在全国卫生科技大会上指出
依靠科技进步振兴卫生事业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邹沛颜)国务委员彭珮云在今天结束的全国卫生科技大会上指出:我们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卫生科技工作的重要性,牢固地树立依靠科技进步振兴卫生事业的观念,采取有力的扶植政策和措施,把先进、成熟、适用的卫生科技成果尽快推广应用到防病治病和卫生保健工作中去。
彭珮云说,我国正处于第一次卫生革命和第二次卫生革命相互交叉与逐步过渡的时期,第一次卫生革命所承担的控制、消灭各种传染病、寄生虫病、地方病的任务还没有完成,与此同时,由于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以及人口老龄化等原因,使得第二次卫生革命所要防治的各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如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病毒性疾病和老年性疾病呈上升趋势。这些重大疾病的防治技术还有待攻克。药物研制也面临着从仿制到创新的历史性转折。要完成如此艰巨的任务,必须依靠科技进步。
她说,广大卫生科技人员和科技管理人员是促进卫生科技进步的骨干力量,要勇于肩负起发展卫生科技事业的历史重任,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努力攀登世界科技高峰。要深入开展重大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措施的研究;切实做好中医药学的继承和发展工作,促进中西医结合,加速卫生科技进步。同时,要把卫生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摆到突出位置,积极促进科技成果在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这是当前卫生事业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卫生科技工作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
彭珮云说,广大卫生工作者和卫生科技工作者要利用各种宣传媒介,通过多种途径大力宣传和普及卫生保健知识,尤其要注重对农村和基层广大人民群众的宣传普及工作,使他们树立预防为主的意识,自觉地改变不卫生的生活习惯,用科学知识战胜迷信和愚昧,提高对疾病的自我防护能力,这是提高全民族健康素质的一项基础性的工作,是卫生科技工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
彭珮云最后强调,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依靠科技进步,推动卫生事业的发展,关键是人才。各级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要创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环境,要弘扬老一辈科学家锲而不舍、献身科学的精神;发挥中年科技人员承上启下的骨干作用;努力培养、造就一批跨世纪的德才兼备的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

第3版(要闻)

推动中国电影事业再上新台阶
第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
本报上海10月28日电记者吕网大报道:在纪念世界电影100周年和中国电影90周年之际,第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今晚在上海影城隆重开幕,它将推动中国电影事业再上新台阶。
金秋的申城嘉宾云集、佳片荟萃。以和平、友谊、进步为宗旨的第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又一次成为世界优秀电影作品展示和中外电影艺术家团聚交流的盛会。
千余名来宾中,有享誉世界的著名电影艺术家,也有我国电影界老中青三代的杰出代表。除参赛的19部影片将角逐“金爵奖”外,还有4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部影片参展,其中大部分为近年的新片,影片的数量和质量都超过上届。
本届电影节由我国著名电影艺术家孙道临任评委会主席,评委包括台湾、墨西哥、法国、波兰、德国和俄罗斯的著名导演和演员。
今晚,盛装的上海影城格外迷人,各参加国的国旗迎风飘扬。在悠扬的乐曲声中,步入会场的中外著名电影艺术家在大厅中央的白色钢琴上留下了他们的永久签名。开幕式上放映了短片《上海电影90年》和中国影片《九香》。
首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是在1993年举行的,当年获得国际电影制片人联合会的A级认可,上海电影节已成为世界九大电影节之一。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11月6日闭幕。

第3版(要闻)

《东北日报》创刊5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为纪念原中共中央东北局机关报《东北日报》创刊50周年,部分原《东北日报》老同志于10月28日在北京举行座谈会。
《东北日报》于1945年11月1日创刊于沈阳,其后随着战争局势的变化先后移至本溪、海龙、长春和哈尔滨出版。
1948年11月初东北全境解放后,该报迁回沈阳出版。1954年8月31日,该报随东北大区建制的撤销而终刊。《东北日报》在将近9年的出版历程中,通过它的宣传报道反映了东北的解放战争、土地改革、恢复国民经济和初期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这些重大历史变革,为我国的解放和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这家大区党报团结了一大批来自延安和各解放区的新闻工作者和著名文学艺术家,如穆青、刘白羽、华山、陈学昭、白朗、严文井、华君武等都曾在《东北日报》工作过。另一方面,《东北日报》在长达近9年的办报历程中,还培养和锻炼了一大批年轻的新闻干部和出版经营干部,他们中间许多人后来成为其他新闻媒体和出版机构的领导者和工作骨干。
出席这次座谈会的原《东北日报》的领导同志和著名人士有廖井丹、陈楚、张沛、刘白羽、穆青、华君武、高戈、高铁、范敬宜等。曾任《东北日报》第三任社长的李荒为座谈会发来了书面讲话。曾任东北局、东北工业部等单位的领导同志马洪、袁宝华以及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冷西和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首都新闻界人士等应邀出席了座谈会。

第3版(要闻)

王光英会见老挝体育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老挝体委主任堪坎蓬·潘冯沙为团长的老挝体育代表团。
老挝客人是应邀前来我国观看正在南京举行的全国城市运动会和即将于11月初在昆明开幕的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
国家体委副主任刘吉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