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中组部召开座谈会强调
做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工作
本报北京10月27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全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工作座谈会今天在北京结束。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强调,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和组织、老干部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关心离休干部,包括已被易地安置的离休干部,采取切实措施,落实好他们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
据介绍,1978年以来,经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努力,全国已跨省、区易地安置了48000多名离休干部。大多数已易地安置的离休干部,同当地离休干部一样,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已基本得到落实。但是,也有一部分已被易地安置的离休干部的离休费、医药费被不同程度地拖欠,造成生活困难。
座谈会要求,各级地方党委、政府要给予这项工作以足够的重视。易地安置离休干部的原地区、原单位要积极采取措施,千方百计地落实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的生活待遇,对于长期拖欠离休费、医药费等费用问题,要限期解决。对于一些原单位确实无力支付离休费、医药费的,当地党委、政府要责成其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对于那些租赁、承包或改变经营性质的企业,要明确担负离休干部、包括已被易地安置的离休干部各项费用的责任和单位。对于那些长期拖欠离休费、医药费,而且态度消极,不主动想办法妥善解决的有关领导,要给予批评教育,并督促他们尽快解决。接受易地安置离休干部的地区、单位要积极主动地在政治上、生活上关心照顾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满腔热情地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在落实政治待遇上,做到与当地离休干部一视同仁;在解决生活实际困难上,做到千方百计,尽心尽力;在服务管理工作中,做到全心全意,一丝不苟。
会议要求,接受安置地区与离休干部原单位要建立正常的工作联系制度,定期沟通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各地要继续坚持就地安置为主的原则,严格掌握易地安置的条件,不开新口子。
这次会议是由中组部于10月25日开始在京召开的,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老干部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中组部副部长李铁林在今天的会上作了总结讲话。

第2版(经济)

乔石会见金大中
表示两国友好合作将继续得到良好发展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卢劲)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韩国亚太和平财团理事长、韩国新政治国民会议总裁金大中。
乔石说,中韩建交时间虽然不长,但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发展很快,两国友好关系今后也将根据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继续得到良好发展。
他说,亚洲国家在国际政治和经济发展中加强相互支持与合作,不仅有利于各国的经济发展,而且对于抵御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也是有益的。乔石强调,经济发展必须在社会稳定的条件下进行,如果没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经济也不会顺利发展。
金大中说,中国在改革开放后的短短十几年时间里在国家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引起了世界的瞩目。韩中两国在经济方面互补性很强,两国在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具有广阔前景。
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今天上午也会见了金大中一行,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参加了会见。

第2版(经济)

乔石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卢劲)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本众议院议员、新进党干事长代理渡部恒三为团长的第七次“长城计划”友好使节团。
始于1989年的“长城计划”是中日双方联合组织的一项大型中日民间友好交流活动,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等领域。
乔石在会见使节团时说,“长城计划”7年来办得很好,希望这个项目能继续下去,一直延续到21世纪。他还预祝今年的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日本客人是应全国青联邀请于26日来华访问的。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经济)

刘华清在电子工业部研究所考察时要求
把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战斗力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罗玉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天在电子工业部第十一研究所、十二研究所考察时,勉励国防工业战线的广大科技人员和职工发扬自强不息奋斗精神,勇攀科技高峰,为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刘华清参观了这两个研究所在“八五”期间的研究成果,听取了所领导的汇报,观看了科技人员的实验表演。他对这两个研究所在红外激光、真空微波管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满意。他说,经过同志们的奋力拚搏,我国的军用电子在“八五”期间有了新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研究出新成果值得庆贺,但更重要的是要总结经验,加倍努力,把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战斗力。刘华清要求大家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增强信息观念,推动整体发展,走独立自主和引进相结合的道路,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再立新功。
胡启立、曹刚川等陪同考察。

第2版(经济)

李岚清出访非洲六国前在首都机场答记者问
积极发展同非洲国家经济技术与贸易合作
本报北京10月27日讯记者龚雯报道:应马里、几内亚、喀麦隆、加蓬、塞内加尔、科特迪瓦六国政府邀请,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日启程前往六国进行友好访问,离京前,李岚清副总理在北京首都机场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能否请李副总理谈谈这次访问非洲六国的目的?
李岚清:非洲国家是国际政治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与非洲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政策。当前,非洲大陆已经进入一个以谋求稳定和发展为主要特征的历史新时期。非洲国家既面临巨大挑战,也存在发展机遇。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应积极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扩大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和贸易等方面的合作,共同增强经济实力和自力更生能力。
记者:在这次访问中,您将同六国政府领导人谈哪些问题?
李岚清:我即将访问的非洲六国的人民与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霸权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长期斗争中,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在谋求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方面,这六国与中国有相同的立场和共同的利益。不断加强相互之间的经济技术与贸易等方面的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与六国政府的共同愿望。我期待着同六国政府领导人就加强南南合作、进一步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探索友好合作的新领域和新途径以及双方感兴趣的其它问题交换意见。
记者:请您谈谈中国与非洲六国的经济合作前景。
李岚清:中国与这六个国家经济互补性较强,资源与产品互有需求,经济技术与贸易等方面具有进一步发展的合作的潜力。中国政府鼓励本国企业到包括六国在内的非洲国家积极寻求发展双边贸易的新领域和新途径;鼓励本国企业到非洲国家设点经营,扩大贸易;鼓励本国企业到非洲国家投资办厂、搞散件组装、兴办合资企业或开展承包劳务业务。为解决中国对一些非洲国家的贸易顺差问题,中国政府还鼓励企业积极扩大从非洲国家的进口。只要非洲国家有适合我国需要的产品,中国企业一定会不断增加进口。此外,中国政府还将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和培养企业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以帮助这些国家发展民族经济。总之,中国与非洲六国经济合作的前景是光明的。

第2版(经济)

李铁映在听取北京市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汇报时指出
体制改革要为经济增长方式转轨服务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王永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今天在听取北京市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汇报时指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仅是经济任务,也是政治任务,要加快试点步伐,全面推进综合配套改革,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标准,大胆探索,总结经验,走出一条好路子。
李铁映说,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制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提出,要实现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两个根本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能否实现转变,关键在体制。体制改革要为经济增长方式的转轨服务。
他指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是要搞一个模式,而是着眼于解决当前束缚企业发展的矛盾、问题,创造一个有活力的企业竞争和发展机制。17年的实践证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是改革带来的。改革就是要解放生产力,促进经济发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试点是否成功,检验的标准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表现。试点企业一定要把综合效益搞上去。
李铁映听取了北京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汇报,了解了被列入全国100家现代企业制度试点的北京化工集团、北京一轻总公司和北京牡丹电子集团的试点进展情况,并就试点中出现的新问题提出了意见。他指出,北京市的改革对全国有重大影响,近几年来创造过很多好的经验。当前应加快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的步伐,加强综合配套改革,走出一条国有企业发展的新路。李铁映肯定了北京一轻总公司在产业结构调整、职工的转岗培训等方面创造的经验。他建议北京的试点企业要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力转移和合理流动的正常机制。
他要求各级政府的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试点工作,鼓励企业大胆实践和探索。要制定政策,为企业改革创造环境,分期分批地解决企业的历史包袱、冗员问题和社会负担等问题。在企业的内部组织管理体制方面,试点企业要一步到位,要尽快制定出有操作性的试点实施方案。这些方案经过批准后,就具有一定的法规效力,可为各类企业改革提供规范。
李铁映强调,要配合企业改革,进一步加快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目前推行的建立社会统筹和个人帐户相结合的养老、医疗保险制度,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指出,养老保险金的所有权属于全体投保者,要加强管理,第一位要做到安全、保值,不能随意投资造成损失。应成立一个由财政拨款的中介机构,作为特殊的事业单位来管理养老、医疗保险基金,希望北京市在这方面创造出经验。
北京市市长李其炎等参加了汇报,国家体改委副主任洪虎等也一起听取了汇报。

第2版(经济)

侯宗宾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问题座谈会上提出
以五中全会精神指导反腐败斗争
新华社西安十月二十七日电(记者王世焕、许祖华)中央纪委副书记侯宗宾在今天于西安结束的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问题座谈会上提出,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中,要深刻认识全会在党的发展史上、在国家振兴史上的深远意义,深刻理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反腐败斗争对于实现“九五”计划和二○一○年远景目标的重要作用,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抓紧抓好反腐败斗争的各项工作,使这一斗争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在谈到以五中全会精神指导反腐败斗争时,侯宗宾指出要明确四个坚持。
要坚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指导思想。他说,经济建设是党和国家工作的中心,反腐败斗争要围绕经济建设来开展,并为经济建设服好务,为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目标的实现,提供必要条件和重要保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关系党的发展、国家振兴的高度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
要坚持反腐败斗争的领导格局。这就是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纪委组织协调,依靠群众支持。侯宗宾强调,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对本地区、本部门的反腐败斗争负总责,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个方面共同努力,形成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合力。
要坚持反腐败斗争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首先要下大力气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同时重视从根本上防腐治腐,把治标与治本有机结合起来。在治本方面,要着重抓好思想教育,加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世界观的改造和党性锻炼,增强拒腐防变的内在力量;要健全法制,使反腐败纳入法制轨道;抓好建立健全监督制度,预防和制约干部滥用职权。
要坚持反腐败斗争三项工作的格局。实践证明,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案件、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这三项工作,符合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实际和群众的要求,要继续深入工作,狠抓落实,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侯宗宾在座谈会上说,目前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已经取得新的进展,形势是好的。要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坚持长期作战,更要增强紧迫感,抓紧当前工作,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在谈到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工作要求时,他指出,在明年春节前,要重点抓好制止公款“吃喝玩乐”,同时继续抓好对超标准小汽车的处理;要集中力量突破大案要案,严惩腐败分子;要加大治理公路“三乱”、制止中小学乱收费和减轻农民负担的工作力度,重点遏制公路“三乱”。要加强工作指导,抓好专项检查,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者。
来自陕西、广东、云南、河南、辽宁、深圳、苏州、西安和陕西富平县、北京顺义县纪检监察机关研究室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第2版(经济)

邹家华会见国际地科联秘书长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秘书长罗宾·布雷特。布雷特赞扬中国为第30届国际地质大会做了非常出色的筹备工作。
布雷特是应第30届国际地质大会组织委员会邀请访华并考察大会筹备工作情况的。这届大会将于1996年8月4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
邹家华在会见时说,我们相信这届大会将增进和加强国际地质界之间的友谊与合作。长期以来,中国同国际地科联和世界各国地质界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并为加强国际地质界的合作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布雷特说,中国作为第30届国际地质大会的东道国,为大会的召开做了非常出色的准备工作,我们对此表示感谢和祝贺。他说:“将有数千名世界各国的地质工作者参加这届大会,我相信这届大会一定会非常成功。”
地质矿产部部长、第30届国际地质大会组委会主席宋瑞祥参加了会见。

第2版(经济)

吴邦国会见国际金融公司副总裁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世界银行集团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执行副总裁林德博克一行。
吴邦国对近年来国际金融公司与中国逐步扩大的良好合作表示满意,并希望金融公司在参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发挥媒介和桥梁作用,带动和推动更多的外国投资者,特别是跨国大公司来华投资。
吴邦国说,中国对与国际金融公司在各领域的合作一直持积极态度。他认为,双方在多领域以多种形式的合作仍具有很大潜力。例如,他解释说,由于中国经济在东部沿海和中西部发展不平衡,中西部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而在这方面,金融公司是可以进一步发挥作用的。
吴邦国强调,国际金融公司还可以更多地参与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和技术改造,使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更好发挥其骨干作用。
林德博克说,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持乐观态度,并表示要继续进一步扩大与中国有关方面的合作。

第2版(经济)

勿忘屈辱历史致力祖国统一
——在首都各界纪念台湾光复50周年大会上的发言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
50年前的10月25日,中国人民从日本帝国主义的手中收复台湾,结束了台湾人民50年受殖民压迫的历史,一洗中华民族半个世纪的耻辱。在首都各界隆重纪念台湾光复5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倍加思念广大台湾同胞,深切缅怀在光复台湾中英勇献身的先烈,更加感到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对于中华民族跨世纪发展的重要性。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早就在那里生息与开发。这是无可争辩的铁的历史事实。但是,外国殖民者却一直垂涎这个美丽富饶的宝岛。1895年,腐败的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将台湾与澎湖列岛割让给日本。从此,台湾沦为日本的殖民地,台湾人民过着倍受屈辱的生活。但是,英勇的台湾人民一直在为光复台湾进行着百折不挠的顽强斗争。他们义无反顾地组织义军,发动武装起义,进行游击战,反抗侵略者。尤其是在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中,台湾的优秀儿女和祖国人民并肩战斗,终于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使台湾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台湾同胞从此摆脱了殖民统治的枷锁,台湾的光复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千百万中国人民数十年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结果。台湾的光复证明了只要全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奋斗,任何凶恶的敌人都能打垮;台湾的光复向世界强权政治宣示了,正义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我们要永远用这段历史来教育青年,教育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牢记血与火的历史,牢记落后就要挨打,贫弱必被宰割的教训,树立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维护祖国统一,实现民族振兴的坚定信心。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台湾与祖国大陆仍处于暂时分离状态。纵观历史,统一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流;反对分裂,坚持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也是民族大义。4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国家的统一作为自己奋斗的一个重要目标,进行着长期不懈的努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海峡两岸的民间交往,社会团体的交流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无论是人数上,还是层次上,都是前所未有的。今年年初,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发表了《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受到了海内外舆论和两岸同胞,包括广大青年的热烈欢迎和拥护。但是,台湾当局逆潮流而动,不但不推进两岸关系的发展,反而大肆鼓噪“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直接破坏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为两岸统一设置重重障碍。尤其是今年6月,李登辉访问美国,极力宣传“分裂分治”,“台独”势力更加猖狂。李登辉的所作所为导致了海峡两岸的紧张局势,直接损害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违背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盼望祖国统一的愿望,理所当然地遭到海内外所有爱国人士的坚决反对。百年来台湾的风雨沧桑,已使绝大多数台湾同胞深刻地感受到,台湾的根在祖国,台湾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休戚与共。只有实现了祖国统一,台湾同胞才能与全国人民一道,共享伟大祖国的尊严与崇高地位。

第2版(经济)

全国小城镇和村庄建设成就展开幕
本报北京10月27日讯记者夏珺报道:由建设部、财政部联合主办的全国小城镇和村庄建设成就展今天上午在北京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幕。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目前,我国共有372万多个村庄和5万多个小城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小城镇和村庄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新建农民住宅97亿平方米,农民人均居住面积由1978年的7.8平方米增加到21.3平方米,有1.2亿户农民迁入新居;新建生产性建筑9.5亿平方米、公共建筑9.6亿平方米,村镇建设总投资达16500亿元。与此同时,伴随着乡镇企业的成长壮大和农民收入的提高,小城镇建设以前所未有的势头飞速发展,一大批新兴的小城镇成为联系城乡经济的桥梁、发展乡镇企业的载体、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蓄水池(已吸纳6000多万农民进镇务工经商)和推动农村社会进步的基地,成为当代中国经济发展最富生命力的生长点之一。
此次展览分5个部分展示了改革开放16年来我国小城镇和村庄建设的成就和经验。展览将于11月5日闭幕。

第2版(经济)

本报举行重阳节老同志茶话会
本报北京十月二十七日讯人民日报社今天上午举行重阳节茶话会,本报二百一十四名七十岁以上离退休老同志出席。
本报总编辑范敬宜、副社长许中田,社老干部局、局党委有关领导出席茶话会并讲话。范敬宜代表编委会在祝辞中向与会老同志对中国革命和建设所作贡献表示崇敬之意,并对其及家人致以良好祝愿。九旬老人卢志庄在发言中代表老同志向社领导和主办部门表达了感激之情。茶话会由老干部局主持。会上老同志们欢聚一堂,气氛热烈、融洽,老同志还即兴表演了文艺节目。(冯家驹)

第2版(经济)

台湾各界猛烈抨击台北市当局将台湾光复称为“终战”
据新华社香港10月27日电台湾民众在台湾光复50周年的日子里,纷纷举行各种活动,纪念台湾回归祖国怀抱这一光辉历史事件。然而岛内竟有一些人将光复称为“终战”,企图借此来鼓吹“台独”。
据台湾报纸报道,民进党人当政的台北市当局以“落地生根,终战50年”作为纪念活动的主题。岛内一些政界人士和学者为此强烈抨击台北市当局用日本军国主义者对侵略行为死不认错的“终战”说法来取代台湾光复50周年的纪念。台湾辅仁大学历史系教授尹章义认为,台北市当局此举意在混淆历史。世界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晓波认为,台北当局使用日本人的“终战”说法是否认日本的侵略行为,抹杀中国人民八年抗战的血泪史。

第2版(经济)

江苏省大丰县切实加强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实行统一调运、统一供应,确保农民买到“放心肥”。图为大龙乡大龙村农民正在购买秋播生产所用的尿素。程晓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