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持基层建设正确方向推动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全军加强基层建设座谈会在京召开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罗玉文)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今天在全军深入贯彻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加强基层建设座谈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地用军委主席江泽民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这一军队建设的总要求规范和指导基层建设,始终保持基层建设正确的方向,推动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全面提高基层建设的整体水平。
总政治部召开这次座谈会目的是更好学习贯彻军委主席江泽民关于军队基层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推动《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的落实。参加座谈的同志谈到,当前部队基层建设的形势很好。各级领导按照江泽民主席“五句话”的总要求,全面建设基层的思想更加明确,广大基层干部建功立业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领导和机关服务基层、狠抓落实的意识增强。
于永波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江主席提出的军队建设总要求,充分体现了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反映了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军队建设的要求。用“五句话”来规范和指导基层建设,完全符合基层建设的客观规律,是军队基层建设指导上的一个重要突破。深入贯彻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就是要真正把“五句话”贯穿和渗透到基层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要加大对“五句话”宣传教育的力度,使“五句话”在全军每一个干部战士的心目中打下更深的烙印。
于永波指出,推动“五句话”在基层的落实,一个重要的措施是开展好“争创先进连队”、“争当优秀士兵”活动,促进基层全面建设。基层是整个军队建设的基础,要把这个基础打牢,需要年复一年、月复一月脚踏实地的奋斗。当前基层建设的状况与“五句话”的总要求还有差距,我们要找出不足,真正把基层建设的标准定在“五句话”上,促进基层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于永波强调说,最近,江主席要求我们应以寝食不安和夜以继日的工作精神,想方设法解决部队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这不仅反映了中央对广大基层单位和部队建设的深切关怀,而且对全军各级领导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来对待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领导和机关要认真检查和解决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振奋革命精神,把为基层服务的思想更加牢固地树立起来,真正把心思放在基层,功夫下在基层,为打牢部队建设的基础作出不懈的努力。
于永波要求各级政治机关和广大政治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增强政治工作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创造性,促进政治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周围,按照“五句话”的总要求,为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也在会上讲了话。出席座谈会的还有三总部领导吴铨叙、徐才厚、左建昌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同胞是奋勇抗日的优秀中华儿女
——在首都各界纪念台湾光复五十周年大会上的发言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张克辉
194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了日本对台湾长达50年的殖民统治,台湾终于光复,台湾人民回到祖国的怀抱。
日本帝国主义早就对台湾有野心。1874年,日本帝国就以漂流到台湾的琉球人被杀害为借口,出兵台湾,企图侵占。1894年,日本发动蓄谋已久的甲午战争,清政府被迫签下了令中国人民永远蒙受耻辱的《马关条约》,将台湾及澎湖列岛割让于日本。
《马关条约》的签定,激起了全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怒,反对割地的怒潮席卷全国。消息传至台湾,台湾人民群情激愤,“若午夜暴闻惊雷,骇无人色,奔走相告,聚集于市,夜以继日,哭声达于四野”。
入侵台湾的日本部队于1895年5月底在台湾登陆后即遭到台湾军民的英勇抗击。台湾军民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浴血苦战,经过4个月的激烈战斗,使5万侵台日军付出了沉重代价,近卫军师团长北白川宫能久被击毙,歼灭日军4600余人,总战斗减员32000多人。日本侵略者叹道:“台湾的人民就是士兵,其数不得而知。每个人,甚至年轻妇女都拿起武器来,一面呼啸着一面战斗。他们非常顽强,丝毫不怕死。”台湾军民在这场保卫祖国神圣领土,保卫生养自己的可爱家乡的正义战争中显示了气壮山河、撼天动地的民族意志和爱国主义精神。
在日军占领台南并宣布“台湾平定”之后,台湾同胞在各地坚持了长达7年之久的山区游击战,日军的凶残统治和血腥镇压继续激发了一系列有一定规模的起义暴动。
二三十年代,台湾人民的抗日斗争逐步由武装斗争转入非武装的各种形式的斗争。各阶层群众和知识分子相继成立了“台湾文化协会”、“民众党”、“农民组合”、“工会”、“台湾共产党”、“反帝同盟”等一系列爱国抗日政党、团体和文艺组织,在政治、经济、文化等众多领域展开积极顽强的反日运动,使日本煞费苦心筹谋的“同化”运动彻底破产。
1930年还爆发了震惊中外的台湾高山族同胞的“雾社起义”。500多名不堪奴役的雾社高山族同胞愤而杀死、打伤日本占领者近400人。日本殖民当局调动6000多名军警进行两个月的镇压,出动飞机轰炸并投放毒气,参与起义的同胞全部壮烈牺牲。
在日据期间,台湾人处处受到歧视,日本人骂我们是“清国奴”、“亡国奴”,差别待遇严重。台湾人没有参政权;日本本土没有人头税,却在台湾征收殖民地人头税;战时物质配给时,日本人定量高于台湾人;中学入学日本人基本有保证,而台湾人要十几人甚至几十人才录取一人,在学校里“班长”一定是日本人担任;“台湾帝国大学”1944年学生共有357人,台湾学生只有85人,而且学医的占了80人,政治、文科没有台湾人读的份;日本人与台湾人同工不同酬,毕业生就业时日本人薪金比台湾人高一倍。
“七七事变”拉开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序幕。一批一批台湾优秀儿女返回大陆与祖国人民并肩战斗。1939年李友邦将军在浙江金华成立了“台湾义勇队”,率部转战于浙、闽、赣、皖等地区。另有一批台胞渡海翻山,越过日军封锁线,参加了八路军、新四军及华南东江纵队。还有的台胞到了大后方重庆,参加了各种抗日组织和团体。在受到日本军警和特务严密防范的台湾孤岛上,台湾同胞的反抗行动也从未停止过。
日本侵占台湾50年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的灾难。据统计,日本殖民统治台湾50年期间,残杀台胞达65万人。台湾人民反抗日本帝国的斗争为波澜壮阔的近代中华民族解放史增添了无比光辉的一页。
1945年抗战胜利,台湾又回到祖国的怀抱,台湾人民内心的喜悦和激动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日本投降当晚,人群在夜间涌动、呐喊。不少家庭焚香祭祖,禀告列祖列宗在天之灵——台湾光复了。此后一段时间,台湾各地热烈庆祝光复,歌仔戏、布袋戏、龙灯、舞狮全部出动,到处张灯结彩,街上扎起牌楼。
当时我是个高中生。我们学生积极学习普通话,学唱祖国歌曲。学唱的第一首歌是《义勇军进行曲》,尽管当时我们不会汉语发音,歌词还用罗马字拼音,但那雄壮的旋律激发了我们的爱国主义豪情。我们还举行光复演讲会,组织光复大游行。大游行的那一天,长年不出门的老人以及妇女、孩子们都穿上漂亮的衣服上街观看游行。“光复万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口号震撼台北市。我们为做一个中国人而感到十分自豪。
台湾光复的历史告诉我们:
落后就要挨打,贫弱必被宰割。100年前假如中国强大,台湾就不会被强占。台湾与祖国大陆的命运是紧紧连结在一起的。为了保卫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民族的整体利益,两岸的中华儿女曾经并肩浴血奋战,今天更应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础上携起手来,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台湾同胞应该继续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坚决同国际上那些总想利用台湾问题从中渔利的政治势力作针锋相对的斗争。我们坚决反对李登辉分裂祖国,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坚决反对“台独”,绝不能让抗日的65万台湾爱国志士的鲜血白流。
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崇高使命,也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之所在。今年1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提出的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八项主张,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的诚意和信心。海峡两岸同胞团结起来,为发展两岸关系,争取早日实现中国统一大业而共同奋斗。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弘扬一种精神
本报评论员
张家港经济腾飞、社会进步的一条重要经验是,从当地干部和群众的实践中,提炼、升华出一种精神,再用这种精神去感染、教育和鼓舞张家港人。这个名闻全国的“张家港精神”,就是“团结拚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它像一面旗帜,一团火焰,为张家港两个文明建设注入了巨大的活力。
人们常用“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来形容昂扬的精神和顽强的意志对于成就一番事业的重要作用。我们可以从许多先进人物、英雄群体中看到这种带有规律性的现象。一个单位、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想振兴,除了要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外,还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持和激励,否则是很难有所作为的。张家港之所以能够由一个经济不发达的小县一跃而成为苏南地区一颗璀璨的明珠,在各项工作中都取得突出的成绩,靠的就是这样一种精神。
张家港精神既包含了社会文明进步的一般性经验,更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地方特点。拚搏负重也好,加压争先也好,都是和时代所提供的机遇相结合,和张家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紧密结合。它是张家港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一种精神状态。张家港精神渗透在经济建设的一个个项目和工程之中,渗透在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项活动中,渗透在每个工作岗位和每项具体工作中。所以这种精神成为多数人认同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成为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自愿的行动。
张家港精神之所以深深扎根在群众心里,并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巨大威力,关键是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是这种精神的忠实实践者。在张家港,拚搏劲头最大、肩上担子最沉、自加压力最重、争先意识最强的,是党员干部。他们的表率作用,对群众是一个很好的榜样。实践证明,只有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精神振奋才有广大群众的精神振奋。有身先士卒的指挥员,才有冲锋陷阵的战斗员。再好的精神,如果不付诸实践,也只能是空洞的口号。
张家港的经验证明,塑造和弘扬一种蓬勃向上的精神,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尽管时代不同、任务不同、要求不同,各地、各单位侧重点也有所不同,但是“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始终是我们必须致力解决的问题。我们希望各地区、各单位结合学习“张家港精神”,悉心探讨这方面的经验,使江泽民同志倡导的新时期“六十四字”创业精神进一步得到弘扬,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塑形象育队伍
——太原铁路分局形象设计纪实
高勤荣
今年上半年,太原铁路分局党委召开了一次全委会,认真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有关太铁的重要指示精神,决定在全局广泛开展形象设计活动,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素质。
什么是太铁形象,党委书记张光玉说,太铁形象,就是不仅仪态端庄外表美,谈吐文明语言美,举止大方行为美,更重要的是精神高尚心灵美,就是团结、实干、创新、奉献的企业精神与安全好、路风正、效益高、超额完成任务的结合体。
他们在开展全员形象设计中,坚持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分局机关和客、货单位为重点,以塑造公仆整体形象为龙头,突出解决廉洁勤政问题。
去年7、8、9月攻坚战中,党委“一班人”带领近300名副科以上干部下点上车,深入基层包点、包线、包车,为基层单位解决了一批安全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今年春运又抽调270名机关干部下到第一线,战春运、保安全、正路风,较好地转变了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受到基层干部职工的称赞。今年上半年,他们在建安全达标线中,把塑形与建线紧密结合起来,全局干部职工奋战在第一线,仅义务劳动就达15万个。
车皮、车票是铁路的热门货,党委将它作为形象设计的重点,制定了两个“六不准”和一些监督约束制度。运输分处是个要害部门,它管辖的计划外车皮每次都要集体研究,张榜公布,并专门设立接待室受理各种意见,使一些容易发生路风事件的热点问题得到了有效控制。
太原客运段担负着太原至北京、上海、天津、郑州、成都等30对列车的旅客行包输送任务。针对流动性大、涉及面广、面对面为旅客服务的特点,他们把“旅客满意”、“微笑服务”、“礼仪服务”的形象培训作为重点,对“站、坐、行、礼、容”等方面进行强化训练。
由于他们遵照江总书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指示,狠抓了形象设计,涌现出“一心为旅客服务”的客运员史改梅;“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的货运员卢艳芳;“迎潮而立不迷航、反对功利主义、拜金主义、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苦乐观”的列车长李桂花等一大批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先进人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由中组部组织局等有关部门组织
两项知识竞赛活动在京颁奖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历时半年的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知识竞赛活动圆满结束,今天在京召开颁奖大会。张全景、吕枫、李力安、高扬、郭峰等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与获奖单位代表及个人出席了颁奖大会。
这次竞赛是为了落实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用三年时间,在全体党员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一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的学习活动”而举办的。经过学习竞赛,在北京市公证处和部分参赛单位代表的监督下,进行摇奖和抽奖,共产生个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500名。评委会经过反复评议,评出优秀组织奖41个,组织奖316个。
据统计,全国参赛的基层党组织达2000多个,党员达300多万名。全国除台湾省外都有党员参加。参赛者工农商学兵各行各业都有,有十八九岁要求入党的青年学生,也有84岁高龄的老党员。
这次竞赛是由中组部组织局、党建研究所、党建读物出版社、《党建文汇》共同举办的。(唐建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部为干部自学创造条件
本报讯武警北京总队某部采取多种形式为干部自学创造条件。他们主动与驻地院校联系,邀请函大、刊大到部队办学,聘请院校教师到部队给干部定期辅导。截至目前,这个部队已有一百六十六名干部获得了大专文凭。(孙朝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行青岛分行人事制度改革得力
本报讯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人事制度改革措施得力,他们在全行层层推出了聘任制,打破干部工人界线,实行考试录用制度和劳动职工合同化管理,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良好环境。(杜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青年宫落成投入使用
本报讯北京市最大的以各界青年为服务对象的综合性文化娱乐中心——北京市青年宫二十六日落成并投入使用。它是一座供首都青年学习、社交、娱乐的现代化建筑。彭真同志为青年宫题写宫名。(唐维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蓬溪流动基层党校建北京分校
本报讯四川省蓬溪县为加强在京务工党员的教育,于十月二十五日在京成立流动基层党校北京分校,并举行了开学典礼。目前蓬溪县在京务工人员有四千余人,其中党员近百人。(张建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连一疗老年康复研究有成就
本报讯沈阳军区大连第一疗养院积极探索老年病的治疗康复,取得显著成绩。他们在国际上发表论文40篇,国内医学刊物上发表论文120篇,其中10篇获医学发明创造奖。(佟贵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阳泉矿务局民兵积极投身“五小”活动
本报讯近年来,阳泉矿务局民兵积极投身“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活动,共取得“五小”成果项目478个,直接创造经济效益1275多万元。目前,全局已有90多项“五小”成果在省、市、局获奖。(邵满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京军区某分部党委心系山沟创业
本报讯南京军区某分部党委心系山沟创业。近年来,先后有50多名干部动员在大中城市工作的妻子来山沟安家。分部最近被军区评为“抓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宝余晓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推出《华语世界》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记者武侠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语世界》(即第六套节目)将于1995年10月31日在北京正式开播,这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创办的为海外华侨、华人服务的华语电台。同一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湾广播(即第五套节目),也将以崭新的面貌向台湾地区广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蜀道铁“僧”
在秦岭深处、嘉陵江畔,当年曾荣获铁道兵授予“尖刀连”称号的铁15局三处一队,担负了修建宝成二线八庙沟隧道的施工任务。风枪班的8名青年职工,在住山洞、吃河水、点蜡烛的生活条件下,削发立誓:打不通隧道不还俗(蓄发)!经过近3年的艰苦卓绝拚搏,终于使隧道提前贯通。
图为工友的妻子来队了,这些大山沟里的铁“僧”却显得那么柔情。
赵延风摄影 郭瑞民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