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江主席接受美电视台采访
谈中美关系等问题
本报联合国10月23日电记者朱梦魁、许世铨、何洪泽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0月22日下午在纽约下榻的广场饭店接受美国公共电视广播网“新闻一小时”节目主持人伊丽莎白·法恩斯沃丝专访(见上图新华社记者宋晓刚摄)时指出,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的重大原则问题。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美国是作出了明确承诺的。如果真正履行承诺,则台湾问题不应该成为两国之间的大问题。不久前中美关系出现的风波说明,如果台湾问题得不到妥善处理,中美关系就会发生麻烦。
在问到江主席对美方关于台湾问题的表态是否满意,对克林顿总统将提出什么要求时,江泽民说,我们重视美方最近一再表示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反对台湾独立,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更重要的是,美国要在实际行动中切实履行自己的承诺,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江泽民还说,他在即将同克林顿总统举行的会晤中将会讨论台湾问题,希望今后不再发生像李登辉访美之类的事件。
在谈到台湾的统一问题时,江泽民说,“我们一贯主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但是如果遭到国际上的干涉、入侵,或是台湾岛内分裂主义势力搞‘台湾独立’,我们不排除采取非和平手段的可能性。”
当回答有关海峡两岸领导人举行会晤前景的问题时,江泽民说,“在今年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前夕,我就台湾问题讲过八点意见,其中最后一点就是希望海峡两岸的领导人能够相互访问。但这要在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反对‘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的原则基础上进行”。
当法恩斯沃丝问到中国是否担心克林顿政府由于中国变得强大而对中国采取“遏制”政策时,江泽民说,这些年来中国由于执行了邓小平同志倡导的改革开放路线,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可是,中国的发展强大并不会对世界构成威胁,而将更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因此,如果美国以中国强大为由对华采取“遏制”政策,那样做至少是不明智的。
在谈到人权问题时,江泽民说,“中国作为联合国的创始成员国,尊重《宪章》中提出的人权的普遍性原则。我们同时认为,实现人权普遍性原则必须与各国的具体情况相结合。由于各国之间因国情不同而对人权问题存在不同理解,面临的任务也有所不同,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各国应当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对话与合作,增进相互理解。我们反对在人权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把人权问题政治化,以及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部事务。”
江泽民说,中国宪法允许言论自由,我们提倡畅所欲言,主张“言者无罪,闻者足戒”。但如果有人触犯了法律,自然要受到法律追究。这是法制范围内的事,案件会由法院独立审理。
关于南沙群岛的问题,江主席强调,中国的立场是很明确的:“这就是主权归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至于有人担心在南中国海的航道会发生交通受阻的问题,江主席说“这种顾虑是多余的”。中国认为,不存在南海的航道交通受阻的问题。江泽民主席表示,中国在南沙群岛问题上历来主张通过双边协商的办法来解决矛盾和争议。
在回答有关中美经济合作的问题时,江泽民说,去年美国商务部长布朗访华时同中方签订了一些合作文件,这些文件应该分成两类:一类是合同,还有一类是合作意向书。至于合同,双方无疑应该很好地履行;至于意向性的合作协议,有一个落实的过程,也就是说会有两种可能性:在作进一步的可行性研究后,双方觉得合适,就继续合作下去;如果觉得不合适就不能落实。
江主席指出,最近有些报道猜测中国将放慢经济发展步伐,这完全是一种误解。他说:“我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四届五中全会上,对中国的建设问题讲了十二个关系,这十二个关系扼要地讲有三点:第一是我们要正确地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这三者之间的关系;第二是要妥善处理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宏观调控之间的关系;第三是一定要把我们建设的速度和效益结合好。”
江泽民还说,中国目前政局稳定、社会稳定。中国不久将确定一个为期15年的长远规划。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地在完成第八个五年计划的基础上开始实施第九个五年计划,迎接新世纪的到来。江主席说,外国投资者在中国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中国远没有达到外资已经饱和的状态。
在谈到所谓中国政府向巴基斯坦出售导弹的传闻时,江泽民说,中国外长钱其琛和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去年曾就此发表过联合声明。“中国在军售方面有严格的政策,这一政策也符合中方在有关联合公报中所作的承诺。”
关于中国的国防开支问题,江泽民指出,就实际数字和人均比例而言,目前中国的军费开支是世界上最少的国家之一。他说,中国的国防战略方针非常明确,这就是自卫,保卫自己的国土。江主席说,一些报道指责中国过度发展军力是不符合事实的。他说,中国准备建立快速反应部队是因为中国有很长的边境,不可能都派兵去把守。建立快速反应部队可以更好地保卫这些边境,并且可缩小中国军队的规模,减少军费开支。(附图片)

第6版(国际)

江主席出席美国六大团体午餐会
本报联合国10月23日电记者朱梦魁、许世铨、何洪泽报道:正在纽约参加联合国成立50周年特别纪念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出席了美国—中国协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外交关系委员会、外交政策协会和亚洲协会六个美国著名团体联合举办的午餐会,并就中国经济发展现状、规划和前景、中美关系等问题发表了重要演讲。
美国—中国协会成立于1987年,旨在增进美中两国在各个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增加美国企业在中国的互利投资和两国贸易;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成立于1966年,主要致力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成立于1973年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是美国民间工商团体,主要工作是向美国政府各部门以及国会提出开展美中经贸活动的咨询和建议;亚洲协会包括很多世界知名的美国大公司的总经理或董事长,定期组织与亚洲国家有关的交流活动;外交关系委员会创建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不久,其宗旨是通过开展交流来增进人们对美国外交政策及国际事务的理解;外交政策协会成立于1919年,宗旨是帮助美国公众了解对他们的生活可能造成影响的世界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联合国通讯

结交在相知鼓瑟宴嘉宾
——美国各界著名人士欢迎江主席
本报记者朱梦魁许世铨何洪泽
23日中午,美国—中国协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外交关系委员会、外交政策协会和亚洲协会等美国六大团体,假座纽约著名的华尔道夫饭店,设午餐会招待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50周年特别纪念会议的江泽民主席。这些团体都是在美国享有盛誉的从事美中友好、促进经贸交流和研究国际关系的组织,和中国有着长期的交往。江主席应邀就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和中美关系发表重要讲话。
600多位美国政治、经济、文化各界的著名人士出席了这场洋溢着热情友好气氛的宴会。人们深切地感受到,美国目光远大的政治家、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和学识渊博的学者们都清楚,保持美中友好与合作是美国国家利益所在,因而支持维护和发展美中关系。尼克松政府时的国务卿基辛格、卡特政府时的国务卿万斯在他们的致词中,都呼应了江主席讲话中的一个看法,即认为冷战结束后,中美关系对美国已变得不重要的观点,“是一种短视的肤浅的见解”。基辛格反问道:难道没有中国,美国可以期待对它越来越重要的亚洲会保持稳定与安全?
对于江主席讲话中有关中国经济发展情况的介绍,不少与会的经济界人士也表示理解和认同。著名投资公司高盛国际的副董事长霍马茨对中国的经济前景表示乐观并抱有信心。他对记者说,中国正成功地把通货膨胀率逐步降下来,国有企业的改革也在稳步前进,这都是来之不易的重要成果。“高盛愿作中国发展的伙伴”。另一家美国大投资公司美林国际的高级副总裁秉克思则认为,江主席讲话中对台湾及人权等问题的阐述,有助于加深美国人对中国立场的正确了解。他说,美国国会中的一些人对中国的了解远不如许多企业界人士,他们应该读一读江主席的讲话,并到中国去看一看。
结交在相知。正如江主席用流畅的英语结束讲话时所说的那样:“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美两国,合作则两利,对抗则俱伤……正确的选择是,从两国关系的实际出发,放眼全球,面向21世纪,努力扩大共同点,排除干扰,克服困难,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今天,600多位美国各界知名人士聚集一堂,欢迎江主席,这有力地表明,美中两国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有着广泛的社会基础,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必将推进两国关系,造福于两国人民,并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本报联合国10月23日电)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以色列总理
本报联合国10月23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纽约化学银行总部大楼会见了以色列总理拉宾。
江主席对中以关系顺利发展表示满意。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中以建交3年多的时间里,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关系,都有了较快的发展。这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中以两国在不同领域各有所长,两国之间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相信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势头将会保持下去。
拉宾介绍了中东和平进程,特别是以色列与巴勒斯坦谈判进展的情况。
江主席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东和谈近4年来已经取得很大进展。最近以色列、巴勒斯坦又签署了扩大巴勒斯坦自治的协议。中东和平进程取得的这些进展是以阿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也表明国与国之间的冲突与争端是能够通过和平方式求得解决的。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中国有句话,叫做“好事多磨”。我们希望中东和谈能够早日取得全面进展,中东问题的解决符合包括以色列在内的中东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中东地区的稳定与发展,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安宁。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一如既往地为中东早日实现全面、公正的和平作出自己的努力。
江主席说,我们十分赞赏以色列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我们希望并相信以色列将继续坚持不同台湾发展官方关系的立场。
拉宾说,以中友好合作不断扩大,在灌溉和化肥等领域的合作符合双方的需要,合作前景良好。拉宾说,以色列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等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西班牙首相
本报联合国10月23日电今天上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纽约化学银行总部大楼会见了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
江主席表示,很高兴第三次见到首相。江主席说,我曾于1986年率中国市长代表团访问过西班牙。西班牙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重视同西班牙的关系。近年来两国的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进一步发展。今年3月,国王和王后陛下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我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这些接触和交流,有利于加深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我们愿同西班牙方面共同努力,把两国经贸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冈萨雷斯说,他很高兴这次以西班牙首相和欧盟轮值主席的双重身份会见江主席。他对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十分满意。他还说,全面发展对华关系是欧盟成员国一致的愿望。西班牙愿意利用轮值主席国身份推动欧盟与中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江主席说,西班牙是欧盟的重要国家,今年下半年又轮任欧盟主席国,希望西班牙在推动中国同欧盟关系发展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欧盟委员会最近发表对华长期政策报告,表示要同中国全面发展合作关系。我们对此表示欢迎。中国重视欧盟及其成员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发展双方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关系。这不仅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我们相信,只要双方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中国同欧盟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就能得到长期稳定的发展。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等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古巴主席
本报联合国10月23日电今天上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纽约化学银行总部大楼会见了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
江主席表示,非常高兴能同卡斯特罗主席再次会见。他说,两年前我访问古巴的时候同卡斯特罗主席进行了长时间、深入的交谈。两年来,国际形势的发展证实了我们看法是正确的。
江主席说,古巴人民在艰苦的条件下,采取灵活的政策,经济逐步好转,国际环境得到改善,争取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同情,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江主席说,“李鹏总理同我谈了他和你在哈瓦那机场会晤的情况,你即将对北京进行的访问,我们将有更多的时间在北京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广泛的交谈”。
卡斯特罗说,古巴人民珍视古中友谊,支持中国人民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他期待着对中国进行访问,希望届时有机会多看看,进一步加深古中两国相互间的了解和友好合作关系。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等会见时在座。

第6版(国际)

江泽民会见基辛格
本报联合国10月22日电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50周年特别纪念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晚在这里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时说:“中美两国领导人应着眼于21世纪,从两国的长远战略利益出发,处理好中美关系,应有政治家的远见和胆略。”
江泽民说,中国一贯重视中美关系,愿意在3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发展长期、稳定的中美友好合作关系。他强调:“我在3年前提出的中美应‘增加信任、减少麻烦、发展合作、不搞对抗’,仍然是我们处理中美关系的基本方针,今后也不会改变。”
基辛格说,美国方面已经认识到美中关系的重要性。尼克松担任总统期间能从战略角度考虑问题,因而推动了美中关系的发展。他指出:“美中对立不利于国际问题的解决,没有中国,要在亚洲实现和平与稳定是不可能的。”
江泽民说,他很高兴能在参加联合国成立50周年特别纪念会议期间同基辛格博士见面,对他多年来一直关心中美关系并为此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表示赞赏。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巴勒斯坦总统
本报联合国10月23日电今天下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纽约化学银行总部大楼会见了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
江主席对中巴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不断发展表示满意。阿拉法特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先后九次访华,为发展中巴友谊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江主席说,中国是最早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承认巴勒斯坦国的国家之一。几十年来,中国人民一直同情巴勒斯坦人民的历史遭遇,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中国人民是可以信赖的朋友,十分珍视同巴勒斯坦人民的友谊。我们充分理解巴勒斯坦人民创业的艰难,愿积极参与巴勒斯坦重建工作。希望双方探讨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新途径。
阿拉法特总统说,中国早在巴勒斯坦事业最困难的时期就站在巴勒斯坦人民一边。目前,巴勒斯坦实行自治后经济面临许多困难,特别是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需要国际社会、包括中国的支持。阿拉法特总统还通报了巴以谈判的情况。
江主席感谢这一通报,对巴勒斯坦人民坚韧不拔的精神表示钦佩,并说巴以谈判取得成果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江主席说,我们相信,巴勒斯坦人民坚持不懈的努力,继续争取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全面恢复民族权利和重建家园的神圣目标终将会实现。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等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巴基斯坦总理
本报联合国10月23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纽约化学银行大楼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
江主席表示很高兴再次同贝·布托总理见面。他说,在北京召开联合国第四次妇女大会期间,我们进行了很好的交谈,两国领导人经常接触,对增进了解、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非常有益。
江主席说,巴基斯坦是中国亲密友好的邻邦,两国之间将一如既往,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合作。
贝·布托说,发展巴中友好关系是巴基斯坦外交的基石,她很高兴地看到两国关系正在不断发展。
在谈到两国国内形势时,贝·布托说,中国领导人交接班的顺利实现,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和社会的稳定。这不仅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有利于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巴基斯坦期待着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会见中,两国领导人还就地区形势及其他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荷兰首相
本报联合国10月23日电今天下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纽约化学银行总部大楼会见了荷兰首相科克。
江主席说,最近几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荷两国关系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国领导人经常保持接触,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对双边关系的发展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江主席还说,中国政府一向重视同荷兰的关系。中荷两国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潜力很大,合作前景广阔。中荷加强全面合作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科克说,“荷中两国关系有着良好的基础。今年6月我又有机会亲眼看到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中国的发展不仅不会对它国构成威胁,而且为它国提供了更多的合作机会。”
江主席对此表示赞赏,并应对方要求介绍了中国经济建设的情况。他强调,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江主席说,中国是一个有12亿人口的国家,如果经济得不到发展,人民的基本需求得不到满足,社会就不会稳定,这又会反过来对世界的稳定带来不利的影响。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等会见时在座。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法国总统
本报联合国10月23日电今天下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纽约化学银行总部大楼会见了法国总统希拉克。
江主席对有机会会见希拉克总统感到非常高兴,他祝贺希拉克当选法国总统,并赞扬希拉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发展中法两国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
江主席说,中国一贯重视同法国的关系,愿意在各个领域同法国不断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可以取长补短。中法两国加强合作符合两国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国政府将为此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
希拉克总统说,“我一向十分重视法中友好合作关系,对两国关系一度出现的困难获得解决感到高兴,相信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问题”。
江主席还说,近一年多来,中法两国经贸关系获得较大发展,一些合作项目进展顺利。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合作的领域可以进一步拓宽,经贸关系会有更大的发展。两位领导人还就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泰国总理
本报联合国10月23日电今天下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纽约化学银行总部大楼会见了泰国总理班汉·西巴阿差。
江主席表示,有机会同班汉总理结识感到十分高兴,祝贺他担任泰国总理。江主席说,今年是中泰两国建交20周年。20年来,两国友好往来频繁,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全面发展。两国经贸往来和投资合作不断扩大,科技和文化交流日益增加。我们对中泰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加强感到欣慰,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班汉总理说,泰中两国关系密切,彼此间贸易和投资不断增长,有着广阔的前景。泰方对此感到满意并感谢中国政府为泰商在华经商提供的便利。班汉总理还介绍了亚欧首脑会议的筹备情况,表示欢迎中国领导人与会。
江主席说,中方重视亚欧首脑会议。亚欧首脑会议是两大洲历史上的第一次,应能起到促进两大洲交流与合作的桥梁作用。中方愿与泰国等亚洲成员国一起,为会议的平衡和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历史性的演讲
本报记者许世铨周德武
今天是联合国成立50周年纪念日。
上午,按预先排定的次序,江泽民主席代表中国在联合国成立50周年特别纪念会议上发言。由于在短短的三天会议中,共有204位重要人物讲话,所以会议限定每人的发言时间仅5分钟。
10时59分(北京时间24日22时59分),江主席在联合国礼宾官的陪同下,迈着矫健的步子,走到了讲台前。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第一次登上联合国大会讲坛,代表12亿中国人民发言。
江主席用铿锵的语调,将长达8页演说的精华部分,在联合国的庄严会堂里宣告世界。
当他讲到“我们要恪守以主权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准则……世界所有主权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应该成为各国共同遵守的国际关系准则”时,记者注意到坐在前面的一位黑皮肤的记者,快速地做了笔记,并不时点头会意。
11时4分,江主席准时结束了发言,会堂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本报联合国10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