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学术动态)
专栏:学者论坛

新亚欧大陆桥开发开放战略构想
马洪宋法棠高振刚
内容提要:新亚欧大陆桥的发展,对于促进亚欧经济的发展与繁荣,开创世界经济的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大力开发开放新亚欧大陆桥沿线经济带,有助于推动我国东、中、西部地区的持续、快速、协调发展,从而促进我国南方与北方、东部与中西部的协调发展和全国生产力布局的合理化。近年来,发展新亚欧大陆桥为纽带的经济带,正日益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大力培育我国东方桥头堡和沿桥中心城市群,积极而稳妥地推进沿桥地区的发展。
90年代以来,亚太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世界经济重心东移亚太地区的趋势更加明朗,亚太地区与欧洲的经贸交流不断扩大。如何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实施新亚欧大陆桥沿桥地带及东方桥头堡开发开放战略,是我国抢占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制高点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
一、新亚欧大陆桥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新亚欧大陆桥东起江苏连云港、山东日照等沿海港口城市,西至荷兰鹿特丹、比利时安特卫普等欧洲口岸,是横跨亚欧两大洲,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实现海——陆——海统一运输的国际大通道。新亚欧大陆桥的全线贯通,引起了国际社会和沿桥国家、地区的高度重视,许多国家和地区纷纷制订了相应的措施和对策,以期利用这条国际经济走廊,加速经济发展。
许多专家学者断言,新亚欧大陆桥的诞生,预示着世界经济在江河经济、海岸经济的基础上,将逐步进入一个新的经济时代——陆桥经济时代。与西伯利亚大陆桥相比,新亚欧大陆桥具有明显的优势:第一,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优越。整个陆桥避开了高寒地区,港口无封冻期,自然条件好,吞吐能力大,可以常年作业。第二,运输距离短。新亚欧大陆桥比西伯利亚大陆桥缩短路上运距2000—2500公里,到中亚、西亚各国,优势更为突出。一般情况下,陆桥运输比海上运输运费节省20%—25%,而时间缩短一个月左右。第三,辐射面广。新亚欧大陆桥辐射亚欧大陆3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面积达5071万平方公里。居住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75%左右。第四,对亚太地区吸引力大。除我国(大陆)外,日本、韩国、东南亚各国。一些大洋洲国家和我国的台湾、港澳地区,均可利用此线开展集装箱运输。如果从50年代初期由日本经美国大陆向欧洲运输集装箱算起,大陆桥问世已近半个世纪。但这仅仅是个开端,从发展趋势看,大陆桥运输前景广阔,经济潜力巨大。由于现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包括火车、轮船等在内的交通工具的现代化、高速化,特别是时速超过500公里的磁悬浮列车的试运成功,对以铁路运输为主的大陆桥运输,必将产生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还有集装箱运输的迅速普及,既为大陆桥运输提供了稳定的箱源,促进着大陆桥运输发展,又展示了大陆桥运输的巨大潜力。当今时代,世界经济的显著特征是区域化、集团化、一体化,由此推动着国际贸易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国际贸易的蓬勃发展,迫切要求改革传统的国际贸易运输方式,大力开发便捷、高效、可靠的大陆桥运输,以缩短运距,减少运费,加速货物运转。换句话说,发展大陆桥运输,是国际贸易急速增长的必然要求。
拥有世界人口40%的亚太地区,60年代中期以来,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对外贸易蓬勃发展,增长速度远高于欧洲,贸易额比重不断上升。到90年代初,该地区的国民生产总值已占世界的50%,贸易总额占世界的43%。1993年,日本、中国、台湾、韩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和地区均进入世界20大贸易区的行列,世界贸易中心正从大西洋移往太平洋。亚太地区与欧洲的经贸合作也越来越频繁,西欧已成为中国、日本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新亚欧大陆桥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明显的互补优势。一方面,对于日本和西欧等发达国家来说,这一区域是一个人口众多、资源丰富的巨大市场,是他们输出资金、技术和管理的理想之地;对中国、中亚和东欧国家来说,通过沿桥开放,可以更好地吸收国际社会的投资、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快经济振兴。另一方面,亚太地区经济的迅速增长,越来越需要开拓欧洲市场;而欧盟为寻求发展也需要到亚太地区寻求贸易伙伴,选择投资对象,亚太与欧洲的双向辐射越来越明显。
由上可见,随着陆桥运输的发展,沿桥地区之间通过大陆桥进行的往来交流将日益增多,陆桥辐射作用将逐渐增大,从而促进沿桥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市场繁荣,使交通优势变为流通优势。这必将有力地推动沿桥地带物流、人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的广泛交换,形成以陆桥运输体系为基础的产业链,促进沿桥城市经济和区域经济的加速发展,最终形成以大陆桥为主轴,以沿线大、中城市为支撑点,以众多小城镇为网结,东西结合,双向开放,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具有强大内聚力和辐射力的经济走廊,进而成为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汇融合的巨大经济带,重振丝绸之路雄风。显然,新亚欧大陆桥的发展,为沿桥国家和亚欧两大洲经济贸易交流提供了一条便捷的大通道,对于促进陆桥经济走廊的形成,扩大亚太地区与欧洲的经贸合作,促进亚欧经济的发展与繁荣,进而开创世界经济的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二、不失时机地实施新亚欧大陆桥开发开放战略
在实行沿海、沿江、沿边开放的大格局下,我国能源、资源十分丰富的中原、西北大地成为一个对外开放相对滞后的巨大空间,致使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断加剧。抓住新亚欧大陆桥贯通的历史性机遇,不失时机地实施新亚欧大陆桥开发开放战略,对于加快我国沿桥地带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推动陆桥经济带的崛起,促进我国南方与北方、东部与中西部地区的协调发展和全国生产力布局的合理化,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增强国际竞争能力,维护民族团结,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众所周知,前苏联解体后,中亚各国的对外经济贸易格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目前,陆桥运输已进入中亚地区,充分利用交通优势和地缘优势,开拓中亚各国市场,这是进一步扩大我国的对外经贸合作,努力提高对外开放层次的需要,也是许多亚太国家、欧盟国家日益关注的热点问题。
我国大陆沿海港口处在日本与亚洲“四小龙”等国家和地区的世界著名大港形成的半环带包围之中。在这一半环带内,分布着神户、大阪、东京、名古屋、北九州、釜山、高雄、基隆、香港、新加坡等世界排名前20位的大港。但是,我国大陆沿海港口无论从地理位置上,还是在港口政策方面,均处于不利地位。新亚欧大陆桥的开通与发展,将从根本上优化我国沿海港口区位,为其开展国际贸易运输创造了有利条件,从而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大陆桥沿海港口城市的国际地位。东部沿海经济带的发展实践表明,对外开放是推进改革和培育市场经济的催化剂。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由沿海、沿江、沿边向沿桥地带的延伸,必将促进这一地带的改革进一步深化,开放进一步扩大,进而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步伐。因此,在继续搞好“三沿”开发开放的同时,大力开发开放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地带、京九铁路沿线地带,有助于推动我国东、中、西部地区的持续、快速、协调发展。
三、大力培育我国东方桥头堡
近年来,发展新亚欧大陆桥为纽带的经济带,正日益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这就需要制订一系列配套政策,促进跨地区跨部门经济行业的发展,大力培育东方桥头堡和沿桥中心城市群,积极而稳妥地推进沿桥地区的发展。
改革开放17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形成了一些区域性的发展中心。广州、深圳经济的急剧增长,形成了经济贸易中心,有力地带动了华南地区经济的迅速崛起;上海作为全国最大的经贸中心和港口城市,加之浦东的开发开放,为长江经济发展带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而新亚欧大陆桥东端尚未形成这样的发展态势,我国东方桥头堡(连云港、日照)发育滞后的问题相当突出。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陆桥经济带的发育进程。显而易见,只有尽快建设起开放度高、功能齐全、经济实力强大、对外联系广泛的东方桥头堡,才能加快陆桥地带的内陆型经济向国际意义上的陆桥经济转换。因而,我们要从战略高度重视沿海经贸中心的建设,力争逐步转弱为强,尽快形成与陆桥经济带开发开放相适应的东方桥头堡。
桥头堡是大陆桥运输的起点或中转地,它承担着陆桥国际联运和国内外贸易的水陆中转的任务,是联结国内外两个市场的国际化、多功能的大型海港城市。桥头堡一般应具备四个条件:一是地理位置要优越;二是港口条件要好;三是经济腹地要宽广;四是城市发展的空间要充足,功能要多样化。随着大陆桥运输的发展和辐射功能的增加,在大陆桥两端必然会并入多个港口和交通枢纽。因此,大陆桥桥头堡往往由一组相邻的港口城市群组成。西伯利亚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就是由纳霍德卡、东方港等港口所组成;新亚欧大陆桥的西桥头堡则由鹿特丹、安特卫普、汉堡等港口城市组成。
人们之所以认为鹿特丹是亚欧大陆桥的西方桥头堡,主要是它具有以下特征:一是地理位置优越。鹿特丹位于欧洲西海岸中部的莱茵河三角洲,处在世界上最繁忙的两大运输线——大西洋海上运输线和莱茵河水系运输的交接口,素有“欧洲门户”之称。二是典型的组合大港。鹿特丹港区水深6.7—21米,码头长度达90公里,航道无闸,不冻不淤。外港深水码头可停泊巨型货轮和超级油轮,年吞吐量3亿吨左右。三是服务设施十分完善。从60年代起,鹿特丹一直保持着世界第一大港的地位,但仍然不断加强泊位建设,更新设备,强调为世界上每一个货主提供特别服务。四是港城一体化。鹿特丹是一个典型的港城一体化的国际城市,城中有港、港中有市,不仅是重要的国际贸易中心,而且拥有一条包括炼油、石油化工、船舶修造、港口机械、食品等部门的临海、沿河工业带,具有现代港城的多种功能。鹿特丹的发展,拓宽了我们对桥头堡的认识,对建设我国东方桥头堡有着重要的借鉴作用。
随着我国港口、铁路建设的迅速发展,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的运输通道与东方桥头堡也在不断壮大。80年代中期,山东省日照市的日照港、岚山港和新(乡)日(照)铁路段投入运营,黄淮流域又增添了一条东西交通大动脉和新的出海口岸。特别是1994年11月,侯月铁路全线贯通,形成了东起山东省日照,西至古城西安,跨越京沪、京九、京广、焦枝、同蒲五大南北干线,与陇海线相平行的又一条东西大动脉,新亚欧大陆桥东部呈现双通道、日照和连云港双桥头堡的格局。今年7月底,国家又正式确立山东省日照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并将根据连云港、日照的港口条件、功能和发展方向,搞好整体规划,联合打通对外开放的通道,促进陆桥经济带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近10年来,江苏省和连云港市高度重视桥头堡的建设,提出打“桥牌”战略,实施江苏省发展战略的北移。山东省和日照市则提出充分发挥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的龙头作用,加快山东沿桥地带的开发开放步伐,实现山东经济发展战略的南移和全省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面对沿桥开发开放的历史性机遇,我们必须进一步把连云港市和日照市逐步建设成为我国沿海中部的国际性海陆运输“枢纽”,广大内陆腹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形成带动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才能真正担负起时代赋予东方桥头堡的历史使命。

第11版(学术动态)
专栏:专论

市场欲望盲目驱动的原因透视
张雄
人的欲望是市场经济赖以存在与发展的重要内驱力,没有欲望就没有人的经济活动,就没有市场行为,更没有市场的交换机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的欲望总是处于不断激发,不断扩张的状态。每个生产者的直接生产目的不再是生产者自身的消费需要,而是市场交换价值。人们为了交换价值而生产,致富欲成为一切生产活动的主要动机。这种欲望越强烈,就越能刺激人们的经济交换行为,从而使交换的空间——市场,无论在质与量上都会得到开拓和扩张,市场经济运行的相关机制也会得到发育和成长。因此,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合理的欲望可以变为正当的利益激励精神,使人保持着旺盛的“勤劳致富”的热情和干劲;可以驱使人们能动地、积极地组织和调动各种市场要素,加速市场发展。但是,人的欲望一旦盲目驱动或超出了合理的“度”,就会导致抉择失误,经济损失惨重,或误入“见利忘义”、“以利制义”、“利欲熏心”、“贪赃枉法”的迷途。
市场欲望为什么会出现盲目驱动的现象呢?从人的心理方面分析,主要与欲望本身的非理性——欲望的盲目性有关。首先,市场欲望有着很大的发散性,它可以在同一时刻兼容若干欲望的指向,并且每一具体方向的欲望力不时地向周围投射。如作为企业领导者经常会在同一时空的结合点上,遇到自身众多欲望纠合的麻烦。他既有着为企业获取最大化效益的欲望,又有着为自己获取最大化效益的欲望;既有着使厂里职工福利最大化的欲望,又有着节减开支、扩大再生产规模的欲望;既有着使原有产品达到名牌的欲望,又有着开拓新市场,推出新产品的欲望。如果他不去理性地思考和筛选这些欲望,而是随欲望逐流,其行动必然具有很大的盲目性。
其次,市场欲望有着很大的冲动性。如90年代中国市场不断突发性地出现股票热、债券热、房地产热、土地批租热、期货热、外汇热等现象,透过这些“热现象”,不难看到市场行为者由致富的欲望所激发的市场冲动和激情的存在。
再次,市场欲望有着较大的本能性,它往往反映着与人的生存第一需要相联系的不同方面,若不加控制,就会带来欲望主体由于受到种种社会限制而产生的苦恼。如“民工潮”现象,它实际上反映了千百万农民在新的市场经济形势下对自身生存本能的新理解和新选择。这种寻求新的生活方式、生存方式的本能驱动,对于整体的农民来说,有着推动社会进步的积极一面,但对具体的每位农民来说,不少人的本能选择由于缺乏各种合理条件而陷入行动的盲目性。
市场欲望的盲目驱动,还有着观念和意识方面的原因。市场欲望的盲目驱动总是受某种错误观念的引导,这里的“错误”意指:(1)有的市场行为者对市场信息的把握存在着较大的片面性,从而带来抉择观念的失真。作为投资者在抉择时,如果只是受投资对象某些个别方面信息及观念的驱使,而缺乏对投资对象完整的了解,缺乏对成本风险、财务风险、营销风险、估算风险、经济政策风险等全面的把握和估算,他将会蒙受严重损失。据文化部有关部门统计,全国20万家娱乐场所,今年倒闭、合并了一到二成,其中,绝大多数是没有把握市场娱乐行情实质性的信息而导致投资方向失误。(2)有的市场行为者对满足自身欲望的合理性和现实性缺乏正确评估,从而产生不切实际的幻想。如,有些省市地方政府不顾现有的财力、物力等条件,盲目扩大贷款规模,甚至在农民、居民身上搞不合理的摊派,为的是扩大基本建设总规模,其结果出现了“泡沫”工程、“胡子”工程等。(3)对市场法规、规范的无知或有意识地违背。如,人们致富的欲望,倘若被一种极度自私、投机取巧、损人利己的错误观念所左右,市场行为者若是工业企业,就会出现原料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恶劣行为;若是营销者就会专门从事坑、蒙、拐、骗的“斩客”行为;若是管理者、执法者就会利用国家和人民赋予他们的权力和行业垄断地位,搞权钱交易。(4)追求急功近利。在落后的小生产意识的影响下,搞一锤子买卖,或游击式经营,只顾眼前利益,不顾社会效益。
防止欲望的盲目驱动,需要树立正确的市场观念。一般说来,至少有以下几种观念值得重视:其一,要有“未来收益的预期损失”观念。任何人或经济单位都有着追求自身利益(利润)最大化的欲望,但有的人或单位,目光短浅,急功近利,甚至不惜做出种种不正当的市场行为。往往一时的欲望满足了,一时的目的达到了,但从长远来看,其欲望的驱动是愚蠢的。他们不懂得,长期看来,不正当行为付出的成本通常要比当事人不正当的收益更多。从这一点上说,人的市场欲望驱动的成本核算既要考虑当前,又要考虑未来。其二,要有市场法制观念。市场经济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法制经济,市场经济的自主经营、自由竞争、自担风险、自负盈亏、自主发展、自动调节等,都要在法制观念的导引下实施。法制是人类对自身欲望进行文明提升和净化的产物,按照市场经济的法规引导市场经济活动,我们的欲望才能获得社会的认可,才能得到合理的实现和合法的保护。其三,要有市场伦理观念。市场欲望的驱动不是单一的由自我走向自我的过程,而是由自我走向社会,由社会回归自我的过程。因此,任何人或经济单位任何一种由自身欲望所派生的行为,都要对他人或其他经济单位产生影响,这就必然引起市场欲望的是非问题。在进行某种市场欲望驱动之前,人们对社会、他人将带来什么后果,需要进行伦理观念的审查,只有这样,才能唤起人们对正确伦理观念的向往,并战胜不合理的欲望。当然,这一点对于一个恶习成癖的市场行为者来说,不经过艰苦的努力是不易生效的。

第11版(学术动态)
专栏:学术动态

现代新儒学的发展和儒学作用的讨论近况
周溯源
现代新儒学是在本世纪20年代出现的。其代表人物,20年代有梁漱溟、熊十力,30、40年代有冯友兰、贺麟,50年代后有唐君毅、牟宗三。他们重构儒学的体系宏大,但其成效甚微。到了80年代,新儒家的第三代传人,如杜维明、成中英、刘述先等,积极活动于亚洲与欧美、大陆与港台之间,四处讲演、诠释,扩大了新儒学的影响,使之成为20世纪的一大思潮。
1985年,现代新儒学的研究在我国引起了重视。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杜维明来我国宣讲儒学发展问题。他认为,由孔子到董仲舒为儒学第一期,宋明理学为第二期,现在已转入第三期。他以亚洲四小龙和日本的经济腾飞为例,向人们论述儒学的现代活力。杜维明的观点引起了较大反响,一时间儒学的过去与现在,儒学与现代化,儒学与东亚文明等等成为理论学术界的热门话题。
现代新儒学是一股人文主义思潮。学者们认为,“忧患意识”是它的理论出发点,“返本开新”是其建构文化理论体系的方式和手段,再度光扬儒学是其追求的目标。它影响这么大,发展这么快,在于它提出了一些新见解:
第一,在处理传统与现代的关系上,现代新儒学强调要珍重传统,继承、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他们既反对全盘反传统,又反对一味崇扬传统。一方面不排拒西学,主张融合西学,另一方面对待传统的基本倾向不在“复古”,而在通过“反省”进行“重建”。
第二,挖掘传统中尚有生命力的部分,加以创新,使之与现时代对接,在现代社会中扎根。他们认为,通过“创造性的转化”,儒家的许多思想能够与现代科学、民主政治相联结。
第三,在探索中西学融合的途径方面,作了有益的尝试。他们受过西方哲学思维的训练,主张“东西互补”,企图从认识论、价值论、心理学、伦理学、社会学等各个方面,汲取西学之长。
第四,当代新儒学的代表人物具有顺应时代潮流而进的态度,具有比其前辈较为开放的心态。
但是,现代新儒学在构建中也存在着内在矛盾和根本缺陷,主要表现在两点:其一,中国文化本位和儒家本位说。这是现代新儒学的基本特征之一。其二,道德至上主义和道德决定论,是传统儒学的一个缺陷,而现代新儒学也未摆脱这一传统束缚。
尽管如此,从现代新儒学兴起以来70多年的历史来看,有两点受到了人们的肯定:第一,对民族、人类怀有挚热的“忧患意识”。在欧风美雨的冲刷之后,如何重新寻找中华民族失落的精神家园,不仅对于我们民族具有特殊意义,而且对世界文化也有普遍价值,尤其对于西方世界出现的人文价值的丧失,道德意识的危机能够起到某些补偏救弊的作用。第二,献身于民族文化复兴,努力使中国哲学屹立于世界现代文化之林。在抗日战争时期,新儒家成员胸怀中华民族必定复兴的信念,通过对中外文化的深层反省,创建民族化的哲学体系,在吸纳古今中外思想资源的基础上,坚持民族文化的主体性,为传统哲学的现代化作了探索。他们的努力,对于纠正某些西方学者对中国文化的偏见,增强港台和海外华人的民族认同感,也产生了积极影响。
现代新儒学与传统儒学相比,新在哪里呢?学者们认为,现代新儒学具有自我批判意识,面对西学的挑战认识到传统儒学的不足,重视克服传统儒学的弊病,努力吸取西方文化的精华。
关于儒学的作用,即儒学能否促进现代化,近年来主要有三种观点:
第一种观点认为,儒学能够促进现代化。孔子不仅属于历史,也属于当代;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孔子已被国际社会推为“世界古代十大思想家”之首,享有崇高的声誉。儒学是我们民族文化的根,是中华文明的源流,它至少有五个方面的思想对现代化有利:①“天人合一”的世界观,有利于调节人与自然的关系;②注重道德和人际关系,有利于人们的道德修养;③坚强的人格意识,比如“匹夫不可夺其志”、“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刚健”、“自强”等格言,能哺育众多英杰;④求知求真的价值取向,譬如“朝闻道,夕死可矣”,鼓舞志士仁人为真理献身;⑤儒家提供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思想,是一个治理国家和社会的系统工程。
第二种观点认为,儒学所存在的负面效应,应加以克服,儒学的负面效应的表现是:①过分强调人伦纲常,使得中华民族在生存意义和价值观上发生了惰性,比如:“安贫乐道”、“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温、良、恭、俭、让”等观念,阻碍人们开拓进取,大胆创新。②崇尚宗法等级,宣扬君权、父权的绝对权威,形成了唯上独尊、唯上是从、为尊者讳的恶习,这些糟粕至今还有影响,助长官僚主义、特权思想、家长作风和亲情关系网的滋生,阻碍民主与法制建设。③“重道轻器”,把种田、经商、作战以及百工行业纳入“小人为之”、“君子不齿”的下贱行业,将科技视为“雕虫小技”、“奇技淫巧”。这些错误观念阻碍生产发展与科技进步。④倡导的“中庸之道”,是使人不敢冲闯,影响革新的思想障碍。

第11版(学术动态)

探索科技传播规律提高公众科学素养
——第四届“全国科普理论研讨会”述要
张岩
以探讨“科技传播理论”为宗旨的“第四届全国科普理论研讨会”于七月中下旬在吉林省敦化市举行,来自各省、市、自治区、高校及厂矿科协的四十二名代表参加研讨,并提交论文六十二篇。与会代表就科技传播的目的、作用、机制、对象、途径、方法和内容等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会代表指出:在许多经济与社会问题离开科技就无法解释和判断、科学技术促进作用在发达国家经济增长诸因素中已超过三分之二的今日世界,科学技术的传播已成为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环节。二十一世纪将是从工业社会转型为知识社会的世纪,在这个社会里,知识资本(生产和传播科学技术的经费)将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十,其中用于科学技术传播的经费将占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十七。科学技术发挥作用,关键在于传播。目前,各国政府对科技传播都相当重视。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其科技政策中就把“鼓励传播”列为一项重要内容。一些西方学者还尖锐地指出,社会公众中科盲的增加,不仅影响了经济的发展,而且阻碍着民主的进程,因为整个现代社会就是建立在科学原理基础之上的。
在讨论科学和技术传播的规律和机制时,与会代表认为,科学传播机制主要以精神需求原理为基础,其价值观是无私的,它要求有良好的学术空气、宽松的社会环境、和谐的教育气氛;而技术传播的机制则以物质原理为基础。科学需通过转化才能成为生产力,而技术本身就是商品,甚至就是现实生产力,它遵循物质利益原则——市场机制,其主体是企业。我国技术转化过程非常慢,这与我国企业发育不良、市场机制尚未正常运行密切相关。因此,加速改革开放,转化机制,重建体制,是加强科学技术发展与传播的关键。有的代表还强调,当前我国科普的重点之重点是青少年和各级领导干部。现代科普不仅强调将科学技术通俗化、大众化,而且更要求将其与社会诸方面的关系及相互作用揭示出来,进一步功能化、社会化,使公众更深刻、更有兴致地了解科学技术。
在讨论如何使科技传播、科学普及走出一条新路时,与会代表认为,今年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和中央关于加速科技进步的决定,把科技工作者几十年来“科教兴国”的心愿变成了党和政府的意志与行为,这是我国科技史上一次重大飞跃,如何在新时期使科技传播、科学普及工作走出一条新路,是当前科技工作的一项重点。这应注重科普队伍的组织建设,搞活机制,根据农民、工人、知识分子、青少年的不同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树立崭新的科普工作者形象。与会代表指出,我们民族的落后主要是教育的落后,当务之急是要培养和提高一代劳动者的素质。因而要大力抓好实用技术培训、专业科技人员高层次培训,并努力发掘企业青年知识工人层和广大回乡农村中学生两座巨大的“潜人才”库,培训好这一代主体劳动力量。科技群团和科技部门应努力活跃中介载体,力求使中介组织多类型、服务形式多样化,在科、工、农、贸之间架起一座座“金桥”,促进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此外,科技工作者要学会在市场经济中积极主动地进行科技传播,以真正促成全社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对学科学、用科技的高度重视。
在谈到加强科普理论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时,与会代表认为,比之当前社会对科普的高水准需求,我们目前的科普理论研究工作大大滞后了。理论应该带动实践,对实践起指导作用,探索科普规律,寻找更加有效的方法和途径,明确科普对象和目标,对科普工作的开展将会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