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人都是投资环境”
本报评论员
关于张家港,有这样的故事:
有两位姑娘在苏州城逛街,边走边吃桔子。桔子一瓣一瓣送进嘴里,桔子皮则一片一片送进套在胳膊上的塑料口袋。苏州人说:“这肯定是张家港人。”上前询问,果真如此。
合兴镇党委书记季颂元身患胆结石、胃溃疡,长期带病外出接洽业务。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把自己的手术时间选在除夕之前,春节刚过就戴着绷带回到工作岗位。一位台商在合兴镇连续办了7个合资项目。问其原因,他说,这里的人像个干事业的样子,同他们打交道放心。
在张家港,看不到垃圾杂物,听不到污言秽语,见不到袒胸露肩的行人,更看不到打架斗殴的现象。连小学生都能信手写出“团结拚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
这种现象,用他们的话说就是“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人人都是张家港的形象”。由此可见张家港人的素质,张家港人参与两个文明建设,参与改革开放和招商引资的自觉性、责任心、使命感。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亿万人民群众的轰轰烈烈事业,每一个志在振兴中华的人都责无旁贷,每个人的作为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这一伟大事业的进程。人民群众的素质提高了,积极参与了,事情就好办了。如果光有领导者的积极性而没有群众的积极性,没有群众的自觉行动,什么事都办不好。革命战争年代是这样,改革开放时期也是这样。
“人人都是投资环境”,这句话体现出一种张家港人的自律、自重和自豪。在张家港市,不只是“‘一把手’坚持两手抓”,整个干部队伍层层坚持两手抓,大家既做物质文明的创造者,又做精神文明的建设者,上下齐心合力促进两个文明同步前进,促进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健康发展。这正是“‘一把手’坚持两手抓”的目的和成果。
“人人都是投资环境”这句话还意味着,张家港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对于人的素质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当地的领导同志认为,就经济抓经济,是不懂经济的表现,也抓不好经济。这个认识是很深刻的。而有些地方,一说要搞经济建设,就把政治、把精神文明置诸脑后,有的甚至把精神文明建设同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对立起来,只知争投资,上项目,以为只要请客送礼、灯红酒绿,就能吸引投资。要知道,有远见有头脑的外商考察投资环境,不光看“硬件”,也要看“软件”,看人的精神面貌、道德修养、文化程度、技术熟练程度,等等。有些地方为了吸引投资,对吃喝嫖赌之类的丑恶现象竟然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一种短视行为,发展下去是很危险的。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按照张家港人的说法,“如果精神文明搞不好,即使物质文明取得一定成果,也迟早要发生‘塌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
听取民航法等四项法律草案审议结果报告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主任委员薛驹、副主任委员厉以宁、蔡诚分别就民用航空法、关于惩治伪造、虚开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犯罪的决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食品卫生法修订草案等4项法律草案,作了审议结果的报告。
项淳一说,法律委员会认为,为了保障民用航空活动安全和有秩序地进行,维护民用航空活动当事人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民用航空事业的发展,制定民用航空法是必要的,草案基本上是可行的。同时,提出了在总则中增加国家扶持民用航空事业和民用航空器制造业发展,促进航空科技进步的规定;在民用机场一章中增加做好安全工作和服务工作的规定等8处修改意见。
薛驹说,法律委员会认为,为了惩治虚开、伪造和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其他发票的犯罪活动,保障税制改革的顺利进行,保障国家税收,制定这个决定是必要的,草案基本上是可行的。同时提出修改决定草案名称等6处修改意见。
关于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草案,厉以宁说,法律委员会认为,为了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保障人体健康,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制定本法是必要的,草案基本上是可行的。同时,提出对使用农用薄膜的单位和个人规定防止环境污染的要求,对产生严重污染环境的工业固体废物的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规定明确的淘汰制度等9处修改意见。
关于食品卫生法修订草案,蔡诚说,法律委员会认为,食品卫生法(试行)颁布12年来,对改善我国的食品卫生状况,保障人民的食品卫生和身体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加强食品卫生管理,适应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将食品卫生法(试行)修订成为食品卫生法是必要的,草案基本上是可行的。同时,提出增加发挥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作用、增加规范保健食品的生产经营活动的规定等7处修改意见。
上述4项法律草案,法律委员会均建议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务院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两项法律草案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今天分别听取了电力部部长史大桢、司法部部长肖扬受国务院委托,就电力法、律师法两法律草案作的说明。
李鹏总理在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这两项法律草案的议案中分别指出:为了保障和促进电力事业的发展,维护电力投资者、经营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为了加强对律师的管理,保障律师依法执业,发挥律师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维护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这两个草案业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提请审议。
史大桢在说明中说,改革开放以来,电力工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到1994年底,全国电力装机容量已达1.99亿千瓦,年发电量达到9200亿千瓦时,居世界第三位;电力设施普及2300多个县级行政单位,用电人口达到10亿以上。但是,电力供应仍然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电力工业仍然是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产业之一。为了维护发电、供电、用电的正常秩序,维护电力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迫切需要通过立法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将电力生产、供应和使用纳入法制轨道。电力法草案共10章73条,对电力建设、电力生产与电网管理、电力供应与使用、电价与电费、农村电力建设和农业用电、电力设施保护、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作了规定。
关于律师法草案,肖扬说,为了加强对律师的管理,保障律师权利,促使律师履行义务,恪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在总结《律师暂行条例》实施15年来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律师法是迫切需要的。草案共8章59条,对律师的性质、律师执业的基本原则、律师资格和执业证书、律师事务所、律师的业务和权利义务、律师协会、法律援助、律师惩戒和法律责任等作了明确的规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两项法律草案说明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今天分别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顾昂然受委员长会议委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秦仲达所作的关于行政处罚法、水污染防治法修正案两项法律草案说明。
顾昂然在行政处罚法草案的说明中说,行政处罚是国家法律责任制度(包括刑事责任、民事责任、行政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手段之一。我国现行法律、法规中,大多规定了行政处罚条款,但由于对行政处罚的一些基本原则没有统一的法律规定,实践中存在行政处罚的设定权不明确、执罚主体混乱、行政处罚程序缺乏统一明确的规定,缺少必要的监督、制约机制等问题。为了规范行政处罚的设定和行政机关处罚的行为,需要制定行政处罚法。草案共6章58条。顾昂然还就行政处罚的设定、实施行政处罚的主体、实施行政处罚的原则和程序、当事人的权利等内容作了说明。
秦仲达说,水污染防治法自1984年11月1日施行以来,提高了各级人民政府、各行各业及广大公众保护水环境的意识,增强了保护水环境的法制观念,使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从全国来看,现行水污染防治法在很多方面已不能适应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客观需要:水污染从总体上继续呈恶化的趋势;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产业结构、城乡结构的变化,水污染的防治对象等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因此,当前修改水污染防治法是十分必要的。现行水污染防治法共7章46条,经修订改为7章65条。此次的修改重点主要为3个方面:加强水污染防治的流域管理;加强对城市污水的集中处理;强化对饮用水源的保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增强海洋国土意识立志守好蓝色国门
东海舰队海洋观教育有特色
本报讯海军东海舰队自1988年开始,以增强海洋国土意识、爱舰爱岛爱海洋为主题,对舰队官兵进行海洋观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这个舰队在各个港岸建立的海洋观教育“基地”已达100多个。这些“基地”中有舰队史、部队参战史、荣誉室和军内外古今战场、爱国人物纪念碑像和馆所,见物见景,形象直观。每年,在新舰员上舰、执行重大任务和官兵遇到入团入党、考学提干、复员退伍等“关口”,部队都进入“基地”,施行教育。舰队机关投入数百万元资金,1991年建于上海吴淞军港的展示面积达8000平方米的海军博览馆,融舰队作战史、英模人物、海洋历史、海上战争、海洋资源、海洋开发与保护于一体,图片、文字解说和战舰武器装备、海洋生物标本相配套。近5年来,不仅数以万计的水兵在这里进行了海洋观教育,还被团中央和上海市定为全国和上海市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前后接待了35万名参观者。1992年11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视察了这个博览馆后,高兴地挥笔题写了馆名。
舰队政治部编写的领海主权、海疆荣辱、海洋意识、海洋资源、海洋战略、海洋使命和“东海群英谱”、“保卫祖国建功海疆”等海洋观“教科书”和录像片,把守卫蓝色国土的神圣使命和战斗英雄、模范集体形象直观地推到了官兵们面前。舰队领导下部队也为官兵们做海洋观报告。
自1989年开始,舰队已连续6年在全舰队开展了以海军题材、海洋题材为内容的“东海魂”读书活动,推荐书目120多种,达数万册。舰上的“流动书箱”跟随着水兵们远航祖国的万里海疆。
丰富多彩的海洋观教育,激发了官兵的爱国情怀。在身居经济发达地区,在军地物质文化生活反差大的环境下,各部队官兵思想稳定,士气高昂,练兵劲头空前高涨。(朱学文王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重建灾民倒塌房屋
绝大部分房屋已恢复或在建
本报长沙电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年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湖南省灾民倒塌房屋重建工作进展迅速,全省灾区的绝大部分倒塌房屋已经得到恢复或正在建设中。
在今年的洪涝灾害中,湖南省有25.5万户灾民的房屋全部或部分倒塌。灾后,湖南省委、省政府对灾民倒房户的房屋重建工作非常重视,要求全省在春节前让所有无房灾民住进新居。省政府下拨灾民建房专款6800多万元,建房钢材3万吨,水泥10万吨以及一批木材指标;各地、州、市和县(市、区)也相应安排部分资金补助灾民建房。据省民政部门统计,到9月底止,全省8万户全倒房户中,住房得到恢复和正在建设的占全倒户总数的93.4%;17.5万户部分倒房户中,住房得到恢复和正在建设的占部分倒房户的99%。
目前,湖南各地正在进一步抓紧灾民倒房户的房屋重建工作,确保在春节前让所有无房灾民住进新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一角

交通违章:
  送你一顶“小黄帽”
陈凯星
行人乱穿马路,自行车闯红灯,交警发现后便会上前敬个礼,递上一顶“违章帽”和一面小红旗,请违章者协助维持一会儿秩序。哈尔滨市最近实行的这项让违章者自律律人的新办法,效果“不俗”。
行人和骑自行车违反交通规则,一直是让交警头痛的问题。过去单用罚款的办法,违章者往往认为“不就是为罚俩钱嘛”,效果不理想。
哈尔滨市交警队为此特制了一千顶上面写有“违章”的小黄帽,发到全市各个交通岗。在地处繁华街区的道里区尚志交通岗,民警吴涛告诉记者,过去行人乱穿马路,有时甚至堵塞交通。刚起用这种方法时,一天能给三百多人带上小黄帽,现在越来越少了,也就十几个。
为什么采用小黄帽,交通管理部门解释说,是受到小学生过街带“小黄帽”的启发,带上它维持秩序比较安全。而一位刚“下岗”的中年人却有另一番感受:这比罚俩钱难受,有一回就够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唐河制止公款吃喝效果明显
本报讯今年以来,河南省唐河县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用公款大吃大喝问题,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制止,取得明显效果。
据了解,唐河县过去用公款大吃大喝问题比较突出,仅去年全县用于吃喝的费用多达1000余万元,相当于全县财政收入的15%,对此群众意见很大。
为了有效制止公款吃喝,唐河县委、县政府结合实际,制定了在县内公务活动中禁止用公款大吃大喝的规定,并作出了相应的处理办法。在落实规定的过程中,全县层层建立责任制。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群众主动参与监督,上下齐抓共管的局面。
对于无视规定顶风作案的,唐河县委、县政府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今年以来,先后查处用公款吃喝案件48起227人,有51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收缴罚款4.7万元。县委3次召开千人以上大会对违纪人员进行公开处理,并通过新闻媒介予以曝光,震慑了违纪者,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宋大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合肥市出台义务兵有关法规
本报讯安徽省合肥市义务兵征集、优待和退伍安置工作走上法制化轨道。他们专门制定了有关法规和严格的奖惩办法,明确了具体的操作措施。目前,合肥市依法对合肥义务兵优待金进行了兑现,今年数千名退伍兵全部得到合理安置。(杨开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法制纪实片《保一方平安》首发
本报讯我国第一部反映特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八集法制纪实片《保一方平安》近日在京首发。由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和深圳法制报联合摄制的这部电视片,以丰富的案例、纪实的手法,真实地反映了深圳市加强社会治安和开展综合治理的情况。(晓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某测绘大队培养两用人才成绩显著
本报讯成都军区测绘大队通过让战士在各自岗位上互换的方式培养两用人才,受到军内外肯定。三年来,近二百多名退伍战士被云、贵、川、藏有关测绘、城建、工厂等录用。有的现已被评为技术能手,有的被提拔为技术领导干部。(张军刘占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中直机关探索食堂管理改革新思路
本报讯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狠抓食堂管理体制的改革,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完善核算体系,引入竞争机制,开拓外部市场,初步建立起了新型运行机制。日前,中直管理局召开机关食堂改革座谈会,总结、交流近几年改革的经验,探索深化改革的新思路。(刘景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四七九医院抗洪抢险受驻地表彰
本报讯日前,辽宁丹东市市长刘廷耀亲自将一面绣有“抗洪抢险功勋卓著”字样的锦旗赠送给空军四七九医院。该院“白衣天使”在今年丹东地区遭受特大洪灾时,及时成立抗洪抢险医疗队,不顾危险,昼夜开展诊疗、消毒及卫生宣传工作,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高度赞扬。
(张云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济南军区建筑设计院科技成果累累
本报讯近年来,济南军区建筑设计院重视科研队伍建设,科技硕果累累。他们研制的地籍图处理系统获全国科技成果二等奖,另有五十八项科技成果在军内外推广,为部队提供优质设计方案六百多项。
(胡跃超刘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省保定市南市区公安分局在辖区内推出的“警民联系卡”(当您遇到“险情”时,按照卡片上的通讯电话、BP机代号,及时与民警联系,帮您解忧排险)被誉为群众的“保护神”。图为女民警姚玉红指导居民使用“警民联系卡”的方法。 丁牛李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