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吴邦国在全国企业技术进步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速企业技术进步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新华社记者焦然、本报记者莫新元报道:由国家经贸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召开的全国企业技术进步工作会议今天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闭幕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加速企业技术进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吴邦国说,“八五”期间我国企业技术进步得到了长足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表现在:一是加快了工业结构调整步伐。二是大规模地开展对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5年中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总量突破一万亿元,超过前十年技改投入的总和。三是企业技术开发能力明显提高。“八五”期间,全国约开发重点新产品3万多项,投产率80%以上,一些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四是引进、消化吸收与自主创新并重,促进了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上水平。五是开展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取得新进展,提高了经济效益。六是企业技术进步工作自身的改革也取得了进展。
吴邦国说,在充分肯定企业技术进步工作成绩的同时,也应当清醒地看到,我国企业技术进步工作仍存在着不少问题。长期以来,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重投入轻产出、重数量轻质量、重速度轻效益的传统观念还没有完全转变,缺乏加快技术进步的自觉性和紧迫感;由于市场经济体制仍不健全,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企业还没有真正成为推动技术进步的主体,缺乏追求技术进步的内在动力。由于企业技术进步力度不足,产业结构不合理,产品质量差;资源浪费严重,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还相当突出。
吴邦国指出,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企业技术进步的主要任务,就是要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品为龙头,以调整结构为重点,以提高效益为目标,通过采用国内外先进和适用的技术成果,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促进产品升级换代,降低物质消耗,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最终达到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目的。
吴邦国说,总结几十年来企业技术进步工作的成功经验,推进企业技术进步,要强调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必须把企业改革与企业技术创新、技术进步结合起来,把企业改革与改组、技术改造、加强企业管理结合起来。要把建立、健全企业技术创新机制作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和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关键环节。第二,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使企业成为推动技术进步的主体。企业要真正认识到技术进步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调动各方积极性,多方筹集资金,健全投资风险机制。政府要进一步把经济管理职能真正转到制定和执行宏观调控政策上来,为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第三,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这是推动企业技术进步的重要环节。要鼓励企业逐步创造条件,促进技术进步项目尽早实现规模经济效益,形成高效的科技成果产业化机制。第四,必须坚定不移地依托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推动企业技术进步。技术改造一是依托现有企业,可以做到投资省、见效快、效益高;二是技术改造对通货膨胀的拉动作用明显低于基本建设;三是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有利于调整存量,充分发挥现有资产的利用效率,特别是有利于老工业基地焕发活力。要采取有效措施,支持中西部地区企业技术改造工作。第五,提高劳动者素质是企业技术进步的重要战略任务。企业技术进步,关键是人才。要建设一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高素质的、跨世纪的劳动者队伍。
吴邦国指出,无论是从当今国际环境还是从国内现状来看,全面推动企业技术进步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一项十分艰巨和紧迫的战略任务。今后15年要实现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就必须努力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九五”期间,尤其是近期企业技术进步要着力抓好六项工作:一是努力形成技术进步机制;二是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产品结构的升级和重点行业上水平;三是切实加强质量管理,充分体现企业技术进步工作的有效成果;四是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发挥科技人员在企业技术进步中的作用;五是要认真研究制定企业技术进步的有关政策,大力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六是要切实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做好企业技术进步工作。
今天的闭幕大会由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主持,国务院副秘书长金人庆和财政部、人民银行及工商银行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第十一次不结盟首脑会议闭幕
刘华秋说不结盟运动生命力强大
据新华社卡塔赫纳(哥伦比亚)十月二十日电(记者杨文正吴惠忠)第十一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二十日在哥伦比亚的卡塔赫纳市闭幕。
会议二十日通过的最后文件阐述了不结盟运动对当代重大问题的立场和即将采取的联合行动。这一被称为不结盟运动新纲领的文件分为四个部分:全球事务、国际形势分析、经济事务和社会事务。
本次不结盟运动主席、哥伦比亚总统桑佩尔在闭幕式上表示,本次会议之后,不结盟运动所面临的任务是变言论为行动,化理想为现实。
除最后文件外,本次会议还就具体问题通过一些决议,并正式接纳土库曼斯坦为新成员国,使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增至一百一十三个。
据新华社卡塔赫纳(哥伦比亚)十月二十日电(记者杨文正叶在琪)出席第十一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二十日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不结盟运动不仅是第三世界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论坛,而且是国际舞台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经济发展的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不结盟运动的宗旨和原则在新形势下仍具有强大生命力。刘华秋说,本次会议回顾了过去三年的工作,讨论了今后的历史任务,取得了积极成果。
他说,本届会议十分重视经济发展问题。会议指出,没有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就不会有世界经济,包括发达国家经济的持续发展。因此,要求发达国家应充分尊重发展中国家根据本国国情所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制定的发展战略,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解决债务问题,在资金、技术转让等方面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多更有效的帮助。

第2版(要闻)

叶利钦重申科济列夫目前仍为外长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1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重申,科济列夫目前仍担任外长职务。
据此间报纸今日报道,叶利钦是20日前往巴黎前在莫斯科机场对报界作这一说明的。
19日,叶利钦在会见俄罗斯和外国记者时说,他正在物色合适人选取代科济列夫的外长职务。
叶利钦的这一决定在国内外,尤其是美国引起反响。美国务院一官员当天表示,解除科济列夫外长职务“将严重损害俄美关系”,要求俄对此作出澄清。
当天,科济列夫随同叶利钦前往法国访问并前往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50周年特别纪念大会。
叶利钦还说,他正在为科济列夫挑选一个得力副手来协助外交部的机关工作。

第2版(要闻)

美元对德国马克汇价下跌
据新华社伦敦10月20日电(记者李国威)欧洲外汇市场美元对德国马克的汇价20日跌至1比1.40以下,当天伦敦外汇市场的收盘价为1美元兑换1.3975马克,是两个月以来的最低点。
分析家们认为,今天的市场变化主要是意大利里拉汇价大幅度下跌而引起马克升值造成的。近日意大利传出消息,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右翼自由联盟决定否决迪尼政府的1996年预算,从而使里拉受到沉重打击。尽管意大利中央银行对市场进行了干预,但里拉对马克的汇价仍跌至11周来的最低点,由19日的1127.5比1降为1147比1。
此外,德国中央银行19日决定维持现行利率,也对外汇市场产生了影响,马克对法国法郎等欧洲其他货币的汇价也有所上升。
欧洲主要股市行情20日有所下降。伦敦市场盛传的某些公司兼并的消息没有成为现实,股市情绪受挫,《金融时报》100种股票的价格指数下降了27.2点,收盘时为3551.4点。

第2版(要闻)

阿“塔利班”已攻至距喀布尔5公里处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21日电(记者潘毅)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阿富汗伊斯兰学生运动武装“塔利班”在与阿政府军进行了10天激战后,目前已攻至距首都喀布尔城南仅5公里的地区。
报道说,“塔利班”已占领喀布尔城外多处战略高地,使整个喀布尔都已处于其火箭的射程之内。报道还援引一些“塔利班”人士的话说,“我们击退了政府军的多次反攻。我们从未距喀布尔如此近过。”
据报道,“塔利班”目前已控制了阿富汗一半以上的国土。本月10日,“塔利班”武装向喀布尔发动了总攻,旨在推翻现总统拉巴尼的政权。面对“塔利班”的强大军事压力,拉巴尼20日表示,他绝不会在压力面前屈服。
另据报道,在喀布尔的居民中已出现恐慌情绪。谁也不知道喀布尔一旦落入“塔利班”之手会发生什么事。

第2版(要闻)

全国铁路科技大会提出
“九五”我国铁路将大力推进科技进步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莫新元报道:“九五”期间,我国铁路将由目前的限制型转为基本适应型,到2010年,力争由基本适应型发展为适应型。铁道部部长韩杼滨在今天召开的全国铁路科学技术大会上提出了上述目标。他指出,实现这一奋斗目标的关键,是实行两个根本转变,为此,他号召全国铁路动员各方面力量,形成全路抓科技进步的局面。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会见了全体会议代表,并与代表们合影留念。
韩杼滨在讲话中提出,“九五”期间我国铁路将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在运输安全技术装备、繁忙干线提速、客货运输服务技术装备、运营管理手段现代化、铁路工业产品质量和档次及铁路建设工程技术等六个方面实现重大突破。我国的铁路运输将更加安全;一些繁忙干线的旅客列车速度将提高到每小时140—160公里(目前只有80—100公里);将推广计算机售票,大大方便乘客;双层列车、空调列车、高档旅游列车将使乘车更加舒适。到“九五”末期铁路技术装备和管理总体上达到国际80年代水平,运输生产增长中科技进步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
科教兴路,首先必须转变观念。韩杼滨指出,要认真解决科教是“软任务”、“远水不解近渴”等模糊认识,今后对部属各单位的考核,要把落实科教兴路战略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其次,要多渠道、多层次筹集资金,千方百计加大科技投入,铁道部和企业的研究开发经费,每年要以15—20%的速度递增。

第2版(要闻)

文化部表彰赴藏中央代表团艺术团成员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新华社记者贾奋勇、本报记者董宏君报道:文化部今天召开表彰会,表彰赴西藏慰问演出的中央代表团艺术团成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出席会议。他说,赴藏艺术团的艺术家们圆满完成了党、国家和全国人民交给他们的任务,整个活动非常成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艺术团在西藏各地表演的一台台精彩节目,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充分转达了党和国家对西藏各族人民的关怀。
李铁映说,通过组织赴藏慰问演出这样的艺术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和政府与艺术家的联系,团结了广大艺术工作者。艺术家通过这样的活动也得到了锻炼,密切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实现了来自人民、服务于人民的艺术价值。他表示,文化部历年来组织了一系列成功的慰问演出,使边远地区的各族群众有机会欣赏到高水平的艺术表演,希望以后能更经常地组织这类活动。
表彰会上,文化部授予毛阿敏、杭天琪等25人珠穆朗玛优秀演员奖,授予袁厚春、陈昌本等14人珠穆朗玛奖。
据了解,艺术团于8月29日跟随中央代表团赴藏,在西藏进行了17天慰问演出,在拉萨、那曲、山南、日喀则四个地市演出16场,行程1500公里,直接观众达5万余人,受到西藏各族群众热烈欢迎。

第2版(要闻)

著名岭南派画家黄安仁个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岭南派画家黄安仁作品展,10月17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
70岁的黄安仁先生是广东省阳江市人。1947年毕业于广东省立艺术专科学校,1948年肄业于广州大学,从事美术创作50余年,其作品先后被送到美国、法国、日本、新加坡、德国、韩国等国以及香港、台湾等地区参展,受到中外画界的高度赞许。
黄先生继承岭南派高剑父等画坛名家的绘画风格,并结合个人的理解,发展了岭南画派的技巧,形成自己独特的画技和艺术理论。
黄安仁的画作中以山水画为重,祖国的名山大川、壮瀑雄峰、山寨农庄、渔港侨乡等均收入画家的彩笔之中。其作品特点以神写形、形神兼顾,寓精神于形体之中。在保留中国画传统的同时,吸收了西洋画派的一些技法。(潘旭临)

第2版(要闻)

社会各界联手共建精神文明窗口
万里边疆文化长廊建设风鹏正举
据新华社昆明10月20日电(记者曲志红)我国跨世纪的文化重点建设工程——全国边疆文化长廊建设,实施3年来取得突破性进展。新建的856处各类文化设施和丰富多采的各种文化活动,不仅活跃和改善了边境地区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对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培养“四有”新人和巩固国防建设等都发挥出深远的作用。
今天在云南德宏州开幕的第四次“全国边疆文化长廊建设现场会”上提供的材料表明,这项起步于广西边寨的基层文化建设活动,在东北边疆落户,继而在东南沿海、内蒙古草原、天山南北等四处开花。目前已在全国近4万公里的陆海边疆,逐渐形成环形文化带的基本轮廓,其发展之快,影响之大令人振奋。
据介绍,这一旨在为边疆地区的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环境的文化建设工程,以边疆人文地理为前提,包括专业文化、群众文化、图书馆、博物馆、广播电视、科学普及和社区、村落、企业、校园、军营、家庭等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建设。它的范围是沿边沿海共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91个地区中有边境线、海岸线的286个县,7300个乡镇和393个开放口岸等长达39000公里的环形地带。
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刘忠德在现场会开幕式上的书面讲话中说,这项由地方创造,文化部推广的文化建设措施,已由部门行为上升为政府和国家行为,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发展目标之一。刘忠德指出,过去3年打基础的阶段现已告一段落,从现在起,长廊的建设开始进入完成主体工程结构的实施建设阶段。在这一阶段中,要使长廊的硬、软件建设在总体上形成规模,取得明显进展。

第2版(要闻)

全国化肥价格工作会议召开
陈俊生说,化肥供应要保量稳价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新华社记者贺劲松、本报记者赵志文报道:国家计委、中华全国供销总社今天在京联合召开全国化肥价格工作会议。国务委员陈俊生在会上指出,化肥供应要保量稳价。各级农资部门要加强对国产和进口化肥两项资源的管理,采取有力措施控制住化肥“源头”价格,加强产销衔接,搞好总量平衡。
陈俊生指出,稳定农资价格,特别是稳定化肥价格是稳定粮价、抑制通货膨胀的重要环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真正把稳定农资价格提上日程、落到实处。要加强产销衔接、搞好总量平衡,管住国产和进口化肥两项资源。各级供销社农资部门要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决不允许擅自涨价、乱收费,工商、物价、银行等部门要加强配合,共同为稳定农资价格发挥作用。
会议确定,要进一步整顿化肥流通秩序,完善化肥价格管理办法,坚决抑制化肥价格过猛上涨势头,保持化肥价格基本稳定,使农民购买化肥的实际负担不再增加。
会议就完善化肥价格管理办法进行部署。
第一,要管好管严化肥“源头”价格,对大化肥生产企业纳入统一分配的化肥和中小型化肥厂生产的化肥出厂价格,分别由国家和各地物价部门统一管理。工厂自销化肥必须严格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比例范围之内,并只能销售给国务院规定的有经营权的单位。对化肥的自销价格和超计划生产的化肥价格,由各地物价部门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核定。对进口化肥主要品种的调拨实行综合作价。
第二,要普遍推行平价肥与定购粮、棉挂钩的政策,保证农民购到一定数量的低价优质化肥,挂钩的具体办法由各地因地制宜,妥善安排。
第三,对不同渠道购进的挂钩以外的化肥普遍实行综合平均零售价格的办法,使农民在一定时期、一定范围和同一市场能买到价格相对稳定的化肥。

第2版(要闻)

10月20日,’95上海科技节举行国际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动,上海清华中学的学生向中国科协主席、中科院院士朱光亚演示自己动手制作的小火箭模型。
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