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流通呼唤代理制
本报记者潘岗
工商双方的期盼
这是一个惊人的消息:全国物资系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全行业亏损。1994年,购进同比下降34%,销售同比下降37%,亏损35亿元,市场占有率从30%跌到15%,而当年全社会生产资料消耗同比增长了20%。
与此同时,物资生产企业也遇到了很大困难。以钢材为例,虽然生产企业通过自销增加了市场占有率,但多数产品库存积压严重,全行业被迫实行以回收资金为中心的限产压库,“三角债”居高不下。
物资流通企业何以全行业亏损?有人说,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随着国有流通企业一统天下的局面被打破,生产企业自销、集体、个人经营所占市场的份额越来越高。
物资生产企业何以困难?有人指出,原因之一是计划取消后,企业要面对千家万户搞供销,不仅难以准确预测市场需求,还冒着收不回资金的风险,更难以将全部精力用于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
流通企业对生产资料经营实行单一的“买断”形式,这在物资紧缺、独家经营的时代可谓“行之有效”,但在多渠道、物资供需大体平衡的今天,就难以继续了。道理很简单,这样做不仅会产生难以解决的工商矛盾,流通企业也承担了过多的市场风险。同时,工业企业完全靠自销,也不利于社会分工、提高经济效益。
适应市场经济的流通方式
代理,实际上是从法律中借过来的概念。目前所讲的代理制,是指流通企业通过合同等契约形式与生产企业订立代理协议,取得“销售权”,从而形成工商之间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来衔接产需,组织商品流通的贸易形式。
我国许多工商企业对代理制进行了有益探索。上海金属材料总公司和鞍钢达成协议,鞍钢确认上海金属材料总公司为上海地区的总代理,并以10年为限,稳定代理关系,价格上不仅享受批量优惠,还可遇涨不涨,遇降不降,做到风险共担。上海金属材料总公司也以资金实力对鞍钢做回报,今年元月,一次付款5000万元,给当时资金困难的鞍钢雪中送炭。浙江省机电设备公司与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合资成立浙江申浙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桑塔纳轿车在浙江地区的总代理,去年,申浙公司销售桑塔纳轿车3519辆,销售收入逾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7.6%。浙江省金属材料公司目前与大钢厂的总代理、总经销的数量已占公司总经营量的60%左右,今年1—5月,就为宝钢、武钢、首钢、鞍钢、马钢等10多家钢厂代理钢材近60万吨,取得了较好的代理效益。
意义深远的选择
代理制之所以受到工商企业的欢迎,主要在于它有利于形成工商之间长期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有利于合理配置资源,组织社会化大流通。发展代理制,必将对我国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其一,代理关系是在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自愿的基础上,结成一种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两者的利益紧紧地联在一起,流通企业推销的产品越多,得到的利益就越大,同时生产也越顺利。
其二,实行代理制后,流通企业可发挥精通流通之长,将商品最直接、最方便、最快捷地从生产企业送达用户,从而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流通费用;生产企业则可以改变供销人员满天飞、顾此失彼的局面。
其三,在代理制下,生产企业根据代理企业的订单安排生产,可避免生产的盲目性,实现以销定产,同时,有利于生产企业按照市场需要及时调整产品结构。
最后,由于代理制产销衔接密切,可以减少商品积压,提高适销对路的比重,从而加速资金周转,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解决相互拖欠问题。
有关专家指出,发展代理制涉及生产、税收、金融等多方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有关部门应给予积极的支持。工商企业则应提高契约意识,严格依法办事,保证代理制向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第2版(经济)
专栏:金融法律系列谈

要维护人民银行独立行使职权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柳随年
近年来,银行工作有了很大改进。但是,在新旧体制转化过程中,也存在着不少问题。有些部门和地方的同志,仍然把银行的资金视为财政资金,认为银行的钱就是国家的钱;没钱就找银行要,利率再高也敢贷;欠银行多少钱都不怕,一旦还不起就要求国家挂帐停息,甚至要求冲销。有的同志对通货膨胀的危害认识不足,往往只从本地区、本单位的利益出发,自觉不自觉地给银行施加压力,强令银行违背制度发放贷款或提供担保。他们不知道银行的钱是老百姓的钱,来自居民储蓄和企业存款,是对社会广大公众的负债。银行的贷款必须有借有还,讲求效益。面对上述一些社会现象,有一些从事银行工作的同志,碍于情面或其他一些原因,不敢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不敢抵制这些错误压力。凡此种种,给银行造成一些呆帐、死帐,使信贷资产的质量下降。银行的贷款不能按期收回,信贷资金就难以实现正常的循环。信贷资金收不回转不动,就会迫使银行不适当地增加货币发行,这种状况不能不说是造成我国目前通货膨胀的重要原因之一。
鉴于我国金融业面临的种种问题,根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和总结国内外多年正反两方面的实践经验,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了《中国人民银行法》。这个法首先明确了中国人民银行的地位和职责。为了保证中央银行正确履行职责,《中国人民银行法》对中央银行的组织机构、人民币、业务、金融监督管理、财务会计以及法律责任等作了一系列的规定。这些规定既是对中国人民银行自身行为的约束,也是对来自各个方面对金融活动进行干涉的限制。这里有两条需要特别强调。第七条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在国务院领导下依法独立执行货币政策,履行职责,开展业务,不受地方政府、各级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第二十八条和第二十九条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不得对政府财政透支”、“不得向地方政府、各级政府部门提供贷款”,“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担保”。这些规定的实质就是设置一道法律屏障,禁止一些政府部门和单位无视金融活动规律,干预金融工作;增强中国人民银行履行职责的独立性,把中国人民银行办成真正的中央银行。
之所以要强调中国人民银行依法独立履行职责,不受其他政府部门的干涉,主要是基于中国人民银行作为我国中央银行和全国金融业主管机构这一特殊地位所决定的。中国人民银行在我国宏观经济调控中具有其他部门无法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客观上要求它在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确定货币政策措施,选择货币政策工具,进行金融监管时,一定要保持独立性,地方政府和各级政府部门不得超越法律的规定对其进行干预。因为政府是政治实体,往往偏重于政治目标的追求,而中央银行虽有其特殊性却仍是经济实体,其行为必须符合金融活动的规律。
在国家宏观经济目标指引下,中央银行通过制定货币政策及其实施而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不准其他各级政府部门和单位干涉,其意义是重大的。这不但可以约束政府行为,防止损害货币政策,妨碍经济生活的稳定,影响经济的正常发展,而且有利于中央银行发挥宏观经济的调控能力,实现货币政策目标,保持币值稳定,从而增强公众对中央银行抑制通货膨胀的信心。因此,地方政府和各级政府部门不能对中国人民银行进行干涉,这是加强中国人民银行地位,使之依法独立履行职责的一个重要原则,应当受到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的尊重和保护。当然,这并不等于说,中国人民银行与地方政府和各级政府部门不发生联系往来。实际上,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目标要服从国家经济发展的总目标,同各级政府部门都有密切的关系。中国人民银行对于计划部门有关经济发展规划要求的资金,要依据其职能积极支持;对于财政部门,既要抑制其透支,又要密切配合和支持;对地方政府,中国人民银行的分支机构,既要保持自主性,依法履行职责,又要积极支持政府工作,帮助地方解决实际问题,为地方实现经济发展目标服务。同时还要接受地方政府的监督。当然,这种服务和监督都要依据法律,以不违背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目标为原则。如果脱离这些原则或对银行业务乱加干预,到头来不仅要损害银行的信誉和其在发展经济中的积极作用,而且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最终由于影响了经济全面发展,自己的利益也要受损害。

第2版(经济)

河北鼓励企业争创名牌
程维高说这是实施集约经营的举措
本报讯河北省省委书记程维高说,实施名牌战略,创建民族工业的名牌,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的一个重要举措。他是在日前河北省创建名牌促进会成立大会上讲这番话的。
近几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在实施和推动名牌战略、大力扶植优势企业争创名牌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1993年,他们在全省推广了唐山豪门集团争创名牌的经验,要求全省各行业都要“学豪门,抓强项,创名牌,争一流”。全省各界名牌意识普遍增强。由新闻界、企业界联合组成的河北省创建名牌促进会成立后即发出倡议;并迅速实施100家企业创名牌联动工程,促进名牌战略的全面启动。
程维高认为,创建名牌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一项重要措施、一个实际行动。名牌不一定就是高档产品。高档产品、科技含量高的产品不一定就是名牌,是不是名牌最重要的是看市场承认不承认你,消费者承认不承认你。
程维高说,创建名牌要做大量工作,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一批优秀的企业家。要创名牌产品,首先要创工作过硬的名牌企业;名牌企业必须要有优秀的企业领导群体。社会主义的优秀企业家要懂科技,会经营,善管理,更要有一种竭尽全力,敢于拚搏,锐意进取,艰苦奋斗,为振兴民族工业甘愿奉献的精神。没有强烈的为企业增光、为国家争光、为民族工业争光的精神,就成不了社会主义企业家。(赵淑兰)

第2版(经济)

新型农药涕灭威在山东投产
本报讯由山东宁阳农药厂承建的国家重点工业性试验项目、总投资一点二亿元的一千吨/年涕灭威工业性试验装置,日前通过了国家级鉴定验收。涕灭威作为农药的更新换代产品,具有高效增产、广谱内吸、药效持久的显著特点。(魏文)

第2版(经济)

可在家作透析治疗药液投产
本报讯美国百特医疗保健用品公司、广州医药开发总公司、广州工业发展公司合资建立百特广州医药用品公司十月投产。公司生产的治疗肾衰竭腹膜透析液,用于便携式透析疗法,病人可在家进行透析治疗。
(钟新)

第2版(经济)

莱州研制成功真丝系列毛巾
本报讯一种填补国内空白的高科技产品——真丝系列毛巾,最近在山东省莱州市毛巾厂研制成功。该产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山东省科技成果奖。这种毛巾手感柔软、质地细腻,加之精良的缝制工艺尤显典雅华贵。(孙玉成)

第2版(经济)

沙钢建成亚洲第一座超高功率电炉
本报讯亚洲第一座超高功率竖式电炉,日前在江苏沙钢建成。这种电炉冶炼快,耗电低,质量好。九月二十七日试运行。(钱正)

第2版(经济)

建行“龙卡”注册商标生效
本报讯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发行的“龙卡”,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受理、审查,日前正式核准为信用卡服务商标,有效期限十年。我国国家银行办理注册信用卡服务商标,这在国内尚属首次。(隆壬)

第2版(经济)

农业部颁发国际农业科技合作奖
本报讯一九九五年度农业部“国际农业科技合作奖”日前在京颁发,美国奥本大学水产博士、终生教授鲁迪·史密脱先生在我国推广“小体积高密度网箱养鱼技术”,作出了突出贡献,获此殊荣。(彭俊)

第2版(经济)

新型绒质纤维产品投放市场
本报讯由河北清河县东高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型混纺绒质纤维系列产品,日前投放市场。该产品采用我国优质羊绒、西藏牦牛绒、绵羊绒和真丝经特殊工艺精纺而成,不仅色彩绚丽、手感好、耐磨耐穿,其保暖性和弹性也不亚于纯羊绒制品。(熊磊)

第2版(经济)

坚持走技术领先路子
“天毛”拓宽海内外市场
本报讯记者钱志新报道: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坚持实施“技术领先、不断创新”的战略,以适应市场对服装服饰多层次、多元化、时装化、系列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产品展示会上,“天毛”推出’95秋冬季羊毛衫时装29个系列204个款式,再次体现了这一战略的成果。企业由此也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今年头8个月,销售收入3亿多元,实现利税5000多万元,出口创汇1500多万美元。
“天毛”的成功之道,首推敢于抢占技术制高点。他们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使技术装备始终处于“领先一步”的地位,也使花色品种层出不穷。目前,“天毛”已有精纺、粗纺四大类9种原料、17个品种、17种支数、多种原料混纺的针织纱线,羊、棉、兔、驼、牦牛绒等品种花色之多,在市场上不多见。“天毛”充分发挥一流技术和设备的作用,通过多种针织新工艺的综合利用,每年都推出2000多个花色品种款式。集科技和艺术于一身的“天毛”产品,在国内外市场都享有很高的声誉。
近年来,“天毛”先后有34个品种获得国优、部优、自治区名牌产品称号,连续3年荣获全国最畅销商品“金桥奖”,并在国际上获得质量金奖。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讯

通许立足优势发展外贸
本报讯河南通许县外贸局在依靠和发展当地优势上做文章,建成以农民为主体的抽纱、缫丝、养牛三大生产、加工、外销的外贸体系。到今年8月,10年间,年出口额由100多万元增加到5400万元。
通许县针对当地农业资源丰富的优势,在出口上做文章。1985年,他们引进并组织了在国际市场颇受欢迎且工艺简单、易学易做的抽纱制品的生产。外贸局根据市场需要和订单设计出花稿,并提供原料,农民分散加工制作,成品由外贸收购外销。不用本钱,不愁销路,农民十分欢迎,很快在全县形成了近3万人的抽纱加工网络。每年外贸创产值1500万元,农民增加收入300多万元。朱砂乡中栗岗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干,每年加工费就达30万元左右。(雪晓)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讯

湖北幸福公司实施名牌战略
本报讯湖北幸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又传捷报:该公司生产的普拉索衬衫日前在“’95中国衬衫、牛仔服装名牌、精品评选推荐活动”中,再次荣登“中国名牌衬衫”排行榜前列。
近几年,幸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市场为导向,实施“名牌战略”,着力优化产品结构、更新花色品种、拉开产品档次,力求做到“多品种、多款式、多花色、小批量”。今年以来,该公司共投资2000万元新建了一幢全封闭式服装整烫包装大楼,先后引进了1539台(套)具有国际90年代先进水平的服装缝制设备,对原有服装设备进行了全面更新,以优异的产品质量赢得了市场。到8月底,该公司今年已完成总产值1.9亿元,创利税2840万元,出口创汇1482万美元。
(孙辉)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讯

湖南大农集团服务农村求发展
本报讯记者刘鲜日报道:全国劳模、湖南省著名的种粮大户鲁由海因长期辛劳,患了重病。湖南大农集团得知消息后,决定每月向他提供300元的终身补贴。至此,湖南省有上百家贫困户接受了大农集团的支持。
大农集团于1993年成立,由湖南粮食系统多家企业参股组建。他们认为农村市场大有可为,立志在农业开发上大做文章。1994年,大农集团先后投资200多万元在湖南华容、望城、汉寿等地建立优质稻基地3万多亩,向农户提供化肥、种子、农药等生产资料。
为了改变湖南“米质形象不佳”的状况,大农集团投资5000多万元引进世界一流设备,在益阳、长沙、常德、岳阳等地建起6家精制大米加工厂,年加工精米100多万吨。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讯

丰润县级商业经济有活力
本报讯河北省丰润县商业局系统继去年4项主要经济指标列全省县级商业第一名后,今年上半年完成销售额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实现利润142万元。两项指标的绝对额和增长幅度均列全省之首。
今年上半年,他们巧用各种信息做成60多笔生意,销售额达到3000多万元。他们主动与名牌厂家攀亲联姻,今年以来,全系统已与全国420多个名优厂家建立了业务协作关系,共争得16种名牌商品在本地区的总经销、总代理权,其销售额达到1900万元,占总销售额的18.9%。(蒋繁存尹兆林刘国宏)

第2版(经济)

齐鲁石化公司精细管理出效益
前9个月实现销售收入109亿元利税14.6亿元
本报讯齐鲁石化公司在主要原料原油和天然气进厂量比去年同期减少的情况下,推行“精细管理”方法,向管理要效益,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今年前9个月,完成工业总产值70.4亿元,超过去年同期水平;销售收入达到109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107亿元;实现利税14.6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13.5亿元,其中实现利润1.5亿元。主要经营指标提前3个月达到和超过了去年的全年水平。
今年以来,齐鲁石化公司继续面临着原料紧张、资金紧张、运输紧张的困难。公司积极贯彻“眼睛盯着市场,功夫下在现场”的指导思想,大力推行“精细管理”方法,首先,加强了生产管理,以新一轮达标为主线,发挥联合企业的优势,优化配置资源,积极组织技术攻关,降低消耗,做到了少用原料、多产适销对路的产品。
今年头9个月,主要原料原油、天然气都比去年同期减少,但主要产品产量都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中化肥比去年同期增产7万多吨。乙烯裂解装置创造了连续稳产18个月的新纪录。
其次,加强资金和经营管理。公司适时调整经营战略,完善了产品价格管理体制,按照市场变化的规律及时调整产品价格,严格按“先计划内后计划外、先总公司计划后一般计划、先网点大户后一般用户”的原则发货,加强了与用户的沟通和联系,稳定了销售主渠道。同时积极清理用户拖欠货款,使外部欠款从年初的14亿元下降到10亿元。
三是加强基层管理。在全公司范围内深入开展了“信得过”自我管理活动,坚持对车间管理实行达标升级办法,使基层管理实现了规范化。目前,已评出一级车间58个、二级车间79个,分别占全公司车间总数的30%和40%。(刘百胜)

第2版(经济)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在京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通讯员李京芬)以促进资源的合理利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与效益,治理污染、保护环境,实现经济、环境、社会效益相统一为目的的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今天在京成立。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向大会发来贺信。王丙乾副委员长、邹家华副总理和宋健国务委员分别为协会题词。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综合利用利国利民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的成立值得祝贺!
资源综合利用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一项长远的战略方针,也是一项重大的技术经济政策。近年来,国家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的优惠政策,资源综合利用取得了显著成绩,为缓解资源紧张状况,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保护环境,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最近,在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上,江泽民同志深刻地阐述了经济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他还要求“根据我国国情,选择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和消费方式。坚持资源开发和节约并举,克服各种浪费现象。综合利用资源,加强污染治理。”这是今后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应当坚决贯彻的指导思想。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的成立,是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具体落实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很有意义的实际行动。
希望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发挥在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当好政府和企业的参谋和助手,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依据和建议,反映企业的要求,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开创我国资源综合利用工作的新局面作出积极的贡献。

第2版(经济)
专栏:强力杯经济新闻摄影比赛

书记情系万民心
山西省忻州地区今年秋季持续阴雨,相继发生洪、涝灾害,全区数十万亩大田玉米严重减产。忻州地、市领导深入灾区组织抗灾教灾工作。图为忻州地委书记赵凤翔(左三)、忻州市委书记吕德功(左二)在田间同受灾群众交谈。张鑫钰摄

第2版(经济)

广西灵山县实施科技兴粮效果显著。图为县委书记梁春禄(中)与农技员在10万亩垄作栽培区检查稻穗结实情况。梁德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