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显示团结和力量
本报记者刘爱成
10月16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秋阳高照,百万黑人男子从美国各地涌向这里。从国会山到华盛顿纪念碑,人山人海,黑压压一眼望不到边,许多人说他们从今晨零点就来到了这里。虽然说是男子聚会,会场上也来了不少黑人妇女。中午时,组织者说,参加者已经超过百万,但到傍晚,公园警察根据从直升机拍下的照片估计,约40万人,但仍然被认为是美国黑人最大的一次集会。
由于人多,华盛顿市中心交通中断,国会休会,一些学校、商店关门和停业,政府职员因交通不便也可不上班。
这次黑人进军华府是由美国全国伊斯兰组织领导人路易斯·法拉汉发起的。目的是为了显示黑人的团结和力量,呼吁黑人自尊、自立、对家庭和黑人社区担负起责任。
大会主席台设在国会山下,讲台设有防弹玻璃罩。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杰克逊、一些黑人议员以及地区的黑人代表先后在主席台上讲话,会议还专门邀请了一些著名黑人妇女发表了演讲。
全国伊斯兰组织领导人法拉汉的讲话最长,达两个半小时。他猛烈抨击美国白人至上主义和种族歧视的做法。他说,白人至上主义是美国的祸根。有了白人至上思想,白人才总认为他们是理所当然的统治者。“白人至上主义使白人觉得他们就是法律或把自己置于法律之上”。他还说,“至今仍然是两个美国,一个是黑人的,一个是白人的,分离而不平等”。他鼓励黑人团结起来,反对种族主义,依靠自己的力量,互相帮助,建设自己的社区。
杰克逊在讲话中强调,黑人要为应该属于自己的东西而斗争到底。“我们决不会投降,我们决不会屈服,我们选择的是活着,但如果我们必须去死,我们也要死得高贵,而不是死得可耻。”
40年前在公共汽车上拒绝给白人让座位的帕克斯女士是美国民权运动的偶像,她戴着一顶写有“自由”字样的帽子走上讲台。她在讲话中希望黑人能够改变生活。
美国著名黑人女诗人安杰鲁也在会上朗读了自己的诗篇。
会上,主持者号召每个人拿出一美元,作为黑人互助基金。人们举起绿色的纸币,在风中摇晃,象征着团结、互助。
夜幕渐渐低垂。集会虽然结束,但与会者的“长征”并没有完……
(本报华盛顿10月16日电)(附图片)
10月16日,约40万美国黑人在华盛顿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声讨存在于美国社会中的种族主义。这是继1963年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发表“我有一个梦”之后规模最大的一次黑人集会。
新华社记者宋晓刚摄

第6版(国际)

李鹏总理和阿达米总理出席滨海号供应船命名交接仪式
朱琳和阿达米总理夫人为船命名
本报瓦莱塔10月17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今天上午,在瓦莱塔自由港举行了马耳他为中国建造的两艘海上供应船命名和交接仪式。李鹏总理和阿达米总理出席了仪式。李总理夫人朱琳和阿达米总理的夫人为滨海251号、滨海252号两艘船命名。
滨海251号和滨海252号船长均约60米,载重量1300吨。造价合计为2260万美元。
自由港区今天洋溢着中马友好的热烈气氛,中马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当李鹏总理和夫人来到码头时,受到聚集在仪式场地数百名马耳他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马耳他造船有限公司董事长米齐宣布仪式开始,并请朱琳和阿达米总理夫人走上仪式台。阿达米总理夫人说,很高兴为两艘船命名,这象征马中两国间的友谊。朱琳发表讲话说,很高兴为滨海号供应船命名,祝滨海号一帆风顺,祝中马两国友好合作精神不断发扬。
接着,朱琳和阿达米总理夫人分别拉掉手闸,切断连在船上的绳子,拴在绳子上的香槟酒瓶被撞破,白色的香槟酒喷洒出来。这时全场热烈鼓掌,滨海号船鸣起汽笛,军乐队高奏乐曲,码头上响起震天动地的鞭炮声。
军乐队高奏中马两国国歌。李鹏总理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上讲台发表讲话。李总理说:“由马耳他有关方面建造的这两艘船,是我们两国友谊与合作的象征。中马两国历史不同、文化不同,幅员也有很大差异,但能进行很好的合作,这就证明世界上所有国家不论大小、历史、文化不同都能很好地合作。中马两国之间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我相信,我们两国之间将会有更好更大的合作”。阿达米总理发表讲话说,“今天这个仪式是我们两国伙伴关系的象征,这将进一步加强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合作关系”。(附图片)
10月1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与马耳他总理阿达米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传真照片)
李鹏总理和夫人与阿达米总理和夫人在船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马耳他通讯

平等合作的典范
本报记者成元生
李鹏总理乘坐的专机渐渐下降。透过舷窗鸟瞰,风景秀丽的马耳他岛映入眼帘。海面碧波荡漾,岛上丘陵起伏,海滩的细沙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美丽的马耳他岛像一颗耀眼的珍珠镶嵌在地中海上。今天上午11时,马耳他总理阿达米在首都瓦莱塔机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李鹏总理来访。
马耳他共和国是李鹏总理此次出访的最后一站。中国总理访问马耳他,这也是第一次。李总理抵达前,马耳他总理阿达米在接受中国记者组采访时就表示,殷切期待李总理的来访。马耳他舆论也高度重视李总理的来访。今天,《祖国报》在一版显著地位刊登了李鹏总理来访并将会见鲍尼奇总统和阿达米总理的消息。
今天下午,李鹏总理同阿达米总理举行会谈。李总理强调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中平等一员,在国际事务中都可以作出各自的贡献。阿达米总理非常赞赏中国上述立场。马耳他舆论认为,马中两国大小悬殊,但两国间平等互利的合作关系却堪称典范。
的确,中马两国相距约1万公里。中国有12亿人口,而马耳他的人口只有37万。但遥远的距离和巨大的差异并没有妨碍两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政治、经济、贸易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关系。马耳他1972年就与中国建交,是最早与我国建交的欧洲国家之一。建交后两国关系迅速发展。70年代明托夫总理曾4次访华,与毛主席和周总理亲切会见。80年代,两国元首进行了互访。1991年马耳他总统塔博恩访华。这是自1989年春夏之交政治风波后第一位访问中国的西欧国家元首,充分体现出马耳他领导人的政治胆略和远见卓识。中马两国一贯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正如阿达米总理所说,“马中关系是大国小国合作的典范”。
发展平等互利的经贸合作关系是两国总理会谈中的重要内容。两国总理对两国经贸领域的合作取得积极进展表示满意。
中马建交以来,两国经济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马耳他30万吨干船坞就是马中友谊的结晶。中国援助马耳他建设30万吨干船坞的工程始于1975年1月,数百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马耳他工人夜以继日,并肩战斗,苦干5年多,终于在1980年9月完工。1981年10月,正式移交给马耳他,被明托夫总理命名为“中马友好船坞”。这个干船坞长360米,宽62米,深12.5米,是地中海屈指可数的大干船坞之一。它的建成大大增强了马耳他造船工业的实力,也为马耳他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马耳他人民称中马友好船坞为“聚宝盆”。
随李总理访问马耳他的还有数十名企业家。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王彦对记者说,明天李总理将要参加马耳他为我国建造的两艘海上石油平台供应船的命名和交接仪式。这两艘船1993年4月开工建造,长度约60米,载重量1300吨,将用于我国近海石油勘探与开发。他说马耳他造船工业较发达。中马两国在造船业方面开展合作很有作为。
除造船业以外,中马两国在旅游和制造业方面也有着良好的合作前景。马耳他企业家普遍认为,马中两国经济合作潜力巨大,李鹏总理的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经济合作的发展,把两国关系推向新的更高水平。(本报瓦莱塔10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百万黑人为何进军华盛顿
本报记者刘爱成
10月16日,美国百万黑人男子从全国各地进军首都华盛顿,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集会游行。
这次大规模集会游行是在美国种族关系恶化,黑白矛盾加深的情况下举行的,其首要目标是要显示黑人的“团结和力量”。
由于美国历史上“黑白情结”根深蒂固,种族矛盾和斗争从未停止过。许多人把这次集会与1963年黑人“为争取就业和自由进军华盛顿”相提并论,但这次聚会的规模远远超过了上次,当时参加游行人数是25万人。这次规模之所以浩大,主要是因为黑人虽然进行了长期斗争,种族歧视不但没有消除,反而愈演愈烈。尤其是近10年来,白人对黑人的暴力和迫害事件层出不穷:1986年12月,一伙白人青年在纽约的海滩用棒球棍追打黑人,一名黑人在逃跑时被汽车撞死;1989年8月,一批白人在纽约枪杀一名黑人;1993年初,一名黑人在佛罗里达州的坦帕市郊商店购物,被三名白人无故劫持到荒野,被浇上汽油烧。更让黑人无法容忍的是,作为政府执法人员的某些白人警察仇视、诬陷、毒打、迫害黑人事件屡见不鲜。1991年3月,洛杉矶发生四名白人警察毒打黑人罗德尼·金事件,在首次审判中,白人警察竟然被判无罪,从而引起了一场轰动全球的黑人反种族歧视的暴力事件;最近在辛普森案件审理中,又一次发现检方的主要证人、洛杉矶警察局警官符曼是一个仇视黑人、滥捕、造假证据陷害黑人的恶棍。此外,近来白人至上主义和种族分离主义重新抬头,他们中的一些人虽然没有直接迫害黑人,但却以各种活动来发泄自己对黑人的敌对情绪,搞“白人聚会”,还有恐怖活动。从俄克拉何马城的爆炸事件到最近在凤凰城附近的火车出轨事件,据说都与白人至上主义者或组织有关。凡此种种,都使黑白冲突愈演愈烈,而是与非、善与恶、公正与偏袒的界线却日渐模糊,进而造成恶性循环。
这次集会游行提出的口号是黑人要“自尊、自立、对家庭和黑人社区负起责任”,不要依赖别人的怜悯和政府的“帮助”,实际上,这是他们对政府和政客失去信任后的另一种选择。要求“自尊”,那是因为他们得不到别人的尊重,仍然受到白人的歧视。一位来自芝加哥的黑人说,他做房地产生意,不算穷,但在芝加哥市中心,就因为他是黑人竟然叫不到一辆出租汽车,有辆出租汽车从他身边经过,却不愿停下,而去拉一位白人。还有一位黑人说,每当他开新车出门,在路上都被警察拦截,“他们总认为黑人开新车一定是毒品贩子”。一位从休斯敦来的黑人说,黑人的美元也不如白人的值钱,比如向银行借房屋抵押贷款,黑人所付的贷款利率要比白人高,甚至被拒绝贷款。
要求“自立”,是因为黑人的经济地位仍然低下。在国会大厦前,一位来自纽约的老人说,他在1963年参加了“进军华盛顿”的集会游行,聆听了马丁·路德·金“我有一个梦”的讲演,30多年过去了,我的梦仍然没有实现。今天我再次“进军华盛顿”,不知道这个梦还有没有希望实现。这位老人的话并非信口开河,黑人的经济地位的确没有多少改变。据统计,黑人的失业率在1963年是11%,白人失业率为5%。今年9月,黑人的失业率仍为11.3%,而白人失业率为4.8%。而近两年来,黑人不仅失业率高,而且实际收入更是减少。黑人男子的情况更是不妙。美国劳工部长也承认,如果将白人男女与黑人男女相比较,黑人男子在就业、工资和福利待遇方面的下降幅度都是最大、最快的。最近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总结说,黑人男子的状况是:坐在课堂和董事会的人太少,流浪街头、关进监狱、早进坟墓的人太多。他们的沮丧和愤怒在各个阶层都十分普遍。然而,共和党控制国会后又极力主张取消和改变平等权利措施,大砍社会福利待遇,使穷人占多数的黑人处于更加艰难的境地。他们感到靠谁都没有指望,只能靠“自力更生”和黑人之间互相帮助。
至于黑人男子要“对家庭和黑人社区担负起责任”,这是因为黑人区早已成为被各级政府遗忘的角落,那里不仅脏乱差,而且毒品泛滥,暴力犯罪率居高不下。“成千上万的黑人男子在监牢里度过的时间比在大学里多”。一位来自新泽西的黑人说,政府、国会的政客们及新闻媒介每天都在叫嚷黑人犯罪率高,而真正的罪魁祸首正是政府本身及不平等制度。“政客们每天都在叫嚷人权,我要问我们的人权在哪里,许多黑人连生存权都没解决,还谈什么人权、民权?!”
考虑到选民对种族问题的敏感性,美国政界多数人对黑人的这次游行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美国国会休会一天。克林顿总统离开白宫前往外地,他在得克萨斯大学演讲时,承认美国存在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以及黑白矛盾恶化,他呼吁大家“打扫房子”,消除种族歧视和隔阂。但人们认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真正解决种族问题首先还要看当政者如何行动。(本报华盛顿10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伊比利亚美洲首脑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巴里洛切(阿根廷)10月16日电(记者薛鸿)以讨论如何发展教育为中心议题的第五届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来自讲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的18个国家的1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了会议。
东道主国阿根廷总统梅内姆主持了开幕式。
会议将于17日结束。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是1991年在墨西哥开始举行的。

第6版(国际)

澳副总理议长会见温家宝
本报堪培拉10月17日电记者李学江报道:澳大利亚副总理比兹利今天在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时说,澳大利亚政府重视澳中两国高层领导人的互访,以增进相互了解,增加合作的机会。比兹利说,他是受联邦政府总理基廷的委托会见温家宝的。
温家宝转达了李鹏总理对基廷总理的亲切问候,接着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农村改革和发展的情况。他说,中国重视发展同澳大利亚的友好合作关系。中澳是亚太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稳定和繁荣。中澳建交23年来,两国各方面的友好合作都得到了全面发展,希望这种良好关系能长期稳定地发展。
同日,温家宝会见了澳联邦众议院议长马丁和参议院议长比汉,转达了乔石委员长的问候。温家宝说,很高兴看到中国全国人大同澳大利亚的交流日益增多,在国际议会组织中保持良好的合作。之后,温家宝会见了国家党领袖费希尔。温家宝是应邀于本月11日来澳访问的,将于明天结束访问回国。

第6版(国际)

克林顿说种族主义棘手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6日电(记者范颂九)美国总统克林顿16日呼吁美国的黑人和白人共同努力,消除美国依然存在的种族主义。
克林顿是在得克萨斯大学发表演讲时发出上述呼吁的。他说,美国的种族主义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克林顿说,白人必须认清黑人遭受痛苦的根源。美国司法制度长期以来对非洲裔美国人在许多情况下有失公正。直到现在,许多警察还在按“旧时代”的规矩行事。
克林顿承认,犯罪、吸毒、家庭暴力、未婚先孕等问题在白人中间同样普遍存在,有的问题比在少数民族中间更严重。
克林顿说,美国的黑人和白人应该相互理解,共同努力,消除种族主义。

第6版(国际)

巴黎再次发生爆炸案
本报巴黎10月17日电记者王芳报道:今早巴黎再次发生爆炸案,造成28人受伤,其中5人重伤。
清晨近7时左右,巴黎一辆快线地铁列车在行至外交部所在街道的凯道赛车站附近时突然爆炸。这是不到3个月内法国发生的第八起恐怖爆炸案,受伤人数仅次于7月25日的圣米歇尔地铁爆炸案。

第6版(国际)

日决定将驻冲绳美军部分活动转移到本土
据新华社东京10月17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政府16日决定将驻冲绳美军的实弹演习等活动,转移到日本本土进行。
9月4日,驻冲绳军事基地的3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在光天化日之下强奸日本女学生,引起了冲绳县各界以及日本人民的愤怒。日本国会也有不少议员强烈要求政府修改不平等的《日美关于驻日美军地位协定》。冲绳县知事大田昌秀坚决拒绝在驻冲绳美军征用土地的文件上签字。
日本政府考虑到修改《日美关于驻日美军地位协定》可能动摇《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的根基,影响日美关系的发展,表示当前无意考虑修改协定问题。但是,为了缓解当前日本人民的反美情绪,日本政府决定将驻冲绳美军的部分活动转移到本土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