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金融系统挪用公款犯罪现象透视
近年来,金融系统挪用公款犯罪问题日益突出。从我院掌握的情况看,目前金融系统挪用公款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截留还贷款。安阳县安丰乡某信用社信贷员陈某,将一贷款户归还的贷款10445元,挪用给他人投资办厂,从中获取高额利息。
冒名贷款。安阳县农行曲沟营业所信贷员王某,在其任职期间与曲沟供销社批发部会计安某内外勾结,以供销社批发部的名义,从曲沟营业所贷款3万元,其中安某占用1万元,另外2万元由王某给其内弟经商使用。
私动库款。安阳县农行蒋村乡营业所出纳员王某,利用自己管理金库的便利条件,未经任何人批准,于1991年9月15日,从现金库中提取现金42000元给他人做生意。事后,王某恐此事败露,于同年9月24日用蒋村乡供销社的一张42000元现金支票入帐,以弥补库款缺额。
空开汇票。安阳县曲沟信用社会计宋某,在收受他人好处后,于1993年9月7日给本乡彰邓村李某凭空开出一张25000元的汇票,供其做生意,然后将原汇票第一联的入帐日期由9月7日改为9月17日。
超常贷款。安阳县农行白壁营业所主任邓某,1991年至1993年间,在月、季度、年度会计报表上欺骗主管银行,超规模贷款70余万元。
金融系统挪用公款犯罪问题比较突出的原因主要有三:其一,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各行各业对信贷资金的需求也随之增大,特别是私人企业、个体企业所需资金难以筹措,便想方设法拉拢腐蚀信贷人员。有些信贷人员无视法律,导致违法犯罪。其二,金融系统特别是农村信用社,线长人多,人员构成复杂,重业务,轻思想和普法教育。在构成犯罪的人员中85%系基层信用社主任及主管信贷的人员,当办案人员询问他们是否知道犯罪时,有的被告人竟轻描淡写地回答:“我只用了一段时间,又不是没收回来,这咋叫犯罪呢?”其三,制约机制不健全。一些基层信用社工作人员较少,往往一个人既是信贷人员又是稽核人员,给犯罪提供了机会。如某乡信用社宋某既是储蓄员又是会计,年年被评为县联社先进工作者,结果经不起某些人的拉拢,大肆挪用公款,导致近6万元贷款收不回来。
为了有效遏制金融系统挪用公款犯罪,金融系统各级领导班子要坚持“两手抓”,既抓业务又抓队伍建设,使干部职工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袭,自觉增强免疫能力和防腐能力,切实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监督机制。同时,各基层金融单位要做到帐目日清月结,预防和减少犯罪的发生。把好进人关、用人关,逐渐创造一种平者让、庸者下、能者上的平等竞争的工作氛围。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积极鼓励人民群众举报,发现一件查处一件,特别要注重大案要案的查处,对有意包庇和压案不报或降格处理的要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从严处理。
河南安阳县人民检察院何海根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不得挪用职工养老和待业保险基金
最近,我们在审计工作中发现,一些地方的社会保险基金经办管理机构挤占、挪用职工养老和待业保险基金问题相当突出。职工养老及待业保险基金被挪用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形:一是修建各类活动中心。这些活动中心虽然都冠以职工和离退休职工的名称,实际上大多是高档宾馆和度假村。如某地级市去年挪用上亿元职工养老和待业保险基金兴建的退休职工活动中心,建筑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设有健身房、保龄球室、高档客房等高标准设施。二是“借”给有关政府部门和单位使用。这些借款虽然订有还款日期,但多数有去无回。三是投资兴办经济实体。有些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部门为了给本单位创收,大量兴办经济实体,又苦于没有经营资金,便把眼睛盯在由其管理掌握的社会保险基金这块肥肉上。四是私自放贷。个别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部门为了捞取高额利息收入,擅自将职工养老和待业保险基金向社会放贷,有的放贷后沉淀呆滞,已经无法收回。五是参与炒股等高风险经营。上述行为,不仅严重违反了国家财经纪律,也给社会保险事业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失。据了解,挤占、挪用社会养老和待业保险基金大多属政府行为,有的地方由于这两项基金被大量挤占、挪用,已经出现了收不抵支现象。
职工养老和待业保险基金是国家通过社会统筹集中起来的社会保障资金,是保障离退休职工和待业职工生活,维护社会安定的物质保证。《劳动法》、国务院《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及财政部、劳动部《关于加强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的暂行规定》等法律、文件明确规定:社会保险基金经办机构要依照法律规定收支、管理和运营社会保险基金,并负有使社会保险基金保值增值的责任。职工养老和待业保险基金除保证支付职工生活保险费外,收支相抵后的结余部分主要用于购买国家债券。不少企业在效益不好、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克服困难,积极参加职工养老和待业保险基金统筹,目的是想通过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解除企业和职工的后顾之忧。他们把这两项基金称作“活命钱”、“养命钱”。
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是关系广大职工生活和社会稳定的一件大事。如果当前这股挤占、挪用社会保险基金的歪风得不到有效制止,社会保险基金一旦出现支付困难,将带来不良后果。因此,呼吁有关部门加强职工养老和待业保险基金的管理,并尽快对这两项基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作一次认真的检查清理,发现挤占、挪用问题,限期收回,对造成损失的,要追究有关部门领导和责任人员的行政乃至刑事责任。
  国家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员办事处吴兆军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培训班”应名副其实
近年来,各种培训班如雨后春笋。把有关人员集中起来培训、学习、辅导,本无不可,但现在多数培训班名义上是培训,实际上是公费旅游观光,培训只有短短几天,而游山玩水却花去了大半时间。培训班结束,参加者还可获得一份丰厚的“纪念品”。
举办这类培训班一方面给某些人以牟利的机会,另一方面参加人员借入“培训班”之名搞公款旅游观光,这不仅损害了集体的利益,而且败坏了社会风气。
这种现象必须予以制止。首先,有关部门应对各类培训班严格审查,把好审批关;其次,把好财务报销关,严格控制人数,那些不应该、不必要参加培训的对象一律不准参加;第三,加强对整个培训过程的监督,防止假借培训之名,利用公款观光旅游或发放纪念品。
  福建建阳市人民法院廖建江朱忠发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街头广告用字应规范
近日,笔者在我市商业街上,见到一些商业广告中使用了不少错字和别字。比如?(出)租、另(零)售、家俱(具)、按(安)装、天燃(然)气、油?(漆)等。还有的人把“迎”字的中间多写一撇,“酒家”写成“洒家”等等。
街头广告用字不规范的现象,一方面反映了有些人对规范用字不够重视,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一些人汉语水平较低,不能正确掌握和运用汉字。希望有关部门引起重视,使街头广告用字规范起来。
山东东营市建工新村徐增升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这里何时设交通标识
三一八国道四川梁平县碧山镇政府至凌家桥街道路段,有一处九十度左右的急弯道,由于未设标识,致使不少车辆来不及减速刹车而发生翻车事故。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此地已翻车六辆。有鉴于此,建议有关部门在此设立标识,给往来的司机提个醒,以减少交通事故。
  四川梁平县碧山镇刘辉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小城镇建设莫忘绿化
目前,许多农村小集镇都在实施改造老区、建设新镇的规划,一般经过三四年的努力就会初具规模。但在建设过程中,有不少地方对绿化规划不够重视,其原因在于一些领导没认识到绿化的重要性,另有一些领导则认为现在土地价值高,搞绿化不如盖房子来得实惠。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环境卫生和美化的要求越来越高。植树种草既能美化环境,又能减少空气污染,一举两得,不应忽视,小城镇也不能例外。
浙江嘉善经济开发区殷欣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如此晾晒谷草
(一)
进入秋季以来,有农民在湘黔铁路团结山车站路轨两侧空地上晾晒谷草,严重威胁行车安全。车站有关人员虽再三劝止,但收效不大(上图)。
湖南辰溪 张社荣 丁清友摄于团结山车站
(二)
近来,湖北荆沙地区的一些农民无视交通法规,将谷草堆在公路上,有的甚至将打谷机搬到路上打场,严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和行车安全,过往司机叫苦不迭(左下图)。
湖北武汉市 桂慧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