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卡斯特罗访问乌拉圭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10月13日电(记者梁荣科)应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的邀请,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于13日晚抵达这里,对乌拉圭进行37小时的正式友好访问。
陪同卡斯特罗访问的有古巴外交部长罗瓦伊纳、经济部长罗德里格斯、教育部长戈麦斯等。这是卡斯特罗第二次访问乌拉圭,1959年他曾访问这个南美国家。
卡斯特罗将同桑吉内蒂及其他乌拉圭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地区一体化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卡斯特罗将于15日上午结束访乌,然后赴阿根廷参加第五次伊比利亚美洲首脑会议。

第6版(国际)

欧盟重申反对美制裁古巴
据新华社马德里10月13日电(记者黄勇贤)欧洲联盟今天发表声明重申反对美国制裁古巴。
这份由欧盟主席国西班牙外交部发表的声明强调,欧盟反对美国采取任何超越国界的、有悖于国际组织规则,特别是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措施。欧盟认为,保持政治对话和促进经济关系的发展才是促使古巴重返国际社会的最合适的途径。

第6版(国际)

喀布尔周围战事激烈
西部赫拉特省爆发战斗
本报伊斯兰堡10月15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昨天,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周围激战升级,在喀布尔南部12公里处,政府军同塔利班进行激烈的炮战,政府军加强攻击,力图将塔利班逐出南部的山头阵地,双方处于胶着状态。下午国防部还命令出动米格21飞机,轰炸喀布尔以南25公里为塔利班控制的查拉西亚镇。伤亡情况不详。喀布尔西部毗邻的帕格曼省为拉巴尼总统的盟友伊斯兰联盟控制,但塔利班宣称昨天已进入该省,占领一个飞毛腿导弹基地。
与此同时,阿富汗西部赫拉特省爆发战斗,这是塔利班发言人马苏姆今天在巴边界城市奎达证实的。

第6版(国际)

穆克军队继续进攻塞族
北约允俄在波黑多国部队中占重要地位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14日电(记者王森)尽管波黑停火协议宣布生效已经3天,波黑穆斯林和克罗地亚军队却仍在继续向波黑塞族发动猛烈进攻。美国等西方国家虽一再扬言将对违反停火协议者进行轰炸,但迄今为止,西方的警告只停留在口头上。
据波黑塞族军方14日发表的公报,穆克联军今天仍继续在波黑西部向塞族发动进攻。最激烈的战斗发生在距塞族大本营巴尼亚卢卡仅40公里的桑斯基战线以及弗尔巴斯—马尼亚查地区。
塞族领导人日前已明确表示,他们将全力保卫巴尼亚卢卡。塞族军队总司令姆拉迪奇今天在巴尼亚卢卡发表谈话说,他已下达了坚决保卫克拉伊纳地区和整个“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的命令。
据南通社报道,穆斯林军队总司令代利奇14日在萨拉热窝说,“对我们来说战争仍在继续。只有在整个波黑真正建立和平和人们重返家园时,战争才会结束”。
据新华社伦敦10月13日电据当地新闻媒介报道,北约已同意俄罗斯在波黑多国维和部队中占有实质性地位,即可以派遣不超过2万人的部队,但不享有否决权。
报道援引北约官员的话说,北约16个成员国已于11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达成内部协议,允许俄罗斯在多达6万人的多国维和部队中占有重要地位。但西欧盟国也同意美国所坚持的主张,即俄罗斯不能享有北约在波黑军事行动上的否决权。
俄罗斯对北约的这一决定表示理解。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俄特种部队击毙劫持人质分子
本报讯 俄罗斯特种部队10月15日凌晨在莫斯科击毙了一名恐怖分子,成功地解救了被他劫持的所有人质。
莫斯科时间14日17时30分,一名身份不明的蒙面男子手持枪支,劫持了一辆停在克里姆林宫旁的旅游车,车上共有25名韩国游客以及俄罗斯司机和导游各一名。恐怖分子要求得到3000万美元的现金并不受阻拦地将汽车开到机场,并要求提供一架飞机,让其离境。
莫斯科内务总局闻讯后,立即出动特种部队“阿尔法”,包围了汽车并派员与恐怖分子进行谈判和周旋(图为参加营救人质的车辆。新华社发)。深夜2时40分,一辆佯装按劫持者的要求,装着美元现金的小汽车驶近被劫持的旅游车。就在恐怖分子将钱袋往车里拉的时候,特种部队发起攻击。结果,恐怖分子被击毙,人质全部获救。恐怖分子的国籍和身份尚不详。
这场解救人质的行动共持续9个多小时。在克里姆林宫附近发生这种事件,在俄罗斯历史上据说还是第一次。(黄炳钧) (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马耳他通讯

海上生明珠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联合记者组
作为一个欧洲国家,马耳他一点也没有欧洲那样优越的自然条件。这个面积316平方公里的岛国穷山秃岭,资源匮乏,甚至严重缺少淡水。当飞机掠过欧洲大陆进入马耳他上空时,地面的颜色骤然由碧绿转成土黄,令人不禁慨叹造物主的不公。
然而,就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勤劳智慧的马耳他人民却在创造着经济发展的奇迹。我们在这里访问一周,时时有一种置身发达国家之感。事实上,马耳他已被认为“踏进发达国家的门槛”,目前它的人均国民收入已达8000美元,其发展水平同葡萄牙和希腊不相上下。在首都瓦莱塔等城市,我们明显的感觉是这些地方有两多。一是商店多。一家挨一家的店铺,门面虽不大,但商品充盈,门类齐全,极具国际性。据说全岛光珠宝店就有300余家,人们可以欣赏和挑选来自世界各地、造型各异的金银首饰。二是汽车多。这里城市的街道大多狭窄曲折,又极少红绿灯,汽车河水般川流不停,令人目眩。据介绍,不到37万人口的马耳他目前共有汽车24万辆,已到车满为患的地步。
阿达米总理不无自豪地告诉我们,马耳他的经济多年来一直在健康发展,而且前景看好。从1990年到1994年,年均经济增长率高达8%,去年的通货膨胀率为4.5%,失业率连续几年在4%左右。我们足迹遍及马耳他城乡,没见到过乞讨者,也很少发现街头摊贩,足见这个国家民众的工作和生活都有相当保障。
我们在同当地各界人士的交谈中了解到,执行“广交友、不树敌”的外交政策和利用优势、发展本国拳头产业的经济战略,是这个岛国取得成功的主要经验。
马耳他身为欧洲国家,与西方世界有着广泛的联系,同时又长期奉行不结盟政策。它是最早与中国建交和进行经济合作的欧洲国家之一,在这里流传着许多关于中马友谊的佳话。阿达米总理和德米科副总理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都高度评价马中友好关系,表示殷切期待着李鹏总理的来访。马耳他前总统塔博恩和芭芭拉以及前总理明托夫也先后在住所接见我们。这些早已退出政坛、一般不见外国记者的古稀老人,情深意切,令人感动。明托夫还执意送我们每人一瓶他自酿的葡萄酒,让我们品尝。当时我们真想对他说,自踏上马耳他的国土,我们就一直在畅饮中马友谊的醇酿。
素有“地中海心脏”之称的马耳他,有着造船修船的悠久历史,拥有欧洲大陆人所向往的阳光、海水和沙滩;作为阿拉伯人的后裔,许多马耳他人有从事手工业、加工业的传统。独立后,马耳他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大力发展加工工业,修船、造船业和旅游业,使这三个行业成为马耳他经济的三大支柱。
一天上午,主人安排记者组去马耳他干船坞采访。该厂工人出身的管理委员会主席梅拉克十分热情地向我们介绍,这个厂是利用中国提供的无息贷款在老厂的基础上扩建而成的,已成为马耳他最大的企业,现有职工3200人,7个船坞,其中以中国援建的6号船坞最大,可以维修30万吨级的轮船,是地中海地区屈指可数的干船坞之一。从1989年起,马耳他开始在马萨什洛克港兴建自由港。第一期工程已经完成,目前年吞吐量为600万个集装箱。预计第二期工程于1997年竣工后,年吞吐量可达1200万个集装箱,届时将成为地中海最大的集装箱转运中心。自由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希尔利先生一边递给我们他用中文印成的名片,一边说:“我们将热烈欢迎李鹏总理到我们公司参观,中国总理的光临将是我们的莫大荣幸。”
马耳他旅游业的兴旺给我们的印象尤为深刻。1994年,这个不到37万人口的国家,接待外国游客117.6万,旅游收入达2.4亿马镑,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0%。马耳他现有星级旅馆136座,床位总数近22万个,另有度假公寓和客栈126座,可提供9万余个床位,显示了旅游业的发展具有很大潜力。
60年代时,欧洲主要国家的产业开始升级换代,劳动密集型产业大量迁往国外。刚赢得独立的马耳他不失时机地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大力发展加工制造业,至今已具相当规模。去年,马耳他加工制造业的产值近7亿马镑,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7%,其中40%为外资企业生产。近年来,随着本国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高和国际竞争的加剧,马耳他已失去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优势。为此,马耳他政府把发展高科技企业作为重要目标。第一个高科技工业园建成后,吸引了一些外国高科技企业到这里投资,有的已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
“地中海明珠”,是世人对马耳他的赞誉。今天的马耳他无愧于这个称号。祝愿这颗升起于地中海的明珠更加熠熠生辉。

第6版(国际)

李鹏总理会见加拿大外长
向加企业家介绍中国经济发展新情况
本报蒙特利尔10月14日电记者成元生、邹德浩报道:今天上午,李鹏总理在蒙特利尔下榻的饭店会见了加拿大外长乌莱特。
乌莱特说,加拿大愿意在外交领域同中方加强合作,加拿大政府主张对联合国的维和行动进行必要的改革,要节约费用,提高效率,更好地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作贡献。
李鹏总理说,总的说来,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为解决地区冲突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但也应该看到有不成功的教训。维和部队更不应成为冲突的一方,这样做失去其权威性。联合国应当切实作出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
乌莱特外长表示同意李鹏总理的看法,他说,许多冲突的根源就是贫富差距。因此,联合国应当做更多的事,为发展经济做更多的事。
本报蒙特利尔10月14日电记者成元生、邹德浩报道:今天上午,李鹏总理和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在喜来登大酒店会见了加拿大企业界人士。
李鹏总理表示很高兴同200多位企业家见面,他向加拿大企业家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最新情况。
他说,昨天和今天,我们签署了不少合作协议,中国将有更多的合同等着你们。我们希望加拿大企业的产品要有竞争性,价格要便宜,质量要好。在中国市场上竞争也是很激烈的。

第6版(国际)

前往马耳他途经意大利米兰
李鹏总理会见菲亚特集团总裁
本报米兰10月15日电记者成元生、史克栋报道:今天上午,李鹏总理会见了意大利菲亚特集团总裁阿涅利。
阿涅利表示很高兴十年之后在米兰再次与李鹏总理见面。在向李鹏总理介绍菲亚特与中国合作情况时,他说:“近几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很快,菲亚特与南京汽车制造厂的合作进展顺利,我们正在探讨进一步扩大双方的合作,尽管菲亚特与中国的合作起步晚一些,但是我们决心以质量第一赶上去,对此,我们是充满信心的。”
李鹏总理向阿涅利介绍了中国的产业政策和其它外国汽车公司在中国投资合作的情况,他说,现在外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竞争很激烈,外商对中国进行不管哪一类的投资和合作必须首先要进行扎实的市场调查,合作必须符合中国的产业政策,同时要选择好中方的合作对象。
李鹏总理一行是在结束对加拿大的访问之后,前往马耳他访问途中路经意大利,于今天早上抵达米兰的。意大利劳工部长特雷乌、瓦雷塞省督波雷纳等到机场迎接。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10月9日至15日)

世行和货币基金组织年会闭幕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大国际金融机构的理事会10日在华盛顿举行第51次联合年会。
近180个会员国的2000多名代表在为期三天的会议里就消除贫困、国际援助、稳定发展等国际经济领域的焦点问题进行讨论。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10月9日至15日)

波黑停火协议宣布生效
12日零点起,波黑停火协议宣布生效。波黑停火协议原定于10日零点开始执行,但由于波黑政府方面声称萨拉热窝的煤气、电力供应没有完全恢复,故被推迟生效。
协议生效后,波黑穆斯林和克罗地亚军队仍继续向波黑塞族进攻。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10月9日至15日)

哈马斯将参加巴自治选举
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12日透露,哈马斯已决定参加明年上半年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举行的巴勒斯坦选举,届时将产生一个由82名成员组成的巴勒斯坦委员会。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10月9日至15日)

联合国秘书长前南特使易人
10日,加利任命加纳籍联合国副秘书长阿南为新的前南特使。64岁的联合国秘书长驻前南地区特使明石康同时离职。明石康两年前上任,作为前南维和部队最高长官,致力于前南危机的缓解,但却不断受到各方的责难和批评。
(本栏均为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李鹏总理访加期间
主要陪同人员与加方对口会谈
中加签订11项经济合作协议和合同
本报蒙特利尔10月14日电记者成元生、邹德浩报道:李鹏总理访加期间,主要陪同人员近两日同加方对口部门进行了广泛接触和会谈。
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参观和考察了加拿大通用电气公司,国内贸易部长陈邦柱同加拿大钾肥公司总裁戴卡,国家开发银行行长姚振炎同加拿大出口发展局总裁拉贝,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蒋心雄同加拿大原子能公司负责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孙振宇同加拿大副部长克尔帕特里克,中国国际贸促会会长郭东坡同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麦克拉伦进行了对口会谈。
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出席了加中贸易理事会庆祝中加建交25周年的活动。
本报蒙特利尔10月14日电记者成元生、邹德浩报道:今天上午,中加两国企业界在蒙特利尔喜来登大酒店签署了11项经济合作协议和合同,协议总金额达5.38亿美元。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陈锦华、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孙振宇、中国国际贸促会会长郭东坡,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麦克拉伦、加外交部高级官员出席了签字仪式。

第6版(国际)

谢瓦尔德纳泽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强调
格鲁吉亚政局已趋稳定
本报第比利斯10月15日电记者尹树广、新华社记者黄慧珠、胡汉英报道:格鲁吉亚议会主席、国家元首谢瓦尔德纳泽指出,格政局已趋稳定,即将举行的议会和总统选举对建设新的独立国家体制具有重要意义。
在格鲁吉亚11月5日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之前,谢瓦尔德纳泽在他的办公室接受了中国记者采访。他向记者介绍了格国家政治、经济形势及外交政策。
谢瓦尔德纳泽在谈到国内政局时说,目前的局势仍比较复杂,但与去年相比,已趋于稳定。由于国家领导人与大多数议员采取了建设性立场,格不久前通过了独立后第一部宪法。在此基础上即将举行的总统和议会选举,是建设和发展国家体制的重要阶段,它将决定国家今后4年至5年的命运。
谢瓦尔德纳泽强调,格治安机关已基本上解除了主要反对派军事组织“拯救者军团”的非法武装,为稳定局势创造了条件。他说,目前竞选活动已进入紧张阶段,在6名总统候选人中,他本人得到多数居民的支持。
谈到经济问题时,谢瓦尔德纳泽说,格的经济目前仍很困难,但已出现初步的好转迹象。国家的财政和货币状况正在改善。不久前发行的新货币拉里现已成为国家的唯一流通和支付手段,人们接受并尊重这种新货币。在今后的两年至3年内,格有足够的资金保持拉里的稳定,抑制通货膨胀。此外,格政府计划从11月1日起将国内工资提高50%至60%,并着手逐步解决能源短缺问题。
在谈到格鲁吉亚同中国的关系时,谢瓦尔德纳泽满意地指出,他1993年访华以来,格中关系发展很好。格鲁吉亚同中国虽相距遥远,但是两国经济、技术和文化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他认为,中国从中亚向西,经过格鲁吉亚到欧洲大陆距离最近,应该恢复这条传统的“丝绸之路”。
格鲁吉亚国家元首重申,格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谢瓦尔德纳泽在介绍格鲁吉亚外交方针时指出,格鲁吉亚奉行同世界各国建立和平、友好关系的政策,尤其是发展同邻国的睦邻友好关系。他说,由于经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格鲁吉亚把发展同俄罗斯的关系放在最优先地位。格鲁吉亚同俄罗斯作为两个独立国家,发展睦邻关系,符合两国共同的利益。他同时强调,格鲁吉亚同其他邻国和独联体国家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谢瓦尔德纳泽指出,格鲁吉亚反对回到过去东西方两大集团对抗的“冷战”时代,格奉行平行的东西方政策,与西方国家也保持良好关系。
格国家元首在谈到阿布哈兹问题时说,彻底解决阿布哈兹冲突主要有两大难题:一是遣返近30万难民问题。阿约有60%的居民被迫离开家园。格阿关于难民问题的谈判已进行很久,但尚无结果。二是确定阿政治地位问题。格当局立场很明确:阿布哈兹是格领土的一部分;阿作为自治共和国可以拥有自己的国家体制、宪法、议会以及国旗、国歌,但制订国防、海关、金融货币政策的权力则集中在中央。然而由于阿布哈兹方面的阻挠,以上问题的解决陷入了僵局。

第6版(国际)

不结盟首脑会议专家级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卡塔赫纳(哥伦比亚)十月十四日电(记者吴惠忠)哥伦比亚外长罗德里戈·帕尔多十四日在这里说不结盟运动应适应新的世界现实,作出新的共同选择,以便实现成员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巩固其所在地区和平的目标。
哥伦比亚外长是在今天开幕的第十一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专家级会议上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不结盟运动有能力提出和实行新的关于南北关系和南南关系的计划,巩固其作为发展中国家事务的政治谈判者的地位,加强同七十七国集团的协调和合作,以维护其在多边关系中的经济利益。
帕尔多说,“我们认为,目前的国际形势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大好的机会,通过合作和协调,共同谋求繁荣昌盛,进步与和平”。
与会一百多个成员国的专家级代表,在两天会议期间,将讨论政治和经济两大问题,旨在制订首脑会议的最后文件,并研讨有关首脑的大会发言等。
专家级会议后,十六和十七日两天将举行外长级会议,然后在十八与十九日举行首脑会议,二十日举行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