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察牵头职能部门配合
山西有效遏制腐败现象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今年以来,山西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总体部署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全省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察机关主动牵头,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反腐败格局,推动了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中,山西省在落实中央有关规定的同时,又结合实际制定了“十不准规定”。全省自上而下制定了禁止用公款“吃喝玩乐”的具体规定,省、地、县三级还突击检查,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者,有效遏制了用公款“吃喝玩乐”的歪风。通过个人申报、单位摸底和群众举报,全省清理出违反规定集资建房、建私房、多占住房和购买公房的17999人,计68.39万平方米。其中,涉及县处级干部1756人,地厅级以上干部39人。全省还清理出超标准工作用车541部,并按中央和省有关规定进行了处理。党政机关使用的479个军警车号牌已全部清退,197部违反规定安装的移动电话得到清理。
今年初,山西省委明确提出,要把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作为今年反腐败斗争“有突破、有震动”的重要标志。省委、省政府先后4次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反腐败及大要案件查处工作。各级党委、政府都建立了查办大要案工作领导责任制,使案件查处工作有了新的突破。今年1至8月,全省共立案查处案件3081件,比去年同期上升28.27%,其中大要案件540件,共处分2391人,其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65人。
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工作取得新进展。在制止公路“三乱”方面,省政府明确规定“不撤卡,就撤职”,全省共撤掉乱设的站卡130个,不符合国务院文件要求的工商、烟草、盐务、动物检疫、植物检验等检查站52个,并严肃处理了一批公路“三乱”典型案件。对中小学乱收费问题进行了全面清理,全省实行了严格的“中小学收费监督卡”制度。在清理整顿城镇土地隐形市场方面,共收回土地354亩,拆除违章建筑6977平方米,清回国土收益2.6亿元。全省还对农民负担开展专项审计,普遍推行《农民负担监督卡》、“电价上墙”等制度,受到了群众欢迎。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政协暨部分省市政协专委会在豫举行座谈会
研究探讨下岗女工再就业问题
本报新乡10月15日讯记者傅旭报道:全国政协妇青和法制委员会召开的妇女工作座谈会,于昨天上午在河南省新乡市小冀镇举行。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研究探讨下岗女工再就业问题,同时总结交流政协妇女工作方面的经验。
全国政协特别是其妇青和法制委员会对下岗女工的再就业问题一直非常关注。今年5—7月曾就当前国有大中型企业女职工下岗问题组成调查组,先后赴四川、上海、黑龙江三地进行调查,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这次又专门召集会议进行深入探讨。
会议由全国政协妇青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关涛主持。
全国政协副主席、政协妇青和法制委员会主任钱正英因事未能出席会议,由关涛在会上宣读了她的书面发言。她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过程中,企业转轨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有一部分职工从岗位上分流下来,这是一种必然现象。只是由于我们的就业环境并不宽松,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善,女工下岗后确实带来许多实际问题,处理不好,就会演变成社会问题,引发各种社会矛盾。女工下岗问题涉及的面比较广,不是单靠哪一个单位,哪一个部门可以一下子解决的,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全社会的共同关注,齐心协力,长期努力,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在讲话中说,随着形势的发展和企业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下岗女职工的安置问题会更加突出,由此引发的各种社会矛盾会更加尖锐。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直接关系到国有企业改革的成败。因此,妥善解决下岗女职工问题,不仅对搞好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有着直接的关系,而且对于我国改革和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和社会稳定,对于我国顺利完成两个“转变”都有重要意义。
在为期5天的会议期间,来自全国10个省市政协的有关专门委员会的负责同志和劳动部、全国总工会的有关领导同志将先后发言,介绍当地解决下岗女工再就业问题的经验并探讨解决办法,还将参观闻名全国的小冀镇京华实业总公司。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巾帼建功
三百五十余名妇女勇挑重担
本报讯目前,西安卫星测控中心30多个专业200多个岗位上,有350余名女科技工作者勇挑科技重任,为祖国的航天测控事业做出贡献。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一直大胆使用女科技人员,并创造条件鼓励她们岗位建功。几年来这里涌现出一大批女性科技领头雁。20年前,为支持丈夫工作而舍弃地方优越条件毅然穿上军装的高级工程师张淑凤,入伍后几换专业都成为骨干,并先后完成了20多项技术改造和革新项目,有6项获委级以上科技成果奖。软件室仿真专业青年工程师李革非,被人们称为“蓝军女司令”。入伍8年,在17次试验任务中都有出色表现。在执行我国第十四颗返回式卫星发射测控任务时,某测控站雷达突发故障,她果断提出利用搭载外星分离力确定我星初轨的建议。并依此及时计算出有关数据,为确保卫星的顺利回收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年在国防科技大学校园里能歌善舞的工程师常莹,毕业来到渭河塬上的某测控站后,如今已有两项科技成果获委级奖,并有一项一等奖。
据统计,目前这个中心已有17名女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有83名被评为工程师。1990年以来,女科技人员共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50余篇获奖,获得委级以上科技成果奖的达百余人次。有一名荣立一等功,百余人次荣立三等功。90%以上受到过嘉奖,同时还涌现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张淑凤、共青团十三大代表吴荣等。
(傅明毅吴连存)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会议提出
强化管理稳步推进
据新华社杭州10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慎海雄、浙江经济报记者柏青)今天在此间结束的全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会议提出,当前农村养老保险要强化管理、稳步推进,既不能先抓发展,再抓管理,更不能片面追求发展速度,忽视发展中的管理,使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迈向健康、有序发展的新阶段。
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在会上指出,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事业能否健康发展,从一定意义上讲,取决于管理。目前,在已经开展或正在开展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地区,管理工作还没有跟上去,整体管理水平尚待提高。他指出,必须切实保证养老保险基金增值,不允许搞任何风险投资,不允许挪作他用,不许出任何问题。强化管理的重点是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按规则运作,加强检查、监督。
就农村社会保险的发展问题,多吉才让指出,稳步推进的基本要求是因地制宜,有条件搞但还没开展养老保险的地方,要尽早启动;已经开展但还没有形成规模的地方,要努力形成规模;已经形成规模的地方,要在强化管理的基础上稳步发展。他强调,稳步推进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是有地区区别的,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地区,发展速度,发展规模允许有所不同,已经具备条件的地方,发展力度要大些,速度可以快些;那些尚未解决温饱,条件尚不具备或基本不具备的地方,就不要强行推进,更不能搞强迫命令。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邳州供电局评选文明职工有声有色
本报讯江苏省邳州市供电局开展评选“文明职工”活动5年来,取得连续5年安全生产无事故、15年无人身伤亡的好成绩。
为了把全局职工吸引到评选活动中来,供电局制定了与每个职工切身利益紧密联系的12条“文明职工”标准,标准中有“严禁吃、拿、卡、要”、“不与人争吵打骂”、“敢于见义勇为”等规定。同时还制定“文明职工”否决条件,对凡是有违反行业纪律、有打架斗殴现象和不服从组织分配的,取消当年评选文明职工资格。文明职工的评选对广大职工思想上产生了震动,他们说,评上先进不容易,要是评不上“文明职工”那就不光彩了!(任愚颖刘水李桂梁)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献爱心助孤文艺晚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由民政部、中华慈善总会主办的“献爱心助孤文艺晚会”今日在京举行,近百名孤儿向观众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文艺节目。晚会上,来自海内外的慈善机构以及国内有关单位向我国儿童福利事业捐赠善款超过6000万元。
近几年来,我国的孤儿福利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由国家投资兴办的各类社会福利院2082个,其中儿童福利院73所,共收养2万多名孤儿,社会福利机构给孤儿提供了良好的生活、医疗、康复和教育服务。(羽佳)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电视片《平凡的共产党人》座谈会举行
本报讯电视专题片《平凡的共产党人》不久将与观众见面。10月12日有关部门在新华社举行该片座谈会。该片准备在全国采访、拍摄100名基层优秀共产党员,将他们的业绩展示出来。
在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委《共产党人》杂志社的大力协助下,目前该片陕西部分已拍摄完成。
该片用新闻纪实的手法真实地反映了新时期基层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维伟)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中央统战部成立书画研究会
本报讯记者潘跃报道:中央统战部书画研究会于十月十三日在北京成立。王兆国等领导同志以及王遐举、启功、白雪石、周怀民、秦岭云、许麟庐、欧阳中石、齐良迟、吴雅明、宇文洲、吴广泉、张荣庆等书画家出席并挥毫泼墨。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首届“金秋将军日”在京举行
本报讯十月十五日,三百多名功勋卓著的老红军、老将军,我军部分高级将领的遗属,军队和公安战线的一、二级英模共四百余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由北京十一同学会和红军长征公园筹委会共同举办的首届“金秋将军日”大型联谊活动。(辛文)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晋察冀武装力量发展史将出版
本报讯《晋察冀暨华北军区武装力量发展史》一书,将于近期出版。这部发展史是聂荣臻元帅生前交给北京军区负责编写的。全书由正文和附件两部分组成,共十二章三十余万字。(张忠顺陈辉)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爱国主义辞典》出版发行
本报讯由宋平同志题写书名、著名青年社科专家韩振峰主编的我国第一部爱国主义教育大型工具书——《爱国主义辞典》,最近由北京语言学院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根据中共中央印发的《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规定的内容,组织全国部分省市的专家学者联合编写的。
(纪曙春)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新乡县法院为企业排忧解难
本报讯河南省新乡县人民法院积极为企业的经济发展提供法律保障。该院走出“公堂”,送法上门,先后与三十多家企业建立联络网点,对审理的各类经济案件进行案前、案中、案后服务。仅今年以来,该院共审结各类经济纠纷案件五百余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一千六百多万元。
(王伟任宗英)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福州医高专科研成果斐然
本报讯南京军区福州医学高等专业学校在抓教学质量的同时,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几年来,该校先后确定科研项目九十多个,有六十七个科研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其中,“海风藤的本竹考证”、“波动电子模拟演示器”获国家发明二等奖。(道来宝余)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丹心硬骨创新业
——记优秀军转干部、济南第一建材厂厂长李延升
肖璞赵宇钱友荣
李延升,山东省济南市一名普普通通的厂长,以他为企业为职工呕心沥血的实际行动,在齐鲁大地上树起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军队转业干部的光辉形象。
(一)
1987年夏,从空军某飞行团政委岗位上转业到济南市建材系统刚一年多的李延升,被上级从一个富厂派往濒临倒闭的济南第一建材厂担任厂长。
一进厂,他就下车间,进班组,访家庭,在与职工们推心置腹的交谈中,求计问策,寻找救活工厂的路子。
经过深入调查,李延升决定把开发短平快产品作为摆脱困境的突破口。仅仅3个月,新上马的水泥管、增塑剂、电缆线、橡胶防老剂等几个项目就全部投产,并很快打开市场,为企业赢得了第一笔发展资金。职工们从这位脚踏实地而又善于动脑的新厂长身上看到了希望。
这年秋天,由市里投资扶持一厂的重点转产项目——热电站开始兴建。李延升带领全厂职工腾出砖瓦车间80多亩的地盘,扒掉了大窑,勒紧裤带,全力以赴投入了施工建设。1989年底,热电站终于建成投产了。就在这时,上级决定这个热电站归口到新成立的市热电公司,与建材一厂彻底分离。
此刻,李延升又面临着人生的一次抉择。作为热电站筹建小组的主要负责人,他是市有关部门内定的热电厂厂长最佳人选。然而,李延升却找市建材局领导,找市政府分管领导,坚决要求留在建材一厂,与职工们一起共渡难关。
李延升留下来了。他和厂党委一班人在反复分析优、劣势基础上,决定选择商品混凝土和钢模板租赁作为企业转产的两大主导产业。
商品经济,道是无情却有情。厂党委的正确决策使企业迅速跃出低谷。1994年,全厂完成产值2770万元,实现利税220万元,职工人均收入6400元,分别比1987年增长10倍、5倍和6倍,主要经济指标跨入全市建材系统前列。
(二)
1987年冬天,职工张成俊两岁的女儿患了脑瘫,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导致他的妻子精神分裂。一个好端端的家顷刻间蒙上了巨大的阴影。就在这时,李延升到家里看他来了。“成俊,要挺住,一厂是你的靠山,全厂兄弟姐妹都是你的后盾。”李延升把厂里临时救济的2000元钱放到小张面前,说:“这钱,先给孩子和家属治病,往后的事,厂里再帮你想办法。”操劳了一天的李延升陪着小张坐了半夜,聊了半夜,阵阵热流温暖了张成俊那颗冰冷的心。
张成俊住房窄巴,两个病人需要有人专门照顾,父母又长期与他们挤住在一起。李延升把这事记在了心里。不久,一位干部搬迁,腾出一套三室一厅的住房,李延升向分房委员会提出建议,作为特殊照顾把这套房子分给了张成俊。
李延升个人几乎没有节假日,却常常惦记着那些放弃节假日坚守岗位的职工。每年除夕夜,厂里的传达室和保卫科是他必去的地方。有年除夕夜,雪下得特别大,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李延升就来到了工厂传达室。正在值班的牛家田师傅激动地说:“厂长,下这么大雪,您怎么还来?”“我给你拜个早年!”李延升放下从家里带来的瓜子和水果,边拍打着身上的雪,边说,“我是当兵的出身,了解站岗的苦处。部队里有个传统,每到除夕,军官都替士兵站岗。我平时太忙,今晚就陪你站班岗吧!”
(三)
1993年秋,李延升在胶东为拓展钢模板租赁业务四处奔波时,明显感到身体不适,肝区时常疼痛难忍。随行的同志再三劝他去医院,他说:“眼下正是扩展业务的节骨眼上,忙完了这阵子再说吧。”
忙过这阵子,又忙下阵子,直到1994年4月中旬,李延升在厂里几位干部的硬逼之下,才到医院作了检查。诊断结果令人大吃一惊:肝胆管细胞癌侵蚀胆囊,必须立即手术!可此时外国一家公司的代表正在厂里实地考察合资事宜,成败事关企业发展大局。李延升坚决要求推迟手术。他每天怀揣着止痛药上班,疼痛难忍时就吞下几片,直到与外商达成合作意向。
1995年5月,就在李延升获得山东省劳动模范称号不久,他的病情日益加重,癌细胞迅速扩散,不得不再次住进了医院。医生当时断定过不了国庆节的李延升同志已于10月8日凌晨2时去世。(附图片)
李延升同志遗像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昆仑山下,新疆军区某汽车团的临时营地。七连指导员陈建中新婚不久,妻子李红梅是江苏昆山市某公司的出纳,她千里迢迢来到部队,恰巧赶上部队即将开往昆仑山运送物资。官兵们全都住在车上,他俩只有在狭窄的工程车里铺上一块铺板,权当新房。次日清晨,陈建中下达出发命令准备上车时,新娘李红梅扑入丈夫怀中,洒泪相别,叮咛再三:“路上小心,平安归来!” 王卫东 吕凤君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