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猪不缺,蛋不少,价格为啥会攀升
——访农业部畜牧兽医司司长贾幼陵
本报记者潘承凡
最近,与前几个月相比,市场上畜禽产品价格开始爬升,尤其是鸡蛋,幅度较大。是何原因?市民们议论纷纷。记者就这个问题,走访了农业部畜牧兽医司司长贾幼陵。
记者:市场上畜禽产品价格波动,是生产供应短缺,还是居高不下的饲养成本拉动?
贾幼陵:主要是饲养成本拉动。从去年底开始,饲料价格就一路上扬,至今仍在高位上运行。而畜禽产品价格却形成了一个先高后低的抛物线,今年上半年跌至谷底,生产成本和收购价格严重倒挂。规模养猪场每养一头猪亏本80至100元,蛋鸡场每生产1公斤鸡蛋亏损约1元,畜禽生产速度放慢,但是生产供应量仍然充足。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统计数字,产量增幅虽然下降,绝对数还是增长的。猪肉生产增长15.3%,禽蛋生产702.7万吨,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
记者:您的意思是不是说,肉禽生产供应没有问题,销售价格上升是因为经过上半年的盘整,倒挂着的畜禽产品成本和价格重新找到了平衡点?
贾:是的。从理论上讲,畜禽产品定价合理与否,可以用猪粮和蛋粮比价衡量,猪粮合理的比价是1∶5.5,蛋粮比价是1∶4.5。通俗地讲,生猪收购定价应是饲料销售价格的5倍半,鸡蛋收购价应是饲料价的4倍半;猪长0.5公斤活重平均吃2公斤料,鸡下0.5公斤蛋平均吃1.5公斤料,剩下的是养猪和养鸡的毛利。今年上半年,猪粮比价最低跌到1∶3.88,蛋粮比价则更低。目前价格虽然回升,但猪粮和蛋粮比价分别为1∶4.52和1∶4.43,仍低于生猪禽蛋生产的盈亏平衡点,农民养猪养鸡仅有微利。
记者:我注意到,您在刚才的叙述中用的是价格回升这个词,而不是一般人常用的涨价,请问这有什么区别?
贾:这里面确实有区别。现在畜禽产品的价格仍然没高过去年,比如鸡蛋价格,去年最高价为8.33元一公斤,而眼下最高价每公斤才7.62元;眼下的猪肉价格也比去年低。所以说,畜禽产品价格波动,仅仅是回升,说明饲养业在半年多的亏本经营后,刚刚开始复苏。对于生产者和消费者这两个主体来说,眼下的价格仍然对消费者有利。
记者:畜禽生产开始复苏,其主要原因是什么?
贾:今年上半年,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朱镕基副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调研生猪生产问题,国务院连续下发了两个紧急通知,说明中央领导对今年的生猪生产问题非常重视,体现了中央对保护畜牧业生产,保障畜禽产品供应,抑制通货膨胀的决心。中央还采取了许多有力的措施,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制定生猪保护价,动用副食品风险基金,增加猪肉储备,并及时抛售了200万吨专储玉米,以抑制饲料上涨的势头。许多省区都以政府名义召开畜禽生产工作会议,落实中央精神,并根据自身特点,制定了稳定畜禽生产的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领导者的政府有关部门和作为生产者的农民,都成熟了许多。今年国库增储收购,是在肉价跌至最低点进行的,带动了价格回升,保护了生产。中国的储备肉制度真正起到了作用。生产者对价格波动也作出了较为理性的反应。今年上半年虽然是我国近几年来畜牧业生产最严峻的阶段,但还是有不少有远见的生产者趁仔猪价格下跌增加补栏,这在以往的畜禽产品价格波动中是很难见到的。这说明广大生产者在市场经济环境中逐步成熟起来,能够冷静对待市场波动,并对生产前景有着准确的预期。

第2版(经济)
专栏: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企业改革的讲话

坚定信心明确方向
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张德江吉林省代省长王云坤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搞活搞好国有经济日益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在这种形势下,江泽民同志来我省考察,并召开东北三省座谈会,就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的改革和发展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个讲话不仅全面论述了当前我国企业改革的形势和任务,而且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就大家所关心的企业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刻而清晰的阐述,为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认真学习和贯彻讲话精神,对于我们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不失时机地把国有企业的改革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省改革的实践,我们感到,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有几个思想认识上的问题更明确了。一是要进一步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决心和信心。国有大中型企业是国民经济的脊梁和支柱。搞好国有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不仅是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经济问题,也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制度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当前国有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从根本上讲还是体制和企业运行机制上的问题。通过深化改革,实现机制转换和制度创新,这些问题是可以逐步得到解决的。改革是国有企业的唯一出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发挥国有企业的骨干作用在总体目标上是一致的;国有企业必须搞好,也能够搞好。对此,我们充满信心,毫不动摇。二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着眼于搞活整个国有经济。我们的目标是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企业的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普遍规律。深化企业改革,搞好国有企业,不是试图把每一个企业都搞活、搞好,而是要立足于搞活整个国有经济。通过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进行结构性调整,不断提高国有经济的整体水平和运行质量,使其在国民经济中更好地发挥主导作用。明确了这一点,就会进一步拓宽我们搞好国有企业的视野和思路,探索出更多、更有成效的办法来。三是在坚持搞好国有企业的同时,还要大力发展非国有经济,为搞活整个国有经济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老工业基地的所有制结构比较单一,非国有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这是我们与发展快的沿海省份的一个重要差距所在。没有非国有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就业和财政收入构成得不到改善,整个社会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承受能力有限。因此,在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的前提下,积极发展多种经济成分,不仅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也是进一步搞活搞好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的需要。这对于我们这样的老工业基地省份来说,尤为重要。
江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国有企业的情况千差万别,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不要搞一股风、一刀切、一个模式。不同地区、不同企业,改革的侧重点可以有所区别。”这也是我们推进企业改革必须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搞活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必须从搞活国有资产存量入手。只有实事求是地区别企业的不同情况,把企业转机建制与优化国有资本结构结合起来,才能有效地提高国有企业的整体素质,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基于这一认识,我们在对全省国有企业现状进行深入调查的基础上,按照“抓大放小”的思路,围绕促进企业资产的优化、重组,实施分类指导,制定和实施了“四个一批”的战略措施。
一是发展壮大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关系国计民生、位于行业排头兵的骨干企业。主要是通过加强产业内在关联,优化资本结构,发展壮大“国家队”、“省级队”。全省计划重点抓好50户大中型企业,今年首批选择34户进行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在技术改造和科技开发投入上要加以重点扶持,“九五”期间技改贷款80%要用于这些企业。围绕壮大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以骨干企业为依托,以名优产品为龙头,以资产联结为纽带,组建和发展一批在国内、国际市场有竞争实力的企业集团,使其在全省国民经济中发挥导向和带动作用。
二是扶持、拯救一批目前经营有困难,但具有发展前景和潜力、产品有销路的企业。对这些企业,一方面要从政策上给予必要的扶持,帮助其解决在技术改造、发展生产方面遇到的困难;另一方面要深化企业内部改革,积极探索公司化改造、部分合资、合资合作等多种资产经营方式。同时,引导他们向优势企业和大企业集团靠拢。
三是放开、放活一批不宜采用国有企业经营形式的小型企业。国有小企业改革重点是理顺产权关系,逐步改组为股份合作制和通过产权出售、整体转让等方式转为集体经营、私营、外商经营、合作经营。对一时难以转为非国有的企业,要从实际出发,采取租赁、承包等一些过渡办法。要加大国有小企业改革力度,使一部分国有资产尽快从不适合国有资本运营的领域中转移出来。
四是关闭、破产一批产品老化、转产无方向、资不抵债的国有企业。通过建立和完善企业优胜劣汰机制,促进优势企业壮大,也使劣势企业在资产重组中获得新生。要按照“债有所归,人有所养,重组生产有门路”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这方面工作。

第2版(经济)

从流通领域实施名牌保护战略
深圳保真名牌商品批发市场开始运营
本报讯记者王清宪报道:假冒伪劣产品已严重地损害了我国名牌产品的形象和声誉,制约了我国名牌产品的发展。据国家工商局估算,我国每年生产的假冒伪劣产品的市场流通额数以千亿元计。国内贸易部市场建设管理司透露,经国家体改委、国内贸易部批准,旨在“实施国家名牌战略,改革名牌商品流通方式”的深圳保真名牌商品批发市场已开始运营,取得经验后,将在全国各地推广。
近几年来,面对日益强烈的市场竞争,名牌产品的作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目前,在我国一些地区,如四川、江苏、上海、北京、山东、浙江等地,政府主管部门设立了专门机构,牵头实施名牌战略,引导企业创名牌。饮料、烟酒、家电、化妆品、服装等领域,涌现出一大批主导国内市场的优质名牌产品。但是,由于没有保护名牌产品的具体法规,假冒伪劣产品大量生产并进入流通领域。据测算,假卷烟有100万件,价值近10亿元。西安“太阳牌”锅巴,为防止假冒产品流入市场,不得不4次更新防伪技术,耗资600多万元。
我国名牌商品现行流通方式主要为:各大商业机构经销、小型精品店、名牌商品厂家自设专营店、名牌代理销售等。但由于经营目的不同,有的不仅不去保护名牌商品利益,反利用自己的便利,给各种假冒产品开方便之门,从中赚取利润。名牌厂家自营虽然能保证商品货真价实,但规模小,营业成本高,很难形成气候。
深圳保真名牌商品批发市场,将在全国建立连锁批发市场,再以各连锁批发市场为骨干建立各市场专业销售连锁店,给名牌商品组织一个专业销售网络。名牌产品企业成为市场会员,向市场缴纳销售保证金。如发现假冒产品,市场便从会员的保证金中给消费者1—2倍的赔偿。

第2版(经济)

国家粮储局农业部等召开电话会议
第五个爱粮节粮宣传周开始
本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在第五个“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宣传周”来临之际,国家粮食储备局、农业部、中国轻工总会13日联合召开电话会议,进一步部署今年“宣传周”的各项活动,旨在动员全国人民,以实际行动深入持久、扎扎实实地做好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工作。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粮食问题,1991年又将世界粮食日(10月16日)所在周定为我国“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宣传周”。多年来,由于广泛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活动,各行各业根据各自的特点制定了爱粮节粮规划、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了让爱粮节粮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今年的宣传声势、规模将会更大、内容将更为丰富,把爱粮节粮活动搞得更好。会议要求农业部门、粮食部门、轻工部门在粮食生产、流通的每个环节都要大挖潜力,坚持做好节粮工作,大力提高粮食利用率。

第2版(经济)

居安思危爱粮节粮
本报记者赵志文
自1991年以来,我们迎来了第五个“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宣传周”。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生活资料,是社会安定、政治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物质保障。对拥有12亿人口的中国来说,粮食尤为重要。
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粮食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15年共上了三个台阶,达到年产4500亿公斤以上,基本上解决了12亿人的温饱问题,并将进入小康水平。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我国粮食人均占有量在世界上仍然是低水平的。近年来,平均每年人口增加1500万人,耕地却减少几百万亩,人均占有粮食尚不足400公斤;同时,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和消费水平的提高,粮食需求量与日俱增;另外,由于我国地域辽阔,每年都有局部地区遭受自然灾害,每五年就有两三年要发生大的自然灾害,这都直接影响粮食的生产。因此,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粮食供需总量将始终处于紧张平衡状态。在粮食问题上的悲观主义论调是错误的,但盲目乐观也不可取。正确的态度应是:居安思危,丰收不忘灾年,增产与节约并举。
勤俭节约是我国劳动人民的传统美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中华民族历来就提倡爱惜粮食节约粮食。今天,在我们吃的粮食中不仅凝聚着几亿农民辛勤的汗水和无私奉献,还包含着粮食职工在收购、调运、储存、加工等环节上付出的艰苦劳动。节约粮食是对他们劳动成果的珍惜和尊重,也是今天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项重要内容。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爱粮节粮”工作,把它当作一项长期的政策方针来抓,这是解决我国粮食问题的一项重要措施。
目前,节约粮食可做的文章很多,可挖的潜力很大。如进一步改善收获、仓储、加工、运输条件和综合开发利用粮食和其他食物资源,每年至少可减少损耗粮食几百亿公斤,若以中等单产250公斤计,大体相当于开发几千万亩“无形粮田”。1994年,全社会饲料用粮750亿公斤,占总产量的17%左右,如果推广配合饲料和科学饲养技术,那么,全国每年可少损耗粮食上百亿公斤。我国饮料酒用粮食每年也有200亿公斤,节约潜力不可低估……在中国大力提倡爱惜粮食、节约粮食,从生产到消费的各个环节努力减少粮食的损失和浪费,在某种意义上讲,也就是增产粮食。

第2版(经济)

南京鼓楼南北隧道建成通车
本报讯我国最大的城市地下立交工程——南京鼓楼南北隧道经铁道部十四局隧道公司三千壮士一年艰难“地道战”,于十月十五日建成通车。该工程南北向隧道全长七百五十米、引道四百米,为全国第三届城市运动会配套项目。(刘德联张阳灿)

第2版(经济)

超高层建筑施工机械批量生产
本报讯由山东莱州市天塔建设机械集团总公司开发的高层、超高层系列建筑施工升降机,已投入大批量生产,年销量可达一百五十台,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高层建筑施工升降机生产基地,可改变我国高层建筑机械以进口为主局面。(孙加顺)

第2版(经济)

九五对华投资新渠道报告会召开
本报讯由北京全华国际招商中心主办的九五对华投资新渠道主题报告会日前在京召开。会议就跨国投资(外资进入)如何与中国产业相结合、政府调控功能如何与市场经济特征相结合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小徐)

第2版(经济)

节能降耗先进单位受表彰
李岚清等出席表彰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丁根喜、鹿永建)“八五”期间节能降耗工作贡献突出的226户先进企业和161户先进集体(单位),今天在北京受到表彰。国家经贸委副主任杨昌基在表彰会上要求各地重视近几年部分地方和单位节能工作出现的滑坡现象,下决心扭转这一局面,以实现我国的资源节约型发展战略。
杨昌基说,“九五”期间,各行各业都要制定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的目标和措施,大幅度提高能源、原材料的利用率。在国家加强节能立法和执法监督工作的同时,各部门、各单位要大力推进节能技术进步,广泛采用节能、节材的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限制和淘汰落后的设备和产品。此外要加强节能工作的宣传教育,树立全民节能意识。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王丙乾出席会议并为受表彰者颁奖。

第2版(经济)

化工部安排明年化肥农药储备任务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周泓洋报道:化工部今天在北京召开全国化肥农药储备工作会议。会议就1996年的化肥农药储备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组织机制以及储备分拨使用管理操作程序等进行了全面的部署。
1996年的化肥农药储备资金计划在保证农业生产急需的前提下,以“淡季保生产,旺季保供应”为目的,坚持“三优先”原则:即优先安排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优先安排高浓度、复合肥料和高效、低残留农药品种,优先安排生产管理好、经济效益好、资信好的企业,结合全年生产计划和化肥地区平衡以及1995年储备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统筹安排。
具体安排上,以化肥为主,兼顾农药储备,化肥330万吨,农药1.75万吨,资金2.5亿元。各省市企业的储备计划和资金投放量,参照1995年水平,安排到省、市地区公司,按计划下达到大中型化肥企业和农药企业;小化肥企业由省市公司提出意见与中国化工供销总公司协商确定。

第2版(经济)

我国将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
国际汽车零部件交流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0月14日讯记者莫新元报道:当代国际汽车零部件发展与中国的发展战略技术交流研讨及展示会今天在北京开幕。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在开幕式上提出,为了振兴中国汽车工业,针对零部件发展滞后的现状,“九五”期间我国将采取多种方式多种渠道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使之做到与整车制造同步发展。
150家外国公司和200多家国内企业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据机械工业部有关人士介绍,我国汽车零部件合资合作项目由“七五”期间的32项增加到目前的118项,“八五”期间(截至1994年)外方注册资本为2.7亿美元,总投入达9.6亿美元。“九五”期间,全国轿车和零部件的投资比例将调整为1∶1,并重点扶持60种关键零部件,争取到2000年轿车和轻型车系列产品国产化率普遍达到60%和80%,做到零部件与整车制造同步发展,部分产品超前发展。

第2版(经济)

昔称“电老虎” 今呼“电公仆”
蓬莱电业公司靠服务立业
本报讯山东蓬莱电业公司把服务作为立业之本,狠刹行业不正之风,被群众称为“电公仆”,连续4年位居全国农电服务先进单位榜首。
前几年,蓬莱电业公司的一些干部职工利用行业垄断地位,搞不正当的“创收”,向用户“吃、拿、卡、要”,甚至随便拉闸停电。群众气愤地称他们为“电老虎”。公司领导班子针对职工中发生的违规行为,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制定完善了64个工种、241个岗位的职业行为规范。职工到用户施工必须做到“五不准、五做到”。即不准使用“这活我干不了”等20句禁语,必须用40句文明用语与用户讲话;不准到用户家吃喝,外出施工自带伙食;不准刁难用户,做到有求必应,等等。公司采用多种形式把各项规章制度向社会公布,通过电视、广播公开奖励揭露供电行业不正之风。还组建了51名农民参加的监察队伍,随时传递群众的意见。王庄供电站站长在工作中变相勒索农民财物,群众举报后,公司责令他退赔了全部所得,并按章开除了公职。现在,这个公司基本上杜绝了电费征缴中的“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现象。
  (陈鹏王应著)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小议

“老虎”当不得
木莓
垄断性的服务行业也是服务行业,必须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不好好服务,甚至敲诈用户,既严重违反职业道德,违反等价交换的市场交易原则,也违反有关法律规定。应当明确,这些行业的垄断地位是国家赋予的,或者说是人民给的,国家要求这些部门全心全意为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而不是凭借垄断地位损害企业和人民利益。“老虎”是当不得的!
与竞争性行业相比较,垄断行业没有市场竞争压力,缺乏改善服务的市场动力,用户又往往对它们奈何不得。对这些行业就应该加强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法律监督,形成一种外部压力,促进其改进服务。同时,这些行业也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形成内部自律。

第2版(经济)

浙赣铁路复线浙江段开通
本报讯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浙赣铁路复线改造工程近日传来喜讯:十月八日十四时三十分,杭州铁路分局管区金华段复线铺通最后一组道轨。至此,浙赣复线在浙江省境内全线开通。(沈洁)

第2版(经济)

北京国际仿真与科学计算展举行
本报讯九五北京国际系统仿真与科学计算展览会,于十月十六日至二十日在北京中央电视发射塔举行。其主要参展项目有计算机仿真技术;应用于交通、电力的仿真培训系统;航天航空仿真模拟技术和虚拟仿真游乐设备等。(亚铃)

第2版(经济)

清河国际羊绒交易会成果大
本报讯第二届河北清河国际羊绒及制品交易会日前举行,来自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三十多名外商和两千多名国内企业代表参加了交易会,参展羊绒及其制品达一千多个品种,成交额达到十八点五亿元。清河县羊绒加工业已成为国内外客商的投资热点。(曙春)

第2版(经济)

北京推出自通中文序列输入平台
本报讯北京隆光威尔新技术公司推出的自通中文序列输入平台,最近通过了国家级专家评审。它采用一条趋同于自然语言文字规范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的计算机中文输入技术路线,实行自动序列译码,其自动分词、自动译码的准确度达到百分之九十六左右,达到国内最先进水平。
(刘鲜日)

第2版(经济)

小型手扶振动式压路机问世
本报讯一种广泛应用于立交桥与高等级路面桥头、涵洞建设以及市政中小型路面建筑施工的手扶振动式压路机,最近由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所和泰兴市七圩公路工程设备厂联合研制成功。这种压路机体积小、能耗低、运作灵活。(成吉昌何纪富)

第2版(经济)
专栏:强力杯经济新闻摄影比赛

养鸵鸟
鸵鸟是一种稀有的观赏动物,过去只能在动物园看到。90年代初我国引进养殖成功,目前已发展到100多家,养鸟5000多只,成了一项产业。图为山东荣成北方鸵鸟实验场养殖的鸵鸟。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