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联合国中看世界
钱文荣
冷战结束后世界格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这也促使联合国内力量的重组和格局的巨变。
在冷战年代里,联合国内基本上是东西方两大集团相互对峙的局面。美苏相互轮番使用否决权,致使安理会几近瘫痪状态,联合国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两极格局瓦解后,联合国内这种格局也随之消失,似代之以一种“5个常任理事国为核心的安理会集体发挥作用”的运作机制。这就是安理会在审议重大问题时,采取先由5个常任理事国进行内部磋商,在取得基本一致意见后,再提交安理会形成决议。但是,最近几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力图一步一步地将这种机制纳入它们的所谓“世界新秩序”的轨道,演变成“以美国为首领、西方盟国为支柱、5大国为核心、安理会为框架”的新局面。
在这种情况下,安理会实际上经常处在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的控制之下,5大国为核心先磋商往往流于形式,难以公正地对待它所面临的所有问题。尽管如此,联合国内多极化的趋势也在发展。
首先,俄罗斯与美国和西欧国家之间的矛盾近一两年渐趋尖锐。俄罗斯最初在联合国内尽量保持与西方一致的立场。但自1993年12月俄罗斯议会选举后,俄罗斯重新确定重振大国地位的基本国策,调整对外政策,随之与美国等西方国家拉开了距离。去年10月海湾危机,美国曾试图借机重演4年前重创伊拉克之举,但遭到俄国的反对。在波黑问题上,俄罗斯也一再表现了与美国不同的立场。
其次,西方国家内部矛盾正在逐步发展。它们之间作为盟友的凝聚力锐减,作为竞争对手的一面渐渐突出。例如,它们在波黑的维和行动方面,常常不能协调一致。这表明,美国与盟国之间的矛盾在不断发展,美国不能随心所欲。
三是第三世界的分化和重组。第三世界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在冷战时期,特别是在60年代下半期至80年代中期,在联合国内和整个国际舞台上起着反帝、反霸主力军的作用。进入80年代下半期,东西方关系缓和,第三世界开始分化,影响了内部的团结和合作。
但是,这并不表明第三世界国家地位的下降。大量事实表明,第三世界国家在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发展本国经济方面有着共同利益,在安理会改革、人权、发展、裁军和联合国财政等重要议题上,“77国集团”和不结盟国家仍然能够表明一致或相近的立场。第三世界仍然是国际事务中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
从目前发展趋势看,未来新的国际格局似将是以一超多强为中心、不同类型国家多层次的既互相联系又互相制约的竞争共处。这种新格局形成之日,就是联合国内各种力量重新组合基本定型之时。

第6版(国际)

李鹏总理会见查韦斯议长
本报利马10月11日电记者成元生、管彦忠、李志明报道:今天下午,李鹏总理同秘鲁议会议长玛尔塔·查韦斯在议会大厦进行亲切友好的会见。
会见前,李鹏总理在秘鲁议会大厦检阅了三军仪仗队。会见中,李鹏总理转达了乔石委员长对查韦斯议长的问候和良好祝愿。查韦斯议长对此表示感谢,她也请李鹏总理转达对乔石委员长的问候。她说,我上月在北京参加世妇会期间同乔石委员长进行了会见。我们一致认为,应该进一步推动两国议会间的交往。
李鹏总理说,中国人大和秘鲁议会之间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双方为促进中国人大和秘鲁议会之间的友谊做了大量工作。虽然中秘两国国情各异,但两国议会的工作运转情况相似,在各自国家的政治生活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双方应加强交往,相互交流经验。开展议会外交对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查韦斯议长说,秘鲁议会和中国人大之间互访不少,工作很活跃。最近秘鲁议会组织了有关中国文化、文明史的展览,目的是使秘鲁人民更多地了解中国。
在谈到西藏问题时,查韦斯议长表示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她说,各国应当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各国有权讨论解决自己的内部问题,别国不应进行干涉。
李鹏总理和查韦斯议长还相互介绍了中国人大和秘鲁议会的工作情况和妇女在各自国家政治问题、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10月11日,正在秘鲁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利马会见秘鲁议会议长查韦斯。
新华社记者利建国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在李鹏总理访问加拿大前夕
加总督为本报读者题词
本报渥太华电记者马世琨、邹德浩报道:在李鹏总理访问加拿大前夕,加总督勒布朗在首都渥太华为本报读者题词。题词全文如下:
在李鹏总理对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之际,我十分高兴地代表加拿大人民向中国人民表达友好之意。李总理这次访加是加中两国25年来高层互访传统的继续。我的两位前任,让娜·索维总督和雷蒙·纳蒂辛总督访问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帮助巩固了今天维持我们两国关系的许多文化、经济和技术关系。去年,我们的总理率领“加拿大国家队”访问了中国,其人数和规模以及参与者全身心投入的程度,在加拿大都是史无前例的。
在庆祝加中两国建交25周年之际,我们可以为两国所取得的进步及我们两国间建立的经济和社会合作关系而感到欢欣鼓舞。请允许我借此机会祝愿两国友谊继往开来、不断发展,并向《人民日报》读者表示最良好的祝愿。(附图片)
罗密欧·勒布朗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推动欧盟南下加强经济联系
希拉克访问突尼斯
本报记者赵章云吕志星
法国总统希拉克10月6日结束对突尼斯两天的国事访问。这是希拉克就任总统后第二次出访,也是他7月底访问摩洛哥后再访马格里布国家。这次访问,希拉克率领了一个有外交、内政、财政和外贸等重要政府部长组成的代表团,同突尼斯政府就加强双边关系和地中海沿岸国家间的合作问题进行讨论,以便进一步扩大法国在地中海沿岸国家的影响。
近年来,欧洲的政治和经济格局出现新的形势。欧洲联盟内部在如何拓展经济空间的问题上,一直存在着“东扩”还是“南下”两派之争。法国和南欧诸国力主欧盟南下,发展与地中海南岸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并以与欧盟签订联系国协议为契机,进而召开欧洲与地中海国家首脑会议。7月17日,突尼斯率先与欧盟签订了联系国协议,主动与欧洲建立更深层次的关系,大受以法国为首的欧盟南下派的赞赏。希拉克继访摩洛哥之后,再访突尼斯,意在鼓励北非和中东国家仿效突尼斯,尽快与欧盟签订联系国协议,以期建立一个“欧洲地中海自由贸易区”。
首届欧洲与地中海国家首脑会议即将在巴塞罗那召开,这是欧盟能否顺利南下的重要尝试。希拉克这时访突,目的在于地中海南岸国家领导人商讨与会事宜,特别是在签订地中海和平与稳定公约等重大问题上协调两岸立场,以使这次会议取得成果。
希拉克这次访突,正值地中海盆地面临伊斯兰极端主义崛起的问题。阿尔及利亚下月中将举行总统大选,伊斯兰拯救阵线(简称伊阵)联合其它反对党,利用一切手段试图阻止这一选举。伊阵中的极端分子连日来不仅在阿尔及利亚各地制造暗杀和暴力事件,还在法国境内多次制造恐怖事件。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活动不仅严重影响了整个地中海盆地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而且已经直接威胁到法国本土的安全和它在马格里布地区的利益。突尼斯是马格里布国家中反对伊斯兰极端主义最坚决的国家,希拉克访问突尼斯,自然要讨论这个问题,双方已决定定期地就这个问题进行磋商,并建立一种“直接的经常性的接触”。
加强两国经济联系,是希拉克这次访问的又一成果。近几年,突尼斯经济稳步上升,自1992年开始,它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4.8%,通货膨胀、财政赤字和债务都保持在较低水平。法国在突尼斯的外贸和投资中都占首位。法国希望突尼斯尽快步入经济发达国家的行列,这既可以巩固和发展法国在突的传统利益,又可以稳定地中海盆地的局势。为此,希拉克访突时,向突尼斯提供了11亿法郎的援助,其中900万为赠款,专用于实现突尼斯金融交易所现代化。
                    (本报突尼斯电)

第6版(国际)

波黑全面停火协议生效
本报贝尔格莱德10月11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联合国部队11日在萨拉热窝宣布,为期60天的波黑全面停火协议12日零时开始生效。
波黑政府及塞族代表11日分别在停火协议生效的文件上签字。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已公开要求塞军在11日午夜后停止军事行动,穆族政府军同时也宣布停止军事行动。
波黑全面停火协议原订10日零时生效,在穆斯林方面要求下,协议生效的时间两次推迟。

第6版(国际)

中秘企业家聚会
本报利马10月11日电记者成元生、管彦忠报道:今天早晨,随李鹏总理访问秘鲁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应秘鲁外长费尔南多·图德拉的邀请,出席了秘中企业家工作早餐会。
图德拉外长在讲话中说,藤森总统4次访问中国和李鹏总理对秘鲁的重要访问,是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必将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秘鲁政府认为,中国是秘鲁优先的重要伙伴,双方的政治关系和经济合作都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在早餐会上,中国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向秘鲁企业界人士全面介绍了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目前的经济形势以及中国今后5年至15年的经济发展规划。陈锦华说,中秘经贸保持高速发展,去年双边贸易额达4.7亿美元。秘鲁是中国在拉美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中秘两国在铁矿开采、石油领域都有很好的合作。双方在资源、市场等方面都有互补性。他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贸合作,更好地为两国人民造福。
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孙振宇出席了早餐会,并向秘鲁企业界人士具体介绍了中秘两国经济合作的现状和前景。
又讯10日晚,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中美石油秘鲁分公司与秘鲁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塔拉拉第六石油区块的接管协议。根据该协议,中美石油秘鲁分公司已于10月11日正式接管了该油田并进行投产。

第6版(国际)

我代表说应加速非殖民化进程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11日电(记者王平兴)中国代表何亚非11日在联大特别政治和非殖民化委员会发言说,非殖民化特委会必须积极努力,加速非殖民化进程,以实现21世纪非殖民化的伟大目标。
何亚非说,联合国成立半个世纪以来最重要的成就之一就是大批殖民地摆脱了殖民主义的枷锁,实现了独立,尤其是1960年通过《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宣言》以后,非殖民化进程加快,使联合国的组成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但是,世界上仍有十几块非自治领土。特委会必须积极努力,以便在本世纪末迎来一个没有殖民主义的世界。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非自治领土人民争取自决和独立的正义事业,并为之作出了贡献。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法国参议院议长莫诺里10日在巴黎会见了以中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为团长的中国政协代表团。他说,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取得的成就引人注目。
▲匈牙利国民议会议长加尔·佐尔坦9日在布达佩斯说,匈中两国关系应当变得更加均衡和密切。他指出,双方都应致力于继续发展两国的经济、贸易和文化合作。加尔是在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由副委员长李沛瑶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正在曼谷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10日委托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金桂华向10月9日逝世的泰国前总理克立·巴莫亲王献了花圈。1975年6月,克立·巴莫亲王率领泰国政府代表团访华,并于7月1日同周恩来总理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泰王国政府联合公报,中泰两国正式建交。
▲保加利亚总统热列夫10日在会见前来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时表示,希望保中两国进一步加强经贸关系,发展经济合作。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沛瑶为首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是在结束对匈牙利的友好访问后,于10日中午抵达索非亚的。

第6版(国际)

李总理接见我驻秘人员
本报利马10月11日电记者管彦忠报道:李鹏总理今天下午在下榻的饭店亲切接见中国驻秘鲁使馆人员和驻秘中资公司代表。
李总理在讲话中说,秘鲁经过几年治理经济大有起色。事实说明,只有在政治局势稳定的情况下才能发展经济。现在中秘两国的关系不错。他希望使馆人员和驻秘机构人员贯彻党的独立自主的外交路线,与秘鲁人民广交朋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
随后,李鹏总理还接见了当地华侨代表。
接见之前,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及其一行参观了秘鲁著名的黄金博物馆。

第6版(国际)
专栏:热点对话

北约东扩与俄罗斯
许宏治
甲:最近一二年来,从报上经常看到关于北约东扩的报道。俄罗斯表示坚决反对北约东扩,双方围绕这个问题的斗争引人注目,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乙:这个问题要从冷战时代说起。北约和华约这两大军事集团之间的对峙是冷战在欧洲的主要表现。随着冷战结束和华约解散,北约决定调整战略、转变职能。1991年11月北约罗马首脑会议决定,把北约的军事战略从过去主要对付苏联转为“全方位”防御,主要是“预防冲突和处理危机”。会议强调北约在欧洲防务中要继续起主要作用,同时欧美应共同努力建立一个包括北约、欧共体、西欧联盟以及欧安会在内的新安全结构。会议还决定成立北大西洋合作委员会,除北约成员外,吸收东欧国家和新独立的波罗的海3国以及苏联参加(苏联解体后由俄罗斯和其他独联体国家参加)。后来,一批东欧和前苏联各共和国相继提出要求加入北约。北约要不要向东扩大的问题便正式提了出来。
甲:在前南地区战乱不已、前苏地区局势不稳的情况下,一些中东欧国家感到自身安全缺乏保障,并对过去受原苏联的控制心有余悸,因而纷纷要求加入北约。但是它们的要求未能很快实现。这和北约内部对要不要吸收它们,以及何时吸收它们有不同意见有一定关系。但主要原因还在于俄罗斯的反对。
乙:你说得很对。北约如把它们吸收进去,等于进入俄的传统势力范围。将其防线推进到俄边界,这将给俄造成一定威胁。起初,俄曾表示尊重波、捷等国要求加入北约的愿望,但后来公开表示反对。叶利钦于1993年9月致函美法英德4国首脑,对北约要扩大到前华约国家表示不安。他告诫西方:“应由俄罗斯和北约共同保证东欧国家的安全。”
甲:为了不刺激俄罗斯,同时又不给想加入北约的国家泼冷水,美国提出了具有折衷色彩的“和平伙伴关系计划”,主要内容包括:北约向所有东欧国家及前苏联国家“开放”,它们均可成为北约的和平伙伴国;“伙伴关系”是它们加入北约前的过渡性措施;等等。北约于1994年1月在布鲁塞尔首脑会议上通过了这一计划。此后,许多中东欧国家和一些原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加入了这一计划。而俄罗斯对“和平伙伴关系”的态度就比较复杂了。
乙:“和平伙伴关系”计划体现了美国和西方的新战略,实际上旨在以渐进、灵活的方式推进北约向东扩展的战略。
俄罗斯看出了“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的这一实质,因而起初曾经持反对态度。但在中东欧国家纷纷加入的情况下,俄又觉得若不加入,将被排除在构筑欧洲安全新格局的进程之外。于是,俄国提出了新的立场:俄将加入“伙伴”计划,但北约要给它“特殊地位”,与它建立特殊的伙伴关系。经多次讨价还价,北约表示同意“执行一项符合俄罗斯的规模、重要地位和能力的广泛的伙伴计划”,俄在去年6月22日签署了《和平伙伴关系框架文件》。
甲:但是,俄罗斯后来变卦,拒绝在计划中所包含的两个合作文件上签字,真是一波三折。
乙:是啊。北约外长理事会于去年12月1日在布鲁塞尔制定了一项关于东扩的计划,决定就中东欧国家加入北约的有关问题进行为期一年的分析研究,以制定出吸收新成员程序的具体原则;北约的扩大将“单个”处理,即首先具备条件的国家可先加入。
北约这一决定使俄国大为恼火。科济列夫外长12月1日在布鲁塞尔拒绝按原定计划签署“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包含的《双边军事合作计划》和《建立定期公开磋商制度框架文件》,并说,北约不顾俄的反对,强行作出了东扩决定,这同它倡议的“和平伙伴关系”相矛盾。
甲:不过,今年5月31日,在荷兰诺德韦克召开的北约16国外长与俄外长“16+1”会议上,科济列夫终于签署了上述两个重要文件,从而使双方半年来围绕这个问题的争吵暂时得到缓和,也标志着俄正式承认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
乙:俄之所以这样做的原因,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是俄调整了斗争策略,决定将签署两个文件与反对北约东扩脱钩。另一方面,北约也作出了一些让步,部分地满足了俄的要求。北约没有放弃东扩,没有同意俄在欧洲安全问题上拥有否决权的要求,但同意不制定东扩时间表,同意给俄在欧洲事务中更多发言权。
甲:如此看来,俄虽然加入了“和平伙伴关系”计划,但双方的这一矛盾并没有解决。
乙:围绕北约东扩的斗争实质上是,北约要建立以它为核心的欧洲新安全结构,而俄谋求建立以俄可在其中起重要作用的欧洲安全合作组织为基础的欧洲新安全结构。最近,北约大规模空袭波黑塞族引起俄罗斯的警惕,它反对北约东扩的态度变得更加坚决了。(附图片)
北约及其“和平伙伴关系”国示意图 孙 伟绘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爱沙尼亚政府辞职
爱沙尼亚议会十二日接受以维亚希为总理的爱沙尼亚内阁辞职。政府辞职是由一起被称为爱沙尼亚“水门事件”的丑闻引起的。据透露,不久前,爱沙尼亚总理、副总理、前内务部长和一些著名政治家曾举行秘密会谈,企图让进入联合政府的爱沙尼亚“中派党”领袖萨维萨尔辞职,并解散联合政府。后来,有关这一会谈的录音和录像带被公布,从而使这一丑闻曝光。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索对立两派在拜多阿激战
索马里国内两个对立派别十一日在西南部的拜多阿激战,造成至少十五人死亡,近三十人受伤。据报道,当地部族武装同忠于艾迪德的武装之间发生的战斗已迫使一百多个家庭撤离该市。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昂山素季重任缅民联总书记
昂山素季九日重新当选为缅甸最大的政党——全国民主联盟总书记。一九八九年七月,缅甸当局根据防止缅甸联邦遭受危害法将昂山素季软禁在家中,该党领导机构进行了改组,但总书记一职一直空缺。今年七月,缅甸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宣布解除对昂山素季的软禁。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厄瓜多尔副总统被迫辞职
厄瓜多尔副总统阿尔韦托·达伊克十一日晚向议会递交了辞呈,请求辞去副总统职务。最近,厄瓜多尔最高法院受理了对达伊克“滥用国家资金”的刑事起诉,指控达伊克将用于国家安全的“秘密基金”从国家的中央银行调出,并以其两名私人秘书的名义存入私营银行。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