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构筑安徽新形象
——安徽实施名牌战略综述
本报记者王启明
说起安徽,过去只和“农业”、“水灾”、“贫困”、“落后”连在一起;而今,“美菱”、“扬子”、“荣事达”、“芳草”、“天鹅”、“神鹿”……层出不穷的鲜亮字眼,构筑起安徽的新形象。
在竞争中创造群体优势
主管安徽工业的副省长王秀智,在谈到实施名牌战略时说:“在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化的大背景下,企业面对的是市场。创牌,首先是企业行为,使自己的产品在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然后才有行业的组织、政府的推动,使之成为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的一项战略性决策。”
企业是名牌产生的母体。1985年,“美菱”刚刚从一家小机械厂转产冰箱不久,中国家电协会检查后的评价是:脏、乱、差,磕、碰、伤。美菱人并未因此而后退,他们当即砸毁不合格的冰箱,使全厂职工懂得一条真理: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在引进先进技术、设备的同时,美菱狠抓了职工素质的提高和内部管理,冰箱的质量提高了,规模扩大了,市场覆盖率扩展了。“扬子”、“荣事达”等都经历了曲折坎坷的创牌过程。
单个的企业行为,难以形成群体优势。安徽轻工系统的领导者们看准了品牌在市场经济中的魔力。1993年,他们在全省率先提出“三争战略”,即在省内争实力,在国内争名次,在世界争影响,靠质量和市场占有率提高轻工产品的知名度;1994年,他们从调整企业组织结构和行业内的产品结构入手,实施名牌战略,提高全系统的整体水平。轻工系统内的名牌产品一个又一个地享誉全国市场。连续3年,安徽轻工成为全国行业内的热点。1994年,行业产值154亿元,其位次也由1992年的第15位提高到第11位,创利税位居第九;今年上半年,又上升到第5位,为安徽树立起“轻工大省”的新形象。
名牌效应开阔了党政领导抓经济工作的思路。今年初,省委书记卢荣景在党代会上提出“实施名牌战略”,省长回良玉在人代会上说:“要实施‘创牌、扶优、造舰’的发展战略。”7月中旬,省政府向各地、市、县发文,在全省工业企业中正式实施名牌战略,发展名牌产品。
经济增长方式的新途径
名牌,意味着高质量、高信誉、低成本、高效益。企业在创牌和扩大名牌覆盖面的过程中,也必然带来产品结构的优化、存量资产的盘活、技术含量的提高和管理的科学化。如果所有的企业都朝着这个方向前进,那么,整个经济运行质量无疑会大幅度地提高。
事实也正是如此。合肥荣事达集团多年来一直跟踪世界先进技术,经过消化和创新,使洗衣机的内在质量、性能、外观不断改进,现已推出智能型模糊洗衣机,居全国领先地位。同时,在企业内部管理中,全面推行“零缺陷生产”,生产的每个部件、每个环节都必须达到100%的质量标准。1994年,利税突破亿元大关,资产总值由1986年的300多万元猛增到9亿多元。
为扩大名牌产品优势,扬子集团曾作出“四集中”的决定,即集中领导精力,集中技术力量,集中存量资产,集中流动资金,下马了15个效益不高的产品,盘活资产存量2亿多元,主攻扬子牌冰箱、空调器和改装车,保证了名牌产品的市场优势,同时提高了企业的效益。
“创出一个名牌产品,振兴一个企业,带动一方经济。”这是安徽各地在实施名牌战略时的共同体会。为美菱冰箱配套的数百个厂家或多或少地吃着“美菱饭”;“美菱”还利用自己的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扶持了合肥市的5家亏损企业,使他们都成了利税大户。
不断创造名牌生存环境
安徽实施名牌战略,应该说还刚刚开始。他们认为,这是全省经济发展中一项重要的战略性决策,而且是一件新的工作,需要逐步摸索、逐步完善和提高。中心的目的是创造名牌成长的有利的条件和环境。
当前,安徽省政府和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做好这样几项工作:
正确树立创名牌的标准,制止社会乱评比。安徽提出,名牌产品应该是技术含量高,实物质量达到或接近国际近期先进水平或国内领先水平;产品批量生产两年以上,为省内同行业“排头兵”,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企业质量体系健全;有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产品销售率、市场占有率、用户满意率高;合法注册商标两年以上,有较高的知名度。推荐工作应由权威部门进行。制止那些社会上营利性的乱评比。
政策倾斜,不断出新。在选定比较有条件的产品的基础上重点扶植,力争三五年内形成若干个在国内市场以至国际市场具有一定影响和实力的产品。
对名牌产品注意保护。利用行政、法律、群众、舆论监督方式,广泛开展打假保名牌活动。同时对名牌本身也要加强监督。
目前,安徽省名牌活动已经出现热潮。全省上下已经形成这样的共识:实施名牌战略是振兴民族工业之路。名牌需要创造,需要宣传,需要保护,需要发展,它既是企业行为,也是政府和社会的一种责任。

第2版(经济)
专栏: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企业改革的讲话

转变经营机制提高经济质量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陈焕友
江泽民同志在上海召开的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阐述了深化企业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是指导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联系江苏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国有企业和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践,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体会尤为深切。
江苏的实践证明,国有企业改革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搞好国有企业既要正视困难,更要充满信心。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我们全面贯彻中央关于深化企业改革的重大政策措施,从江苏实际出发,大胆实践,努力促进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使企业面貌发生重大变化,国有企业的整体素质和综合实力明显增强。1980年,全省独立核算国有工业企业拥有固定资产原值为145.5亿元,到1994年,增加到1166.9亿元,增加了7倍。与此同时,全省城乡集体企业迅猛发展,形成了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国有经济为主导、其他经济成分为补充的格局。在全省工业经济中,国有和集体所有工业产值比重已达86%。当然,我们既要充分看到国有企业的优势和改革的成效,进一步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决心和信心,又要正视国有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识到解决这些问题的艰巨性和复杂性。
深化企业改革,必须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大胆实践,稳步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科学地、规范地、有序地推进。同时,也应当看到,国有企业的改革是一项开创性的事业,缺乏现成的经验,改革进程中面临着许多突出的困难和复杂的矛盾。因此,必须发扬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的精神,坚持从实际出发,善于把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要求、基本原则同本地、本企业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工作;善于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及时纠正偏差,巩固和发展改革的成果,在试点基础上,顺利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工作。我省已经选择了127家国有企业进行试点,总体部署是:到1998年,基本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经营机制和现代企业制度的框架,使国有大中型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更好地发挥主导作用。今明两年,主要是点面结合,重在试点,搞好配套;后两年,主要是总结经验,健全法规,逐步推广,巩固提高。在试点中,我们注意统一思想认识,加强调查研究,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厂制宜地组织好试点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同时抓好与现代企业制度试点有关的配套政策的制定和落实。重点抓好企业产权的明晰、调整企业负债结构、降低企业负债率、妥善分流富余人员等几项工作,力求有所突破。
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称“三改一加强”是一个好的思路,强调要不断总结经验,取得成效,坚持下去。联系江苏这几年的实践,我们深感坚持这一思路,对于深化企业改革,促进企业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江苏工业经济总量较大,但企业规模较小,工业组织程度不高,规模效益不明显。近几年我们从企业改组入手,加快组建企业集团的步伐,大力发展规模经济。全省已组建省级企业集团180家,有35家企业和企业集团进入全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行列。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在促进企业联合、发展规模经济方面研究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省里着重抓好10个大型重点企业集团的组建工作,已组建了“跃进”汽车、“小天鹅”洗衣机、“春兰”空调、徐州工程机械、“熊猫”电子、南化等6个企业集团,年内要完成计划中的其他重点企业集团组建工作,促进全省范围的专业化分工协作和资产的优化组合,进一步形成规模优势和产业优势。各市县和有关部门也都在组建一批企业集团,促进多种形式的企业联合。在企业改组中,我们本着少破产、多兼并的原则,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和企业集团兼并弱小企业,这样做既使劣势企业获得振兴的机会,又使优势企业获得扩张的机会,促进了资产的优化组合,避免了破产带来的债务损失和社会震荡,实践的效果是好的。
加强技术改造,加快科技进步,是搞好国有企业的一个重要方面。近几年,我省围绕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加大了企业技术改造的力度。“八五”以来的4年,我省工业经济增长中,技术进步的贡献份额已占60%左右。今后,我们要继续坚持把技术改造与企业改革和改组结合起来,与调整结构结合起来,与利用外资、发展开放型经济结合起来,围绕拳头产品,培育主体企业,形成产业优势。

第2版(经济)

风雨同舟大京九
——建设银行服务京九铁路纪实
何小平
“老铁”们的好兄弟
1992年冬天,国务院一声令下,揭开了决战大京九的帷幕。几十万铁路建设大军从祖国的大江南北奔涌而来。
铁三局是最先赶到京九前线的,一万五千人马,300多台套大型建筑机械,只用半个月时间就在河北的霸州市安营扎寨,可是局指挥部却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地方。这件事,叫闻名全国的“郭老铁”——全国劳动模范、铁三局副局长、京九铁路工程总指挥郭长江急得团团转。
当时,建行霸州支行新办公楼第三层还未盖顶。第一、二两层正在装修,水、电、暖气“八字”还没一撇哩。
“为了铁三局能提前开工,我们腾房。”霸州支行党委下定了决心。
不出两天功夫,郭长江带着铁三局指挥部人马喜笑颜开地搬进了水、电、暖气设备齐全的建行旧办公楼。而霸州支行的100多号干部职工却心甘情愿地挤进了又冻又潮的工棚。
看到这一切,铁三局指挥部的“老铁”们心疼了。年届六旬的郭长江拉着张景新行长的手老泪纵横:“我干了一辈子的铁路,从没见到像建行这样的好兄弟呀!”
千方百计保资金
“五年工期三年完。”这是国务院给铁道部下达的硬命令。
“京九要提前两年通车,至关重要的是资金。”重任摆在了建行总行党组面前,摆在了全国建行30万职工面前。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在人民银行的支持下,北京、衡水、阜阳、黄冈等大批铁路专业支行应运而生。人员都是从全国建行挑选的精兵良将,连同原有的七省二市的建行网点,共有180多个机构,近2万职工投入到了服务京九铁路的行列。
在沿路摆兵布点,只是建行服务京九的第一步。接踵而至的是改革和健全内部管理体制,使过去银行机构的“块块”管理变为适应京九跨地域建设的“条网”管理。1993年3月和5月,建总行先后在河北衡水、江西九江两市召开了京九铁路北段、南段联合会议,与施工企业、建设单位的专家共同协商制定了《京九铁路投资管理联行协作办法》,建立了以北京铁道专业支行为主办行,沿线各总承包单位开户行为代理主办行,各分包工程局(院)的开户行为经办行,各工程局、公司所属的处、段、站的开户行为用款行,跨越七省二市的建设银行京九铁路联行协作网络。
过去被戏称“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北京、衡水、黄冈等几家铁路专业支行,一跃成为京九的大小龙头行,成了名副其实的“太平洋的警察”(管得宽,管得长)。经办150多亿元资金拨付任务的大龙头行北京铁道专业支行不负众望,确保资金当天来,当天走。他们甚至在银行资金十分吃紧的情况下,不惜高息筹措,拆借资金,低息发放给京九铁路施工单位,宁愿自己背利差,也要确保京九工程急需。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龙头行的示范,为各联网行作出了表率。三年间,数百亿元的资金如同血液一般,经过银行这个心脏的搏动,安全、方便、准确、高效地流向了京九大动脉。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仅总行就累计下达发放储备贷款7亿多元。特别是今年,京九铁路进入线上工程“决战年”,急需大量钢轨、构件储备资金,总行及时发放储备贷款4.6亿元,确保了各路段架桥、铺轨等施工建设的顺利进行。同时,对承担京九施工重任的施工企业,在贷款中还适当安排了20多亿的“戴帽”贷款,极大地增强了施工企业投入京九的运营能力。

第2版(经济)

华运铁路旅游集团在京成立
本报讯由国家经贸委批准的大型经济联合企业——华运铁路旅游集团十月十二日在京挂牌。这家综合性集团由全国铁路一百零四家旅行社组成,拥有三十二对旅游列车开行于各大旅游景区之间。(江世杰)

第2版(经济)

现代信息之家电脑普及月在京举办
本报讯由长城国际产品专卖店、金长城专卖店和北京豪仕电脑连锁组织共同发起组织的“现代信息之家电脑普及月”近日在京举行,活动包括专题研讨、技术讲座、咨询辅导、实机操作、产品演示、配套组合销售以及上门安装与服务等。(辛田)

第2版(经济)

九五第六届中国国际航空展开幕
本报讯九五第六届中国国际航空展览会十月十日在北京开幕。来自二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三十九家厂商参加了展览。(赵渝娜)

第2版(经济)

海南第一家五星级酒店挂牌
本报讯海南寰岛泰得大酒店最近双喜临门: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海南省第一家五星级酒店;同时,欧洲(酒店)最高荣誉奖国际协会向酒店颁发了“金龙奖”。(徐建中李争艳)

第2版(经济)

北京新城广场正式开业
本报讯由北京城建开发集团总公司、香港新鸿基地产集团、香港华润集团合资兴建的北京第一家营业面积全部出租的现代化综合商业中心——北京新城广场日前正式开业。新城广场位于北京南城方庄小区玉蜓桥畔,总营业面积达二万三千多平方米。(龚坚)

第2版(经济)

北京当代商城落成开业
本报讯北京当代商城近日在海淀区落成开业。该商城由海南环亚集团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共同投资兴办,总投资人民币五亿五千万元。商城以购物为主,集餐饮、娱乐、体育健身、写字楼、商务公馆于一体,每天可接待顾客五万人次。(胡欣)

第2版(经济)

阜阳实施黄牛系列开发规划
本报讯安徽省阜阳地区黄牛系列开发规划日前由国家计委批准实施。阜阳是我国第一养牛大区,去年全区黄牛存栏三百零二万头,出栏九十七万余头,牛肉产量达十一点四万吨,占全国牛肉产量的百分之六。这项规划内容包括黄牛养殖、饲料饲草开发、品种改良、黄牛副产品开发等,总投资达三十九点六亿元。(克明)

第2版(经济)

韶山7型电力机车填补国内空白
本报讯国庆节前夕,地处塞外高原的大同机车厂传来喜讯:韶山7型电力机车在经过20万公里运行考核之后,正式通过了部级鉴定。评审专家认为,韶山7型是目前国内技术水平最高的电力机车。
大同机车厂是“一五”期间建设的国内最大的蒸汽机车生产基地。自1989年进入“转产期”以来,先后试制出东风4B型内燃机车、韶山3、韶山3B、韶山4改进型电力机车,并初步形成批量生产能力。但是,永不满足现状的厂长郑显道认为,作为生产企业,必须要有强烈的市场竞争意识,开发属于自己独有的“拳头”产品。经过市场调查,他们把目光瞄准了铁路运输牵引急需而国内尚无的新型3BO机车上。因为,我国铁路有1/3是曲线线路,3BO(3个两轴转向架)机车可满足我国多弯道山区铁路电气化需要。为此,大同厂决定与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成都机车车辆厂共同研制韶山7型电力机车。
1991年元月26日,“韶7”项目通过铁道部审核批准,被列入国家“八五”重点企业技术项目。经过25个月的艰苦奋斗,1993年3月,“韶7”第一台样车出厂,开赴宝成铁路进行20万公里考核运行。参加鉴定的专家们认为:“韶7”是目前国内技术水平最高的电力机车,它填补了我国3BO机车空白。(吴燕民)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要有自己的“拳头”
大同机车厂这样上万人的大型企业,前些年竟然没有属于自己独有的“拳头”产品。好在该厂转产后领导的市场意识比过去强了,这才有了颇具特色的韶山七型铁路客货两用电力机车的胜利诞生。
市场经济的实践证明,企业在自身优势和市场需求相结合的基础上,选准自己的产品及其发展途径,是市场经济对企业的起码要求,也是企业兴旺发达的基本条件。近些年处境十分困难甚至破产倒闭的企业,多是没有在市场上打得响的产品,这是一个值得记取的教训。
产品运营是企业的看家本领;质优价廉、功能独特、售后服务周到的产品,仍然是企业占领市场的基础性手段。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不断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把握住属于自己的“拳头”产品,将是一条没有终点的长路。

第2版(经济)

贫困县县级干部培训班在林州举行
本报讯记者王慧敏报道:全国北方片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县级干部培训班于10月6日至10日在河南省林州市举行。国务委员陈俊生发来了书面讲话,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职副组长杨钟主持了培训并作了报告。来自全国13个省、自治区的300多名县级干部参加了这次培训。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北京市规划局改革审批运行机制
本报讯北京市规划局改革审批运行机制,做到审批程序规范化、审批作业周期化,并主动上门服务,改变了过去“脸难看、事难办”的形象。运行半年来受到建设单位的好评。
北京市规划局新的审批运行机制增加了服务内容,为建设单位提供项目立项前的“规划要点”,减少建设单位的盲目性,并对重点单位开展了系统服务。他们实施审批程序制度化,加强了内部制约机制,为反腐倡廉提供了制度上的保证。(建勋建军)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黄河三角洲发展项目初获成果
本报北京10月12日讯记者李克夫报道:作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支援中国21世纪议程第一个优先项目——支持黄河三角洲持续发展项目,在去年年底签字以后的半年多时间里,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各项工作正朝着“将黄河三角洲建设成为能源、化工及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开放型经济区”的总目标顺利进展。
半年多来,在东营市政府的主持下,已成立了项目实施机构,并组建了联系中央12个部委的项目工作网络。UNDP无偿援助与荷兰政府、东营市政府分摊费及1995年配套资金均已到位,10个专题的中外专家已开展工作,6月份已完成了《项目初始报告》和10个专题报告的基本框架,并如期举行了多边合作开发的国际研讨会。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深圳城市合作商业银行开业
本报讯我国第一家城市合作商业银行——深圳城市合作商业银行12日在深圳正式开业。
深圳城市合作商业银行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成立的一家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是在对原有的城市信用社进行根本性改制的基础上,由165家股东单位共同发起而成立的,注册资本为18亿元人民币。(王深)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绍兴开发传统风味食品
本报讯浙江省绍兴富利来名菜食品联合公司通过弘扬民族传统饮食文化,开辟出一条借传统菜盛名开辟食品工业的路子,带动了当地的农副产品生产。
绍兴富利来名菜联合公司在乌毡帽、乌篷船、乌干菜的“三乌文化”上做文章,成功地开发出“霉干菜毗猪肉”、“霉毛豆”等风味食品,投放市场后,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第2版(经济)

发扬“一团火”精神让顾客更加满意
王府井百货大楼推出满意工程
本报讯号称“新中国第一店”的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在建店40周年之际,推出“满意工程”,进一步改进服务,让顾客更满意。
今年9月25日是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建店40周年。这家大型国有商店40年来销售额一直居于全国同行业前茅,1994年销售额达17亿多元。40年累计实现利税12亿元,相当于国家对该店投资额的240倍。王府井百货大楼培育了“一团火”精神,形成了货真价实、注重服务的经营特色,在全国商界享有盛誉。
今年初,王府井百货大楼提出第二次创业的口号,决心在市场竞争中再创辉煌。该店重点推出“满意工程”,在售后服务、方便顾客、特殊服务等方面采取了新的措施,全方位提高服务质量。
王府井百货大楼销售的商品有2万多种。为了便于顾客挑选、使用商品,该店组织职工学习商品知识,给顾客当参谋、提供咨询。小家电部新商品多,把厂家技术人员请进来办技术讲座,并组织职工到工厂求教,使职工对新商品知识有了一定了解,热情为顾客作介绍。他们还组织职工到上海学习打字机修理技术,已能够为顾客修理打字机。该店还推出了哑语导购、设立残疾人通道,给残疾人顾客提供方便。
在搞好柜台服务的同时,王府井百货大楼积极做好售前、售后服务。在198个柜台上都设有缺货登记簿,大件商品可以电话预约,并实行大件商品免费送货上门。顾客购买电脑,商店不仅免费送货上门,安装调试,还请技术人员上门进行培训,给顾客讲授8个课时的电脑知识。(毛革南)

第2版(经济)
专栏:强力杯经济新闻摄影比赛

江西省高安市杨圩乡干部下村蹲点,运用科学技术引导农民种好经济作物,增加家庭收入。这是上滑村群众在村头求教棉花灭虫技术。
张育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