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再接再厉,确保实现物价控制目标
编者按:9月份,全国商品零售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回落。但是,由于肉蛋等副食品价格的季节性回升,月环比涨幅较高,甚至少数省的价格同比涨幅出现反弹。各地应采取积极措施,精心调控,继续做好稳定“菜篮子”价格的工作,有效地抑制新涨价因素,确保全年物价控制目标的实现。(附表格)

第1版(要闻)

应加利秘书长邀请
江主席将赴纽约
出席联合国成立50周年特别纪念会议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在此间宣布:应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的邀请,国家主席江泽民将于10月21日前往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50周年特别纪念会议,并将于24日在联合国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在纽约期间,江泽民主席还将会见一些国家的领导人。

第1版(要闻)

各地认真学习江泽民在五中全会闭幕时的讲话
十二个重大关系事关全局
对指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江泽民总书记在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闭幕时的重要讲话第二部分《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若干重大关系》发表后,在全国干部和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认为,这个讲话全面体现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高屋建瓴,精辟深刻,对指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北京市政府负责同志说,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很强的理论性、科学性。讲话体现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科学地总结了改革开放17年的宝贵经验,讲话中提出的十二个关系,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遇到的带有全局意义的重大问题。处理好这些关系,就能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胜利。这位负责同志联系北京市的实际说,北京首先要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要与中央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中央权威,做政令畅通的表率。
天津市委负责同志说,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提出的十二个关系事关全局,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只要正确处理好这些关系,就能保证现代化建设事业健康顺利地发展。他表示天津将结合实际,在工作中自觉地全面贯彻执行讲话精神。一是要继续牢牢把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进一步从整体上把握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内在关系,做到相互协调,相互促进;二是要正确处理好速度和效益的关系,把速度和效益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三是正确处理好第一、二、三产业的关系;四是要正确处理好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要上新台阶。
上海市委负责同志说,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充满辩证法,体现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例如,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发展是硬道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处理好这些关系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而且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只有搞好经济建设,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经济综合实力,才能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使中华民族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
广东省委政策研究室的负责同志说,90年代是世纪之交的重要时期。“九五”计划则是本世纪的最后一个五年计划。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对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掌握讲话所阐明的十二个关系,处理和解决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特别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这是经济社会发展中必须处理好的基本关系。还要坚持处理好速度和效益的关系,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发展。
辽宁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提出,要紧密联系辽宁实际,把握好江泽民同志论述的十二个关系,抓紧编制辽宁“九五”计划和2010年发展规划,这直接关系到辽宁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必须集中财力,严格控制基建规模,加强对预算外资金的管理,把一切能集中起来的钱都用在重点工程上。当前要加大企业改革力度,抓紧15个大型企业集团的组建和完善工作。
同时,全省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并采取坚决态度和有力措施,把反腐败斗争深入持久开展下去。
四川省委负责同志说,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论述的十二大关系,带有全局性,对统一全党全民的认识有重要意义。讲话把加强农业的问题摆在全局中看,提出对农业做贡献就是对二、三产业做贡献,对几大产业的关系讲得十分透彻。有了指导原则,基层就能发挥能动性和创造性,解决起问题来就容易一些。
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发表后,引起陕西科技界、教育界人士的关注。西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同志说,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十二个重大关系,把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讲得非常清楚,使我们心中更加有数了。江泽民同志对科技与经济的关系所作的论述,使我们这些从事科技工作的人看到了灿烂的前景。只有认真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实现科教与经济的紧密结合,才能促使经济的振兴。

第1版(要闻)

中国国际广播中心工程落成
李瑞环等出席落成仪式并参观业务楼
本报北京10月12日讯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中国国际广播中心工程落成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出席落成仪式并参观了业务楼的录音室和播控中心。
参观过程中,李瑞环对这项国家重点工程的设计、建设、装修质量给予了肯定。他希望广播电影电视部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抓紧设备的安装建设,使工程早日投入使用并发挥作用。
中国国际广播中心是国家“八五”计划重点工程,新的业务楼建筑方案由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设计,工程设计由广电部设计院负责,中建一局四公司承包兴建,总建筑面积为5万平方米,可供50种语言广播,将采用计算机进行信息、节目处理、自动化播出及数字音频新技术、新设备。预计整个工程将于明年全面投入使用。
专门对外国人、海外华人广播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目前用43种语言,每天对外广播187小时。为了解决事业的发展和技术落后、设备陈旧的矛盾,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新的中国国际广播业务楼于1992年9月正式动工兴建。
据介绍,中国国际广播中心工程的落成,将为我国的对外广播在技术上迈上一个新台阶,适应对外广播宣传的需要创造现代化的物质条件,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更好地发挥中外人民之间的“友谊桥梁”的作用。
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落成仪式。

第1版(要闻)

乔石在四川考察时强调
结合实际认真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新华社成都10月12日电(记者费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近日在四川考察工作时强调,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
10月6日至11日,乔石在省委书记谢世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析综、省委副书记宋宝瑞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子寿等同志的陪同下,在四川考察工作。在成都,乔石听取了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的工作汇报。
今年,四川农业全面丰收,粮油增产,粮食产量将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工业生产保持了较高增长速度,国有企业的改革取得了新的进展,其他各项事业也有新的进步。乔石说,四川的工作做得比较好,有成绩。前进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但只要坚定不移地按邓小平同志开辟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走下去,经过努力是可以克服和解决的。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对今后15年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要抓好全会精神的传达学习,并结合四川的实际认真加以贯彻,使四川的建设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当谈到加强农业和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时,乔石说,今年四川农业形势喜人,希望今后不要放松,努力使农业继续稳定地向前发展。
同时,继续发展乡镇企业,并切实在提高质量、水平和效益上下功夫。国有企业的改革必须抓紧,要大胆探索,敢闯敢试,通过实践找出切合实际的路子和办法来。如果发现实践中有什么问题,就及时调整,及时解决。同时,要大力加强企业的技术改造和科学管理。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位于青藏高原东部,是四川省第二大藏区和全国主要的羌族聚居区。乔石来到这里时,恰逢今年第一场大雪。乔石到藏、羌农牧民家中和学校、企业、科研单位、基层公安派出所了解情况,看望干部群众,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搞好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和各方面的工作。藏、羌等民族的干部和群众用具有各自民族特色的形式向乔石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他介绍情况,表达愿望。
一路上,乔石看到阿坝州经济在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很高兴。他说,阿坝州自然资源丰富,很有潜力,很有前途。今后,在党的领导以及各方面的大力支持配合下,进一步调动各族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面貌一定会发生更大的变化。他说,中央对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视的,政策也是明确的。一个地区要加快自己的发展,很重要的一条是,根据自己的条件发挥自己的优势。阿坝州在发展农牧业的同时,有条件的地方要进一步把多种经营搞上去。要积极开发资源,推动经济发展。阿坝山区的水能资源是一大优势,要充分加以利用,大力发展水电事业,造福本地人民,同时为国家做贡献。在参观阿坝州与华能集团公司合资建设的太平驿水电站时,听说电站效益很好,为国家和地方都做出了贡献,乔石高兴地说,这就是发挥了自己的优势,要进一步在这个方向上做出努力,更上一层楼。乔石还说,山区要逐步把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搞上去。公路修好了,设施改善了,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才能得到比较充分的利用,产品才能运得出去。国内外投资者和旅游者才会越来越多。
乔石反复强调,在发展生产、发展经济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保护好生态、保护好自然环境。这是为千秋万代造福的事情。在山区,尤其要这样,要保护好森林,要封山育林,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植树种草。否则,经济要长期持续地向前发展,也做不到。10日上午,乔石到卧龙自然保护区考察,并参观了那里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亲切会见了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他称赞了这个中心的研究成果。他说,大熊猫的保护,国内外都很关注,希望大家取得更大的成绩。
乔石十分关心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他来到茂县凤仪镇甘青村羌族农民柯庆云、袁诗成和松潘县川主寺镇东北村藏族牧民林波他家中看望。林波他对乔石说,这些年来,我们的生活提高了,吃的穿的都好了,住的房子也好了。感谢党的政策好。乔石说,看到你们的日子过得好,我们很高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政策会长期坚持下去。在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少数民族地区将会建设得更好,大家的生活会更好。当听说东北村出了不少人才,今年牧民们还自愿集资改建了村里的小学,乔石表示十分赞赏。他对村党支部书记彭措(藏族)说,你们重视办教育,很有长远眼光。一个民族,一个地方要发展,必须把下一代培养好,必须重视向群众传授科学知识,不断提高群众的文化素质。把教育事业搞好,对少数民族地区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来到这所小学参观,亲切地与师生见面交谈。他向园丁们表示问候和敬意,勉励他们对发展山村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所到之处,乔石看到各民族团结友爱,和睦相处。干部和群众一再唱起一首藏族歌曲:“太阳和月亮是一个妈妈的女儿,她们的妈妈叫光明;汉族和藏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她们的妈妈叫中国。”乔石说,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一个适合我国情况的好制度,我们要进一步巩固和完善这个制度。要更好地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携手并进,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是当年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经过的地方。今年是红军经过这里60周年。乔石专程到建在松潘县川主寺镇的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敬献花篮。乔石说,要把碑园管理好,把周围的环境也建设好,使这里成为我们缅怀先烈业绩和进行传统教育的一个好基地。现在,我们的物质基础和生活条件与红军长征年代完全不同了,但我们还必须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的精神,艰苦奋斗,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使我们的各族人民更加幸福。

第1版(要闻)

全国林业科技大会召开
朱镕基指出林业生产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
本报北京十月十二日讯新华社记者赵连庆、本报记者周泓洋报道:全国林业科技大会今天在京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部署科教兴林工作。会上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对林业科技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朱镕基指出,林业生产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林业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林业生产建设,大力提高林业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林业科技经济一体化,推进林业建设的进一步发展,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姜春云在会上强调,实现今后五年、十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伟目标,林业必须有一个大的发展。林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也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肩负着优化环境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双重使命。发展林业,对于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确保可持续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国70%的国土是山区,16%的国土是沙区,这些地方大力发展林业,不仅可以使人民群众脱贫致富,而且可以从根本上改变生产条件,促进整个经济的发展。
在谈到我国林业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时,姜春云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林业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林业仍是国民经济中一个薄弱环节。目前,全国人均森林面积只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6,全国土壤侵蚀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38%,全国沙漠化面积还在扩大。如果不能采取得力措施,加快造林绿化步伐,有效地遏制生态环境的恶化,不仅严重威胁农业生产,从长远看,将危及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必须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看待林业建设的重要地位,尽快建立起比较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和比较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认真实施造林绿化纲要,在保护好现有森林资源的基础上,加速培育新的森林资源。
姜春云说,加快林业发展关键在科技进步。“九五”期间和到2010年,林业科技工作总的要求是实现林业发展两个根本性的转变: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由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变。在森林资源培育、森林保护、林业管理、绿色产业方面,都要依靠科学技术,大幅度提高科技含量。
姜春云强调,搞好林业科技工作要抓好三个环节:首先是加强领导。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要关心、支持林业科技工作,要按照国家关于重点扶持农用科技发展的要求,多渠道、多层次地增加对林业科技的投入。每年有计划地帮助解决几个林业部门自己解决不了的促进林业科技发展的实际问题。二是要抓好科技推广工作。各地要选择一批成效显著的适用技术,大力推广普及。三是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学术水平高、经营管理能力强的跨世纪的林业科技队伍。在广大农村抓紧培养大批林业技术能手和经济开发带头人,促进林业和整个农村经济的发展。
林业部部长徐有芳在会上提出了全面实施“科教兴林”战略的主要任务。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等为城运会题词
新华社南京10月12日电(记者奚彬)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荣毅仁、李铁映日前分别为第三届全国城市运动会题词。
江泽民同志的题词是:“发展城市体育事业提高中华民族素质”。李鹏同志的题词是:“发展城市体育增强市民体质”。荣毅仁同志的题词是:“发展城市体育增强人民体质”。李铁映同志的题词是:“发展城市体育运动振奋民族精神”。
第三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将于10月22日在南京开幕。全部16项赛事中5个项目的决赛,于本月10日开始分别在江苏省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和扬州等5城市先期进行。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访问秘鲁
李鹏总理离利马前往加拿大
本报利马十月十二日电记者管彦忠、李志明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圆满结束了对秘鲁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离开利马前往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
今天在机场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军乐队奏两国国歌。李鹏总理在秘鲁部长会议主席科尔多瓦的陪同下,在礼炮声中检阅了三军仪仗队。科尔多瓦主席与李鹏总理在飞机舷梯旁告别。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秘鲁外交部长图德拉、国防部长马尔卡、劳工部长富恩特斯、卫生部长爱德华多·杨、三军联合指挥部主席埃尔莫萨等。中国驻秘鲁大使陈久长前往机场送行。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陈锦华、国内贸易部部长陈邦柱、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王梦奎、国家开发银行行长姚振炎、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蒋心雄等同机离开利马。
李鹏总理离开利马时,向藤森总统发了感谢电。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海内外中华青年学者
希望大家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为祖国的材料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做贡献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朱幼棣)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首届海内外中华青年学者材料科学技术研讨交流会的代表,并与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江泽民说,材料科学技术是人类文明的物质基础,面对将要到来的21世纪,新材料研究与开发的水平是关系到中国在下个世纪国家科技实力的一个重要具体表现。在座的都很年轻,平均年龄只有三十六七岁,能和那么多青年科学家在一起见面交谈,我感到很高兴,无论在国内工作,还是在国外工作,希望大家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为祖国的材料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做贡献。
海内外青年学者代表李建保、程一兵、徐惠彬、吕坚、伍东扬等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祖国的巨大变化,使海内外青年科学工作者们感到欢欣鼓舞。祖国政府和各级领导对科学技术十分重视,对中青年科学工作者的成长也很关心,想方设法改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不少学成归来的青年科学工作者已经成了我国科学研究的骨干力量。今后,我们海内外青年科学工作者要加强交流,为祖国的建设,为中华民族的腾飞,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座谈会的气氛热烈活跃,江泽民的讲话不时引起海内外青年学者们由衷的笑声和掌声。
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倡议发起,并与国家教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国家科委、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高校校友海外联谊会联合主办的首届海内外中华青年学者材料科学技术研讨交流会,邀请了60多位海外代表和60多位在国内工作的青年学者,与会的国内学者中有一半是近年来留学归来的青年人。他们互相学习,共同探讨我国材料科学的发展方向和21世纪国际材料科学的发展趋势。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朱光亚等参加了座谈。

第1版(要闻)
10月12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参加首届海内外中华青年学者材料科学技术研讨交流会的代表。新华社记者刘少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