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商业银行“揽储”面面观
随着我国商业银行体制的建立,“筹资兴行”、“存款立行”成为各商业银行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了多吸收存款,各家商业银行使出浑身解数,展开了一场揽储、争储大战。
(一)
银行确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求平衡,自求发展”的经营机制后,各营业单位不再坐等顾客上门,每个工作人员都有吸收存款任务,谁完不成,就奖金、工资一块扣。这一下可苦了平时接触业务工作少,社会活动能力差的员工,揽储的压力迫使他们在业余时间东奔西走,求助于亲友。由于企事业单位、居民可以自由选择银行,于是,哪家有钱,就成了银行争夺的对象。银行求企业、求个体户已屡见不鲜。在广泛的社会交往中,一些企事业单位的行政长官或财务主管,为支持在银行工作的亲友的工作,有的将原在甲银行的存款撤户转到乙银行;倘若甲乙两行均需照顾,便在甲行存款数天,然后再将此款转去乙行存几日。
各商业银行互相争夺储户,使各家银行存款此消彼长,难以平衡。有的银行即使靠挖别人的墙脚拉到存款,自身也难保“头寸”宽松,常有紧张感。于是使出各种招数,采取给“手续费”、“纪念品”的方法招徕顾客。如此一来,存款就被蒙上一层“变相提高利率”、“不正当竞争”的神秘色彩。以揽储的多少付报酬,使银行员工个人收入差距拉大。一些社会交际广的,自然而然地增加收入,一些亲友握有财政实权的,所得“奖金”、“纪念品”则更可观,而那些社会关系单一、活动能力差的员工,有时因吸储耗费了财力精力,酬了人情,任务却完不成,不仅“奖金”、“纪念品”得不到,几乎连工资都保不住。据对我地区某银行3个营业所调查,有两个所1至6月份因没完成任务,平均每人每月扣去工资150元,有一人两个月才领回40元工资。
(二)
据了解,揽储、争储现象,是国有专业银行向商业银行转轨后才有的。过去,营业单位与营业单位之间,存款多少不限,服务态度优劣没有制约,月底工资照发,奖金照拿;如今,实行独立核算,人人有硬任务,谁完不成,对不起,就少拿工资。尽管社会各界对银行揽储颇多微辞,但表现出来的至少是:打破了银行员工工资分配制度上的大锅饭,人人有了危机感和紧迫感。关于变相提高利率问题,银行也有说法,既然放开经营,利率就应自行调整,彻底市场化。但从另一方面,不少人担心:常此下去,金融市场非乱套不可,既然存款利率可以抬高,那么贷款利率是否也会变幻花样?果真如此,岂不坑了国家,坑了企业,最后坑了银行自己?
(三)
应该说,我国专业银行向商业银行转轨,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它对打破大锅饭,促进经济建设,正发挥着强有力的作用。然而,它毕竟还处于探索阶段,有待走向成熟,有待建立一整套有中国特色的金融市场体系。对此,国家已先后颁布了《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中央银行加大了对各商业银行金融管理力度,如清理企业帐户,办理贷款许可证和现金证,对现金支取予以限量等。但商业银行在办理业务中,为了自身利益,仍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如公款私存、定期兑奖等。对于各种不规范的行为,一定要迅速纠正和有效制止。一是中央银行要狠抓这方面的典型,严肃处理,使商业银行遵纪守法,令行禁止。二是商业银行亟待完善一整套工作业绩考核制度,考核员工的工作业绩,不能只看揽储多少,要区分不同对象,不同工种,不同专长,对一线营业人员,主要以任务促服务质量的提高;对机关人员,则主要考核履行本职工作的质量,义务揽储任务要适度。三是对有公关专长的,要集中起来使用,让他们集中精力攻关,保证其他人员有充沛的精力完成本职工作。
河南信阳地区农行 孔令喜 许远国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警惕保险骗赔行为
近年来,本溪市个别单位和个人弄虚做假骗取保险赔偿金的现象时有发生。仅以机动车辆险为例:1994年全市机动车辆出险7488件,出险率33.2%,其中个体机动车辆出险2655件,出险率为82.2%。机动车辆险赔款总额为5013.6万元,赔付率为118.9%。倘若这一险种单独核算,保险公司将严重亏损。据有关部门测算,机动车辆赔付率如果为68%,本险种才略有盈余。当初保险公司开办这一险种,是经过周密测算的,就是说,正常赔付率不会超过68%。
据调查,本溪地区机动车辆险赔付率之所以高,道德风险是主要原因。去年,本溪市保险公司在车辆险的案子中,发现有42件是属于应拒赔的,金额达185万元。其中有车主自己焚车的,有酒后或无证驾驶的,还有自己把车藏起来的。今年2月,个体车主马某到保险公司报案车被盗,要求赔偿。经查勘,是马某将车交给无证的某女青年驾驶,肇事后合谋报假案,企图骗取保险金。去年本溪满族自治县一个体车主自己将车开进水库中,报案丢失,没想到不久后便真相大白。今年5月8日,本溪某开发公司一辆汽车肇事,受害者被撞成重伤住院,经抢救,人虽脱离了危险,但仍需治疗费2.5万元。车主想到了保险公司,可他的车没有投保,于是产生诈骗的念头。他在出事的第3天到保险公司办理投保手续,然后通过各种关系将肇事时间改在投保之后,再到保险公司报案,没想到还是露了马脚。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已经正式实施。呼吁社会各界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确保保险事业健康发展。
辽宁本溪人民保险公司陈义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白洋淀上仍有剪径客
九月二日上午,我随参加华北油田庆祝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纪念演出的华北油田钻井四公司舞蹈队到白洋淀参观游览。约九点钟,我们一行三十人上了一条机动船。船离岸约一刻钟,被一艘乘有六个男人的汽艇截住,一青年人声称是任丘市旅游局的,要收我们三十元“水面费”。我们据理不交,该青年说,你们不交就不能走。为了避免冲突,我们如数交了三十元钱。
午后一点十分,我们在返回途中又被一汽艇阻截,上来一个青年人,指着坐在船尾的演员马小宁说:“你拍我的相了。”马说:“我只是在对准船头取景,连相机盖都没有打开。”尽管那青年无理可辩,但就是不让开船。为了尽快离开这是非之地,马小宁把尚未拍摄完的柯达胶卷从相机中取出交给他,他将胶片全部抽出,随手扔在水里,并无理地向我们索要一百元油料费,他说:“你们是石油单位,不在乎这一百元钱。”尽管舞蹈队全体演职员据理力争,但对方就是不让开船。无奈,我们好说歹说,给了对方五十元钱,才得以继续航行。
华北油田钻井二公司党委宣传部 周乙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确山交管站如此罚款
八月十九日,信阳市物价局租信阳通达交通运输公司一辆面包车(豫○○一七六),去确山县参观竹沟革命纪念馆和竹沟烈士陵园,汽车在确山县城十字路口交通圆盘北面,被五个穿白色交通管理制服的人拦住,其中一个瘦高个说要检查司机的证件,开口就要罚款。折腾了一阵子后,司机被叫到街口东边一棚子前。几个人翻看司机的证件和各种发票,互相交换着眼色。一个个头不高、胖胖的小伙子,指着发票大声责怪司机:“手续不全,罚款一百元”。经讨价还价,最后被罚五十元。司机交钱时,一个管理人员故意敲打他说,如果开罚款收据,就要加罚。吓得司机没敢开口要收据。这时,一位农村中年男子走到我的面前小声说,今天上午我看见“私了”了好几个司机。这位农民说的“私了”,指的是只收罚款,不开罚款收据。
不知道确山交通管理站的这五个人将这五十元罚款交公还是私分,希望有关部门能认真查一查。
河南信阳市长安路一五五号 金城 水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真管不了吗?
南京栖霞油港锚地,非法采沙船遍布江面,有的船居然在油轮附近采沙。这些船大都昼伏夜出,采购销一条龙(左上图)。浅水区域划子口段既是采沙船休整的地方,也是维修基地,船出了故障,在这里很快就可以修好(左下图)。9月初,南京市政府采取行动,取缔采沙船,然而,非法采沙活动并没有完全停止。瞧,这条船上装的沙子就是禁令发出后非法采挖的(右下图)。
江苏南京市 马维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