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把节约放在首位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石万鹏
开展1995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的目的,就是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加节能活动,增强全社会对开展资源节约综合利用重要意义的认识,把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八五”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大提出的要“高度重视节约能源和原材料,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精神,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取得了显著成绩。“八五”前四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2%,而能源消费总量仅增长5.6%,平均每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由1990年的5.3吨标准煤下降到4.18吨标准煤,累计节约和少用能源2.8亿吨标准煤,节能率为5.8%。全国工业“三废”综合利用产值由1990年的64亿元增加到157亿元;再生资源回收总值由1990年的190亿元增加到270亿元。以大中型工业沼气工程为主的生物质能利用、风力发电、太阳能、地热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品产值达20亿元。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对促进和保证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在充分肯定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所取得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这方面的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还有很大潜力。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要求,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工作必须紧紧围绕这一个根本性转变的实现,探索新思路,研究新方法。
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要“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九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解决经济增长与资源紧缺之间的矛盾。我国是一个资源总量比较丰富的国家,但人均资源占有量不足,能源和部分原材料供应紧张严重制约经济的发展。解决这一矛盾,根本的出路是加快经济方式的转变。
当前我国多数企业尚未从根本上摆脱粗放经营方式,其主要原因在于结构不合理,产品质量差,能源原材料消耗高,浪费大,资源利用率低。必须下决心克服盲目追求生产、追求速度,忽视质量、忽视效益的倾向,大力开展资源节约综合利用,从粗放经营为主逐步转向集约经营为主,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我国环境污染主要来源于工业“三废”。从相当长的时期看,我国能源消费仍将以煤炭为主,煤炭在开采和使用过程中造成的大气污染相当严重,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排放形成的温室效应和酸雨给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造成极大危害。因此,大力开展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提高能源利用率,减少废弃物排放,使“三废”最大限度资源化、无害化,是解决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
无论从实现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看,还是从我国资源利用现状和面临的环境压力看,节能、节材、综合利用都是实现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九五”时期要实现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必须解决好以下三个问题:
1.优化结构。产业结构不合理是造成资源浪费、经济效益低下的重要原因。一方面要逐步形成同社会生产力水平相适应的合理的产业结构,特别要重视和发展低耗能的第一和第三产业,提高其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另一方面要不断推进产业升级。产业结构随着技术革命不断升级,能源原材料消耗低、资源利用率高、附加值高,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主要途径。
2.加强管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再不能像过去那样主要依靠行政办法管理企业,必须转变观念,变直接管理为间接管理,综合运用法律的、经济的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管理企业。首先要搞好法制建设,用法律规范和约束企业。其次要充分运用税收、信贷、价格、贴息和折旧等经济政策,鼓励企业开展节能降耗综合利用,限制粗放经营。第三,要广泛收集各种信息,定期发布,为企业提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引导企业节能降耗综合利用上水平、上台阶。第四,搞好宣传和培训,这是一项长期的、经常性的工作,必须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3.大力推进技术进步。我国能源原材料消耗高、浪费大、利用率低的重要原因是技术装备和工艺落后,必须大力推进技术进步,通过更新和改造老旧设备,改造落后工艺,提高设备热效率,降低消耗,降低成本。要研究制定有利于技术进步的经济和技术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重视节能降耗综合利用实用技术和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和推广。要培育和发展节能降耗综合利用技术市场,通过开展技术咨询、信息服务、技术成果转让,为企业提供先进的技术和优质的技术服务,运用市场机制促进成熟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第2版(经济)

煤矿安全生产前三季度趋好
本报讯今年以来,全国煤矿加强瓦斯防治工作,整顿矿办小井和乡镇煤矿,并强化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监督检查、隐患排查、事故查处和安全培训教育等工作,安全生产形势不错。
据统计,今年1—9月全国煤炭生产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830人。其中:国有重点煤矿比去年同期减少50人,百万吨死亡率下降13.22%;国有地方煤矿比去年同期减少死亡100人,百万吨死亡率下降11.20%;乡镇煤矿减少死亡600人,百万吨死亡率下降38.17%。但是,从总体上看,全国煤矿的安全生产形势还不尽如人意,事故多、伤亡大、隐患多的状况没有根本好转,主要表现在:发展不稳定,6至7两个月事故出现高峰;特大瓦斯事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一些直管矿务局安全生产有较大滑坡,淮南、开滦、大同、淮北等四局今年以来事故明显增多;机电、运输和水害事故有所增加。

第2版(经济)

实施携手工程扩大合作领域
轻工总会全方位推进东西部合作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中西部地区牛、羊皮资源丰富,分别占全国52%和68%;而东部沿海地区近年来通过利用外资合资合作,皮革加工业发展迅猛,但一缺原料,二受环境制约。为此,轻工总会将于“九五”期间有步骤地推进皮革行业由东向西调整与转移,并给予适当的政策扶植。这是轻工总会为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提出全方位推进东西部合作、促进轻工业梯度转移的重要举措之一。
去年10月,轻工总会提出了实施东西部合作的“携手工程”,一年来列入这一工程的10多个项目进展顺利,在全行业引起强烈反响,不少地方纷纷要求加入“携手工程”。轻工总会最近作出决定,首先扩大“携手工程”的范围,将原来的东西部10省市区的“五对五”对口合作,扩大到“十对十”对口合作。
其次,进一步扩大合作的领域和内容。由单纯工业生产项目合作扩大为经济贸易、信息交流、人才培训等多方面合作。如宁夏轻纺工业厅与福建轻纺总公司最近签署合作意向书,确定建立领导人、企业家互访制度,近期宁夏将派6名大中型企业的厂级干部赴福建对口企业挂职半年。
第三,除继续组织落实一批合作项目外,选择重点行业实施重点突破。轻工总会准备以皮革行业和制糖行业为重点,加速产业梯度转移。将组织、引导东部企业向西部转移部分制糖生产能力,逐步形成以西部为主的糖料种植、食糖生产、综合利用及市场营销的现代制糖工业体系。

第2版(经济)

珠峰摩托车从西藏走向全国
本报讯西藏珠峰摩托车工业公司去年十月创建以来,已形成了年产十万台车的生产能力。他们开发生产的珠峰一二五、珠峰一五○两款摩托车,上半年生产三万多台全部售出,下半年订货已满。(峰光)

第2版(经济)

邯郸安装公司为三峡建设作贡献
本报讯由中国建材建设邯郸安装公司承建的三峡重点工程之一的葛洲坝水泥厂三号窑系统工程,最近完工并一次性试产成功。该工程日产水泥熟料两千吨。(杜振兴)

第2版(经济)

介休创建全国最大焦化集团
本报讯一个由三十七个中、小焦化企业参与的介休市焦化(集团)有限公司最近在山西省介休市组建成立。该集团年产焦炭一百三十万吨,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焦化集团。(冯树礼杨泉礼)

第2版(经济)

美国彩棉在敦煌试种初获成功
本报讯兰州西兰物资总公司等单位联合投资的“美国彩色棉敦煌地域优化选育试验”,由甘肃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在敦煌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地域适应性试验任务,初获成功。这种彩色棉在敦煌播种后,生长情况良好。(王东)

第2版(经济)

农业生物多样性讨论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由北京农业大学和意大利帕多瓦大学联合主办的“农业中的生物多样性——走向可持续的未来”国际学术讨论会近日在北京农业大学召开。本次大会是首次在我国召开的农业生物多样性国际会议。
(吴文良)

第2版(经济)

“绿丹兰”商标身价创全国之最
本报讯由国家授权的深圳市无形资产评估事务所近日宣布了对“绿丹兰”的商标价值评估结果,“绿丹兰”系列化妆品和系列服装商标市值为人民币十二点一一五五亿元。这是国内评定的最大一笔商标无形资产。(红文)

第2版(经济)

解决后视盲区的汽车后视系统问世
本报讯福建罗普斯金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研制成功LT—五○一型汽车后视系统。该系统可以根据用户的要求,在驾驶室前端平台上固定安装各种小型的黑白或彩色显示器。驾驶员通过驾驶室前部的监视器,可以准确地、清晰地观察到车后的一切情况。(勇文)

第2版(经济)

全国建材展销会将在津举办
本报讯由国内贸易部、国家建材局、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建材展销会将于十月十六日至十九日在天津举行,大会将提供两千多个品种的商品。(陈杰)

第2版(经济)

竞争选拔人才 重奖激励人才
晋中让企业家大显身手
本报讯山西省晋中地区把培养和造就职业化企业家队伍作为发展区域经济的长远战略,建立机制,营造环境,让企业家在市场经济中唱主角。
晋中是山西的老工业基地。今年,晋中地委、行署把培养和造就企业家队伍同加快改革、扩大开放、推进科技进步并列为全区的“四件大事”,引导干部群众摆脱内陆传统观念、计划经济观念的束缚,改变重文重士、轻商轻利等不利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观念,在全区初步形成了一个以经营企业、当企业家为荣的社会氛围。
晋中地区积极探索建立新机制,为优秀的国有资本经营者脱颖而出创造平等竞争的机会。在国有企业领导体制上改变了过去党委组织部门任命厂长经理的传统做法,厂长经理一律由政府或政府职能部门聘任。选拔经营者,引进竞争机制,打破所有制、行业以及干部、工人身份界限,公开招聘,竞争上岗,一批农民出身的懂经营、善管理的优秀乡镇企业家通过竞聘走上了国有企业厂长、经理领导岗位。制定激励措施,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步入企业家队伍。为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对那些做出突出贡献的实行重奖,今年仅地区就拿出35万元奖励发展乡镇企业的有功之臣。(陈水泉)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企业家是社会财富
 如同打仗需要军事家,搞市场经济不能没有企业家。造就一支宏大的企业家队伍,是一项重大的战略性任务。
企业家是敢于承担风险、善于创造成功机会的企业经营者,在企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而被称作“经济起飞的发动机”。我们现在的企业家队伍是从原有的厂长经理队伍转化而来的,需要培育、提高,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锻炼成长。要创造宽松的社会环境,形成尊重、爱护企业家的社会氛围;要进一步改革企业制度和人事制度,让企业家脱颖而出,大显身手;要保证企业家取得合法的较高收入,激发他们献身企业,把经营企业作为终身的职业。

第2版(经济)

踏踏实实练“内功”
——华能上安电厂厂长张家声访谈录
本报记者何伟
落座上安电厂会议室那天,我们带着编辑部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报道提示,和对这家矗立在山沟沟里的现代化火力发电厂的满腹好奇。厂办主任从车间喊来身着蓝布工作服的厂长张家声。听完我的采访意图,厂长边拭汗边笑,说我的题目太大,恐怕难以回答,又说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认真读过,联想这几年企业改革的风风雨雨,感触确有不少,敞开聊吧。

我们企业是改革的产物,需要探索的地方不少。不过,倒是贴近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产权——清晰:上安电厂是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北省政府“合资”的企业。去年,华能股票正式在纽约国际证券市场上市,企业的“老板”就是股东;权责——明确:既然股东是“老板”,我们的宗旨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负债建设,还本付息;政企——分开:企业法赋予的14项自主权已基本落实,企业市场经济的色彩越来越浓;管理——科学:上安厂创造的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36万元的“奇迹”,我们认为,主要靠管理。
这些年,在企业改革中,走形式、赶时髦的“流星”不少。我们则始终认准一条:从严治厂,苦练内功。企业越办越红火,税金连年翻番,1991年为2600万元,次年4000万元,去年达到7000万元。“取经者”问有何“妙计”,我打开天窗如实相告:实实在在办企业,踏踏实实抓管理。正如江总书记所言,向管理要效益。

上安电厂一期二台35万千瓦发电机组,从美国成套引进。一流的设备,需要一流的管理,我到国外考察3个月,专门研究管理学。我们与国际先进企业的差距主要在这里。
从1992年起,我们在行业内率先实行竞争上岗、待岗培训和岗位技能工资的改革。全厂每个职工都参加了不同层次的岗位考核,152人参加考核答辩会,15名竞争失败的职工下岗待业,其中包括一名工作主动性差、劳动纪律松散的高级工程师。待岗人员的存在,强化了在岗人员的危机感,不愁企业没活力。
从严管理,我们理解,除了强化劳动纪律、建章立制,还应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创新。上安电厂在册职工840人,而国内相同容量的电厂一般在1800人上下。这1000人的差额,靠提高劳动者素质弥补。譬如,一台机组的值班员由各种技工组成,通常需要5人,我们只配3人,这3人是身兼数职的多面手。人员精干,部门精简。就说党委工作部,由组织、宣传、纪检、文秘四个部门合并,只配备4人。有人担心这样会削弱党委工作,实践证明,不仅没有削弱,反而还很出色,被评为省级先进。
提高效益,首先要提高劳动者素质。现在全厂平均每4人一台微机,生产、管理实现了计算机网络化,包括食堂等后勤部门,这在电力系统也属凤毛麟角。

办企业要有压力,还要有主人翁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建厂之初,由于设计、施工等原因,本应于1989年投产的机组推迟一年才草草收工。投产之后,又故障百出,一天要停机6次。作为厂长,我的压力很大,主动提出提前接管机组,承担起让设备正常运转的重任。那段艰难的日子,我们没有用奖金刺激职工的积极性,而是凭着争口气的信念。就说我吧,一早上班,丢下皮包就扎进施工现场,渴了,喝工人的水;饿了,吃工人带的饭,一干就到后半夜。职工都是这样,没有怨言,拚搏几个月,消除事故缺陷3000多项。因为这,我被评为劳模,其实,没有大伙的汗水,我纵有三头六臂也难妙手回春。
投产之后,上安厂一年一个台阶,连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发电量,实现利税2.8亿元,实现了安全生产700天。管理是慢功,也是硬功,更是不可取代的真功,这就是我们办企业悟出的真谛。

第2版(经济)

我国国际货运代理业走向规范化
本报讯随着国务院批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货物运输代理业管理规定》的发布实施,经贸、海关、民航、工商等部门也陆续制定出一些规定和措施,使我国的国际货运代理业逐步走向规范化。
目前全国已批准成立670家国际货运代理公司,遍及全国各地,分布于30多个部门和领域,既有国有企业,也有中外合资企业。竞争机制的引进,对于外贸运输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由于没有一个全国性的法规,造成政出多门,给国际货运代理业管理带来了一定的混乱和困难,国际货运代理市场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今年6月,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货物运输代理业管理规定》发布实施以来,各地经贸、工商、海关、民航、税务部门积极配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按照国务院规定的要求,对国际货运市场进行了整顿。一批非法经营的公司和个人停止了经营。(张毅)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北京贵友大厦建立零风险购物制
本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贵友大厦建立“零风险购物制”,企业在商海竞争中保持良好态势,营业额连续4年以67.7%的速度递增,综合效益位居首都大商场前列。
贵友大厦是家新型零售企业,他们恪守“以德为魂、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在“诚信为本”的传统商业道德基础上,升华了具有现代色彩的口号,即:“贵友送您永恒的礼物——商品质量”、“贵友使您购物风险——降低为零”。他们从几千家厂家中筛选出5万多种商品,其中80%以上是名牌产品。为杜绝“人情货”,让每位进货员预交5000—10000元作风险抵押金,有效地从进货渠道卡住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
贵友大厦从社会各界聘请80名人士,以普通顾客身份通过现场观察、询问、购买、退换等方式,对柜台售货员写出真实评价与建议。企业连续三年被北京市授予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和“双好”、“双信”单位称号。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金长城微机达到国际水平
本报讯“八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课题高档微机系统研究开发的科技成果金长城GW—586P/60C微型机和GW—486VD2/66C微型机等八项产品,最近通过电子部主持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
委员会一致认为,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自主设计和生产的金长城高档微机系统整体技术水平达到了90年代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此次通过鉴定的还有:金长城微机中文系统、GW—OA5IN1多媒体办公通讯系统、高档微机生产工艺技术研究、CDSP—9000B中文显示专用芯片、金长城APS—200ST电源等。(韦文)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云南红塔集团宣告成立
本报讯记者任维东报道:我国实力最为雄厚的云南红塔集团,9月19日在以生产“红塔山”香烟而著称的玉溪卷烟厂正式成立。国家烟草专卖局长江明和云南省长和志强在成立大会上作了讲话。
玉溪卷烟厂是我国第一大国有卷烟制造企业,拥有国际一流的卷烟设备,去年为国家创造税利146亿多元。为了深化烟草行业的改革,通过资产联结纽带,发挥集团群体优势,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玉溪卷烟厂决定以“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即玉溪卷烟厂)为核心企业,联合曲靖卷烟厂、曲靖地区烟草分公司、红河卷烟厂、大理卷烟厂等11个企业为紧密层企业组成企业集团,隶属省烟草专卖局领导。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深圳银行大力开办离岸业务
本报深圳电记者王楚报道:深圳银行大力开办离岸业务,有力促进特区金融业走向国际市场。
银行开办离岸业务,就是在境外开展“存款、放款、贷款”,用境外的钱赚钱。深圳特区自1989年由招商银行在全国率先开办离岸业务以来,市工商银行、市农业银行获准开办这一国际性的金融业务。目前,3家银行离岸业务总资产达10.75亿美元,境外吸收存款余额6.5亿美元,发放贷款约8.2亿美元,累计实现利润4460万美元。
深圳银行开展离岸金融业务,特别是拥有港澳地区一批固定的离岸客户,为深圳经济走向国际舞台起到积极作用,这也是世界上许多国家繁荣经济所走出的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

第2版(经济)
专栏:强力杯经济新闻摄影比赛

抛秧田里翻金浪
全国最早推广抛秧新技术的江苏海安县,今年23万亩抛秧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图为双楼镇刘圩村农民在抛秧田内去杂留纯、进行选种的情景。杨一秋摄

第2版(经济)

河北省香河县京东油脂厂产品畅销京、津、冀、内蒙古等地市场,颇受用户青睐。图为厂长张旭东(右一)在抽检产品质量。
史长城摄

第2版(经济)

前三季工业经济运行平稳
产销衔接较好产品积压缓解
本报北京10月9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发表的月度工业生产形势报告,今年前三季度,工业生产在平稳回落中稳定增长,产销衔接比较好,产品积压状况有所缓解。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大,相当一部分企业经济效益不好,亏损严重。
前9个月全国乡及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282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4%。分季度看,生产增幅呈逐月回落之势。从增长结构看,三个增长差距在缩小:一是国有工业与整个工业差距在缩小,1一9月国有工业增加值6630亿元,增长7.1%,与全部工业增速比,差距比年初缩小了5.7个百分点;二是轻重工业之间的差距逐步缩小,1一9月轻工业增长17%,重工业增长10.7%,9月份重工业增长速度只比轻工业低1.7个百分点;三是地区增长差距有所缩小,1一9月东部沿海省份工业平均增长15.5%,内地各省工业平均增长10.7%,差距比去年同期缩小3.4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工业产销衔接基本平衡,1一9月工业企业新产品生产比去年同劝增长41.3%(现价),比同期工业生产增长速度高15.6个百分点。工业累计实现销售产值446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1%。工业产品销售率94.92%,比上年同期提高。.99个百分点。主要工业产品的生产情况较好。
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工业经济效益总体水平下降。前8个月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88.34,比上年同期下降4.49个百分点。企业盈利水平下降,1一8月累计,乡及乡以上独立核算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下降9.9%,企业百元销售收人实现利润3.28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36元,亏损额及亏损面都有所上升。此外,企业间相互拖欠款比年初增加了120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