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热点透视

家用电脑为何只“闹”不热?
刘克丽
提起家用电脑这个话题,似乎总是给人以新鲜的感觉。这种感觉来自于近几年家用电脑市场一直被厂商以各种名目“炒”得热热闹闹。
厂商“炒”市场雷声大雨点小
只需一个数字即可说明中国全社会电脑普及的现状。到1995年,中国电脑总装机量不过300余万台,平均每400人享用一台电脑。
正是由于这种现状,给国内外电脑厂商一种错觉,中国电脑市场潜力巨大无比。12亿人口!和美国现在电脑普及率相比,少说有3—4亿台电脑市场容量。于是他们在90年代初纷纷打入中国市场。
5年过去了,几个“回合”下来,家用电脑市场却不尽如人意。特别是名牌电脑,除了大款、“发烧友”、公费私用用户以外,名牌电脑很少进入寻常百姓家。
尽管名牌486、名牌奔腾机价格一降再降,尽管540MB硬盘、IGB内存、双倍速CDROM的高档配置引诱,尽管有可玩高档游戏、可看影视等等用途的吸引,大多数人还只是围着厂商问来问去。
一厂商声称,再高的价格也有人买,这叫引导消费。引导了好几年,市场占有率却逐年下降。可见厂商“炒”市场,远比不上用户“炒”市场效果好。
中国家用电脑市场容量比想象的要小得多
中国家用电脑市场到底有多大?12亿人口中,有10亿人是农民,他们的存款99%以上是用来盖房、买化肥、添置农具用的。还有一些农民的存款是用来买彩电、洗衣机、电冰箱等用的。即使是这些都买齐了,还等着安电话呢。2亿城市人口,调查表明,仅有10%的家庭在3—5年内可望购买电脑。如果以6000万个家庭计,就是有600万台家用电脑市场的容量。这个数字比想象的电脑市场容量要小得多。
“工资族”一年的实际收入大约在6000—20000元左右。一台名牌电脑的实际价格约在11000—20000元左右。要买电脑,不吃不喝存上一年的钱,是买个“名堂”呢?还是买个“玩具”呢,或者干脆说给公家买个办公用品呢?心理总是不平衡。
正因如此,杂牌机、兼容机、低档386机、价格2000元左右的低配置机开始进入家庭。据6月份的调查表明,当前家用电脑拥有者,75%左右为杂牌机和兼容机。
中国名牌、外国名牌机的市场远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火。半年前一项调查表明,83%的用户希望家用电脑价格在4000元左右。4000元人民币,相当于500美元,目前名牌电脑无论如何也做不到这样的价格,因此,价格是目前家用电脑市场的阻力之一。
用途、软件和输入法也是困扰因素 你买电脑干什么?在买电脑之前,必须认真地回答这一问题。的确,再好、再合理的价格,买来没有什么用途,照样没有市场吸引力。
有人说,用途可大啦,自己写文章、孩子学习,还可以串上调制解调器,申请Internet网络查资料,将来还可以在网上调用电影库……的确,是有许多用途。在未来把电话、电视等家电联为一体,在电脑的控制下,电视还能变成可视电话呢!可是,目前家用电脑不会被每天用来写文章(除作家和记者外),也用不起每天上Internet网络,至于将电视变成可视电话,还要一段时间呢。因此,现在买电脑的用途有多大,一直在困扰用户。还有应用软件和输入法的问题。常用的WPS当然好说,再说教育用应用软件和输入法,一个是投资的“无底洞”,另一个需要熟悉过程。这些阻力就够家用电脑消费者想一阵子的了。
家用电脑的市场动力
不管家用电脑的价格多高,不管家用电脑的用途到底有多大,在中国家用电脑市场的动力至少会持续10—20年。
原因之一,是中外厂商会一往直前地、坚韧不拔地冲向这个市场,价格还会不断地下降,市场促销手段也会日益增多。
原因之二,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个人存款、收入增长,家用电脑价格下降。
原因之三,中国消费者超前消费的观念正在抵消家用电脑目前用途、软件、输入法的阻力。一个“工资族”家庭,在彩电、洗衣机、电冰箱、录像机、电话机都配置好之后,下一个目标会选择电脑。
原因之四,国外信息高速公路,国内国民经济信息化的热潮会继续高涨,宣传攻势和实际行动都会对家用电脑市场产生相当直接的影响,当然这个影响会一直支持用户购买家用电脑的欲望。
原因之五,今年以来IBM、APPLE、COMPAQ、HP等计算机大公司,再次掀起家用电脑市场飓风。联想集团、长城集团在家用电脑市场推波助澜。专卖、义卖、售前售后服务、三年保修、终生保修促销手段正在陆续推出。
这些,都是家用电脑市场重新启动的动力。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锦普大厦事件”的警示
谢镇江虞建华
韩国汉江大桥的断裂和三丰百货大楼的坍塌震惊世人,使人们再一次认识到建筑质量的重要。韩国的教训对我国建筑建材界来说尤其要吸取。最近,上海发生的“锦普大厦事件”,也是一起建国以来罕见的建筑质量恶性事件。
锦普大厦是一幢20层高的高档商住楼。去年11月,当大厦盖到14层,施工单位进行水泥样品例行抽检时,发现用于大厦11—14层建筑结构的电力牌水泥是安定性不合格的废品水泥。用这种水泥浇筑结构,会因混凝土强度变化而引发楼倒人亡的惨祸。虽然,上海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总站已强令将使用废品水泥的11—14层结构拆除重建,消除了引发惨祸的隐患。但是,这一事件除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60多万元外,还留下了一系列悬而未解的问题。
“锦普大厦事件”之所以被称为“恶性事件”,因为这一事件的原因并非当事人疏漏大意。这批废品水泥的生产单位安徽濉溪县供电局水泥厂明知这批水泥安定性不合格,却仍然准许出厂;供应商上海中山商务实业公司庄木分公司也明知这批安定性不合格的水泥不经一定时间的存入是不能进入工地的,却仍然直供工地,甚至不向施工单位作任何说明;据施工单位介绍,事件发生后,这幢大厦的业主沪港合资上海锦海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居然让施工单位不上报,不停工,按边浇筑、边观察、边处理的“三边”方针继续施工……水泥厂、供应商、地产商三方都“明知故犯”!最近,国家建材局生产许可证办公室已通报全国收回了安徽濉溪县供电局水泥厂的生产许可证,上海市有关部门也在追究供应商和业主方的责任。
水泥质量直接关系到建筑结构的安全,抓建筑质量,首先要抓水泥质量。目前,我国水泥年产量已突破4亿吨,基本能满足国内建筑的需要,然而,其“质”则不容乐观。1994年,适用于建筑结构的回转窑水泥年产量只占全国总产量1/10强;通过国家质量认证的水泥企业的产量只占全国水泥总产量约1/4,其余未经过质量认证的小水泥,普遍存在质量不稳定的问题,主要是安定性不好。对此,各级建材主管部门先后采取了建立质检系统、颁发生产和使用许可证等措施把关。然而,这些只是治标。今年,国家建材局制定的中国建材工业跨世纪发展战略中,明确提出水泥工业“由大变强”的战略目标,即限制并逐步淘汰小水泥,大力发展质量可靠的回转窑水泥,在生产领域就消除水泥质量隐患,这才是治本的办法。
其次,建材流通领域的混乱局面亟须整顿,特别是水泥流通还应该借鉴国家重点工程的经验,即由信誉可靠、有完备的质量保证体系的国家建材物资主渠道来承担,或借鉴三峡工程的经验,即实行大中型重点水泥企业专供招标制度,制止类似庄木公司的奸商行为继续蔓延。
同时,国家应尽快出台《建筑法》,对于造成建筑质量事故的人,要追究给消费者造成经济损失的责任,把我国建筑业、房地产业纳入法制化。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消费者说

出差住哪儿
浙江衢州日报徐勤
连续几年干的是从不外出的工作,以致对外面世界的变化知之不多。今年到附近几个县城出了几次差,才发现如今出差住宿竟也令人颇费踌躇了。
四五年前吧,这绝对是不需多虑的,进县政府招待所就是了,招待所吃住都方便,比较卫生,服务相对也好,并且价格合理,俨然是旅馆业的主渠道形象。如今可不一样了,走进哪家县政府招待所,都同时有了另一个名字:××宾馆。装潢自然是今非昔比,住宿费当然也翻了几番。一般2至3个铺位、带卫生间的客房,四五年前每位18元,如今已翻到60元左右,更不要说有的招待所,要你花120元包房,要么你别住。
我所在单位出差住宿费的标准是25元。出了几次差,笔者便有了非常“没派头”的疑问:那价格合理、卫生整洁、使人一看就觉得亲切如家的招待所哪里去了?因公出差的人往哪儿住?
当然,如今一个地方宾馆的档次越高,说明当地的经济实力越强,越能吸引人。况且,需接待的高档客人也越来越多。不过,是否也要考虑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是否也应留那么点角落接待一下普通的出差者?另外,财务部门如果能从实际出发,调整一下标准,我想这对杜绝一些“小动作”也是非常有益的。

第10版(经济生活)

“乐凯”的另一大功劳
刘飒
乐凯彩卷用于彩色摄影,是不言而喻的。但乐凯彩卷还有另外一个功劳,可能人们就不知道了。这就是:要买一个一般的柯达或富士彩卷,在美国、日本以及俄罗斯都得花约五美元,在其他国家差不多也是这个价。而在中国,老百姓只要花20元人民币,也就是两美元多一点就可以买一个。实际上,美国和日本的生产厂家卖给中国的批发机构时,价格只有一美元左右,用有关专家的话来说,他们很可能连“本”都保不住。
美国和日本的生产厂家为什么这样不惜血本在中国做买卖呢?一是因为中国是世界最巨大的彩卷潜在市场。据了解,美国人年均消耗彩卷3.6个,日本是3.1个,而中国人年均才消耗0.07个。从未来考虑,他们绝不会放弃这个市场。再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有国产的乐凯彩卷这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抑制着国外产品价格的上涨。
国产乐凯彩卷从80年代中期起,仅仅用了八年时间,就完成了三代产品的更新换代。特别值得一说的是第三代产品金BR100彩卷,专家们认为其性能与柯达至尊金奖100彩卷相当,不仅赢得越来越多摄影者的青睐,也得到国际著名摄影家的肯定。去年6月,7个国家的10位国际著名摄影家用乐凯金BR100拍摄的精美作品在北京展出引起轰动。摄影家们很吃惊,中国竟有质量这样好的彩卷。几年来乐凯彩卷销量连年递增,成为国内销量最大、质量最好的彩卷,并且还走出了国门。但其价格却非常便宜,12元左右就可买到最新型的产品。有了这种质量上乘的产品,美国和日本的产品再好,如果价钱太贵,恐怕也无人问津了。所以外国生产厂家虽极想涨价,却难以如愿,这便是乐凯的另一大功劳。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营之道

“抢”出优势
李建英
正如舜奇这个名字一样,人们对舜奇公司创造的奇迹大为惊奇:在短短两年时间内自筹资金,崛起一座年产电解铜2万吨、硫酸3.4万吨、无水亚硫酸钠1600吨、白银200吨、黄金500公斤的大型现代化“冶炼城”,一跃成为浙江省同行的第一“巨人”。
公司董事长、余姚市余姚镇分管工业的负责人周徐山用一个“抢”字概括了这家公司的开拓史。
按国家规定,像“舜奇”这样规模的企业,不包括设计时间也至少需3年时间才能建成,每年光利息就要3000万元。舜奇人说:不能穿着新鞋走别人的老路,我们只有出奇兵、走奇路、求奇速,围绕好、快、省,抢占大市场!
按惯例,铜冶炼的头一道工序是铜矿石粉碎加工,后道才是废铜杂铜为原料的冶炼加工,这就意味着出产品的周期将推迟一至二年。于是他们大胆“逆向思维”,后道变前道,结果工期缩短,产品提前投放市场,从一期工程点火至今,10个月时间已出产电解铜3000吨,抢回了1.6亿元的销售额!
按惯例,这种规模的工程,光基建就得好几年。他们破常规,运用“统筹法”、“优选法”,分开招标,四面开花,边基建边安装,赢得了时间。
按惯例,先有企业后占市场,“舜奇”人则抢市场在前,工程建设同时就在国内外建立原材料供应基地,从云南、广东、新疆及澳大利亚、美国、瑞士、英国、俄罗斯等地组织采购了紫杂铜4000吨,精矿粉2000多吨。
董事长周徐山说,我们要打破企业发展的传统定势,走自己的路,最大限度把人才、原料、资金聚集成自身优势,抢先一步出产品、占市场。

第10版(经济生活)

他已交税200万
千书允平厚雄
湖北省华雅广告装潢公司私营业主陈华银,在云梦县城是出了名的“纳税状元”。他去年仅个人所得税就缴纳10.5万元。今年,他已向地税机关主动申报个人所得税12万元。他干了7年个体户,主动向国家交税总计200多万元,其中个人所得税30多万元。
刚过而立之年的陈华银告诉笔者:他父亲是拉板车的搬运工人,靠微薄的工资养活一家八口人,以前家里穷得叮当响。十年前,他在县城一家棉纺厂当工人。1988年,他毅然辞去工作,凭着自己会画画,善书法,借债1200元,与两个进城打工的农民联手,干起了广告装潢行当。经过7年的惨淡经营和市场风浪的摔打,企业越办越大。到目前,他的装潢公司已拥有500多万元的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175名职工和技术人员。介绍完这些,陈华银显然动了真情,他说:“如果不是党的好政策,我纵有天大的本事,也没有用武之地!现在我向国家交税理所应当!”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朱老伯改行
山东德州市农业开发办公室高巍
前不久,我到山东省临清市魏湾乡陈官营村参加表弟的婚礼。路上想,婚礼一定很热闹,朱怀贵老伯肯定又要忙里忙外,大显身手了。到了表弟家,却让我大吃一惊,朱老伯没来,婚礼也不热闹,只是几个亲戚在一块吃顿便饭。“怎么没见朱老伯?”我忍不住问,表弟告诉我:“朱老伯已不包办酒席了,他现在改行啦。”
朱老伯炒得一手好菜,且备有锅碗、帐篷等宴席用具,一有红白喜事,村里人都请他。日子一长,声名远播,邻村的人也都来找他。我问表弟:“朱老伯为啥改行?”姑母说:“你两年多没到乡下来,不知道,现在农村结婚大操大办的也少了,朱老汉没活干,他就改行开了个‘作物商店’。”我很想看看朱老伯现在干得怎样,吃完饭便朝他家走去。
来到朱老伯家,只见门前挂着一个大字标牌:“作物商店”。朱老伯正给顾客找钱,一看是我,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大巍,好久不见,快进来坐。”“我来参加表弟的婚礼,顺便来看看您。您老怎么改行了!”“风气变了么。以前那一套又累人又费钱,现在送点糖果就算办了。如今大家脑筋转弯了,有钱就买拖拉机、种子、化肥什么的,买啥不比大吃大喝强。我的买卖一天比一天冷清,不改行还等什么?”“现在生意怎么样?”“我这里进的种子、农药等都是乡亲们需要的东西,买卖很好。”说话间,又有人来买东西,一个老乡对我说:“朱老汉开了这店,我们方便多了。以前买种子、农药要跑到城里,还常常买到假的,他这里货真价实。”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茶座

还须小处入手
董贻正
在日本考察时碰到两件事,使我感受颇深。在同日本钢管公司(NKK)的常务董事交换名片时,见上面赫然印有“再生纸名片”字样,以后在同三菱重工的朋友们交换名片时,也看到同样的再生纸名片。在NKK大楼会谈时,那天室外温度36摄氏度,室内主宾十五六人围桌而坐,觉得有些热,于是有人向日方友人示意,能否将空调温度调低一些。那位朋友出去了一会儿,回来后请大家把西服外衣脱了。事后了解到,日本一般规定空调温度控制在24摄氏度,NKK则规定为28摄氏度,因此不便更改。NKK、三菱重工都是世界著名的大企业,年销售额分别为160亿美元和270亿美元,在日本企业界排名在第21位和第9位,但在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地方却如此设法节约开支,确实令人叹服。
联想到不久前,见到一位贫困县的乡镇企业经理,拿出的名片印制精美,彩色套塑。经询问,每片名片就要6角钱,是一般名片价的3倍。我当即不客气地说,即是贫困地区的企业,更当处处讲节约,何必在名片上讲排场。那位经理不好意思地说,我们企业还是盈利的。两者相比,不能不使人感慨。
我们有些同志,一讲节约,总想抱几个大西瓜。这当然是好。但如果因此而对芝麻丢满地而无动于衷,恐怕也很难抓住节约的真谛。在NKK的京滨制铁所,我们看到全所职工上至所长、下到工人,身上都佩带有一枚胸章,上面写有“CG770”字样。原来CG是英文“挑战”的简写,770是指降低成本的770项措施,就是要使全体职工都要为实现这770项措施而迎接挑战。如果没有这样的全员、全方位地抓节约,是难以完成降低成本这一艰巨任务的。事实上,我们一些降低成本搞得好的企业,像邯钢、武钢等,也无一不是既抱西瓜、又捡芝麻,于细微处见精神的。因为从“小”可以见“大”,人人都从身边“小事”做起,形成风气,养成习惯,自然也会不断开动脑筋向节约的深度、广度进军。而且也正因为其“小”,人人都可参加,人人都可做到,“小”也就可以变“大”,所谓“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就是这个意思。而有些企业虽然年年喊节约,却见效甚微,恐怕同他们眼中无芝麻有关。
丢了芝麻,也就丢了节约精神,群众参与降低成本的目标也就难以实现。

第10版(经济生活)

广东人在内蒙古购西装
一提内蒙古,人们就会想起“风吹草低见牛羊”,而今这里不仅有成群的牛羊,畜产品深加工工业也迅猛发展,一些名牌西服已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瞧,这位来自广州的记者正在呼和浩特市的商店里选购内蒙古生产的西服。  本报记者 蒋 铎摄追不上  夏清泉画

第10版(经济生活)

追不上  夏清泉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