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文章强调
朝继续贯彻金日成主席对外政策
本报平壤9月8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今天,朝鲜《劳动新闻》在建国46周年前夕发表署名文章重申,朝鲜将继续贯彻已故的金日成主席制定的以“自主、和平、友谊”为基本概念的对外政策。
文章说,在朝鲜对外政策的基本理念中占据最重要位置的是自主的理念。朝鲜政府总是坚定地站在自主的立场,独立制订对外政策,彻底维护国家的主权,根据自己的信念和判断来处理国际关系中的所有问题。在彻底抨击外部势力的干涉和施压、威胁和恐吓的同时,尊重别国的自主性,坚决反对侵犯别国主权和利益、干涉别国内政的一切企图和行动。朝鲜人民正沿着自己选择的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向前。
文章说,朝鲜人民都希望自己国家和世界实现持久的和平和安宁。朝鲜人民的社会主义事业和祖国统一事业,也只有创造了和平的环境,才有可能实现。朝鲜政府主张在世界的一些地区建立无核区、和平区,在世界的所有地区禁止核武器的试验、生产、储备、使用,完全销毁一切核武器。
文章说,朝鲜政府按照友谊的理念,对于发展同包括社会主义国家和不结盟国家在内的世界进步国家的友好关系,给予首要的关心;同时也同那些友好对待朝鲜的国家缔结友好关系,发展经济文化交流,特别是对发展同亚洲国家的友好关系,给予应有的重视。

第7版(国际)

美日举行贸易会谈
双方未能就框架协议达成一致
本报华盛顿9月7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坎特和商业部长布朗今天在这里与日本通产大臣桥本龙太郎就两国贸易问题分别进行了会谈,以寻求解决两国贸易摩擦的具体办法。
为减少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和扩大开放日本市场,美日两国曾在去年达成“框架协议”,但双方一直未能就“框架协议”中的具体内容,如日本政府对美国医疗和通信设备的采购、开放保险业市场和扩大汽车及汽车零件进口等方面达成协议。美国威胁说,如果在今年9月30日前,双方仍不能就上述领域之一的政府采购方面达成协议,美国就将对日本进行贸易制裁。
据两国贸易官员透露,在今天的会谈中,双方已在日本开放保险业市场和政府采购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在日本增加进口美国汽车和汽车零件方面仍无进展。官员们强调,双方要在上述各领域达成协议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第7版(国际)

“多速欧洲”的争论再起
本报记者姚立
暑期刚过,一度平静的欧盟政坛骤然热闹起来。连日来,不少成员国的政界、舆论界人士纷纷发表谈话或文章。议论的焦点是,欧盟应否建成“多种速度的欧洲”?
这场议论的起因是,法国总理巴拉迪尔8月30日对《费加罗报》发表谈话说,欧洲大陆将来可以“三个同心圆式的欧洲”为蓝图,即以法德为主的少数成员国建立一个在货币和军事上组织严密的内圆,其它成员国为中圆,那些暂时不能加入欧盟的国家组成外圆。
两天后,德国主要执政党基民盟和基社盟为大选而发表的一份政策性文件直言不讳地提出,应以“多种速度”的欧洲为基础改革欧盟现行的运行机制,以德法及荷比卢5国为“核心”推动一体化的前进,不能允许个别成员国以否决票阻止其他国家加强一体化的努力。
文件一公布,立即引起了轩然大波。同为德国联合政府成员的自民党主席、外交部长金克尔表示,联盟党的文件“同德国的欧洲政策不符”。反应更为激烈的是意大利政府。意同上述5国一道同为欧洲共同体创始国,而现在却被排除在“核心国”之外,其不满可想而知。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认为,“核心国”的建议“对欧洲一体化具有潜在的爆炸性,同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的精神相悖。”意大利外长认为这种建议“不能接受”。因为,“如果这个主张一旦得以实施,欧洲将最终走向崩溃”。就连曾表示赞成“多种速度欧洲”的英国政府昨天也表态批评,指出“在欧盟内部划分一等和二等公民的想法必将遭到大多数成员国的反对”。丹麦和西班牙也在不同程度上表示了不满。
面对众多批评,德国政府发言人福格尔解释说,文件并不代表政府的观点,政府“尚未确定最后意见”,科尔总理将通过政府内部磋商后“在适当时机阐明看法”。但此间舆论认为,这种解释“恐难具有说服力”,因为,文件毕竟出自科尔党内的左膀右臂之手。
其实,“多种速度的欧洲”之说早已有之。欧盟委员会主席德洛尔几年前提出的“同心圆欧洲”论点即有此意,以后的有关讨论也时隐时现。此次所以反应强烈,是因为法德几乎在同时“共唱一调”,德国的“5国核心论”就更具刺激性,使被排在“核心”之外的成员国颇感不满。用意大利外长的话说,就是法德不能在欧盟内部寻求“特殊地位”。
目前的争论说到底还是关于欧盟的前途之争。《马约》由于其本身的缺点,难以适应目前的形势。特别是在决策机制上的一票否决制使欧盟举步维艰。
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在1996年的政府间会议上修改《马约》,调整决策机制,使那些愿意并具备条件的成员国在一体化之路上先走一步,同时又可满足其他国家的不同要求。于是,“多种速度”便成了一种选择。目前的争论都是为两年后的政府间会议作舆论准备。
              (本报布鲁塞尔9月6日电)

第7版(国际)

泰总理结束访日后回国
泰国总理川·立派结束对日本为期6天的访问于7日晚10时自大阪返回曼谷。川·立派总理在机场贵宾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此次访日取得了丰硕成果。(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埃及总统夫人会见彭珮云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夫人苏珊7日在开罗会见了出席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彭珮云。

第7版(国际)

欧共体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2%
欧共体1994年的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2%左右,但失业率将继续居高不下。

第7版(国际)

美非农业劳动生产率下降
据美国劳工部7日宣布,今年第二季度美非农业劳动生产率,经季节调整后按年率计算下降了2.5%,原来预计下降1.2%。(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阿拉伯国家产油能力将增加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9月7日电(记者焦燕生)为了满足世界对石油不断增长的需求,阿拉伯国家近年来投资大约500亿美元发展石油生产。预计到2000年时,阿拉伯国家日产原油能力将比现在增加670万桶。
据位于科威特的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阿佩克)最近发表的一份年度报告说,欧阿佩克10国1993年日产油能力为2150万桶,1995年将达到2220万桶,到本世纪末将达到2820万桶。

第7版(国际)

欧洲货币体系情况良好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7日电(记者毛雪良)欧洲货币局主席亚历山大·拉姆法鲁西认为,欧洲货币体系“目前运行情况良好”,欧洲中央银行将在《马约》规定的期限内“准备就绪”。
拉姆法鲁西是昨天在欧共体经济和社会委员会的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他指出,欧洲经济在最近几个月内获得了改善,以往导致欧洲货币体系内各国货币汇率波动幅度扩大的“各种因素”“已不复存在”,中期内再出现类似1992—1993年的金融动荡和危机“已不大可能”。在谈到统一的欧洲中央银行的建设时,拉姆法鲁西强调说:“我们将如期准备就绪”。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索贿者落入法网
本报记者管彦忠
布宜诺斯艾利斯联邦法院公开审判的一起索贿案结束了。最高法院行政副秘书处的职员阿道夫·罗哈斯和中间商阿尔贝托·戈麦斯因索贿被判处3年徒刑。
事情得从两年前说起。最高法院行政副秘书处为购置一大批设备决定和几家公司签订购货合同。莫文公司的报价为35万美元,但项目不全,需要作一些修改后才能签字。中间商戈麦斯得知后,向莫文公司的贸易经理格罗瓦说,他在最高法院有位熟人名叫罗哈斯,愿意出面为公司说情,促成办理有关的手续,但公司方面要“有所表示”。
格罗瓦向公司董事长魏地拉作了汇报,公司决定将情况通报最高法院行政管理局局长巴索。于是,3人在公司总部聚商此事,决定将计就计,让索贿者落入法网。他们“同意”向罗哈斯和戈麦斯支付二人索要的3.4万美元的“手续费”,但要分两次付给。
第一次付款相约在一家咖啡店里进行。但因有人打匿名电话,提醒罗哈斯说法院已知道全部内情,因而付款未能实现。几天之后,当两名索贿者和莫文公司的人员具体“商谈”交款的细节时,警察将全过程摄录下来。为了多取得证据,公司董事长的女秘书还为与会者端上饮料,让罗哈斯和戈麦斯在玻璃杯上留下了指纹。
莫文公司向法院递上状纸后,法官经过审理,根据确凿的证据作出了判决。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7日电)

第7版(国际)

英中贸易四十八家集团主席迈克尔说
英企业界重视与中国合作机会
本报伦敦电记者李文政报道:即将率团访华的英国英中贸易四十八家集团主席迈克尔爵士说,中国经济增长幅度大,直到下一个世纪它都将是世界上的重要市场,他希望英国企业界要把握住这一良机。
迈克尔爵士是在日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应中国贸促会的邀请,他将率领一个由一百多个英国公司的代表组成的庞大工贸代表团访华。迄今为止,这是英国企业界组成的最大贸易代表团,代表团中包括英格兰银行和英国国民西敏士银行这些首屈一指的金融界的代表,其中三十余个公司是首次派员前往中国,这说明有越来越多的英国企业重视发展与中国的经济关系。
英中贸易四十八家集团是我国贸易界的老朋友,在过去三十多年时间里,为推动英中贸易做了大量工作。仅去年一年,就把一百二十余家英国公司介绍到中国。

第7版(国际)

1996年为“欧洲终身教育与培训年”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7日电(记者毛雪良)欧共体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宣布,1996年为“欧洲终身教育与培训年”,旨在使欧洲广大公众,尤其是使家长和教育及培训方面的负责人更好地意识到终身教育与培训的“重要战略意义”。
欧委会副主席,负责教育、培训和青年事务的委员安东尼奥·鲁贝蒂说:“面对社会的快速演变,我们有必要改进教育和培训体系的质量及灵活性,使每个人都能终身发挥其知识和专长,并能在21世纪即将到来之际,善于应付我们所遇到的竞争和就业的挑战。”

第7版(国际)

相持不下·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