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理论)

大力发展软科学加速实现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李忠尚
建立和健全民主的、科学的决策程序,实现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这是提高经济效益,加快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软科学是以决策研究为核心的、高度综合的新兴科学,毫无疑问,它的发展必将促进我国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从而为我国改革和建设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软科学的主要功能是为领导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邓小平同志说过,“中国要发展,离开科学不行”。同时,他还指出:中国“国家这么大,情况太复杂,改革不容易,因此决策一定要慎重”。这就告诉我们,现代决策必须依靠科学的进步。软科学是以决策研究为核心的、高度综合的新兴科学,是支撑民主和科学决策的整个科学知识体系。它主要运用(包括创立和完善)决策理论,运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系统方法以及行之有效的传统方法,利用电子计算机等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去研究政治、经济、文教、科技、军事、社会等领域中的政策、体制、管理、规划、战略等决策问题以及诸领域协调发展的决策问题,十分注意从研究各种复杂的自然现象和社会问题的内在联系入手,研究和找出其规律性的东西,从而为解决各种决策问题,为各级各类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优化方案。从这个意义上说,软科学从事决策研究,即是社会软件及其生产过程,从而具有独特的社会地位。
由此可见,划分是否软科学的最重要标准应看是否与决策研究有关,应看是否为决策服务。离开了为决策服务,就可能把一般有关咨询、管理的活动归结为软科学,使软科学成为无处不在、无所不包的“软”且“杂”的“超科学”。当然,软科学也不可能是某一门学科的运用和发展,其高度综合性是不言而喻的。在当今世界上,经济、社会现象日益复杂,要对它们从宏观上做出科学的决策,绝不是某一个人、某一学科所能完成的。这就需要跨领域、跨学科的综合研究,需要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结合,需要各类专家的协同作战。
在我国,软科学的主要功能和作用应是为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提供智力支持,应起到智囊和思想库的作用。具体地说,软科学就是把科学引入决策过程,运用现代决策理论,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采用民主的和科学的方法,把决策变成集思广益的、有科学依据的、有制度保证的过程,从而实现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以便大大促进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业。
二、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建立和健全现代决策体系
毛泽东同志有一句名言“从战争学习战争”,并指出要十分注意总结经验,以利再战。建国以来,我国在决策实践中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的丰富经验。无论是成功的经验,还是不成功的教训,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一定要认真总结、吸取,特别是要认真总结这16年改革和建设中成功决策的经验,继续建立和健全民主的、科学的现代决策体系,以使我们能更大踏步地前进。
现代决策体系一般包括5个系统,即信息系统、智囊系统、决策系统、执行系统和反馈系统。
首先,信息系统对现代决策活动具有基础性的重要作用。在信息时代,信息是决策必不可少的因素。现代决策必须十分重视建立专门收集、统计、贮存、检索、传播、显示有关情报资料的信息结构。同时,运用电子计算机分析研究与综合处理各种数据,提供可靠的情报信息,为正确的决策奠定坚实的基础。
其次,智囊系统也称“外脑系统”,是人类决策活动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的直接产物。智囊系统设在各级决策机构内或外,是一种专门为决策服务的咨询机构,如“智囊团”、“思想库”、“思想工厂”等。这类机构由不同专业的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组成。要建立有效的智囊系统,必须考虑系统的智力结构,注意智囊结构的独立性与研究工作的自由度,以便对决策问题进行系统研究,通过专家集团内部反复交流与思维共振,最终提供高水平的可供决策者选择的预选方案。
第三,决策系统是现代决策体系的核心,一般由若干决策者组成。例如在国家决策体系中,决策系统即为国家最高领导集体。公司企业决策体系中,决策系统即由经理、厂长等负责人组成。该系统的主要任务是以大量可靠系统提供的各种方案进行系统分析,对比研究,权衡利弊得失,并善于从中选择最优方案。
第四,执行系统或叫指挥系统,是决策的执行过程。好的决策不是一次性完成的,它需要根据执行情况不断调整和重新决策,以达到把事情办好之目的。所以,执行系统本身也包括一些决策活动,区别只是在于它们不过是下一层的决策活动而已。
第五,反馈系统是决策系统的重要环节。执行系统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除自己设法解决和克服外,很重要的一环是将问题和困难反映给决策系统,以便决策系统作出适时的调整和补充。虽然现有决策体系一般未设专门的反馈机构,但是其他系统、尤其是执行系统必须十分重视发挥本身的反馈功能。我国政府往往采取的领导机关派工作组下基层监督、指导某一政策实施的做法,即是反馈的一种好办法。
在我国,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现代决策体系和制度在逐步建立和完善。但是,从我国党政机构的总体设置来看,尚存在执行机构臃肿、咨询机构薄弱的缺点。其结果是机构庞大,人浮于事,时有靠少数人拍脑袋决策的现象发生,使决策缺乏科学依据。因此,建设和完善我国自己的社会主义政治咨询机构是政治体制改革中精简机构、提高效率的实际步骤,也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现领导机关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措施。
三、学习运用软科学,以民主的、科学的决策来夺取改革和建设的新胜利
陈云同志一贯倡导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辩证方法,指出任何领导者指导工作应该“不唯上,不唯书,要唯实”。在方法上,他主张要全面了解和分析实际情况,对多种意见、政策、计划和方案进行多方面的比较,并且一定要经过反复考虑后才作出决定。简而言之,就是“全面、比较、反复”。经验告诉我们,必须十分重视正确的决策思想和决策方法。
首先,我们要坚持实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决策方针,以广大的人民群众为决策的政治基础。这就是说,我们在作出决策时,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反映人民的愿望,代表人民的利益,体现人民的意志。关于这一点,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指出: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建立健全民主的、科学的决策和决策执行程序,保证决策和决策的执行符合人民的利益”。这就是把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同我党的群众路线联系了起来。
其次,要坚持民主的科学的决策程序,让从事决策研究的知识分子参与决策过程,以现代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相结合的综合优势为决策的科学基础。江泽民同志曾指出:“我们要顺利实现建设和改革的任务,必须保证决策的科学性。从中央到地方,在决策的研究、论证、咨询、制定和组织实施中,知识分子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第三,各级各类决策者,要学习运用软科学,尽快提高自己的决策水平和能力。我们目前正面临改革和发展的大好时机,各级领导干部应加强学习,包括对软科学的学习和运用。如果说过去我们决策失误是交了学费,那么今天就应树立新的意识:尽快提高自己的决策水平和能力,学会民主地、科学地、正确地决策。
在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应是有胆有学有识、具备决策能力的人才。有胆指具有决策的胆略和魄力;有学指决策者为了进行科学的决策必须掌握科学知识;有识则指决策者面对决策问题,能够将其“学”有效地发挥出来。一个领导干部,只有具备有学有识的智能结构,具备大智大勇、豁达大度、原则性强而又机智灵活的素质,方能作出正确的决策,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克服种种困难,夺取建设和改革的新胜利。

第5版(理论)

现代企业制度研讨会综述
由西北大学中德企业管理研究所发起并主办的现代企业制度研讨会前不久在古城西安召开。50多名专家学者就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实质、意义及操作上的难点展开研讨。现将主要内容综述如下。
   一、现代企业制度的内容
与会代表见解不一,主要有以下几种看法。
1.现代企业制度就是公司制,它是由多个层次制度构成的制度体系。这一制度体系包含了企业法人制度,企业产权制度,有限责任制度,企业组织制度和科学管理制度(包括领导制度、劳动人事工资制度、经营管理制度和企业家制度)。
2.现代企业制度的主要内容是现代企业产权制度,即出资者的所有权与法人财产权的分离,分离的关键在于实现国家对企业由无限责任到有限责任的转变。
3.现代企业制度是适应市场经济需要逐步建立起来的,其基本内容包括:第一,自负盈亏的法人制度;第二,纵向授权的企业领导制度;第三,现代财务会计制度;第四,利益均沾的企业分配制度;第五,双向选择的企业人事劳动制度等。我国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必须在以上五方面进行彻底改革。
   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难点及对策
这是研讨会的中心议题,主要包括如下内容:
1.如何解决国有资产代理人对国有资产负责的问题,即如何选择能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和增值的责任主体。
(1)由国家或国有资产管理机构来承担。基本思路有两个:一是国务院一级所有、多级管理;二是多级所有,形成多个竞争主体。这些思路都试图在国有资产代理人之间建立竞争机制,使各代理人的业绩与利益相联系,持这一观点的代表还建议:管理和经营国有资产的组织机构应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国有资产的行政管理机构,二是对国有资产进行经营的中介性组织,三是国有资产的金融化、价值化经营管理机构。
(2)有些代表对此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主体不应该是国家,因为国家具有多重职能,不可能以资本增值为单一目标。而且,国家作为单一的所有权主体也不可能形成众多所有者的约束机制。国有资产经营的法人机构是多重利益的复合体,如何保证其行为符合国有资产保值和增值的目标,本身仍存在问题,所以也不能成为责任主体。而企业职工作为劳动者,他们使用全民资产生产产品和劳务,作为所有者一员,他们参与了全民资产的管理,承担着全民资产的责任,并享有相应的资产权益,故以国有企业职工为责任主体,才是最可行的。
2.股份制是否应成为企业改革的主要途径?
对股份制,与会代表褒贬不一。有的代表认为:股份制应作为企业改革的主要选择。股份制试点中虽然出现了不少问题,但这不应全归于股份制本身,还有许多技术上和操作上的问题,随着改革经验不断积累,这些问题都可以逐步得到解决。另外,同承包制相比,股份制能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国有企业的现状,而承包制过去发挥的积极作用已逐步缩小,并不能消除其本身的缺陷,因此,它只有过渡性的意义。
有的代表则认为:把股份制作为唯一的改革途径是不可取的。首先,现实的操作性不强,2万亿的国有资产全部股份化是不可能的。其次,股份制对明确产权关系的作用也不见得如人们所期望的那样有效,股份制试点中,国有股和法人股的产权就不清晰,以致出现国家股的集体化与法人股的个人化。为此,应在股份制之外寻找国有经济的有效实现形式。
   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与当前经济
体制改革和国家宏观经济环境的关系
1.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涉及到经济体制改革的方方面面,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进行企业内部改革的同时,需要其他各方面的改革同时推进,与企业改革相配套,否则企业改革本身很难向前推进。从企业的经济活动来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需要财税、金融、投资、外贸体制改革的配套。比如,只有投资和金融改革的配套,才能使企业建立起真正的投资和发展风险机制,才能把企业真正推向市场,促使企业在市场中求生存、求发展。
从社会环境来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需要政府机构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以及建立劳动力市场的配套改革。这些外部改革可以为企业改革创造有利的环境条件,企业改革的顺利进行,也会进一步加快这些改革的进程。
2.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是在一定的宏观经济条件下进行的,但企业经营机制的不完善会对经济发展及宏观调控产生负面影响。有代表明确指出,我国近年来经济发展的过度波动和通货膨胀问题的出现,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企业改革的滞后。
与会代表还对国外的企业制度模式、产权制度的演变历史、国有资产的流失和评估,以及宏观调控中的企业行为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范王榜杨建龙)

第5版(理论)

努力提高宣传思想工作水平
刘枫
当前,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思路、根本指针、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工作布局都已明确,摆在宣传思想工作部门面前的任务是,全面领会中央精神,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水平。
   一、坚持为经济建设服务,重视对人的教育和培养
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为经济建设服务,就是要通过正确地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生动地反映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凝聚党心民心,努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尽快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实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当前,我国的改革已进入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的新阶段。旗帜鲜明地宣传改革,支持改革,做改革的先导,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理论指导、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是宣传思想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突出体现。
为经济建设服务,当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满篇都是经济,更不是直接去做经济工作,而是要遵循宣传思想工作自身的规律。除了做好经济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宣传外,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重视教育人、培育人。正如江泽民同志指出的,宣传思想工作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为根本指针,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其中,最重要的是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支柱,是我们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是宣传思想战线最重要的任务。为经济建设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新人,是宣传思想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重要内容和基本的着力点。
二、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积极作用,注意克服其负面影响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已经并将进一步引起政治、思想、文化以及社会生活的革故鼎新,给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带来极其深刻的影响。如,它为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日益雄厚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手段;有助于人们破除旧的观念,树立开放观念、竞争观念、平等观念、效益观念等新观念;有助于人们改变旧的生活方式,确立同时代节奏、先进科技相适应的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有助于人们摆脱同小农经济和计划经济相联结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在更广阔的舞台上施展自己的聪明才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还为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时代内容,也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和课题,推动人们去研究、探索,进而开创新局面。
任何事物都有两重性。我们在充分肯定市场经济的积极影响和促进作用的同时,也要看到市场机制本身的局限和弱点及其对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可能产生的一些负面影响。特别是在初始阶段,市场机制还未完全形成,法律法规还不健全,负面的东西就会滋生出来。如,市场经济的求利原则,在一些人那里就可能诱发和助长拜金主义倾向,特别是精神文化产品作为商品进入市场后,有些人会以利润为第一目标,忽视或无视社会效益,致使一些灰色的、低格调的、甚至黄色的东西不断冒出来。对于市场机制的负面影响,我们一方面不要大惊小怪,因噎废食,更不能因此而否定市场经济;另一方面也不能坐等其随着市场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完善自行消失,而要高度重视,主动出击,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优势和威力,坚持不懈地宣传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反对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腐朽的生活方式,坚持不懈地进行“扫黄”和扫除各种社会丑恶现象的斗争,以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
   三、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维护社会稳定
为改革和建设创造一个充满活力而又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和崇高职责。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要求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激发新的思想活力和精神动力。这就要求新闻宣传更活跃一些,更贴近改革、发展的实践,更贴近群众的思想。不能把宣传工作搞得面目呆板、死气沉沉。同时,要把握正确的宣传基调,坚持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这是对宣传工作、新闻工作的一条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要求。舆论导向正确,就会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增强团结,激发积极性和创造性。舆论导向不正确,就会涣散人心,瓦解士气,破坏团结,挫伤积极性和创造性,破坏生动活泼的局面,造成始料不及的后果。
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社会利益格局、人们利益关系的调整,在一些群众中难免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困惑和疑虑,社会不安定因素可能会增多,人民内部矛盾更趋复杂。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更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工作的大局,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维护社会稳定事关全局,正确引导舆论尤为重要。思想理论导向、新闻舆论导向、社会风气导向、文化教育导向,都要有利于社会稳定。特别是新闻舆论导向,与社会稳定关系更加直接,更要准确把握。对于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江泽民同志提出了明确的标准,那就是“要造成有利于进一步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舆论;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舆论;有利于鼓舞和激励人们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社会进步而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舆论;有利于人们分清是非,坚持真善美,抵制假恶丑的舆论;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人民心情舒畅、社会政治稳定的舆论”。宣传思想工作部门要严格遵循这一标准,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鼓舞和激励干部群众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顾全大局、开拓进取,为各项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和实施,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四、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
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的具体体现。弘扬主旋律,就是要求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文化工作以及精神产品,必须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努力反映社会主义本质,反映时代主题,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反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塑造社会主义新人形象,用优秀的作品教育人、鼓舞人。主旋律的内涵不要搞得很窄,一切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一切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都应列入主旋律的内涵。反映主旋律的作品,不能单靠行政手段推广,也要积极参与文化市场的竞争,这就要求不仅在思想内容上应当是优秀的,而且在题材、形式、风格的表现手法上要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精益求精,力求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统一。
在弘扬主旋律的同时,要进一步提倡多样化。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趋向多样化,文艺生产要适应这种需求。凡是能够使人民群众得到教育和启迪,得到娱乐和美的享受的作品,都应在社会主义文艺百花园中有一席之地。无害的作品也应允许其存在,但不要“喧宾夺主”。精神产品的生产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劳动,需要发挥作者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在学术研究上要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的自由讨论,在艺术创作上要提倡不同形式和风格的自由发展。主旋律是以承认多样化发展为前提的,反映主旋律的精神产品本身就要求题材、风格、形式和手法的多样化。因此,要努力把主旋律和多样化、高雅文化和通俗文化很好地结合起来,大力倡导和扶持高雅文化,积极引导通俗文化。这样,我们的宣传文化事业既能保证正确的发展方向,又能保证广阔的发展空间;既能防止只强调主旋律,忽视多样化,又能防止片面强调多样化,冲淡甚至放弃主旋律。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关键还是要繁荣创作。要树立精品意识和人才意识,从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制定文化经济政策入手,转换机制,激发内部活力,解放和发展文艺生产力,推出一批文化精品和尖子人才,大力繁荣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