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库奇马总统祝酒词
本报基辅9月6日电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今晚在为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举行的盛大宴会上致祝酒词。
库奇马总统说,我非常高兴在历史悠久而好客的乌克兰土地上、在古老的第聂伯—斯拉乌季奇河岸边再次欢迎中国朋友们。
虽然两国地理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源远流长。两国人民素有的智慧、勤劳、富于创造性以及向往和平使我们相互接近;善于大义凛然地经受任何考验而不丧失民族根源、保持乐观和对未来的信心使我们相互接近;乌克兰和中国所具有的上千年历史本身使我们相互接近。
致力于改革和新的物质与精神腾飞,以及在和平、安全、稳定与公正原则上对发展世界合作取得共识将我们联系起来。正像中国的谚语所说:“得道多助”。
乌中外交关系的建立加强了我们的联系和接触,使我们得以完善并将其提高到一个崭新的水平,使其置于在政治、经济、精神等各个领域系统和经常合作的基础之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有史以来首次访乌一开先河,为下个世纪初两国相互关系奠定了前提并确立了里程碑。
我很满意地指出,我们已就重要的政治和经济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达成了有关协议,对此我要向江泽民主席表示感谢。联合声明的签署成为一个重大事件,它同所签署的其它文件一起,为乌中进一步合作打下了牢靠的基础,并将其提高到特殊伙伴关系水平。
我们是从当今和未来整个世界问题的角度看待我们双边关系的。我希望,两国友好一向具有的深厚潜力不仅将促进双边关系的建设,乌中人民对话的扩大,而且促进在国际舞台上两国建设性的相互合作。
首先在保障和平与稳定问题方面。特别是乌中两国都承受过许多艰巨的考验。不仅我国人民将庆祝乌克兰战胜法西斯占领者50周年,从我们方面说,我们将竭尽全力使人类进入并生活在一个没有战争和武装冲突的新世界里。
我们有许多相似之处和共同观点。我们珍视中国对乌克兰所持的立场。我们同友谊与合作休戚相关,并认为这是我们两国发展达到新水平,以及保障世界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6版(国际)

江泽民主席致答词
本报基辅9月6日电在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今晚举行的盛大宴会上,江泽民主席致答词。
江泽民主席说,首先,我衷心感谢库奇马总统阁下邀请我访问乌克兰这一古老而美丽的国家,我也要感谢总统阁下刚才一番热情而友好的讲话以及乌克兰政府和人民给予我们的盛情款待。虽然踏上贵国国土才短短几个小时,但我们已经处处体验到乌克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使我和我的同事们深受感动。
中国人民对乌克兰人民始终怀有尊敬和友好之情。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等领域的关系都得到了可喜的发展。中乌两国相互已经成为重要的贸易伙伴。我这次应邀访问乌克兰,就是要同乌克兰领导人一起深入探讨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途径。今天,我同库奇马总统进行了会谈。我们虽然是初次见面,但我们有“一见如故”之感,谈得很好。我们都认为,要从面向21世纪的高度开辟两国关系的未来。
为了中国的繁荣富强,我国人民正在集中力量进行改革和现代化建设,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走我们自己的路。我们也关注着友好的乌克兰人民正在从事的建设事业。乌克兰自然资源丰富,经济技术基础雄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勤劳智慧的乌克兰人民在历史上曾经创造过许多光辉的业绩。
中国十分重视同乌克兰的关系,在对乌关系中,中国政府一贯遵循的政策原则是:尊重并理解乌克兰人民根据本国国情所选择的社会经济发展道路,认为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发展模式等方面的差异不应影响两国关系的发展;支持乌克兰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希望乌同邻国和睦相处,互利合作;衷心希望乌克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富裕,国家富强;致力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乌克兰发展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谋求共同繁荣。我确信,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乌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现在,新的21世纪正在向我们走来。我们愿同乌克兰政府和人民及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一道,为促进世界的和平和发展,为建立一个和平、安宁、美好的新世纪而竭尽努力。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莫罗兹主席
本报基辅9月7日电记者张亮、慈汝岭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议会大厦会见了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莫罗兹。
莫罗兹主席首先表示热烈欢迎江主席一行的来访。江主席表示很高兴有机会结识莫罗兹。
江泽民说,阁下当选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之后,积极主张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做出了努力,我们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江泽民强调,议会之间的交往是两国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对增进相互了解、加深友谊、促进合作起着积极的作用。中乌两国建交以来,两国议会间的交往已经起步。中国人大代表团已访问了乌克兰,贵国的前议长普柳希也访问了中国。两国议会进行交往是十分有益的。
莫罗兹说,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代表团访问中国后,对中国的建设成就印象深刻。代表团回国后,向乌克兰议会介绍了情况,引起浓厚的兴趣。这表明乌中两国议会加强合作,十分有助于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江主席向莫罗兹主席转达了乔石委员长的问候,并欢迎他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莫罗兹主席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请江主席回国后转达他对乔石委员长的问候。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特别助理滕文生、中国驻乌克兰大使张震等参加了会见。
乌方参加会见的有代外长乌多文科、议会国防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穆欣、经济政策及国民经济管理委员会主席塔拉诺夫、财政金融委员会主席苏斯洛夫等。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马索尔总理
双方对经贸合作前景表示乐观
本报基辅9月7日电记者张亮、慈汝岭报道:正在此间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下榻的国宾馆会见了乌克兰总理马索尔。双方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扩大中乌两国的经贸合作交换了意见。
江主席说:“我昨天和库奇马总统谈得很好,双方签署了一系列重要文件。今天,我很高兴同总理阁下见面。访问进行得十分顺利。我相信,这次访问将会进一步促进中乌关系的发展。”
江泽民指出,经贸关系是中乌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乌建交后,双边直接经贸合作从无到有,逐渐发展,双方已建立起多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关系。中乌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潜力大。两国可以相互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今后随着形势的发展,双方应逐步实现经贸活动的规范化,合作形式也应更加多样化。中方将鼓励本国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和公司同乌合作,以提高合作的质量和档次,并使其成为双边经贸合作的主渠道。
江泽民说:“乌克兰自然资源丰富,有良好的经济和科技基础,人的素质高。尽管乌克兰目前遇到一些暂时困难,但我相信,乌克兰人民一定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迎来乌克兰经济复兴。作为友好国家,我们衷心祝愿乌克兰繁荣昌盛。”
马索尔总理表示十分高兴见到江泽民,认为他的来访是乌中关系中的大事,必将有力地推动两国的合作,特别是经贸关系的发展。
江泽民向马索尔转达了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访华邀请。马索尔愉快地接受了邀请。他说:“百闻不如一见,我很愿意去中国看看。”他还请江主席向李鹏总理转达他的热情问候。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陈锦华、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外经贸部副部长李国华、中国驻乌克兰大使张震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九月七日,江泽民主席在基辅议会大厦会见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莫罗兹。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俄外交部官员说
江泽民访俄是双边关系重大事件
新华社莫斯科9月6日电(记者万成才)俄罗斯外交部第一亚洲司第一副司长阿法纳西耶夫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2日至6日对俄罗斯的访问,是俄中关系中的重大事件。双方都认为俄中关系已达到建设性伙伴关系的水平,这种关系既不是结盟关系,也不针对第三国。
阿法纳西耶夫是在俄外交部新闻中心就江泽民主席访俄成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阿法纳西耶夫强调,俄中互不将战略核导弹瞄准对方的联合声明反映了两国间高度的信任,也是对保持国际稳定的重大贡献。
他在谈到俄中双方这次签署的国界西段协定时说,这为结束俄中两国的边界问题和变俄中边界为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地区创造了现实前提。
阿法纳西耶夫指出,在会谈中,双方重申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保持高层接触。江泽民主席邀请叶利钦总统明年访华,这一邀请已被接受。俄罗斯方面重申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乔石和政府总理李鹏访俄,而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舒梅科也将于明年访华。

第6版(国际)
专栏:乌克兰通讯

第聂伯河传友谊
本报记者张亮慈汝岭
典雅幽静的乌克兰国宾馆,坐落在风光秀丽的第聂伯河畔。首次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就在这里下榻。
江主席一行一踏上美丽富饶的乌克兰国土,就感受到乌克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江主席昨天飞抵基辅后,与库奇马总统举行了会谈。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达成了广泛共识。
会谈结束后,江主席和库奇马总统签署了联合声明。双方还签署了4项合作协议。这为两国进一步加强互利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签字仪式隆重而又热烈,江主席和库奇马总统频频举杯,相互祝贺。数十名中外记者争相摄下了这一历史性镜头。
当晚,库奇马总统举行盛大宴会,款待中国贵宾。宾主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共祝中乌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并表示为亚太和欧洲及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竭尽努力。
此间舆论突出报道了江主席抵达乌克兰后受到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并积极评价中乌两国首脑的会谈、会晤和双方签署的各项文件。
今天,古城基辅阳光明媚,天高气爽。上午,乌克兰总理马索尔前往国宾馆拜会江主席。初次会见,两国领导人都非常高兴。经贸关系是中乌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江主席与马索尔总理交谈的主要话题自然是如何促进两国在这方面的互利合作。中乌两国在经济上各有优势,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双方可以取长补短,共同发展。马索尔总理把江主席的来访视为乌中关系的一件大事,认为这必将有力推动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会见后,江主席前往议会大厦会见乌最高苏维埃主席莫罗兹。双方都强调,两国议会之间的交往对增进相互了解、加深友谊和促进合作起着重要作用。
下午4时,江泽民主席在库奇马总统的陪同下,乘船领略了闻名于世的第聂伯河风采。这是好客的主人热情款待外国贵宾的最高礼遇。江主席乘坐的“第聂伯”号游艇从4号码头徐徐驶出。第聂伯河水流涟漪,波光粼粼。远眺两岸,但见树木葱翠,一幢幢风格各异的建筑物掩映其中,组成一幅色彩斑斓的迷人画卷。
第聂伯河是欧洲第三大河,乌克兰处于中下游,境内河段1000多公里。第聂伯河自古以来对促进流域地区贸易交流和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而今,乌克兰政府对第聂伯河资源更是备加重视,兴建了大规模水利设施,在航运、发电、旅游等方面进行开发利用。江主席与库奇马总统在游艇上亲切交谈,加深了彼此了解和友谊,度过了轻松愉快的1个多小时。
江主席在谈到游览第聂伯河观感时说,今天下午看到两岸风光非常美丽。现在是金色的秋天,明媚的春天来临时,这里将会是另一番景象。我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就像第聂伯河一样,源远流长。
                (本报基辅9月7日电)

第6版(国际)

迟浩田抵达印度访问
本报新德里9月7日电记者刘正学报道:应印度总理兼国防部长拉奥的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一行今天上午抵达这里,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迟浩田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他说,这次访问目的是进一步加深中印两国、两军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第6版(国际)

迟浩田上将顺访法国
据新华社巴黎9月6日电(记者梁贵和)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6日在巴黎拜会了法国国防部长莱奥塔尔,同他就两军关系和双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迟浩田上将一行是在访问了津巴布韦、赞比亚和坦桑尼亚后抵达巴黎对法国进行顺访的。

第6版(国际)

村山首相会见李贵鲜
本报东京9月7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首相村山富市今天在首相官邸会见了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李贵鲜。宾主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李贵鲜向村山转达了李鹏总理的问候,并向他介绍了中国的改革情况。
村山表示,日本政局虽然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但日本政府的对华政策没有改变。日本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双方对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继续加强两国之间在各个领域里的交流与合作。

第6版(国际)

波两院议长晤叶选平
本报华沙9月6日电记者朱富贤报道:波兰参议院议长亚·斯特鲁齐克和众议院议长约·奥莱克西今天上午在这里分别会见了中国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叶选平及其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叶选平副主席转达了乔石委员长和李瑞环主席对波兰众、参两院议长的问候,并邀请他们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
在会见中,双方通报了本国的情况,并就进一步发展中、波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奥莱克西议长曾三次访问过中国。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首批古巴难民被转移到巴拿马
首批100名古巴难民6日被美国军用飞机从美军关塔那摩基地运送到巴拿马。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拉美议会议长将和海地当局会谈
拉美议会议长温贝托·塞利6日宣布,他已收到海地外长夏尔·达维德的邀请,下周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与他会晤,商讨解决这个加勒比岛国的政治危机。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前南会议两主席同图季曼会谈
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欧文和斯托尔滕贝格同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6日晚在萨格勒布就解决波黑危机问题以及联合国驻克罗地亚维和部队任期问题举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巴警方逮捕一批圣战组织成员
巴勒斯坦警方6日在加沙逮捕了20余名伊斯兰圣战组织成员,其中包括该组织的领导人沙阿米。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