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中宣部统战部邀请各民主党派及工商联负责人座谈
《纲要》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意义重大
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把宣传贯彻工作抓紧抓好
本报北京9月7日讯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统战部今天在北京举行座谈会,邀请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就中共中央印发的《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进行座谈讨论。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在发言中普遍赞成和拥护这个《纲要》。他们认为,《纲要》论述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极为重要的意义,提出了教育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重点对象以及一系列具体措施,既有理论的指导性,又有实际的操作性,对当前以及今后一个历史时期,在包括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全社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主持座谈会。他说,中央宣传部拟定的这个《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在起草的全过程中,曾多次邀请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座谈、讨论,听取意见,大家提出的许多好的建议和意见在《纲要》中都得到了体现。
民革中央副主席沈求我在发言中说,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传家宝,必须万分珍惜,大力发扬,特别是在当前新形势下,更加需要通过爱国主义教育,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团结奋斗,克服困难,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纲要》重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我们理应为此作出贡献。
民盟中央副主席吴修平说,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增强民族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对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民族的振兴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他说,民盟中央主席会议昨天已作出决定,要求各级民盟组织和成员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纲要》,同时把《纲要》作为民盟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
民建中央副主席冯克煦说,爱国主义是凝聚民族精神的一面最鲜艳的旗帜,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纲要》制定了建立民族精神支柱的系统规划。他说,坚持爱国主义是中国民主建国会的优良传统,贯彻落实好《纲要》,推动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也是民建应尽的职责,我们将结合民建的实际,制定出具体实施规划,推动各级组织积极开展生动活泼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民进中央副主席楚庄说,以“爱国、民主、团结、求实”为优良传统的中国民主促进会,在各个历史时期一贯坚持高举爱国旗帜。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本质上是一致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新时期爱国主义的主题。我们要动员和组织全会同志以《纲要》为指导,结合自己的工作特点,坚持重在建设的方针,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到教学、创作、出版、艺术活动中去。
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田光涛说,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是三位一体的。邓小平同志一贯强调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性。多年来,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农工民主党各级组织按照小平同志关于爱国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农工民主党各项思想政治教育中,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激发了党员的爱国热情,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纲要》的要求还差得很远,因此,要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纲要》。他还介绍了农工民主党在宣传贯彻《纲要》方面进行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和安排。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说,《纲要》规定的教育内容非常丰富,从历史到现实、从自然到社会,都可以发掘出很好的教育内容来。爱国主义思想的养成主要靠潜移默化、熏陶感染,所以必须运用丰富的内容来深入持久地进行。我国的传统文化非常丰富,对全体民众的思想影响很深,我们要从自发状态提高到自觉状态,大力发扬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他说,今后九三学社要持久地进行宣传教育,为贯彻《纲要》贡献一份力量。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罗豪才说,中国致公党作为一个主要由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组成、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对于贯彻《纲要》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按照《纲要》提出的要求,在致公党成员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的传统教育,进一步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积极投身和支持祖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同时,遵循“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构想,全面、正确地宣传国家和政府在祖国统一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和方针政策,努力做好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工作,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台盟中央副主席陈仲颐说,广泛深入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是搞好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环节;是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共同基础。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的一员,台盟有责任、有义务把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当作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抓出成果,抓出特色。他说,虽然近来台湾岛内鼓吹“台独”的噪音有所升高,但是绝大多数台湾人是爱国的,他们反对分裂祖国的各种企图。我们要通过各级盟组织,向广大盟员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做好所接触的海内外台胞的团结工作。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胡德平说,全国工商联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特色,40多年来形成了爱国、敬业、守法的光荣历史传统。当前,我国正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的形势赋予了工商联新的职能和任务,主要是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进行团结、帮助、引导、教育的工作,为经济建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积极贡献力量。我们要在《纲要》的指导下,作出安排和部署,在工商联系统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在讲话中说,《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是在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积极参与下完成的,它的产生本身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生动体现。她希望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把宣传贯彻《纲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中宣部、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第2版(要闻)

牢记我党宗旨弘扬延安精神
首都纪念《为人民服务》发表50周年
本报北京9月7日讯记者刘工践、陈维伟报道:50年前,在延安宝塔山下、枣园操场,为悼念一位普通战士张思德,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著名的讲话《为人民服务》。今天,首都各界人士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纪念《为人民服务》发表50周年。与会者畅谈了半个世纪以来这篇辉煌著作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产生的深刻影响,探讨如何在新形势下使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
座谈会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党史研究室联合主办。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马文瑞代表三家主办单位致开幕词。他指出,《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培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他们从中吸取力量,获得人生真谛,坚持正确的人生道路。它的精神再过50年、100年也不会过时。今天,重新深入学习和认真实践毛泽东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对于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坚持共产党人的本色,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早日实现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我国第二步、第三步战略目标,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郑必坚到会并讲了话。他说,50年来,《为人民服务》始终保持着它不朽的生命力和不可磨灭的革命锋芒。这种精神、思想和风格,或者说,这种世界观、历史观、价值观、人生观,从毛泽东到邓小平是一以贯之的,是不断发扬光大的。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就是新时期为人民服务的科学理论。现在的任务是,旗帜鲜明地强化“为人民服务”精神的宣传,任何借口时代变了而淡化这个伟大精神的想法和做法都是完全错误的。还要善于密切结合今天的伟大实践,结合我们社会生活和各方面人们的特点,结合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身体力行的生动事迹,结合对各种腐败丑恶现象的有力斗争,而使这种宣传取得越来越大的效果,使这种宣传能够发挥越来越强大的、凝聚人心和提高人们精神境界的力量。这是我们宣传部门的一项责无旁贷的庄严使命。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还有: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代表、解放军警卫第一师政委孙述禹,北京市“十杰”党员之一、东城区环卫工人张永江,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研究生院院长温济泽等。他们指出,在新旧体制转换过程中,一些党员干部经不起考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所淡化,少数人中存在着不正之风、腐败现象,这是完全违背党的宗旨的,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他们认为,只要全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就一定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就如同绿树一样,永远扎根在祖国大地。

第2版(要闻)

高检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
严打走私制贩淫秽物品和非法出版物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严厉打击走私、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和非法出版物。
通知指出:当前,走私、制作、贩卖、传播淫秽书刊、影片、录像带、录音带、图片或其他淫秽物品,出版非法书刊的违法犯罪活动十分猖獗,违法犯罪分子从中牟取暴利。各级检察机关要不断提高对“扫黄”、“打非”斗争必要性、长期性、艰巨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反复抓、抓反复。各级检察院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把“扫黄”、“打非”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切实抓出实效。
通知说,“扫黄”、“打非”的重点是: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向未成年人传播淫秽物品,构成犯罪的;非法出版、印制诋毁、诽谤党和国家领导人、有意制造民族矛盾以及泄露国家秘密等出版物,构成犯罪的。情节严重的法人犯罪,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也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各级检察机关要加强同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文化、工商等部门以及公安、法院等执法机关的配合与协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打击合力。

第2版(要闻)

乔石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记者冯秀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众议院议员、原自民党干事长梶山静六率领的日本“中国经济交流考察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乔石说,梶山静六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促进中日两国和两国议会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乔石说,日本是中国的近邻。它向中国提供的援助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说,从长远看,我们要继续保持和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会见时,乔石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情况。他说,近年来,中国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但在这方面仍有许多事情要做。我们要力争到2050年使中国大体上能达到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梶山静六说,这是他第三次访问中国,每次来访都看到中国发生了许多变化。他说,他希望中国人大能在本国经济发展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并期待着乔石委员长明年访问日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马洪等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饶宗颐书画在京展出
李瑞环出席开幕式
本报北京9月7日讯香港著名书画家饶宗颐的近百幅山水、花鸟、人物画和书法作品今天在北京中国画研究院展出,李瑞环出席开幕式并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展览。
现为香港大学教授、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顾问的饶宗颐先生,1917年生于广东潮安,他曾先后在美、日、法等国的著名大学执教并从事学术研究。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等单位主办。(刘玉琴)

第2版(要闻)

金秋梨园逢盛事神州百花聚津门
第11届“梅花奖”暨首届“二度梅”颁奖
本报天津9月7日讯记者易凯报道:梨园逢盛事,荟萃在津门。第1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暨首届“二度梅”颁奖大会,昨晚在天津中国大戏院举行。
本届梅花奖得主李仙花、喻海燕、梁伟平、马莉莉、王艺华、史敏、张曼君、陈少云、李龙斌、龙红、王蓉蓉、秦雪玲、朱菌、周红、马路、吕凉、安金玉,梅花奖“二度梅”获奖演员茅威涛、刘芸等手捧“梅花”奖盘,向欢呼的天津市观众频频致谢。在李默然、朱菌的主持下,部分获奖演员演出了川剧、越剧、汉剧、蒲剧、赣南米茶戏、话剧小品等精彩节目。
王光英、万国权、高占祥等出席了颁奖大会。

第2版(要闻)

宣传人代会制度好新闻评选揭晓
人代会知识竞赛和征文在京颁奖本报系统7篇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
本报北京9月7日讯记者张建玲、王比学报道:第四届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知识竞赛、人民代表大会成立40周年征文颁奖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145件新闻作品分别获好新闻一、二、三等奖;75人分别获知识竞赛一、二、三等奖,6个单位获知识竞赛组织奖;35人分别获征文一、二、三等奖,1人获征文特别奖。
从1991年开始,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每年评选一次“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今年是第四次。本报(包括海外版)有7篇作品获奖:一等奖:《以二十字方针总揽全局》(作者:李仁臣、凌志军)、《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以后》(作者:王和平);二等奖:《胸怀大局共商大计》(作者:于宁)、《走向成熟又一年》(作者:艾丰)、《深化改革话理解》(作者:集体采写);三等奖:《市场经济呼唤法律》(作者:王苏宁)、《新疆三届主席话团结》(作者:楼望皓)。今年是人民代表大会成立4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法制日报联合举办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知识竞赛”,收到3.2万多份答卷。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法制日报和改革月刊联合举办的“人民代表大会成立40周年征文”活动,收到500多篇征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为获奖者颁奖,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在会上讲了话。

第2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众议员木部佳昭一行时说,包括日本在内的外国企业的广泛参与是中国近几年来经济得以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荣毅仁说,中国正加紧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这为外国企业进一步参与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极好的机遇。他希望日本企业在这方面能有更大的作为。
木部是日本资深政治家,曾多次访华。荣毅仁称他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并对他为促进两国友好合作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荣毅仁在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后说,中日两国经济互补性强,日本有着雄厚的资金实力和高技术优势,而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正在成为现实,双方加强合作前景广阔。木部佳昭说,日本人民珍视与中国人民的友谊,愿意扩大与中国的合作,从而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贡献。

第2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巴西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西矿产能源部长阿莱克希斯·斯特帕嫩科一行时说,中国重视发展同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今天是巴西独立172周年纪念日。荣毅仁说,在这个日子里同斯特帕嫩科会见具有特殊意义。他向巴西人民致以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荣毅仁说,今年也是中巴建交20周年。20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持续、顺利发展。巴西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荣毅仁说,中巴两国资源丰富,经济发展水平相当,且各具特色,双方合作潜力巨大。他说,中国和巴西是分属东西半球的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都肩负着发展本国经济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发展的重要任务,双方友好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对南南合作和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的重要贡献。
斯特帕嫩科向荣毅仁转交了巴西总统伊塔马尔·佛朗哥致江泽民主席的亲笔信。荣毅仁代表江泽民表示感谢,并请斯特帕嫩科转达江泽民主席和他本人对佛朗哥总统的问候。斯特帕嫩科说,他来访的目的就是要加强巴中关系,同中方讨论进一步发展建立在牢固基础上的友好合作,探讨新的合作领域。

第2版(要闻)

香港筹预会法律小组举行会议
本报北京9月6日讯记者武侠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第6次法律专题小组会议4日至6日在京举行。
为期3天的会议中,委员们先后讨论了终审法院问题、特区成立后全国性法律在港实施的问题,港府最近提出的公安条例修改草案问题,临时立法会的成立问题以及维护香港治安和国家安全的有关法律问题。
委员们认为,香港特别行政区1997年7月1日成立时,终审法院应该存在,拥有终审权是中央政府赋予香港特区高度自治权的一项重要内容;1997年之后,将有6项全国性法律在港实施,包括国籍法、节假日安排、国徽国旗的悬挂及使用等等。
关于公安条例问题,委员们认为港府提出的修改草案,削弱了香港行政、警察部门的权力,不利于香港的和平稳定,法律小组将有可能提议保留现行的公安条例。
除终审法院外,委员们还提出了特区成立时迫切需要解决的组建基本法委员会,非中国籍人士表态以香港为永久居住地等其他立法问题。
委员们逐条审查了香港现行的1989年官方保密法后认为,该法基本上与香港基本法不相抵触,可以继续保留。
委员们还就下次小组会议的具体内容初步交换了意见。下次小组会议将继续审查香港现行的1911年、1920年官方保密法及其他法律,并准备在12月份预委会全体会议上提交小组工作报告。

第2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展示古今东方吉祥图案的“日本平成文化展”5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参加了开幕式。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6日在北京会见了乌克兰司法部副部长布罗尼斯拉夫·斯季成斯基一行,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乌克兰客人应司法部邀请2日抵京,他们还将赴天津参观访问。(据新华社)

第2版(要闻)

亚通组织大会12日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由新华通讯社主办的亚洲及太平洋地区通讯社组织第九届大会将于9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
亚通组织是目前亚太地区唯一的区域性通讯社组织。亚通组织1961年成立以来,已由9个成员通讯社发展到21个国家的28个成员通讯社,并拥有自己的新闻通讯网络,对促进本地区国家间的新闻交流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会议筹委会负责人介绍,本次亚通组织大会的主题是加强亚太地区的经济报道,使亚太地区各通讯社更好地为本地区经济发展服务。大会还将讨论保护环境的报道、人员培训和通讯技术等问题。在这次会议上将改选亚通组织领导机构——执委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主席、副主席,并在新当选主席所在通讯社建立常设办事机构亚通组织秘书处。
到目前为止,报名参加本次大会的代表已有50多名,其中包括一些通讯社社长、总经理和董事长。还有一些通讯社和国际新闻机构的代表将以观察员或特邀客人身份与会。

第2版(要闻)

宋健会见法埃夫和佐滕正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天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将于1996年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十届国际地质大会并正积极为这次大会作准备。
宋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主席法埃夫和第二十九届国际地质大会组委会主席佐滕正时说,中国希望这次大会能成为联系中外地质科学家的桥梁并为推动中国科学事业和经济的发展发挥作用。
宋健在会见时首先代表国务院对法埃夫和佐滕正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法埃夫和佐滕正都积极支持第三十届国际地质大会在中国召开,这本身就是对中国科学事业的支持,也是对中国科学工作者的鼓舞。为了办好这次大会,地矿部、中国地质学会及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正进行各方面的准备。
法埃夫说,他对中国主办第三十届国际地质大会感到十分高兴。他认为中国完全有组织好大型国际会议的经验。
他说,中国为大会已作的各方面准备十分完美,他对此十分满意。
佐滕正表示相信,1996年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十届国际地质大会必将是一次成功的世界会议。
法埃夫和佐滕正是前来参加第三十届国际地质大会组委会第二次会议的。据了解,来自世界各国的5000多名地质科学家和官员将出席北京的盛会。

第2版(要闻)

徐向前铜像在太原揭幕
徐向前元帅铜像九月六日在山西太原牛驼寨烈士陵园揭幕。铜像高四米,基座高三米,江泽民同志题写的“徐向前元帅”五个大字镌刻在褐红色花岗岩基座上。秦基伟、洪学智、陈锡联受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委托出席揭幕仪式。安小虎摄

第2版(要闻)
“希望之希望”——老区教师进京来
教师节前夕,来自井冈山、沂蒙山、大别山及广西百色、河池等革命老区的40多位先进教师代表,应邀参加由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和《中国老区建设》画报等单位组织的“希望之希望——中国老区助教行动”,进京和首都教育界交流座谈,接受培训和表彰。
图为他们在天安门广场参观。
薛冠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