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加利秘书长访华前夕表示
中国对联合国贡献重大 联合国拒绝与台湾接触
本报联合国9月5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布特罗斯·加利在即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前夕,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对本报及其他中国驻联合国记者说,他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加强联合国与作为联合国创始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的双边关系。他同时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中国人民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
加利自1992年1月1日就任联合国秘书长以来,已两次访问过中国。他说,中国是联合国最重要的成员国之一,这就是为什么我每年都要访问中国的原因,中国对联合国的支持十分重要。
他说,他将和中国领导人就世界许多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其中包括9月5日在开罗举行的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的结果;中国对人口以及人口和发展的关系等问题作出的十分重要的贡献;明年在哥本哈根召开的社会与发展问题首脑会议;庆祝1995年联合国成立50周年的纪念活动以及明年将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妇女大会等等。
谈到世界妇女大会时,加利秘书长指出,在许多国家里,妇女还没有获得她们应有的平等权利,召开世界妇女大会就是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他强调,没有占世界人口50%的妇女参与,世界无法解决发展问题。他说,中国为这次会议的召开做出了贡献。中国已向世界展示了为提高妇女地位所做的大量工作,“我们可以向你们的经验学习。”
加利秘书长还说,他除了就总的世界问题和中国领导人交换意见之外,还希望谈一些具体问题,如核不扩散条约将于明年延长的问题,前南斯拉夫地区、非洲地区的问题等等。“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必须倾听它的观点”。
在回答有关台湾当局最近掀起“重返”联合国的鼓噪的问题时,联合国秘书长用坚定的语气说:“联合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基于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对我们来说,只有一个中国。我们拒绝与台湾发生任何直接和间接的接触。”

第7版(国际)

彭珮云在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上发言
阐述中国政府五点主张
贝·布托总理会见彭珮云
本报开罗9月6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出席联合国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的我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兼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昨天下午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指出,中国在更好地解决本国人口问题的同时,愿为稳定全球人口、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合作做出贡献。
彭珮云说,目前国际社会对人口问题的认识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国政府愿就解决人口与发展问题提出以下主张,供各国共同探讨:⒈人口问题从本质上讲是一个发展问题;⒉实施人口与计划生育方案,减缓人口增长的速度,是解决许多发展中国家人口问题的有效措施;⒊各国的人口状况、经济发展水平、文化背景、历史传统各不相同,因此不可能按一个统一的模式解决各国所面临的人口问题;⒋提高妇女地位,改善妇女受教育的条件,促进妇女参加政治与经济发展,保障妇女权益,实现男女平等,对人口与发展方案获得成功至关重要;⒌稳定世界人口,实现可持续发展,不仅需要各国政府的努力,也十分有必要加强和促进国际合作。
彭珮云说,实现持续的经济增长和可持续的发展,满足全体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努力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实现社会全面进步,是中国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解决人口问题的根本目的。
本报开罗9月6日电正在此间出席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的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今天上午亲切会见了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彭珮云。
贝·布托总理说,巴中两国两代人建立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不仅是对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贡献,而且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巴基斯坦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在西藏、台湾和香港问题上的立场。
彭珮云欢迎贝·布托出席明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贝·布托表示将很高兴与会。

第7版(国际)
专栏:巴西通讯

中巴合作大有可为
本报记者李志明
由巴西矿产能源部长斯捷潘年科率领的一个大型访华团将在近期成行。
这是一个不寻常的代表团。近两年来,中巴两国高层往来不断。去年朱镕基副总理和江泽民主席先后访问巴西,使中巴合作关系进入新阶段,两国都认为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巴合作具有战略意义。佛朗哥总统预定的访华计划由于国内事务未能实现,为了弥补这一缺憾,总统特别签发一项命令,指派矿产能源部部长出访中国,落实双方已经开始的合作。现在巴西大选临近,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政府推出的稳定经济计划也处在关键阶段。总统有令在先,除了外长,其它各部部长在10月15日之前都不要出访。这个访华团是个特例。
为了访问取得成功,佛朗哥总统还特意指示:代表团一定要务实,要充分准备,要出成果,不能空跑。为此,巴西电力、石油、矿产三大国有公司和有关的私人企业部门协调,作了充分的准备,他们拟订了在这些领域内与中国合作的方案,以便与中国同行共同探讨。这几个全国最有影响的企业的“老总”都参加代表团,准备最后“拍板”。
对于巴西和中国在资源和建设经验方面的互补性,巴西方面已有充分的认识。率团出访的斯捷潘年科向记者谈起这方面的情况时如数家珍。他举例说,中国需要巴西的铁矿砂,巴西可以进口中国的煤炭;巴西有建设大型水电站的经验,中国则可提供巴西欠缺的小水电站建设经验;两国生产的石油品质不同,可以互相交流炼油技术;巴西东北部干旱地区需要中国的水文和打井技术,中国可以向巴西学习深海钻井技术;巴西可向中国介绍建设矿产品输出码头的技术和经验;巴西对中国的经济开发区建设极有兴趣,也愿同中国合作对巴西进行地质矿产勘查;巴西还希望向中国学习发展内河航运的经验;巴西可以向中国介绍在巴西投资有关法律方面的问题。斯捷潘年科还透露,巴西决定对巴中合作项目提供部分贷款,巴西财力不如发达国家雄厚,这是巴西对其他国家从来没有提供过的。
斯捷潘年科说,他对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的成就十分赞赏,他认为,中国和拉美都遭受过殖民主义的掠夺和剥削,双方应在互利互助的基础上建立起最佳的伙伴关系。巴西发展同中国的合作关系是从长远考虑的,即使政府发生更迭也不会影响两国关系的发展。
事实表明,世界上两个地域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广阔美好的前景。
                (本报巴西利亚电)

第7版(国际)

法中经贸混委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巴黎9月5日电(记者徐振强)法中经济和贸易混合委员会第10次会议5日在巴黎举行。
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长吴仪和法国工业、邮电和外贸部长隆盖主持了会议的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混委会会议开幕之前,两位部长举行了单独会谈。
据中国经贸代表团权威人士透露,会议期间,双方通报了各自的经济情况,回顾了30年来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变化,展望了两国经贸合作的前景。会议取得了积极成果。
会议中,中法双方就农业、能源、通信、电子、原材料、汽车制造、铁路等领域的经贸合作交换了意见,并就双方贸易额的统计方法、法方限制某些中国商品进口,以及驻法中资机构人员和赴法中国贸易团组的签证等问题进行了商讨。
此次混委会决定在混委会范围内成立两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研究贸易额的统计办法和有色金属工业领域的合作问题。

第7版(国际)

国际原子能机构呼吁阻止核走私
新华社维也纳9月5日电(记者张浩)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布利克斯5日在这里强调,世界各国必须为阻止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核材料走私作出努力。国际原子能机构愿意同国际社会一起,为阻止核走私作出贡献。
布利克斯是在5日开幕的国际原子能机构“选择核能”会议上致开幕词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促进核能的和平利用仍然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宗旨。他在讲话中主张加强核能的利用,认为利用核能不仅对经济、而且对环境有利。他说,现在全世界能源需求的17%靠的是核能。
国际原子能机构关于和平利用核能的这次会议将举行4天,于8日结束。共有37个国家和6个国际组织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第7版(国际)

柬努力救灾重建家园
据新华社金边9月6日电(记者晏明)今年7月底8月初,柬埔寨遭受了20年未遇的洪水灾害,受灾面积达全国面积的1/3,4000多户农家被淹。目前,柬王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重建家园。
王国政府发出号召,要求全国人民重视保护森林和自然环境,防止水患和干旱。

第7版(国际)

冯骥才现代中国画展在东京举行
本报东京9月6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由日本《朝日新闻》主办的中国画家冯骥才现代中国画展今天在东京开幕。
冯骥才是中国著名的中年作家,同时也是造诣很深的中国画画家。他以文学家的风格治画,使他的作品表现细腻,韵味悠远。日本著名画家平山郁夫先生称他的作品是画家的表现力与作家的创作力相结合而产生的别具一格的中国画。
展出的作品大部分是冯骥才90年代的新作,其中《晨沐》、《野渡》、《大雪科隆》、《梦里烟霞》等受到了日本观众的喜爱。

第7版(国际)

美日德占世界专利前三位
本报讯据德国经济研究所发表的报告,美国、日本和德国是世界上注册专利最多的国家。
报告说,从1982年到1991年的10年间,全世界共注册专利78万件,其中美国为22万件,日本为18万件,德国为14万件。从所涉及的技术领域看,美国的强项是航天航空和生物技术,日本是微电子和激光技术,德国是环境技术。从专利数量和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看,德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占经合组织国家的8%,但其注册专利占经合组织成员国的16%;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占14%,其专利数量占大约25%;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约占该组织的39%,其专利数量占28%。(建国)

第7版(国际)

9月5日,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航空展览和交易会——英国恩伯勒航空展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600多家厂商参加了本届航空展,共展出150种飞机和各种航空产品。图为英国宇航公司拟推出的大型军用运输机——“未来大型飞机”的模型。新华社记者赵迎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