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穴位的特异性
针刺不同的穴位在治疗效应上产生的差别就是穴位所具有的特异性。如牙痛首选合谷,肚腹疾患首选足三里等,都说明穴位对其相应的内脏功能活动具有特殊影响,从针灸学理论上则说明了每个穴位的主治功能。
针内关穴所产生的酸、麻、胀感,往往是沿其经络走向传导,而不传向其他部位,也说明穴位还有其固有的传导性。同属手少阴心经的通里与神门二穴,相距只一寸,而前者治心动过缓,后者治心动过速。万里穴治疗老年性夜盲,首先产生效果的是同侧的眼睛,而麦粒肿的施治必须在患眼的对侧肩胛区选点才具效应。
人体各部之间的生理功能一旦平衡失调,经络阻滞,在耳廓相应部位就可出现反应。如用光、热刺激四肢一定部位引起疼痛,耳朵上相应的区域即出现对痛觉敏感现象,说明耳穴与人体某部也有特殊的关系。这种关系即使现有的生理学知识也难解释,然其特异性则是客观存在。
往往同一穴能治两种相反性质的病变,如天枢能治腹泻与便秘,内关能治高血压与低血压,这种调剂作用也从问题的另一个侧面体现了穴位的特异性。
有文献记载:针健康者的足三里,唾液淀粉酶含量有显著变化。这些变化又因捻转方向的不同而产生差别:当拇指向前时唾液淀粉酶含量骤然增加;拇指向后时则降低;左右捻转时则变化不明显。说明穴位的作用还与操作的手法变换有着由量到质的改变。
所有的经穴决不是一人一时所发现,它的主治作用也是各凭各的经验。这种经验是分散的、片面的、局限的,故往往同一穴位治某病有的有效、有的无效,同一个病又有很多穴位能主治。
(8月26日《健康报》刘孟陶文)

第8版(每周文摘)

谨防“现代病”
当你搬进新建的办公室,用上现代化办公设备,如不注意自我保护,很容易染上各种“现代病”。
如复印机,它在工作时,带高压电的部件与空气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影响人体健康的臭氧和烟雾状物质,会使人引起气管炎、肺炎、降低人体的免疫力。又如计算机,它的监控器发出的超低频电磁场,在距计算机屏幕10厘米处,据国外有关资料称,其辐射量能使儿童致癌的量级大10倍。还有空调机,在夏季如不注意通风更换新鲜空气,长期使用后室内就会滋生细菌和病毒;在更换、维修或添加复印机的黑色显影粉时,由于这种显影粉含多环芳烃和硝苯芘,如不加防护,这两种物质会使人体细胞正常结构发生变化。
另外,现代新型建筑材料对人也构成一种威胁。如水泥、石灰、涂料、油漆、塑料、沥青等,均含有一定量的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聚氯乙烯、聚乙烯、铅、汞、苯、甲醛等等,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可通过呼吸道和皮肤侵入人体,导致多种疾患的发生。
(8月23日《中国减灾报》李平忠文)(附图片)
(八月十三日《生活报》梁文华画)

第8版(每周文摘)

边缘食品
牛肉土豆:美国国际植物研究所已研究培育成功“牛肉土豆”。即把牛肉细胞和土豆细胞两者融合而成的杂交细胞,作为种子繁殖出来,含有牛肉及土豆两种动、植物蛋白和其它营养成份。它可以像土豆一样种植,但却有牛肉的滋味及营养成份。
美味禽肉:巴西一家公司用遗传工程的基因移植法,培育出一种非鸡非鸭的禽类新品种。其肉质丰厚而又鲜嫩,味道比鸡鸭都鲜美。
丝绸食品:日本将丝绸或蚕丝与氯化钙化学反应后滤出无异味丝绸溶液,加入果汁可制成“丝绸冻”,添加面粉及其他原料,又可制成丝绸面条、丝绸豆腐等。由于蚕丝含有百分之三十的丙氨酸,故有增强肝脏之功能。
太阳豆: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科技人员将法国大豆的蛋白质基因分离出来,移植到太阳花的子房内,然后结出种子,再播种成功。这种“太阳花大豆”简称为“太阳豆”,用肥少、抗病力强、营养价值很高。
苹果柑桔:这是印度中央邦的园艺科学院培育成功的一种苹果柑桔树,即在苹果树上可以结出柑桔来,吃起来兼有苹果和柑桔两种可口滋味。
蜜桃玉米:这是我国上海农业科学院引进的美国新品种。这种玉米具有水蜜桃的鲜甜味,又有玉米的香味,所以叫“蜜桃玉米”,该品种既可生吃又可熟食,而且营养丰富滋味佳。
绿色大米:将一定比例的叶绿色水溶液喷到米粒表面或将米浸渍,干燥后即成绿色大米。用它做成的绿色米饭,使人食欲倍增。用它与黑米、红米、白米配制的彩色米饭,为宴席增添了喜庆色彩。
(八月十七日《中华工商时报》李江南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北京抵制“贵族月饼”
中秋到来之际,北京一些月饼生产企业和销售单位,纷纷抵制“贵族月饼”。北京市有关部门就今年中秋月饼市场联合提出加强价格管理的意见。
“意见”要求生产企业月饼出厂(批发)价格的制定不得超过25%的成本利润率;外埠月饼进京按产地批发价,广东、广西、海南的月饼加价率不得超过12%,其它地区不超过10%;零售企业批零差价率不能超过30%。
人们还记得,去年一股“贵族月饼风”,把中秋市场的月饼价格抬到了吓人的程度。据统计,北京市去年的糕点价格指数平均上升了23%,引起消费者强烈不满。而一些每盒标价数百元甚至上千元的月饼,因无人问津发霉变质,中秋节后大都被倒入垃圾箱。今年中秋节到来之际,北京市一些月饼生产厂家和销售单位,接受了去年的教训。据行家分析,由于厂家和销售单位“平民”意识的回归及政府价格调控能力的加强,预计北京今年中秋市场的“月饼大战”,将会在“低价竞争”的趋势下进行。
(8月23日《中国商报》姚意克文)

第8版(每周文摘)

说说商检标志
据报道,国家商检局、中国消费者协会最近对家电、摩托车市场进行了一次抽查。结果表明,不少进口货逃避商检,没有加贴安全标志。而这些逃避商检的商品大都存在质量问题。
国家商检局从1989年起就正式公布了进口商品安全质量许可证制度,并首批对进口冰箱、空调器、电视机、显像管等9类商品实施商检管理。规定凡经过国家商检贴有CCIB安全标志的进口商品方认定为合格商品。因此,正确识别商检标志,可使消费者买进口商品时减少吃亏,维护自身的权益。
现在实施的进口商品商检标志分为3种,即安全标志、卫生标志和质量标志。安全标志字体和外圈为黄色,底为白色,安全的英文缩写为“S”;卫生标志字体和外圈为蓝色,底为白色,英文缩写为“H”;质量标志字体和外圈为红色,底为白色,英文缩写为“Q”。
首批实施的进口商检管理的商店,规定加贴安全标志的共有9类:电冰箱、电冰箱压缩机、空调器、空调器压缩机、电视机、显像管、汽车、摩托车以及摩托车发动机。
摩托车的安全标志外圈直径为30毫米,加贴在车架头部位。摩托车发动机的安全标志外圈也为30毫米,加贴在发动机箱体侧面。电视机、电冰箱及压缩机、空调器及压缩机的安全标志外圈直径为20毫米,加贴或者模压在产品的后面。
对购进的进口商品可根据上述介绍辨别其是正宗还是假冒。
(8月20日《北京科技报》农光华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我国最早的“版税合同”
书稿由出版社出版,作者应当获得报酬。这种报酬的主要形式是稿费制与版税制。稿费制根据作品的字数按一定标准付酬,版税制则按图书印数和定价的百分比付稿酬。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基本执行稿费制。近年来,随着国外与港台图书被大量翻译及出版经纪人的出现,版税制作为一种必要的付酬办法,被人们所青睐。我国目前对版税的标准与实施方法尚无具体规定,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版税制度已是当务之急。
其实,版税制在我国的使用并非始自现今,它在清末便已出现。被研究者称为我国首次签订的“版税合同”是严复与张元济所签订的出版《社会通诠》版税合同,时间是清光绪二十九年(一九○三)。
近代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严复,一九○三年在翻译英人甄克思的《社会通诠》时,与开一代新风的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张元济相识。张元济一九○二年入主商务并掌握了编译大权。他与严复均为西学东渐的积极倡导者。严复与他相商,欲以西方颇为盛行的版税制计算《社会通诠》翻译稿酬,张当即应允,二人签了合同。
该合同首先明确“译书人严几道为一方,印书人商务印书馆为一方。”其内容规定:《社会通诠》“经严几道手译系稿主,经商务印书馆印行系印主;此书出版发售,每部收净利墨洋五角,其市中定价随时高下。纸装不同,批发折扣悉由印主之事,与稿主无涉;此书另页须粘稿主印花,如无印花,察系印主私印者,罚洋贰千五百圆,此约作废,听凭稿主收回版权;此书版权系稿印两主公共产业,若此约作废,版权系稿主所有;印行出书如经稿主察出有欺蒙情节,即或稿主应得之利过时不缴,此约作废;每批拟刷若干须先通知稿主,以便备送印花;译利照出售之书按帐于每月底清算,由稿主派人收入;此约未废之先,稿主不得将此书另许他人刷印;如书情格式纸墨校勘未精,稿主得以随时商令改良。”在这些项规定之后,有译者严复与出版者张元济亲笔签名。据资料记载,此书严复获酬颇丰,其税率高达百分之四十。
从以上若干约定可以看出,作为著作人的严复,是享有极大权力的。除按月收取版税外,不仅对该书的发行数量“明察秋毫”,而且对图书质量也享有监督大权。
(八月十八日《今晚报》倪斯霆文夏天摘)

第8版(每周文摘)

如何识别伪劣食品
化肥豆芽的识别:采用化肥催长速生的豆芽,根短或无根,豆粒发蓝。如将一根豆芽折断,仔细观察,断面有水分冒出,有的还残留有化肥的气味。
掺假干豆腐的识别:掺豆渣、玉米粉做出的干豆腐,表面粗糙、光泽差、弹性差,折裂面呈不规则的锯齿状,可见粗糙物,还可看见玉米渣粒。
充水油豆腐的识别:正宗的油豆腐具有鲜嫩油腻感,而充水油豆腐油腻差、粗糙。有的褪色,边色发白,用手捻有水分滴落。正宗油豆腐捻后易恢复原来的形状。
鲜鱼灌水的识别:鲜鱼灌水表现为肚大。如灌水入腹部,将鱼一提起,鱼肛门下方两侧凸出下垂,用小手指插入尾部,旋转两下,手指抽出,水立即流出。
牛肉灌水的识别:牛肉灌水有鲜嫩的感觉,比较好看,但仔细观察上面有较多的水分冒出,用手摸会感觉手掌上有较多水分。用干纸张贴上去,纸易湿透。
(8月3日《工人日报》)

第8版(每周文摘)

蔬菜深加工有待开发
蔬菜采收后加工处理的总趋势是力求保持鲜嫩、营养、方便、可口。目前除已大规模开发的速冻蔬菜、罐头蔬菜、脱水蔬菜外,又有一些新的加工内容被陆续开发成功。
粉末蔬菜将新鲜蔬菜用干冻的方法脱除体内水分,然后磨成粉末加入其它食料,制成蔬菜挂面、蔬菜饼干、蔬菜饮料、蔬菜糖果及糕点等。这种粉末蔬菜既保存了新鲜蔬菜的营养,又不损坏蔬菜的纤维质量,制成的食品有蔬菜的营养和风味。
汁液蔬菜蔬菜汁液含有很丰富的营养成分,可配制或加工成多种蔬菜饮料,如番茄汁、黄瓜汁、芦笋汁、大蒜汁与茶、酒、牛奶、咖啡等可配制出番茄汁茶水、芦笋咖啡、牛奶可乐、蒜酒等,还可混合加工成菜汁啤酒、菜汁可乐、菜汁冰水等多种新兴食用饮品。
辣味食品分析家们认为,世界将出现一个辣味食品的新潮流,其原因:一是人们对美味食品感到厌倦,而辣味有刺激作用,可有效地改变这种状况;二是辣味有溶解脂肪的作用,可减少脂肪在体内的沉积;三是辣椒素能纯化一种叫“DMN”化学物质的活性,从而阻止有关细胞的癌变过程,是一种潜在的抗癌物质,对当代人具有极大的诱惑。
美容蔬菜将黄瓜、丝瓜、苦瓜、冬瓜、西瓜等汁液与化工原料、高级脂肪等科学调配,加工成的护肤美容霜、洗面奶等,在国内外化妆品市场深得人们的宠爱。但目前国内品种不多,数量较少,满足不了市场需求,颇有开发价值。另外,包装精巧的方便蔬菜也很受欢迎。
(8月22日《中国消费者报》石秀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