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国务院知识产权办公会议要求
组织一次全面知识产权执法检查
重点是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和书刊出版物的版权保护,商标专用权的保护,专利权的保护和制止不正当竞争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朱幼棣)国务院知识产权办公会议第一次会议今天在京召开,就近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出重要部署。国务委员宋健在会议上指出,国务院作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定,是我们保护知识产权的原则和基础,要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用一两年时间,使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走上法制的轨道,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宋健说,要加强对保护知识产权的宣传教育,提高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制意识,宣传这方面的方针政策,增强透明度,要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到当前科技、经济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要按照统筹协调、分工协作的原则,有重点地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文化繁荣。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用有关的法规规范人们的行为。
为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国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加强知识产权的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国务院建立了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制度,通过办公会议对重大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作出决定。国务院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办公室承办国务院知识产权办公会议交办的日常事务,并负责与各有关部门和地区协调联系。
会议要求,主要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其它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比较突出的地方,要建立知识产权相应协调指导工作制度,并设置相应的办事机构,形成全国协调指导和联络网络,加强知识产权法律实施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当前,要组织一次全面的知识产权执法检查,进行法律实施指导、监督检查和宣传教育活动。工作的重点是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和书刊出版物的版权保护、商标特别是驰名商标专用权的保护,专利权保护和制止不正当的竞争。
会议提出,要加强对音像制品市场的统一管理,查清现有激光唱盘(CD)生产线的生产、经营和销售情况并重新登记,定期检查。对没有有效许可合同而复制发行外国音像制品的,要查明原因,分清责任,依法整顿。侵权严重的地区,近期内要以查处盗版激光唱盘为重点,组织几次集中打击违法侵权的突击行动,并且将这项工作与目前正在开展的打假、打击非法出版物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打假中,打击假冒商标和严重商标侵权;在打非中,打击盗版和严重侵权行为。各有关部门和各地区要统一部署,在清理市场、控制流通的同时,对违法侵权产品穷根究底,查明来源,查明集散地,逐一予以重点整顿。
会议提出,在打击侵权行为的同时,要大力加强对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工作的指导。近期内要选择一批企事业单位,通过试点工作,帮助、引导其参照国际惯例,建立和完善内部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会议还通报了我国知识产权立法情况。据悉,《音像制品管理条例》、《知识产权边境保护条例》、《集成电路保护条例》、《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以及惩治侵犯著作权犯罪行为的刑事措施的实施办法正在加紧制定。
外经贸部、国家科委、公安部、司法部、电子部、化工部、中宣部、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新闻出版署、国家工商局、海关总署、国务院法制局、国家专利局、国家医药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4版(要闻)

李瑞环分别会见远南和国际残联官员
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客人们表示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日电(记者李贺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组委会名誉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北京会见了前来参加远南运动会的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联合会主席方心让(香港)一行。
李瑞环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远南运动会联合会执委会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他们给予第六届远南运动会组委会各项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本届运动会极为关注,相信通过本届运动会,必将促进全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了解和关心,推动中国乃至远南地区以及世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方心让主席代表远南地区各国各地区的朋友向中国政府表示感谢。他赞扬北京对远南运动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得非常认真,非常好,祝贺本届远南运动会取得成功。
参加会见的远南运动会联合会领导成员有,副主席畑田和男(日本)、秘书长平川奈津子(女,日本)、代秘书长麻生学(日本)、以及执委周一岳(香港)、丹斯坦(澳大利亚)等。
李铁映、李其炎、邓朴方、钱信忠、张百发、徐寅生、阎明复、何鲁丽、郭建模等参加了会见。
又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三日下午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北京参加远南运动会的国际残疾人组织和国际残疾人体育组织的领导人。
李瑞环对客人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残疾人事业是一项高尚的事业,人道主义的事业。全世界有五亿多残疾人,远南地区就占了近一半。一个社会要健康地发展,就不能忽视这部分人的价值和权利。中国政府愿尽自己的职责,尊重残疾人,保护他们的权益,努力为他们充分、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条件。希望通过举办本届远南运动会,加强远南地区各国、各地区残疾人事业的合作与交流,促进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为本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创造一个文明、进步的环境。
国际残疾人奥委会主席斯特德沃德(加拿大)说,他多次访问过北京,目睹了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他对北京市为远南运动会的筹备所做的一切努力表示高兴和赞赏,相信远南运动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参加会见的有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的代表阿赫迈德(巴基斯坦)、残疾人国际亚太区主席八代英太(日本)、世界盲联亚太区主席吉布斯(新西兰)、国际残疾人奥委会秘书长雷斯和夫人(比利时)、国际轮椅体育联合会秘书长斯特兰奇(女,英国)等。
李铁映、李其炎、邓朴方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新型光源交相辉映广场夜景五彩缤纷
天安门广场和城楼整妆迎国庆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潘善棠)记者昨天从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获悉,正在修缮的天安门广场和天安门城楼,将以更加蔚为壮观、气势宏伟的雄姿迎接国庆45周年。
为庆祝国庆45周年,增加天安门广场夜间的照明效果,烘托节日气氛,广场50年代建成的64组华灯全部进行更换,采用新光源,使广场区平均照明度增加30%。广场周边的松树彩灯也进行了彻底改造,增加了瀑布灯等新灯型。同时,天安门城楼、长安街从东单到西单两侧的华灯以及高大建筑物上的节日灯,都进行了检修、更换,灯杆油饰一新。为满足广场灯光用电,广场还增添了供电设施,增加了变压器容量,改造了供电线路,并首次将10千伏高压电引进广场。
近几年来,每逢重大节日、庆典活动,天安门广场北侧的金水河喷泉已成为广场不可缺少的一个景观。这组喷泉是1992年安装的,喷水厚度、造型、水型等方面比较单一。为了使喷泉达到更好的效果,目前有关单位正在对原来56组喷泉的造型、水型进行技术处理和改造,让它在国庆45周年庆典活动时,更显风采。
天安门城楼、红观礼台、红墙也正在进行粉刷、油饰和修缮。天安门城门上现在悬挂的毛主席画像,是画在由21块五合板和铝板制成的画像板上的,悬挂时间一长,画像整体效果会受影响。今年国庆节,天安门城门上悬挂的毛主席画像和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竖立的孙中山先生画像,画板将是由一整块平面玻璃钢板制成的,整体效果将更好。天安门城楼大厅原有的壁画也将更换,将悬挂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名画家们为建国45周年创作的佳品。天安门城楼上挂的8盏大红灯笼,其架子是建国初期制作的,系竹皮结构。今年国庆节,城楼上挂的8盏大红灯笼,其架子将换为钢条结构,可合拢,直径2.5米,外型更美观。
据介绍,今年国庆节晚上,天安门广场还将设立16台探照灯和22台激光发射器。面对天安门广场的夜空,将由探照灯光、各种礼花、激光和各种彩灯交相辉映,出现更加五彩缤纷的景象。

第4版(要闻)

毛主席纪念堂铜门焕然一新
本报讯记者杨涌报道:在毛泽东同志逝世18周年纪念日前夕,刚刚清洗完毕的毛主席纪念堂四面大门,以它崭新的面貌展示在络绎不绝的瞻仰者面前。
毛主席纪念堂建成十多年,经风吹日晒、大气污染,外观不同程度地受到损坏,尤其是铜质大门,氧化、变色严重。去年整个建筑虽曾进行过大规模的维修,但因技术原因,铜门部分未能予以清洗保护。今年,曾成功地清洗过人民大会堂铜门的甘肃兰科楼宇清洗技术总公司主动请缨,义务为纪念堂做贡献,用80天的时间,一丝不苟地将530多平方米的8扇大门全部清洗一新。

第4版(要闻)

第五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
本报讯为期6天的第五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9月1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
博览会由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主办。来自中、日、美、英、法、德及台、港、澳等38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的605个参展单位,代表着全世界1500家出版社。它们为此次博览会提供的9万种图书均为各自近年出版的精品,代表了当前国际出版业水平,反映了各参展国家和地区的科技、经济、文化及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新成果。
博览会期间,中图公司还将辟出专门场地开展版权贸易洽谈业务,为中外版权交流提供方便条件。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等出席了博览会开幕式。(蔚莉)

第4版(要闻)

乌鲁木齐对外经贸洽谈会开幕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日电(记者李生江、丁建刚)’94中国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今天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开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代表大会领导委员会向中外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及王恩茂等为大会剪彩。
来自日本、韩国、巴基斯坦、美国以及港台等4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客商及国内30个省、市、自治区的2000多名企业代表到会洽谈交易。

第4版(要闻)

朱开轩到北京外国语大学看望新生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今天来到北京外国语大学看望新生,并向大学生们介绍了当前国内外形势,对大学生们提出了殷切希望。
朱开轩说,大学教育是人生接受正规教育的最高层次。大学阶段为走向社会打下牢固的素质基础,其中包括:良好的政治素质,优秀的思想素质,强健的身心素质。
在介绍了当前教育战线的形势后,朱开轩就大学生关心的高等教育改革,介绍了四个方面的情况。第一,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是为了建立起政府宏观管理、学校面向社会自主办学的新体制。第二,逐步改变高等学校条块分割、“小而全”的状况,优化高等教育的结构和布局,提高办学效益。第三,积极推进高等学校的招生收费改革和毕业生就业制度的改革,逐步实行学生缴费上学,大多数毕业生自主择业的制度。1997年大多数学校按新制度运行,2000年基本实行新旧体制并轨。第四,认真贯彻教育方针,深入进行教学改革,改进与加强德育工作,努力提高教育质量。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1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分别会见美国前贸易代表卡拉·希尔斯和美国英特尔公司总裁安德鲁·葛鲁夫。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1日在北京会见了埃及工人工会总联合会第一副主席穆斯塔法·穆罕默德·蒙齐率领的埃及工联代表团。
▲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1日在京会见了日本北海道知事横路孝弘及其一行。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越南友好协会1日在北京举行招持会,庆祝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成立49周年。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越南驻华大使邓严衡和中国越南友协会长符浩等出席招待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游泳锦标赛传来喜讯
伏明霞为我国夺得首枚金牌
本报罗马9月3日电记者许立群、史克栋报道:今天,在第七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10米跳台跳水决赛中,中国名将伏明霞夺得金牌,这是中国选手在本次大赛中获得的首枚金牌。另一名中国选手池彬夺得银牌。
在今天的决赛中,中国选手占有优势,伏明霞与池彬交替领先。伏明霞最后一跳发挥十分出色,以总分434.04分夺得冠军,池彬以420.24分居第二。墨西哥选手阿尔卡拉以396.48分得第三名。
今天上午还进行了女子一米跳板预赛,中国选手陈丽霞、谈舒萍双双顺利进入决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自强不息传圣火
——远南火炬接力仪式侧记
本报记者郑红深江正茂
9月3日的北京,阳光明媚,和风吹拂,彩旗招展,彩球飞扬,从健翔桥沿四环路向东到远南饭店两公里路程中,每隔50来米,就有一位头戴白盔的志愿残疾人驾着残疾三轮车,与礼仪小姐一起作为火炬接力的路标。
下午4时半,5天前从八达岭长城点燃并经延庆县、昌平县、海淀区、朝阳区近4万人传递的远南圣火,从健翔桥中心的交接台传给了马来西亚运动员。接着是不丹、瓦努阿图、日本……火炬一站一站地在已经抵达北京的国家和地区的残疾人代表手中传递。
短短的50米,对健全人来说不算什么,可对残疾人来说却是一场战斗的洗礼。他们蹦着、跳着,一深一浅地向前行进。但他们不是孤立的,有沿途数万北京群众的热烈欢迎,有庄严的摩托车队为他们开道,有热心的志愿者给他们以扶助。中国台北选手陈兴隆对记者说,我能代表台湾的残疾人参加接力,心里十分高兴。
来自澳门的脑瘫田径选手梁学明,在志愿者的扶助下,奋力地跑来,将圣火交给最后一棒、中国轮椅击剑选手齐凯丽。这位21岁的北京科技大学管理系二年级学生说,这最后一棒我将终生难忘。
在四名手持鲜花的少先队员簇拥下,在数千名举着会徽旗帜和彩球的青年敞开的夹道中,在远南运动会《再写人生辉煌》的主题乐曲声中,齐凯丽来到广场中心的火炬终交台,把火炬庄严地交到“远南”运动会组委会名誉主席李瑞环手中。4000羽和平鸽飞起,2000只彩球升空。李瑞环高擎火炬,向着万众挥动。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危机感——伏明霞夺冠的秘诀
本报记者许立群
伏明霞终于又捧到了久违的10米跳台金牌。站在领奖台的最高处她开心地笑着,一如往昔的纯真、甜美。
于芬——与伏明霞朝夕相处的教练,望着自己的得意弟子抑制不住满面笑容。“同两年前相比,伏明霞更成熟了。”于芬欣慰地说。
巴塞罗那奥运会后,伏明霞参加了一系列庆功、表彰活动,近两个月的时间没有进行系统训练,她跳不动翻不动了,身体素质下降,基本技术也变差了。去年七运会上,伏明霞在自己的强项10米跳台决赛中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新手后,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失落。同时她也有了一种强烈的危机感。
十五六岁的少女正是身体发育旺盛的时期,但伏明霞知道对跳水队员来说,最忌讳的是发胖长体重。她再也不像以前那样躲着教练偷偷地吃冰淇淋。每每吃饭时,看着满桌香喷喷的饭菜,伏明霞把口水往肚里咽。她总是按照教练的指导吃一些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现在伏明霞的体重同去年一样,49公斤。“她的发育期已基本过去,她已度过危险期。”于芬教练提及这个话题比以前轻松多了。
已经长大了的伏明霞又增添了新的信心与力量,看来危机感对一个队员、对一个项目的发展来说都有益无害。 (本报罗马9月3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跳水的主角
本报记者史克栋
今天出版的意大利体育报纸发表文章指出:中国是本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中跳水比赛的主角。
报道认为,在世界著名跳水名将迪比亚西、洛加尼斯相继退役后,世界跳水项目成了中国选手的天下。在80年代就出现了谭良德、李孔政、高敏、陈琳等优秀选手。在1991年珀斯世界锦标赛上,不仅高敏稳坐跳水皇后的宝座,而且“跳”出了年仅12岁的小将伏明霞,一举成为各种体育项目中最年少的世界冠军。在本届比赛中,刚满16岁的伏明霞更为成熟,从目前来看没有任何对手可以与其进行抗争。
前世界跳水冠军、本届锦标赛跳水比赛负责人迪比亚西对记者说,他曾去华参观过中国的跳水训练。他认为,中国人身材细长、灵巧,反映敏捷,有很好的跳水天赋。而且中国有很好的跳水教练,他们可以跳出难度很高的动作。
 (本报罗马9月3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电贺远南运动会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在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前夕,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发来贺电,向中国政府、北京市、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以及参赛各代表团的2000多名运动员和官员致以热忱的问候。
加利在贺电中说,联合国非常支持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并认为这届运动会是推动联合国“亚太残疾人十年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远南运动会“平等、参与、友谊、进步”的宗旨,同“十年行动计划”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是完全一致的。
本届远南运动会设立了700多个比赛项目,使得各类、各级别残疾人充分参与。从这一意义上讲,本届运动会实施了尊重人类的多样性、尊严和价值的原则。
加利希望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不仅创下本地区体育新纪录,同时也坚定本地区各国政府和人民将“十年行动计划”付诸实施并产生实质性成果的决心。这是在亚太地区不断开展提高公众意识,动员和保持更广泛地参与亚太残疾人十年活动所急需的。
加利呼吁经过艰苦训练,汇集在北京的残疾人运动员全身心投入本届运动会和亚太残疾人十年活动。这将对亿万残疾人以及健全人是一种鼓舞,激励他们为实现人人共享的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祝“远南”运动会开幕

许多国家领导人电贺第六届远南运动会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即将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运动会开幕前夕,许多国家的领导人来电表示祝贺。
发来贺电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有:澳大利亚总督海登、孟加拉国总理齐亚、印度总理拉奥、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韩国总统金泳三、马绍尔群岛共和国总统卡布阿、蒙古总理扎斯莱、新西兰总理博尔格、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菲律宾总统拉莫斯、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斯里兰卡总统维杰通加、越南总理武文杰。
海登总督在贺电中代表澳大利亚政府和人民,向第六届远南运动会的举行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他祝参加本次运动会的所有人员成功,对运动会组织人员为增进国际理解所作的贡献表示祝贺。
齐亚总理在贺电中表示,相信本届运动会将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人民更紧密联系起来,促进合作和理解,促进本区域残疾人事业。
拉奥总理在贺电中说,第六届远南运动会的举行,对促进本地区人民的友谊和理解十分重要,并给予出席运动会的人们建立友谊纽带和取得成功的机会。
苏哈托总统在贺电中真诚期望残疾人运动员能克服障碍,参与各种体育活动,创造佳绩并弘扬体育精神。他希望本届运动会成为增进友谊、加深相互理解、加强国家间合作的盛会。
金泳三总统在贺电中表示相信,这一体育盛会作为联合国“亚太残疾人十年”计划开始以来最大规模的庆典,无疑将激励本地区参赛者的勇气和希望。他向邓朴方主席和所有为运动会取得成功而付出努力的人们致谢。
卡布阿总统在贺电中,向参加本届远南运动会的所有人员致以祝贺。他说,虽然你们身有残疾,但是你们已找到成为社会中平等一员的途径,你们向全世界展现的精神和能力是非常有意义的。
扎斯莱总理在贺电中说,蒙古政府非常赞成在体育神圣的理想下进行的这次运动会成为使残疾人参加社会生活,恢复他们失去的能力,提高他们情绪的重大措施。
博尔格总理的贺电说,远南运动会是本地区残疾人体育活动中最重要的赛事之一。他祝所有参加远南运动会的人们创体育佳绩,结友好之情。
贝·布托总理在贺电中表示相信,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为举办远南运动会所做的努力,将促使各国政府和组织对我们不幸的兄弟、姐妹承担起责任,实现他们的机会平等,使他们以自豪和尊严为人类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
拉莫斯总统在贺电中说,菲律宾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在残疾人问题上有着共同利益,两国均为保障残疾人权力和利益作出了承诺。他祝第六届远南运动会圆满成功。
吴作栋总理在贺电中认为,这一国际体育盛会不仅仅促进参赛人员之间的友谊,而且具有同样重要意义的是增进了国际社会对残疾人问题的认识。他相信所有参赛者都能在运动会上有所收获。
维杰通加总统在贺电中希望,在“平等、参与、友谊、进步”的目标指引下,这届运动会将成为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42个国家(地区)残疾人运动员的一次盛会。他对中国政府为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所做的努力表示敬意。
武文杰总理在贺电中说,本地区几十个国家的数千名残疾人运动员的参与说明,这一盛会所具有的广泛的社会意义。这将有助于各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国际社会关注残疾人问题,增进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各国人民以及残疾人之间的团结、友谊、理解和同情。

第4版(要闻)

简讯
▲由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中国农村发展信托投资公司和新体育杂志社合办的中农信杯国际企业家、社会活动家高尔夫球友谊赛,将于九月九日至十五日先后在广东中山市和北京市举行。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泰国前总理差猜·春哈旺等将参赛。
▲由山东泰山酿酒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市桥协共同举办的海藻王杯首都新闻记者桥牌赛日前在京举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和新华社分别获得前三名。
▲北京金星制笔工业公司在“远南”运动会开幕前,为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赶制出文化用品。
▲第四届国兴杯华北老年网球邀请赛最近在京结束。十支球队的一百四十余名老年网球爱好者参加了这项由中直机关老年网球队和北京国兴电子集团公司合办的比赛。

第4版(要闻)

中国女排两战两捷
本报广州9月3日电世界女排大奖赛广州站进行了第二轮交锋。结果,古巴队和中国队双双奏捷,均以3∶0分别击败中国台北队和德国队。4日古巴队与中国队的对垒,决定广州一站的冠军。
(曹芊文宣)

第4版(要闻)
专栏:今日群英

马不停蹄的韩增荣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陕西省西安雁塔水泥厂厂长韩增荣(右二),带领企业连续三年获全国水泥质量“标兵企业”。为发挥行业优势,去年水泥厂与外方合资兴办了生产高级陶瓷彩釉墙地砖的西北地区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日前该厂又与西安一枝刘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成立了今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韩增荣担任董事长,使企业真正建立起独立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和自我约束的现代化经营机制。陶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