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党的路线服务为部队建设服务
全军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
于永波强调要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军官兵指导部队建设
本报北京9月3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傅立、本报记者贾昭全报道: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昨天强调,理论研究要坚持为党的路线服务,为部队建设服务,为推动理论学习深入发展服务。当前,要更好地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军官兵,指导部队建设。
于永波代表中央军委在全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开幕式上讲话时这样要求的。据介绍,党的十四大以来,部队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要求,把落实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军的战略任务,摆在政治工作的首位,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为了检验、总结前段时间的理论学习情况,进一步发动和促进部队的理论学习,经中央军委同意,总政治部委托军事科学院和国防大学举办这次为期4天的理论研讨会。
于永波在讲话中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面貌一新,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也取得了全面的发展和进步。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找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论。这个理论是我们国家和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动力,是我们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旗帜。
于永波总结了部队前一个时期理论学习的情况,并对部队今后的理论学习提出了要求。他特别指出,要把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军的战略任务落到实处,关键是要发扬马克思主义的学风,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把功夫下在解决部队建设遇到的现实问题上。当前,特别需要强调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坚决拥护、支持党和国家为深化改革所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措施;把坚决维护大局、积极为大局作贡献的自觉性,建立在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信念的基础上。于永波还要求全军部队紧紧抓住理论学习、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三个基本环节,并长期坚持下去。
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必坚到会并讲话。他说,部队在为落实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而进行的工作中,是走在前面的。他希望理论战线的同志要大大提高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全党、全民族精神支柱的自觉性,要自己首先努力学习好邓小平著作,同时帮助广大党员、青年和人民更好学习,认清当代中国发展大局,科学理解当代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伟大的历史任务和共同理想而努力奋斗。 会议由军事科学院院长赵南起主持,国防大学校长朱敦法致开幕词。解放军三总部、驻京部分大单位、武警总部、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的领导,以及优秀论文作者、军内外部分理论战线的专家和学者出席了开幕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法制建设是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职责
彭冲
今年是人民代表大会成立40周年。40年来,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为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立即提出废除国民党的旧法统,着手进行社会主义法制建设。1953年,成立了以毛泽东主席为主席的宪法起草委员会,负责宪法的起草工作。宪法草稿先后征求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方面的代表人物,北京500多名高级干部和各大行政区、省、自治区、直辖市8000多人的意见,又经过全国人民3个月的讨论,最后在1954年9月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讨论通过。新宪法的制定,使我国有了一部规范全体人民和一切国家机关行为准则的社会主义类型的根本大法,奠定了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坚实基础。在制定宪法的同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了5个组织法,进一步作出了国家机构组织和活动的规范,使我国的法制建设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1966年到1976年,十年“文化大革命”期间,使我国的法制建设遭受严重破坏,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灾难。“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不久,我们党及时总结这一时期的历史经验教训,坚决纠正这一时期所发生的严重错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提出要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作为党和国家长期的、根本的方针。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制。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1980年在接见意大利记者奥琳埃娜·法拉奇,回答如何避免类似“文化大革命”那样的错误时,邓小平同时又说:“这要从制度方面解决问题。”“我们这个国家有几千年封建社会的历史,缺乏社会主义的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法制。现在我们要认真建立社会主义的民主制度和社会主义法制。只有这样,才能解决问题。”
正是根据邓小平同志这些重要的指示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进一步重视和抓紧法制建设,出现了我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法制繁荣时期。从1979年到现在,在不太长的15年多一点时间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已经制定的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共250多个,国务院制定行政法规700多个,有立法权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3000多个。现在,我国不但有了一部在1982年制定、经1988年和1993年两次修正的好宪法,而且有了经济、刑事、民事、诉讼、国家机构等方面的一大批法律,过去法律很不完备的局面已经大大改观。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快经济立法的步伐,在不久的将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体系。
40年来所走过的路,使我们在法制建设中取得了越来越多的共识:
第一,治国要靠法制。一个法制不健全的国家,必然是一个乱糟糟的国家。社会主义要创造出比资本主义更高度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就要建设一个法制完备的国家。现在,对治理国家靠什么?“法治”还是“人治”?“法”大还是“人”大?已不再有人喋喋不休的争论;以法治国、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一切事业,已成为领导的号召和群众的普遍呼声。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构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要顺应历史的潮流,反映人民的意愿,有一种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切实负责地把法制建设抓好,始终把完备法制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
第二,法制建设的步伐要进一步加快。法制建设要与经济建设、民主政治建设同步进行。早立法比晚立法好,有法比没有法好,多一点规范比少一点规范好。搞慢了,就不能适应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经济发展和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客观需要。搞慢了,就不能全面发挥法律的引导、推进和规范、保障作用,就难以跳出“先乱后治”、“先发展后整顿”的老规律。过去我们曾经提出过要“先实践,后立法”、“成熟一个,制定一个”,这是符合认识论规律的,但这不能成为可以慢慢来的理由。这是因为,我们所说的实践,是包含自己的实践、别人的实践和前人的实践在内的;我们所说的成熟,不是绝对意义上的成熟,而是相对意义上的成熟。一切都要等到自己有了成熟的实践再来立法,那就势必会贻误时机,“远水解不了近渴”。以完善法制为己任的人民代表大会,要遵循“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的方针,有一种紧迫感,有一种积极主动精神,不断加大法制建设的力度,加快法制建设的速度。
第三,坚持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不能政出多门,更不能法出多门。有部分立法权的地方、部门和自治区、特区,都要在授权范围内进行,不能超越这个范围;都要遵循宪法和全国性法律的准则,不能有违这些准则。地方保护主义、部门保护主义、分散主义、小团体主义,是法制统一的大敌。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要切切实实地加强法律监督,保障法制的统一,维护宪法的尊严,维护全国性法律的权威。法律的统一是国家统一、繁荣、强盛的保障。
第四,把实施法律摆到与制订法律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来。立了法,有法可依之后,必须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否则就会变成一纸空文。现实情况是,立法不易,执法更难,阳奉阴违者有之,钻空子者有之,“闯红灯”者有之,使法律的实施大打折扣,使法律不像钢铁那样硬,而像豆腐那样软。这就严重损害了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甚至引发出“严格执法吃亏、不执法占便宜”的不正常心理。因此,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在加强法制建设中,既要重视立法工作,又要重视司法、执法工作,健全监督法律实施的机制,保证每一项法律的严格实施。
第五,完备法制要坚持从我国的国情出发,从实践出发。要十分重视广大群众在实践中的创造,把每一项成功的经验,加以制度化、法律化。借鉴外国法制建设的有益经验,也要从我国国情出发,加以消化吸收,不能囫囵吞枣,生搬硬套。无论加快立法和加强司法、执法,都要吸收法学专家、学者和法律工作者参与,都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使各项法制建设更加切合实际,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
第六,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能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这是推进和强化法制建设的保证。把法律制度看成是“管民”的,而不是“管官”的,是极其错误的理解。正相反,当官的不但要严格遵守法律,而且要带头模范地遵守法律。我们党成为执政党以后,就要有执政意识,以法治国意识,要善于把党的正确主张和政策,通过国家权力机关形成法律,成为全体人民一体遵行的国家意志,做到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党不直接去指挥国家机关的工作。党章明确规定:“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党员要遵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也要遵守宪法、法律。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有了牢固的法制观念,就能大大增强全体人民的法制观念,就能为人民代表大会推进法制建设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我国的法制建设如同经济建设一样,已经走上了快车道。但由于我国缺乏守法、用法的传统,要建设成为一个法制完备的国家,还任重而道远。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要继续为此而作不懈的努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劳动部联合发出通知
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消防管理
本报讯日前,公安部、劳动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人民政府切实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及其他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
通知指出,目前在我国境内投资的外国和台、港、澳地区厂商,一般能遵守我国法律、法规,重视消防和劳动安全,但也有少数业主不遵守国家消防和劳动安全法规,严重违章生产;有的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为吸引外资而不顾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降低安全要求,放松消防监督,致使一些外商投资企业接连发生火灾事故,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带来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据统计,今年以来,外商投资企业火灾上升势头不减,共发生特大火灾14起,占全国特大火灾总数的10%。
通知要求各地人民政府借鉴广东省政府颁布消防管理规定的做法,努力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和消防安全条件,明确和完善各项法规,督促治理重大火险隐患,减少重大事故的发生,保障生产安全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志杰惠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劳动者本色
——记北京卫戍区某团农场场长瞿友清
周新民肖星翔高艾苏
他曾作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个人,被邀请到中南海作客。在电影和电视新闻中,亿万人都见到了他胸前佩带的那一枚一等功军功章、6枚三等功军功章。
他就是北京卫戍区某团农场场长瞿友清。
瞿友清办农场“发家”,一直靠实业兴场。在这800亩的农场上,既有水稻、小麦、高粱、玉米、黄豆等农作物和经济作物并存的生产新格局,也有“以粮酿酒、酒糟养殖、粪肥还田”的现代大循环生产流程。猪肥鸡叫鱼儿跳,六畜兴旺,不仅走出了“部队老老实实办农场个个赔钱”的误区,而且年年人均创利近2万元。难怪总后勤部评它为“全军先进农场”。
兴实业要靠实干。瞿友清做膝盖半月板囊肿摘除手术,拆线第二天就下地指挥麦收。因担心下雨,他带领大家在地里吃馒头、喝凉水,一干就是45个小时不停歇。酿酒班三伏天要挖11个两米多深的发酵池,瞿友清第一个跳下坑去,累得两腿颤抖,满脸涨红,战士们含泪把他抬出坑口。在农场,瞿友清不仅种田养殖是行家里手,还能开拖拉机,会当泥瓦匠;农场的机械活,也有80%是他亲手干出来的。
这个团农场是由常年亏损变成今日盈利大户的。而养殖业的发展可以说是农场先苦后富的一个发展缩影。千头猪场是由百头猪场改造而来。为扩建猪舍,瞿友清带领大家一次就翻盖和加固92间猪舍;饲料短缺,他们又开垦了20亩饲料地,饲养了20多亩水葫芦。一次,农场6头母猪同时难产,当时正值隆冬,滴水成冰。瞿友清凭着自己当年当养猪班长的经验,二话没说走进猪圈。又是正胎位,又是掏猪崽,又腥又臭的猪粪污血沾了一脸一身。当最后一头母猪接生完毕,他已连续工作24个小时没合眼,倒头就昏睡在冰冷潮湿的猪圈里。凭着这种苦中求富的创业精神,农场年产猪肉达5万公斤以上,存栏猪突破了1200头。创造了一个饲养班5年养猪近万头的全军农场人均饲养纪录。
如今,团农场“发”了,但“自讨苦吃”的创业精神仍是瞿友清时时不忘的传家宝。农场要盖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新仓库。人都说:“盖库房,是富裕的象征;有存放的财富,就花得起盖库钱。”可是瞿友清偏带领全场人员到15公里外的废旧营房中拆旧料,把一块块旧砖头搬来盖新房,20根房上铁梁都是他一点点焊起来的。
瞿友清是学科学的有心人。他常讲:“人们都说生意人精明,其实真正的大精明是科学的精明。光有钱,没学问,早晚也要在生意场上跌交子。”
一次,猪场发现一头小猪突然不吃不喝,几个兽医也没查出毛病。但瞿友清偏要找专家问个究竟。他听说北京市的权威机构是中关村畜牧研究所,便只身抱着小猪乘公共汽车往那里赶。为避免乘客不快,他把小猪裹进自己的棉大衣里。当研究所的教授看到一个军人赶几十公里公共汽车就是为了鉴定一个小猪的病情时,都感动地称赞:“你们在科学面前真没半点马虎!”果然,经手术解剖诊断,小猪患的是乙脑。整个猪场迅速采取隔离措施,避免了上千头存栏猪的瘟病流行。
现在,团农场也算是北京地区的“农业大户”。但瞿友清一如既往追踪着最新农业科技动态:早先南方刚推开薄膜育秧技术,他就风尘仆仆南下广州取真经,当年应用当年见效;他在《参考消息》上看到日本专家提出水稻稀植理论,又马上钻进图书馆查资料,进中国农科院求教,并在小范围内进行可行性试验,在北京地区当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小麦保水问题直接影响产量,他又请来土壤专家进行土质分析,按土质特性改造灌溉保水系统,小麦亩产一下提高50多公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两代技术能手共话新世纪新奉献
“中国青工技能月”拉开帷幕
本报讯两代技术能手9月2日上午欢聚钓鱼台,共话新世纪的新奉献,从而拉开首届“中国青工技能月”活动的帷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百发、首任“毛泽东号”机车长陈福汉等50年代著名的劳动模范,上海港“抓斗大王”包起帆、辽宁“纺织大王”杨斌、创造了“双导程蜗杆”操作法的一汽车工刘伟等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岗位能手,参加了座谈会。
两代技术能手在发言中认为,培养成千上万的青年技术能手是经济发展的需要,是迎接新世纪挑战的需要。倪志福说,中华民族21世纪复兴的伟业寄希望于当代青年,希望广大青年要珍惜大好时光,刻苦学习,勤学苦练,把自己培养成为合格劳动者和优秀岗位能手。他希望全社会要积极支持,积极参与,共同推进青工队伍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说,当代青年工人是企业改革和发展的主力军,面对国际经济一体化、贸易自由化趋势的挑战,提高占职工总数70%的广大青年职工的素质刻不容缓。我们要像尊重科学一样尊重技术,要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技术能手,形成一股崇尚技能、学习技术的高潮。
据介绍,为实施“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团中央、国家经贸委、劳动部今年年初决定在全国企业中普遍推进岗位训练,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并在9月实施“中国青工技能月”,目的在于引导广大青年工人弘扬艰苦创业和敬业爱岗精神,立足本职岗位,提高职业技能,争创一流成绩,努力成为跨世纪的企业合格劳动者。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主持了会议。国家经贸委、劳动部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张爱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库尔班的“谢礼”
安隽古孙
天山深处,独(山子)库(车)公路边,有一个因狗熊经常出没而得名的地方——狗熊沟。
狗熊沟驻有新疆军区一个只有徐捷和张红军两名战士的通信维护站。
去年的一天下午,徐捷、张红军查线返回途中,发现一辆翻倒在路边深沟的东风牌货车。他俩顾不上饥饿和疲劳,将受伤的维吾尔族司机从变形的驾驶室里救了出来。由于伤势过重,他俩及时与山外的部队领导取得联系,连夜将受伤司机送到百多公里外的部队医院抢救。这位受伤的司机叫库尔班,是新疆库车县有名的运输专业户。伤愈出院后,他带着2000元酬金专程来维护站感谢救命恩人,结果被两位战士谢绝了。
当库尔班看到维护站电视没影,收音机无声,文化生活单调枯燥时,便暗下决心要为战士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于是,他去邮局订了4份报纸和杂志,利用常跑独库线的机会,每隔10天左右将报纸杂志悄悄放到维护站门口。一年多过去了,库尔班送报从不间断。两战士多次“守株待兔”,均未见到这位神秘的送报人。直到前不久的一个中午,徐捷、张红军查线提前归来,发现正为他们送报来的库尔班时,这才真相大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北向苏蒙烈士纪念塔献花圈
新华社石家庄九月三日电今天是抗日战争胜利四十九周年纪念日。为纪念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光荣牺牲的原苏联红军和蒙古人民军烈士,河北省张北县政府和民政部门的领导前往本县苏蒙联军烈士纪念塔敬献花圈。花圈缎带上写着:“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光荣牺牲的苏蒙联军烈士永垂不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丹东保险支公司为英雄刘凯家庭投保
本报讯辽宁省丹东市人民保险支公司领导日前把一万元的长效家庭财产保险单送到了在盘锦市抗洪救灾中为维护灾区社会治安而英勇牺牲的丹东籍战士刘凯家中。刘凯生前是武警盘锦市边防支队南井子边防派出所中士班长。七月二十四日,在追捕罪犯时,不幸被洪水夺去生命。
(解枫立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内蒙古民航局“双文明一体化”
本报讯内蒙古民航局党委积极开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相互促进的“双文明一体化”活动,将精神文明建设任务层层分解,责任量化到班组、个人,严格考核。开展这一活动,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发生较大变化。
(吕凤坡康文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众画堂向“远南”捐赠书画
本报讯中国众画堂北京书画艺术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姚佐庭日前代表近百名书画艺术家向“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组委会捐赠书画作品百余幅。“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组委会向捐赠书画的画家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周定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昌陆院大力支援地方经济建设
本报讯南昌陆军学院发挥人才、科技、技术优势,把支援老区经济建设作为己任。近三年来,他们参加援助江西城乡大型建设项目百余项,提供技术服务二千余项次。
(夏有生王长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凤台国防教育形式多样
本报讯安徽省凤台县人武部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国防教育。目前,该县二百六十三个“青年民兵之家”,常年坚持举办以国防教育为题材的演讲会、故事会,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广大民兵还积极营造“国防林”,修筑“民兵路”,建造“爱国桥”。
(守福于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胶南市积极为驻军排忧解难
本报讯地处黄海前哨的山东省胶南市为驻军办实事。近四年来,他们先后划出土地三百五十八亩,帮助部队修建训练场所和扩大蔬菜种植面积,无偿投资七十二万元为部队修建三条进出营房的道路。
(爱勤治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温江县乡镇党校教学生动活泼
本报讯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县各乡镇自一九九○年以来陆续建立了规范化的党校。在教学中,他们采取了上课、授论、演讲以及开展党的知识竞赛、争做“小康户”等活动形式,收效明显。
(李永成甄先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后勤为基层雪中送炭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孙茂庆报道:空军各级后勤部门坚持为基层、为官兵服务,切实解决边远艰苦地区部队的实际困难,使常年驻守在高山、海岛、戈壁、沙漠等地区的一线基层连队工作生活条件普遍得到较大改善,有力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的提高。
空军基层连队遍布全国各地,集中财力物力,优先改善边远艰苦连队工作生活条件,是空军各级后勤为基层服务的显著特点。一九九一年,空军专门作出《关于加强边远艰苦连队建设的决定》,为四百六十三个边远艰苦连队解决了工作生活方面的十六项问题。同年,他们将总部增拨给空军的七百万元机动费和空军自筹的三百万元经费,专项为“三北”地区多安排了二十五个边远艰苦雷达连队的营房整治。去年,空军各级后勤部门筹措经费三千二百多万元,解决了部分基层单位特别是边远艰苦连队的吃水、照明、洗澡、防潮、御寒等工作生活方面的十一类问题。
空军各级后勤部门除坚持资金向基层和边远艰苦连队倾斜外,还注重科技、物资等生产要素的综合投入,狠抓了大中型农场和旅、团副食品生产基地、生活服务中心建设,使空军百分之九十八的地面师、旅、团,建立了副食品生产基地和生活服务中心,较好地发挥了为基层服务的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铁十八局四处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本报讯“用支部建设促全面建设,靠党员队伍带动职工队伍,用党建工作确保中心工作。”铁道部第十八工程局第四工程处多年来坚持此原则,培养了一支思想素质过硬的职工队伍。
该处现有党员872名,基层党委17个,支部72个。为了适应施工生产的需要和内部管理体制的变化,自1987年以来,他们对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坚持按照与劳务组织相适应的原则,变党员静态管理为动态管理。
四处的基层党组织还紧紧围绕施工任务,开展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历年开展的“创优争先”活动中,在各类先进模范人物中,党员占75%以上,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产党员李小童患有矽肺病,主动在基层从事后勤工作。当蛇口峁隧道施工受挫时,他毅然请缨上阵,挑起了掘进队队长的担子。在李小童的带领下,不仅提前打通了国内坡度最大的516米长的二号斜井,还提前180天贯通了管区内1500米的正洞。
(仲春晋鸿思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冠县万名党员在农村大显身手
本报讯山东省冠县县委既注重在闯市场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选拔农村干部,又注重培训干部、党员,使万名党员在发展农村经济中大显身手。
1992年初,冠县县委在农村调查中了解到全县近3万名干部、党员中,有60%缺少市场经济知识和致富技术。为此,县委及时把对农村干部、党员教育重点转移到科技教育和市场经济知识上来,利用农闲季节培训干部。全县受训的干部党员达2.5万多人,85%以上的干部、党员掌握了二至三门实用技术。与此同时,他们还培养了105名率先致富的优秀青年入党,选拔了340名懂管理、善经营、政治觉悟高的青年干部。(司印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河北总队承德市支队三中队在做好执勤任务的同时,开展拥政爱民活动,受到驻地群众的好评。图为群众组织秧歌队到部队慰问的情景。 李树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