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俄罗斯通讯

开创中俄关系美好未来
——江泽民主席抵达莫斯科
本报记者张亮许恒声胡锡进
沿着北京—莫斯科友好航线,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及其一行乘坐波音747专机,飞越亚欧大陆,行程近万公里,于当地时间9月2日14时30分降落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一号机场,开始了为期5天的俄罗斯之行。这是一次开创中俄关系美好未来的重要访问。
秋日的莫斯科天气晴朗,阳光明媚,主要街道上彩旗飘扬,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在这里到处都可以感受到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意。一对在市场上购买鲜花的夫妇高兴地对记者说,他们昨天晚上在电视里看到了江泽民主席和有关中国的报道,他们希望俄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像瑰玫花一样红。
谢列梅捷沃一号机场今天云集了大批官员和记者。当江泽民主席偕夫人王冶坪微笑着从舷梯走下时,受到今年5月曾访问中国的俄罗斯联邦政府主席切尔诺梅尔金及夫人的热情欢迎。老友相逢,格外高兴。江泽民主席和切尔诺梅尔金主席亲切握手,互致问候,并愉快地合影留念。江主席还拉起切尔诺梅尔金主席的手用俄语说:“让我们单独照一张。”
接着,机场上举行了隆重仪式欢迎江泽民主席。俄罗斯军乐队奏中俄两国国歌,江主席在切尔诺梅尔金主席的陪同下检阅俄罗斯三军仪仗队。摄影记者们争相摄下了这个历史性的场面。
江泽民主席此次访问,是对叶利钦总统1992年12月访华的回访,是进一步发展中俄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重大事件,因而受到俄罗斯和世界舆论的普遍关注。连日来,莫斯科主要电视台和各大报纸不断报道江泽民主席即将来访的消息,介绍中国近年来的情况。世界各大通讯社也都大量报道了江主席的来访。
叶利钦总统在向中国记者发表的谈话和致人民日报读者的题词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对俄罗斯的正式访问是“具有世界性意义的事件”。他认为,俄中两国建立“建设性的伙伴关系”是维护亚太地区以及世界和平和稳定的重要因素。
俄罗斯对外经济联络部长达维多夫对本报记者说,俄中两国最高领导人每一次会晤都促进两国的相互了解,增强两国人民的传统友好感情。他表示相信,江主席的这次访问一定会圆满成功。
中俄两国有40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是世界上最大的邻居。仰望谢列梅捷沃一号机场上空迎风招展的中俄两国国旗,回首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人们感受到,世界在走向21世纪,中俄两国关系也在步入新的纪元。人们有理由相信,中俄最高领导人此次莫斯科会晤必将从面向21世纪的战略高度,探讨新途径,把两国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中俄两国一定会世世代代友好相处,造福两国人民和全人类。
 (本报莫斯科9月2日电)

第6版(国际)

江主席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圈
出席莫斯科专场音乐会
本报莫斯科9月2日电正在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的江泽民主席今天下午向克里姆林宫墙下的无名烈士墓敬献了花圈。
下午6点20分,江主席一行来到无名烈士墓前。军乐队奏乐,仪仗队肃立致敬。
江主席在莫斯科卫戍区副司令员波多别德的陪同下向烈士墓敬献了花圈。花圈的缎带上用俄文写着:“无名烈士永垂不朽!”江主席上前理平缎带,肃立默哀。军乐队奏中俄两国国歌。随后江主席在军乐声中检阅了俄罗斯仪仗队的分列式。
又讯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日晚出席了在莫斯科库斯科沃庄园为他举行的专场古典音乐会,欣赏了乐师们的精彩演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声援卢旺达儿童
本报记者赵章云
8月29日夜,突尼斯迦太基遗址上的古罗马梯形剧场里烛光摇曳,人头攒动,突尼斯群众要在这里为卢旺达儿童举行隆重的万人烛光晚会。
夜幕刚刚降临,成千上万的突尼斯群众扶老携幼,从首都的四面八方纷纷赶到迦太基,以外交部长为首的几位政府领导人也先后来到剧场。海风徐徐吹来,不仅拂去了骄阳留下的热气,还给剧场带来了夏夜的凉爽和茉莉花的芬芳。晚10时,节目主持人宣布晚会开始,身穿民族服装的突尼斯姑娘在舞台边上点起了烛光。这时,军乐队奏起了“非洲统一组织”的会歌,那雄壮的非洲之声,那浑阔的黑人音乐,顿时就把会场的气氛推向了热点。
马里的阿米·科依达、喀麦隆的弗朗西斯·贝贝和塞内加尔的伊斯麦尔·罗等三位驰名歌坛的非洲歌唱家先后登台,为卢旺达儿童献演了一支又一支精彩歌曲。他们不仅怀念卢旺达儿童,也歌唱非洲,歌唱友谊,歌唱和平。他们的精彩演唱博得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当马里女歌唱家科依达唱起“再勇敢些,卢旺达儿童,我们支持你们”时,观众席上亮起了万支烛光,整个古罗马剧场就像一个旋转着的巨大星盘。随着台上歌声和音乐的节奏,万名观众举着烛光,唱着歌曲,有秩序地舞动。节目主持人深情的话音回响在剧场上空:“为了卢旺达的儿童,为了非洲的和平。”此时,剧场里的歌声和音乐响彻整个迦太基上空,台上台下的灯光和歌声已经融成一片,晚会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本报突尼斯8月30日电)

第6版(国际)

法国
批评美对古巴禁运政策 不参加对海地军事干预
新华社巴黎9月1日电(记者张有浩)法国外长朱佩1日在巴黎指出,美国对古巴实行的禁运是“单方面的”,“对法国没有约束力”。
朱佩在法国驻外使节会议上讲话后会见记者时说,对古巴的禁运“不是联合国决定的,而是美国单方面实行的,法国从来没有参与”。他还说,法国政府“甚至指示它的代表,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制裁古巴的议案时不要投赞成票”。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总统密特朗8月31日在一次谈话中也指出,美国对古巴实行禁运是“掐住了这个国家的脖子”,“令人十分反感”。他批评美国在用一种“原始的”办法对付古巴。
新华社巴黎9月1日电(记者张有浩)法国外长朱佩1日在巴黎召开的法国驻外使节会议上重申,法国支持联合国有关海地问题的决议,但无意参加可能对海地进行的军事干预。
联合国安理会7月31日通过940号决议,实际上授权美国领导一支多国部队,对海地进行军事干预,以恢复1991年被军人政变推翻的合法政府。
朱佩说,“应该让海地的伪政府离开,让那些违反了民主的基本原则并给海地人民带来苦难的军人离开”。但他强调,法国不会参与对海地的军事干预,而只准备参与随后的训练海地警察的工作。

第6版(国际)

在九·一革命二十五周年庆祝大会上
卡扎菲呼吁和平解决洛克比危机
新华社的黎波里9月2日电(记者拱振喜)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1日在的黎波里绿色广场举行的“九·一”革命25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呼吁美、英两国同利比亚谈判解决洛克比危机。
卡扎菲说,利比亚为解决洛克比危机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并提出了许多建议,但是美、英两国提出了“我们不能接受的要求”。他强调利比亚人民希望和平解决洛克比危机。
与此同时,他指出,为了维护主权,利比亚准备进行战斗,他说:“有100多万利比亚人准备参加这场战斗。”
美、英两国指控两名利比亚人参与了1988年一架美国泛美航空公司班机在英国苏格兰洛克比镇上空爆炸事件,并要求引渡这两名涉嫌炸机人员到美国或英国受审。利比亚则主张在第三国进行审判。
卡扎菲警告美、英两国对利比亚采取任何军事行动都“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连日来,数以万计的利比亚群众在首都的黎波里举行各种活动,庆祝“九·一”革命25周年。
1969年9月1日,卡扎菲领导一批军官发动政变,推翻了伊德里斯王朝。25年来,利比亚在经济上取得了成就,成为非洲较富有的国家。

第6版(国际)

阿穆尔会见迟浩田时表示
坦中发展多种形式合作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9月1日电(记者裴善勤)桑给巴尔总统兼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萨勒明·阿穆尔今天说,中国改革开放,迅速发展经济,为非洲国家、特别是坦桑尼亚提供了宝贵经验。
阿穆尔总统今晚在这里会见和宴请正在坦桑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时说,近几年来,中国在实行的改革开放政策推动了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阿穆尔说,目前坦桑为恢复和发展经济也在实行改革开放,它在制定改革和发展政策时借鉴了中国的经验。他说,中国向坦桑提供的大量经济援助帮助了坦桑在农业、工业、国防和文化等领域的发展。他指出,“在坦桑尼亚人的心目中,中国是他们的患难之交和真正朋友。”他还表示,在新形势下,坦桑欢迎中国来这里投资,并发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美朝将在平壤柏林举行会谈
本报华盛顿九月一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国务院今天宣布,美国和朝鲜将于本月十日在平壤举行工作会谈,讨论在两国首都建立联络处事宜。
这是美朝两国首次在平壤举行会谈,探讨建立初级外交关系的“技术性”问题。舆论认为,这是双方在建立外交关系方面迈出的一大步。
本报平壤九月二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朝美双方将于九月十日在柏林就用轻水反应堆替代朝鲜石墨反应堆的问题进行专家级会谈。
据报道,此次会谈还将讨论临时向朝鲜提供替代能源,以及安全储存和处理朝鲜反应堆使用过的燃料等问题。

第6版(国际)

阿希望对话解决阿希危机
据新华社地拉那9月1日电据地拉那电台广播,阿尔巴尼亚总统贝里沙1日致函联合国安理会各常任理事国、欧洲联盟及其他有关国际组织,通报最近阿尔巴尼亚与希腊关系紧张情况,重申阿愿意通过双边对话或调解来解决阿希关系危机。
贝里沙在信中说,希腊政府已驱赶3万多名在希腊临时打工的阿尔巴尼亚人,其中许多人曾遭到逮捕、关押、抢劫和虐待。

第6版(国际)

应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邀请,国家主席江泽民9月2日由北京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俄罗斯联邦政府主席切尔诺梅尔金到机场欢迎,并陪同江泽民主席检阅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