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湘鄂公路管理混乱群众要求抓紧治理
(一)
7月19日,我在当地办妥了工商税、特产税、检疫费等有关手续,雇一辆卡车将自家产的7吨鲜桃送往广州市南北水果批发市场。想不到上了107国道进入湖北、湖南后,我们就陷入“关卡多、罚款多、堵车多”的苦恼之中。
在湖北、湖南境内,我们先后被罚款17次,累计停车待罚13个小时。交“公路费”、“过桥费”473元;交车辆罚款23次564元。尤其是对货主的水果罚款更是莫名其妙。
我在平陆县植物检疫站交检疫费20元,手续齐全;可7月20日上午进入湖北武昌县后,又被拦补交了检疫费80元。11时许,行至离“咸宁收费站”1000米处时,一个人示意停车检查,当看完有关手续后,突然冒出无“营业执照”罚款200元。我一再说明桃是自产自销,并且在本县已经完税。但不管我怎么说,他就是要罚款。迫不得已,我只好如数照交。当我提出罚款票据为何不盖章时,他却威胁说:“你想干扰公务!昨天已经拘留了一个货主。”晚上9时,我的车行至湖南长沙市区,黑暗中跳出3个人拦车要罚款,交40元,收到的却是湖南省公安厅防爆队的治安费收据。
21日下午5时,我的车刚进入宜章县,交警拦车说:“你弯道超车,罚款200元。”我们等了一个多小时,说了不少好话并交100元罚款,才了事。而后行车不到一个钟头,又出现了交警设卡,他们连车也不检查,只是将提前写好的“超载”罚款单40元递给我,我把钱一交就放行。大约晚9点多钟,又遇到了宜章县公安交警第三支队设的卡,我说“刚才已罚了40元”,可拦车人说“他们罚我不管,再罚30元”,无奈我们只好又留下了“买路钱”。
因路上交费、交罚款和因耽误过多水果腐烂,我这趟共损失4170元。
  山西平陆县委党校焦学亮
(二)
6月17日,我们乘坐小汽车从江西萍乡取107国道去湖南资兴、白沙。进入湖南省境内,不到400公里的路程中,各种名目的收费关卡竟有5处。下午2时许,在衡南县向阳桥附近,一骑摩托的人拦住我们的车,无端指责我们撞坏了他的反光镜,要我们赔偿。因反光镜的裂痕有明显锈迹,骑摩托的人见勒索不成,便把我们的汽车划了一道刻痕,扬长而去。在距向阳桥不远的另一堵车地段,秩序很乱,无人疏导。我们在一家个体饭店门前倒车时,店主说车通过了他的场地,一定要收费,否则就得在他的饭店吃饭或每人买他一份食品。据途中遇见的6位辽宁司机介绍,车辆一入湖南境,不但交通不畅,还要受到敲诈勒索。
6月21日,我们的车再次行驶在107国道衡阳路段上。在一个路卡等候时,有一农民向我们兜售八宝粥,并称只要每人买一盒,车可以没有麻烦。我们没有理会。果然,我们还没走出50米,就被一歪戴警帽的人拦住,呵斥我们违反交通规则。实际上,我们的车一直在队伍中谨慎行驶,绝无违章行为。僵持一段时间后,在我们据理力争下他只好放行。到了下一个堵车的路卡时,有一对卖盒饭的农民夫妇要搭我们的车,也说只要让他上车,就可保证我们顺利通行。为了赶路我们接受了。果然,以后车子就未遇阻拦。 更令人感慨的是,在湖南一路行车可见到很多开发区,大字宣传标语写的都是“欢迎前来开发”等。但是,如果大家知道来湖南会遇到如此多的周折,不但开发者会望而却步,即使是过路人也会绕道而行的。
  国家计委经济研究中心 徐振荣志刚郝福庆
(三)
4月23日,我们开着3辆空车途经湖南郴县境内,被郴县公安局公路派出所的3名交通警察拦住,不容分说被强行收取所谓“湖南省破损公路设施赔偿费”(公路、桥涵补偿费)600元。
4月27日,我们3辆车路过湖北江陵县弥市镇时,又被该镇设在镇东桥边的卡口拦住,以“超限运输车辆行驶”为由,每辆车罚款180元。我们身上仅有200元,只好向单位打电话催汇款。一位老交通警察要我们把3辆车先停放在交通管理站大院内,并说:“保证既安全又不收你们的停车费和看管费。”
4月29日,单位汇款到江陵县邮电局。我们取款后,直奔卡口交钱。谁知还是这位老交警,却非让我们交2500元。我说:“前两天不是说好交500多元吗?”经过一番激烈争辩,最后收取3辆车“超限运输车通行费”450元、“湖北省公路运输管理费”的“滞纳金”720元。另外,又收3辆车5月1日至10日的养路费“滞纳金”900元,理由是5月份这3辆车还在湖北境内行驶。令人气愤的是,他们开具的3辆汽车的养路费“滞纳金”发票,竟是“湖北省农村乡、村拖拉机、兽力车养路费的专用票据”(此票据在回家的路上任何养路费征收部门都不承认是汽车养路费票据)。上述3项收费开罢票据后,站长一口咬定要收3辆车停车费300元,而且不开正式发票,说这是给单位干部职工办福利的。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我们又交了200元的停车费。我们3辆车仅在湖北江陵县弥市镇交通管理站,就被收去2260元。
 宁夏青铜峡市农建办路兴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后

公路管理非抓不可
近段时间,反映湖南、湖北两省境内行路难的读者来信又日渐增多。今天选登其中的三篇,以期引起有关方面注意。
从这些来信看,两省境内公路乱设卡、乱收费问题已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到了非抓不可的地步!
公路交通状况如何,对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关系极大。但如今公路上关卡多,一是造成较长时间堵车,影响公路通过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二是拉长时间,会使运输的水果、鲜活水产品腐烂变质,给群众造成损失;三是给一些不法分子为非作歹以可乘之机。所以,有关领导部门应派人到公路上调查了解情况,找出原因,采取对策,从为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服务大局出发,切实把公路治理好。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愿京城搬家业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张善菊
北京搬家公司优质服务,客户有口皆碑,这是目前的现实。可是记者进一步了解得知,现在红红火火的京城搬家业内部,也有许多让人忧虑的问题,急需规范管理。
北京市一百八十多家搬家公司,归属于一百八十多个单位,这样,也就产生了各自不同的特点。一是经营性质不同。有国营的,有集体的,还有个体的。二是所纳税额不同。国有性质的纳税额高于个体性质的。三是各公司依托单位的支持不同。如利康搬家公司属于北京市住宅总公司管辖,成立时并入一装饰公司,退休职工多,每年需支付退休金和医药费三十多万元,企业负担很重。属于新侨饭店三产的新家乐搬家公司,在经营中经常得到饭店无偿提供车辆的帮助。公元搬家公司属甘家口办事处,由于办事处经营门类多,他们除搬家外,又与铁路部门联合,开拓了铁路包装托运一条龙业务,有效地弥补了搬家业不景气的损失。
不同的挂靠单位、不同的经营性质和不同的纳税额,使各搬家公司竞争时不在同一起跑线上。
近段时间,一些公司挖别人墙脚和做黑交易的问题也不断发生。
有位搬家公司的负责人坦率地承认,有客户打电话问我们其他搬家公司的电话号码,我们知道也说不知道,迫使他用我们公司的车,没办法,现在竞争太激烈。还有个别搬家公司的负责人,把自己公司的大宗业务拿到其他公司去做,以从中提取大笔联络费。如一公司负责人以每笔好处费一千元的要价,把三项业务让给另一公司。事成后,受赠公司把好处费开成烟,冲了帐。有些私营公司,利用财务管理上的漏洞,挖别的公司墙脚。如某集体所有制公司联系到了一宗为单位搬仓库的业务,总费用上万元。但等该公司如约派车去运时,搬家方却以暂时不搬为由,将车和人支走。几天后,一家私营公司为这个单位搬了家。后来,搬家方透露,私营公司给了他们一笔好处费。
一些搬家公司为了生存,想办法降低成本,于是出现了“有车无人”的搬家公司。有活了,临时去劳务市场雇几个人,活完人散。由于人员不固定,很难保证搬家质量,有的给用户撞碎了玻璃,有的给用户碰坏了桌面。虽然他们都给予了赔偿,却给人留下了不太完美的印象,让人心里不舒服。有些公司为了能留住客户,采取搬家先登记预约交付定金的办法,给用户带来不便。
搬家业在大城市已成为老百姓离不开的行业,歇业关闭不得。可是,怎样才能使搬家业走出困境,继续健康地发展呢?为此,本报召开了座谈会,请有关人士对搬家业的现状和今后走势进行座谈。
有关人士认为,搬家业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市场饱和。饱和的形成,一是由于近年来国家控制基建规模,使住宅建设速度趋缓;二是由于新的搬家公司不断成立。解决市场饱和问题只能寄希望于有关部门停止审批搬家公司。而这一希望又因为搬家公司一直生存在市场经济中,有关部门不便进行行政干预而变得没有希望。
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搬家公司只能在以下两方面进行自身完善,以走出困境。
一、成立行业协会。行业协会成立后,可以把各搬家公司联接起来,以便监督和管理。同时,还可以制定统一收费标准,避免公司与公司之间相互压价、相互拆台,使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二、开拓服务项目。搬家公司在搬家之外开展与搬家配套的其它服务项目,可取得好效益。比如,负责为用户整理包装从杯盘、碗到大型家具等一切物品。另外,还可向用户提供消毒、灭虫、清扫服务,为用户指导居室的陈设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襄轴杯”观察台征文

尽快整顿宣化客运市场
去年下半年以来,河北张家口市宣化区、宣化县客运管理出现混乱,群众意见很大。
客运管理“婆婆”多。据了解,宣化区、宣化县运营的一辆出租车或客车,要归公安、交通、城建、工商、税务、市容整顿办公室、综合治理办公室等近10个部门所管,定期接受这些部门的检查,办理有关手续,领取各种证件。这些部门为自身利益,新花样层出不穷,弄得车主无所适从。
管理费有增无减。现在,宣化区一辆个体车营运起来,除向税务、交通部门缴纳税费外,还要向各行政部门上交城建费、特种行业费、治安费、卫生费、停车费,以及名目繁多的月检、季检、年检费等。该个体客车运输专业户王保民,1990年购买了一辆10个座位的中型面包车,月收入4000元。今年他换了一辆18个座位的车,缴纳各种税费后,月收入不足3000元。
政出多门文件撞车。在宣化县,个体客运户除按国家规定,经县工商局、交通管理部门批准,核定路线、班次、站点,核发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证,定期进行检测,照章缴纳税费以外,还要按照宣化区城建局和公安交警队联合组成的“张家口市客运办公室宣化管理处”的规定,办理《城市客运经营许可证》、《城市客运营运证》,重复上交检测费、运管费,否则就扣车、扣照和罚款。而这些规定,竟未经张家口市政府同意。市政府曾责成城建和交通部门对客运市场出现的混乱状况进行调查,结果,双方都拿出本系统的文件,各说各的理由。如此“多家经营、多家管理、多家收费”,将阻碍和制约城乡汽车客运的发展,使城乡客运与社会需求的矛盾日益尖锐。因此,协调各有关部门在城市客运市场管理中的关系,理顺管理体制,是当务之急。
河北石家庄市洪秀琴
 中国交通报社谭峰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如此“死猪集散地”应尽快清除
不久前,笔者出差路过105国道江西南康与信丰两县交界地段时,看到路边临时性和非临时性的“收伤猪”、“收残猪”、“收死猪”招牌比比皆是。在一段约4公里长的公路旁,竟有18块此类招牌。
据了解,105国道每天都有满载生猪南下广东的卡车。因天气炎热,长途贩运难免有猪死在途中。由于广东在入境地段设了检疫卡,对运送死猪过境的商贩一律处以重罚,一些贩运商便在进入粤境前把将死亡或已经死了的猪卖掉。一些见利忘义者便专门低价收购,然后或运到市场上卖,或低价售给附近的餐馆老板制成卤食后售给顾客。
据说,这些“收购点”也曾引起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关注,但因整治不力,不但未能销声匿迹,反呈愈演愈烈之势。
对这样的“死猪集散地”若不予以彻底清除,将会贻害无穷。
江西赣县谭鹃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群众投书有结果违纪稽查受处分
你报6月18日第五版刊登《埠河检查站怎么专罚外地车?》的读者来信,已有了处理结果。
6月20日,湖北省委书记关广富委托省财政厅李洪英给河南油田油建公司工会干部范书勤打长途电话,告之4名违纪罚款的交通稽查员已被停薪待岗反省,所罚400元如数退回。
李洪英在电话中还转达了省委书记关广富的意见:一定要严肃解决此类问题,以此事为警钟,在全省范围内清查乱收费、乱罚款现象,以保证全国各地车辆在湖北境内畅通无阻。
河南油田党委宣传部魏厚强张秉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榨汁机带来的烦恼
我去年11月8日在出国人员服务部买了一台荷兰飞利浦公司生产的HL2051型榨汁机。用了3个月,电机就发生了故障。3月8日我将榨汁机送至飞利浦公司在京设立的特约维修部——国华商场6楼维修。1个多月后,该部人士称:“机器需换零件,我们现在没有,得进口。”过了半个多月,我几次给维修部打电话,对方均以“配件未到”作托词。没办法,5月上旬我找到该维修单位负责人郭伟先生。他说:“按程序你应找销售单位解决。”当我对该公司的售后服务提出批评时,郭竟说:“在北京就我说了算,你满意不满意都是这样,爱上哪告上那告去。”
  北京健康报社焦建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岂能关门了事?
武汉市香烟市场假烟急剧上升,仅市烟草专卖局今年上半年查获的假烟数量就是去年全年的3.4倍。
8月3日,硚口区烟草专卖局组织人员,到江汉一桥下两侧突击检查。检查车刚驶近香烟市场,烟贩子一眼瞅见便边跑边招呼同伙:赶快关门!赶快关门!(图一)
听到呼叫,十几家门点店主争先恐后关闭店门,企图逃避检查。(图二)
被检查人员阻挡没来得及关门的,只好交出经销的假烟。(图三)
湖北武汉市胡伟鸣张培梅项新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