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李铁映在全国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提出
建立土地使用和管理新制度
本报北京9月2日讯新华社记者赵连庆、本报记者蒋亚平报道:国务委员、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今天在京强调,必须在我国真正确立和长期坚持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地位,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建立土地使用和管理的新制度。
李铁映是在全国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工作会议闭幕式上作出上述要求的。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并讲了话。
李铁映指出,人均耕地少,土地公有制,我国处于工业化发展阶段,是我国土地问题的三个基本国情。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切实保护耕地,在我国具有特殊的意义,是建立我国土地使用制度、土地管理体制和发展经济的指导原则,关系到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关系到社会的发展与稳定。破坏、乱占耕地,就是破坏我们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我们一定要像贯彻计划生育和环境保护政策一样,贯彻好土地基本国策。
李铁映说,土地使用制度和管理制度是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的目标,就是要改变计划经济体制中形成的土地使用和管理制度,建立符合国情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土地使用制度和管理制度,概括地讲,就是建立一种能够有效保护、合理使用土地和科学管理的制度。改革是在明确各级政府事权的基础上,正确划分管理权限,土地管理要有利于保护耕地,有利于合理使用土地,有利于经济发展。要实现这些目标,必须坚持深化改革,认真研究和处理好当前土地使用和管理上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李铁映在讲话中谈到了土地的所有权、土地管理、政府职责、土地行政划拨、土地市场、土地经营者、土地的有偿使用和收益、城市土地使用、农村土地、企事业单位土地、外商使用土地、土地管理法制等问题。李铁映强调,必须明确作为商品进入市场流通的是土地使用权,而不是所有权;土地是国家的重要资源和资产,必须由国家管理,而且必须坚持全国土地、城乡地政统一管理。土地管理权限要集中,不能逐级下放,该中央管的,必须由中央管,以保证国家宏观调控和作为所有者的权益;实现土地的有效管理,首先要制定土地利用规划,规划就是法规,必须有权威;行政划拨的土地,是国家一笔巨大的物质财富,要特别注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培育和规范土地市场,土地使用权的出让应由国家垄断,由国家严格控制土地供应总量、供应渠道、出让价格、土地用途和实行权属登记。土地使用权的转让,要由国家严格监督管理,对土地经营者的资格要有所限定,不能任何人都参与土地经营;土地交易中,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土地使用权的出让收益属于国家,老城市的改造、规划,要考虑到城市发展的现代化方向,也要考虑到土地资产效益,自觉地按市场要求去配置土地资源。集体土地不经国家征用不得出让,不得入市交易,非农建设用地一定要严格控制;企业的土地资产首先要明晰土地产权关系,搞好地价评估,以利用级差地租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保证国有土地资产保值增值。土地管理要法制化。以法治土,依法用地,尽快制订《土地法》和其他法规。
李铁映最后强调,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土地制度改革的领导,把这一改革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要大力宣传保护土地资源这项基本国策。从中小学就开始进行这方面的教育。
国务院副秘书长刘济民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刘志峰作了会议总结。

第2版(经济)

认真学习贯彻《审计法》
本报评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已经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由国家主席江泽民发布命令正式颁布,将于1995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财政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国审计监督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为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根据1982年制定的我国现行宪法关于实行审计监督制度的规定,1983年以来,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普遍建立了审计机关,逐步开展审计监督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经过不断探索,反复实践,同时学习借鉴各国审计监督工作的经验,逐步形成了一系列适合我国国情、行之有效的审计监督工作具体方法和制度。党的十四大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健全科学的宏观管理体制与方法,需要强化审计监督。根据国家的立法规划,从1990年起进行审计法的起草工作。在总结审计监督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论证,对《审计法》(草案)多次进行了认真修改。现在颁布的《审计法》,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的、体现强化国家审计监督的审计法律。
《审计法》遵循宪法关于审计监督的规定,对我国审计监督制度的原则、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审计机关职责、审计机关权限、审计程序、法律责任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为了有利于人大常委会对财政收支情况实行有效监督,《审计法》规定,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每年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审计机关对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审计工作领导体制,《审计法》规定,国务院设立审计署,在国务院总理领导下主管全国的审计工作;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分别在省长、自治区主席、市长、州长、县长、区长和上一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审计工作。这是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和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有力保证。关于国家财政收支的审计监督,《审计法》规定,审计署在国务院总理领导下,对中央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向国务院总理提出审计结果报告;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分别在省长、自治区主席、市长等和上一级审计机关领导下,对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向省长、自治区主席、市长等和上一级审计机关提出审计结果报告。这有利于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职能和其较高层次监督的作用,促进加强宏观管理。关于对财务收支的审计监督,《审计法》规定,审计机关对国有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损益,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或者主导地位的企业,国家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国家建设项目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决算,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国外援助、贷款项目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这有利于加强对国有资产的审计监督,保证其保值增值。我国的审计工作体系,除有国家审计,即各级政府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外,还包括部门、单位的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为此,《审计法》规定,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各部门、国有的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内部审计应当接受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和监督。还规定,对依法独立进行社会审计的机构的指导、监督、管理,依照有关法律和国务院的规定执行。为了保证审计机关履行法定职责,及时制止和纠正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以及防止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滥用职权、侵害被审计单位合法权益,《审计法》对此作了相应的规定,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和约束违法审计行为提供了法律保障。总之,贯彻《审计法》将使我国审计监督工作全面纳入法制化轨道,对于加强和完善我国审计监督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国家财政收支和与国有资产有关财务的收支的审计监督,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提高经济效益,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一切有国有资产的企事业组织和其他有关单位,都要学习贯彻《审计法》,自觉接受和配合审计监督,共同维护财经秩序,保障国家资财的安全完整,发挥其应有的效益。各级政府特别是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按照《审计法》的规定,切实加强对审计监督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它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经济中的积极作用。各级审计机关、各内部审计机构和社会审计组织要认真学习和落实《审计法》,严格依法履行职责。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扎扎实实地做好贯彻《审计法》的工作。

第2版(经济)

体制和转轨
——培育和完善土地市场述评之二
本报记者蒋亚平
土地市场上存在的种种问题,与国情有关,也与体制有关。目前我国的土地市场,其价格形成、产权主体、行政管理,包括土地所有权,都呈现一种“双轨”形态。
首先是“价格双轨”。
这有两层含义。一是指土地使用权的取得方式,有的通过无偿划拨,有的通过有偿出让。本来无偿划拨的土地使用权不应该进入市场,但是,相当一部分这样的土地却直接或变相进入市场,这在供应量和价格上,对土地市场的冲击是不小的。
“价格双轨”的另一层含义是指有偿出让土地使用权时的定价方式,分为协议和招标、拍卖。协议出让是一轨,这种行为由于都是“一对一”谈判,往往随意性强,比较好通融,价格一般偏低。而招标和拍卖,则是一种真正的市场方式,透明度高,与市场供求状况吻合。
这种状态,等于谁有办法把无偿划拨的土地拿到市场中去,谁可以通过协议拿到低价格土地,谁就等于拿到了“平价土地”,甚至是“免费土地”。
   第二是“产权主体双轨”。
这里指的“双轨”,一是中央政府,一是地方政府。本来,这点上不应该有矛盾,土地国有,中央政府代表国家,土地的产权及其相应的收益权应由中央政府处置。地方政府则想,土地在我们脚下,又由我们管理,就应当拥有相应的处置和收益权力。这种状况由于前几年实行“财政包干”体制更复杂了,实际上形成两个产权主体的局面。
焦点在土地收益的分配上。最先规定土地出让收益40%归中央政府,60%给地方,但地方认为中央拿走的比例太高,留下的部分有可能连土地开发成本都不够,执行很不积极。所以,当时这个规定几乎形同虚设。
为解决这个矛盾,中央将这一比例修改为中央留5%,地方留95%。情况开始有了改观,但执行中,也不尽理想。
1994年,这种状况有了根本转变。刚刚颁布的《城市房产管理法》明确规定土地出让全部上缴财政,列入预算。新的税制又将土地收入划进地方收入大盘子。双管齐下,中央和地方在土地收益上大格局有了初定。
但是,事态如何发展还有待于实践。由于明确规定土地收益全归地方,卖地越多,当届政府的财政收入就越多。试想,如果县长、市长仅有短期行为,土地出让量会不会更加难以控制呢?
   三是“行政管理双轨”。
这个“双轨”,是指同属国务院的土地管理部门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目前,按照国务院规定的职能分工和有关法律规定,全国城乡土地由土地管理部门统一管理,城市房地产则由土地及建设两个部门共同管理,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管房产,土地管理部门管地产。也即圈内人所说的“房地分管”。
“管理双轨”所导致的矛盾是明显的。在房地产市场上,房和地的关系本来密不可分,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都是以地权为核心实行统一的权属管理。房地分管,不仅增加成本,损失效率,阻障信息,还会给土地市场的发展留下隐患。从更宏观的层面看,因为两个主管部门看法不一,往往使一些涉及到土地市场的政策法规难以出台。
体制不顺,长期扯皮,严重影响了土地市场的发育完善。现在,主张对房政、地政实行统一管理的呼声日高。实际上,两个主管部门在这一点上没有分歧。关键问题是,如何去统,才有利于强化对土地市场的管理,加快土地市场的发育?
   四是“土地所有权双轨”。
我国土地全部是公有的,但又分为国家所有和集体所有“双轨”。目前,土地市场管理上一个令人挠头问题,便是农村集体土地自发进入市场。
在法律上,这个问题比较清楚。凡农地变成非农地,必须由国家土地管理部门先行征地变成国有土地,再由用地单位向国家办理出让手续。但是,由于农民得到的征地补偿与土地市场价格悬殊太大,便自己将土地直接进入市场。方式有三:一是拿地和别人合股办厂盖房,从中获利;二是自己大兴土木,直接出售出租收钱;三是不经批准将地卖给用地者。
土地市场出现的四种“双轨”现象,实际上是计划与市场,部门与部门,中央和地方,政府和农民在体制转轨过程中的一种利益磨合和碰撞。所以,要使土地市场顺利发展,必须理顺关系,减少摩擦,多方协调。现在随着土地市场自身的运转规律,在各级政府和土地市场管理部门的努力下,一些问题已经在逐步化解。行政管理体制上,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对土地市场实行了统一管理,并且作出了相应的机构调整。在农地进入市场的管理上,广东、珠海、上海等地已有了一些比较成熟的经验。

第2版(经济)

国产第一艘豪华游船在长江启用
本报讯耗资一千多万美元、由我国建造的第一艘豪华旅游船“东方皇帝”号八月底在武汉正式启用,并定期在川鄂之间的长江三峡段航行。该船由全球最大的饭店连锁网国际假日酒店集团管理,是目前长江上设备最齐全先进的“水上流动宾馆”。
(小龚)

第2版(经济)

建行支持店口兴建中国南方五金城
本报讯建设银行浙江省诸暨市支行积极支持该市店口镇兴建中国南方五金城,仅去年一年就发放贷款五千多万元,使当地产品由单一的汽车、拖拉机配件扩展到家电、机械、轮船、冷冻机配件等领域,大大提高了产品竞争力。(周望才)

第2版(经济)

大连电热毯厂产品行销国内外
本报讯大连电热毯厂重视产品质量,去年获北京国际家用电器博览会金奖。该产品是东北地区同类产品中唯一的A级产品,今年二月开始出口创汇,赢得中外客户的好评。
(赵家仁)

第2版(经济)

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由国内贸易部和国家旅游局主办,中国贵州茅台酒厂协办的“一九九四年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日前在北京国贸中心举行,有数十家国内外名酒厂家和近百种酒产品参加博览会。
(孙萱北)

第2版(经济)

中南牌抽油烟机获可信商品称号
本报讯中南牌系列抽油烟机日前被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推荐为可信产品。该产品在北京市场的占有率高达百分之四十以上,是北京市唯一被推荐的抽油烟机产品。
(安丰)

第2版(经济)

《连锁业经营与管理》出版
本报讯国家经贸委市场流通司编著的《连锁业经营与管理》一书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该书是目前国内第一部系统阐述连锁业经营与管理的专著。(向欣)

第2版(经济)

农业“两法”知识竞赛近日开赛
本报讯由农业部、司法部举办、四川安都企业集团公司协助的“安都杯”《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农业技术推广法》知识竞赛近日开赛。试题刊登在《农民日报》和《法制日报》上。
(夏珺)

第2版(经济)

河北建行重点建设资金到位率高
本报讯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今年一至六月份经办国家重点、大中型项目三十一个,资金到位率达到百分之六十以上;接受国家开发银行委托项目二十三个,委托贷款两亿多元全部到位,资金到位率达到百分之百。
(梁陆涛周丽华)

第2版(经济)

“东豪”向首都市政职工献爱心
本报讯日前,河北东豪实用蒸馏水有限公司董事长颜仕标代表全公司员工,向奋战在北京西北三环的万名市政职工赠送了一千箱由该公司生产的“豪章”牌优质蒸馏水。
(王文)

第2版(经济)
专栏:专访

事在人为
——北京新型建材总厂厂长宋志平谈练内功
本报记者朱剑红
现在,企业领导议论较多的是企业的外部困难,可是北京新型建筑材料总厂厂长宋志平逢人便说国有企业还是要练内功。这位38岁的年轻企业家有他自己的一番道理。
“没有比职工对企业有信心更重要的事”
这是宋志平提出的一个口号的前半句。
练内功首先要练“人气功”。宋志平觉得工厂就像个家庭,如果家里的人没有过好日子的心气儿,这个家好不了。去年他刚任厂长,责成人劳处检查劳动纪律,第一天竟然查出140多人迟到。于是,他开了个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在国外,一个企业如果有1/100的人迟到,企业就无法经营下去了。我们近2000人的企业,有这么多人迟到,怎么办?”第二天,迟到人数减到90多,第三天40多……第五天,无一人迟到。宋志平这才宣布新规定:再迟到者,工人罚款100元,干部罚款200元,并且就地免职。至今无一人受罚。
宋志平刚刚上任时说过:“只当厂长,不当村长。”可后来一想,在社会环境发生着深刻变化的时期,职工作为个人应变能力差,我们不管谁管?他告诉职工:“房子的钥匙在你们手里。如果大家都努力,企业效益上去了,一两座楼房算什么!”
职工们响应了他,他也没有食言。一年多来,在企业效益增长的同时,职工的生活水平也起了很大变化:60户职工搬进了新居,两栋新的职工宿舍楼又开始兴建;集体宿舍粉刷一新,增添了公共电视;集教育、阅读、娱乐多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教育中心装饰简朴高雅;四部经常抛锚的旧班车换成了崭新的“黄海”,乘班车的职工们顿感和合资企业职员一样神气;改造装修了浴室、理发室和自行车棚;新建网球场,已成为年青人最喜欢的去处……
“没有比客户对企业有信心更重要的事”这是宋志平那句口号的后半句。
职工有了心气,并不等于企业有了市场,练内功最重要的还是练企业管理的硬功。
企业内部管理千头万绪,宋志平简明地归结出这样一句话:管理就是消灭现存的不合理的现象。
比如资金,新材厂也曾为此而苦恼。宋志平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回收款最快的国家银质奖产品石膏板、轻钢龙骨等产品上,通过进一步扩大这些产品的销售,反过来再缓解资金的紧张。1993年,新材厂石膏板和龙骨产销量分别比上年增长了40%和50%,当年总厂各种营业收入总和比上年翻了一番还多。
建材行业近年来新星很多,市场竞争特别激烈,“如何让客户想到咱们企业?”宋志平觉得在这种环境下,国有企业要学习集体、个体、合资企业的广告行销意识,给自己创造一个现代企业的形象。宋志平上任后,也开始尝试包装企业,40万元的“龙牌建材”霓虹灯广告牌树了起来,“龙之行”推销活动从南京、上海到西安、新疆等地……
当然,让客户树立起对企业的信心,关键要确保产品质量和服务,宋志平提出“质量和信誉是永远的追求”,作为工厂的文化口号,使质量意识深入人心,落实到每一个岗位。

第2版(经济)

李岚清在深圳调查时强调
经济特区基本政策不变
据新华社深圳9月2日电(记者张朝祥)8月31日至9月2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深圳市委书记、市长厉有为等陪同下,调查了深圳市的口岸、盐田港和南海油脂(赤湾)有限公司,并听取了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李岚清指出,近年来深圳经济特区的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今后要办得更好,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央对发展经济特区的决心不变,对经济特区的基本政策不变,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变。深圳要抓住机遇,进一步完善投资环境,抓好两个文明建设,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科技高附加值、高质量的产业。那些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要同内地联合,向内地转移,把特区和内地的优势结合起来,并带动内地经济发展。
李岚清在盐田海关缉私基地看望了海上缉私队员并观看了缉私训练表演。在罗湖、皇岗口岸察看了海关、边防的查验工作以及现代化的检验设施。李岚清代表国务院向战斗在第一线的海关、边防工作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并要求他们再接再厉,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在视察过程中,李岚清副总理强调指出,在口岸管理方面,深圳要走在全国的前面,继续探索和改革,完善口岸管理体制,要做到既能有效地进行监管,做好打击走私工作;又能提高工作效率,方便进出,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陪同李岚清副总理调查的还有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国家经贸委副主任俞晓松、海关总署署长钱冠林等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

第2版(经济)

我出口信贷成绩斐然
提供出口卖方信贷136亿元人民币,承诺出口买方贷款9.5亿美元
本报北京9月2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中国银行近日向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发放出口卖方信贷2.72亿元,该公司将利用这笔贷款履行数十架民用飞机出口合同。迄今,中国银行已向这家公司提供出口卖方信贷16亿元人民币,支持我国航空工业产品不断打入国际市场。
据了解,机电产品、高科技项目的出口一直是中国银行出口信贷支持的重点。中国银行自80年代初开办出口信贷业务以来,共办理出口卖方信贷项目370个,贷款金额达136亿元人民币;共签订出口买方信贷协议5个,协议金额1.4亿美元,承诺贷款项目25个,金额9.5亿美元。中国银行副行长杨惠求日前表示,中国银行将继续办好出口信贷业务,进一步支持我国机电产品打入国际市场。今年1—7月,该行已提供出口卖方信贷21亿元人民币,签订出口买方信贷协议金额8910万美元,为扩大我国机电产品出口作出了新的贡献。

第2版(经济)

房地产中介机构有待规范发展
本报讯房地产业超常规发展的时期已经过去,中介服务业的崛起是市场规范化的必然要求。日前,经济参考报社和北京市帝恒房地产咨询公司特邀业内人士就此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与会专家介绍,自1987年深圳出让第一块国有土地使用权至今,全国先后建立了500多家由政府批准的土地估价机构,3500多人获得土地估价师资格,房地产中介机构迅速发展。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仍处于发育阶段,存在一些问题,其中包括房地产中介机构发展不够健全,一些地区房地产供求脱节,房地产资源得不到优化配置。专家们认为,要保证我国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亟需规范和发展房地产交易市场,尤其是负有物业评估、政策咨询、信息传播、代理销售职能的房地产中介机构,以加快房地产的生产流通,减少买卖双方的交易难度。
(孟文)

第2版(经济)

国花将诞生
本报北京9月2日讯记者周泓洋获悉:我国国花评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从目前集中各地的意见看,评选涉及的花有牡丹、菊花、梅花、桂花等25种。10月份经专家组和领导小组审定后,向各地公布候选方案和候选花名单,年底前经国花领导小组审定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报评选结果。(周泓洋)

第2版(经济)

近来,浙江温州市各有关部门为树立名牌产品形象,防止假冒伪劣商品流入市场,严把质量关,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图为该市所属苍南县钱库镇工商所所长戚德清(右一)和副所长王中元(中)在商店抽查鞋的质量。本报记者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