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俄总理谈国内经济形势
政府正为改革新阶段创造条件
本报莫斯科9月21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报》今天刊登了切尔诺梅尔金总理对该报记者就国内经济问题发表的谈话。
切尔诺梅尔金说,俄罗斯政府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向改革新阶段过渡创造条件”。
他说,由于政府的努力,俄罗斯的通货膨胀减缓了,工业领域还出现了增长的趋势:9月份的电力生产增加了7%,煤炭产量增加了4%,煤气和石油的产量实际上也保持稳定的水平,9月份钢管的产量比8月份增加了14%。

第7版(国际)

东盟经济部长会议开幕
东盟自由贸易区将提前实施
本报曼谷9月22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第26届东盟经济部长会议今天上午在泰国北部城市清迈开幕。泰国总理川·立派主持了开幕式。
本届会议主要讨论缩短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期限、把未加工农产品列入东盟自由贸易区计划及开放服务贸易等问题。东盟6国泰国、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文莱和菲律宾的经济部长分别率领各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本报曼谷9月22日电东盟自由贸易区理事会昨天下午在清迈举行会议。东盟六国代表一致同意缩短自由贸易区内降低税率的实施期限,普通商品的减税期从10—15年减为5—10年,并规定明年1月1日起实施。

第7版(国际)

德“奔驰”车将装卫星导向系统
新华社柏林9月21日电(记者邢桂敏)德国“奔驰”汽车S系列明年起将根据购买者的需要安装卫星导向系统。
这种“汽车导向系统”由控制器、导向计算机、安装于后背箱内的卫星信号接收机、车体内的磁性探测仪和后背箱盖上的卫星天线组成。
行车前,驾驶者把要去的城市和街道名称输入计算机。导向计算机借助卫星系统并根据ABS传感器提供的数据确定所去地点方位。在输入数字化地图资料后,就可查明要去地点的最佳行车路线。

第7版(国际)

科威特将取消埃及等国债务
新华社科威特9月21日电科威特政府已向议会提交了一份议案,建议将取消埃及等发展中国家所欠的债务及累加利息。
科威特政府今天在一份备忘录中说,埃及、叙利亚、巴基斯坦、乍得、赞比亚、塞内加尔、索马里和几内亚所欠科威特的债款总额达9.1亿多第纳尔(约30.32亿美元),其中埃及欠款约8.25亿第纳尔(约27.23亿美元)。
备忘录说,这份议案草案将减轻这些国家的经济负担,有助于推动它们的社会经济发展。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探索

药渣造纸
变害为利
日本钟纺公司、北越制纸公司和木村印刷公司,正在联合研究用中药渣制纸。
日本钟纺公司在制药过程中每年产生将近2000吨的中药渣。由于这些药渣对环境有不良影响,该公司设想用其制造硬质纸,并用制成的硬纸板包装该公司出产的中成药。这样,不仅可达到废物利用,保护环境,还可减少工厂处理药渣的费用。

第7版(国际)

9月21日,一群人聚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港口城市拉包尔的机场内,准备撤离该地。距城市不远的两座火山持续喷发已进入第三天,火山灰覆盖了这座城市。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7版(国际)
专栏:我与中国

中国,大有希望的国家
法中委员会主席法英阿尔斯通通用电力公司董事长让·皮埃尔·德乔治
我同中国的交往可以追溯到20年前。70年代初,我负责阿尔斯通公司热电站部工作,这个部主要经营出口业务,使我有缘认识了中国。自此,我年年去中国,每年少则一次,多则三四次,总共去了多少次,我记不清了。不过,每次都是工作旅行,来去匆匆,我至今还没游览过中国的风景名胜。
尽管法中文化传统各异,但我发现,两国人民有许多共同点,他们都十分开放,热爱生活,充满生活情趣,一样地爱说爱笑,爱一切美好的事物。我到过许多国家,唯有在中国毫无陌生感,法英阿尔斯通公司在中国参加核电站建设的技术人员也说,他们也都有同样的感觉。
我在中国交了许多朋友,同他们建立了亲密的友谊,李鹏先生在水电部任职时,我们就认识了,我们的友谊一直保持至今。国家计委、经贸部的一些干部也是我的好友。我要说,他们是一批头脑清醒、精明能干的人才。
20年前刚接触到中国,我就感到,中国是一个大有希望的国家;现在,我更有理由说,下个世纪,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强国。这个判断,缘自于对邓小平先生开放政策的连续性的信任。中国朋友常说,两年前他们决定向市场经济转轨,在我看来,70年代末中国向世界打开大门之后,市场经济就悄然走进他们的生活,合资企业不就有市场经济的成分吗?向市场经济转轨,是顺应中国经济发展潮流的明智果断之举。中国人热情、富有想象力,又善于经商,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他们生活得更好了。最近几次到中国,我对北方的变化很吃惊。不仅南方人适应市场经济,北方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也如鱼得水。我到过呼和浩特,那里的市容不仅变得难以辨认,而且开放的时代已经孕育出一代充满活力、富于开拓精神的人。
前两年,法中关系经历了困难和曲折,法国工业界因此蒙受损失,在中国这样一个飞速发展的市场,法国失去了很多的时间、很多的机会。失去的无法追回,我们只有努力弥补,奋力赶上。值得庆幸的是,阿尔斯通公司早在1958年就和中国建立了合作关系,许多中国朋友对我们人员的素质和技术有信任感。在同中国的合作过程中,我坚持这样的方针:把最新的、最好的技术介绍给中国,过时的技术和设备决不向中国倾销。中国的市场是巨大的,竞争也很激烈,美国、日本、德国已经捷足先登,我们不坚持高质量,何以立足?
今年3月,我当选为法中委员会主席,成立于1979年的法中委员会是法国雇主协会、法国外贸中心、巴黎工商会及法国经济贸易资料协会4个组织联合成立的,其宗旨是加强法中经贸来往,研究一切与中国有关的经贸资料。过去,法中委员会同大企业联系较多,近来,我发现许多中小企业也渴望知道到中国投资的门径。中小企业是法国工业的强大基础,船小好掉头,有时大企业办不到的事,中小企业却办到了。我有一个心愿,就是在任期内,帮助法国的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为此,我已着手组织一个包括外省中小企业主在内的代表团,让他们到中国去,直接同中国的企业家结识、交流,探讨合作的可能性。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定会使法中经贸合作更上一层楼。在中国国庆45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祝中国繁荣昌盛,祝法中友谊之树常青。(郑园园翻译整理)(附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市场服务

咖啡价格将下降
据报道:世界咖啡组织理事会主席说,最近一直持上扬的咖啡价格在今后2至3年内会下跌。肯尼亚咖啡生产委员会一位官员认为,在巴西咖啡作物遭受致命的冻灾以后,国际咖啡价格不断上涨,但随着世界其它地区咖啡种植面积的扩大,据估计,咖啡平均价格将会在18个月内下降。
                   (本报新德里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市场服务

收音机在西非大有市场
西非地区电视和通信事业还不发达,收音机成了人们获取消息的重要来源之一。尤其是西非人有爱听收音机的习惯,每逢重大的球赛,更是很多人围在一起收听实况。因而,物美价廉的收音机在西非地区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本报阿比让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市场服务

泰国向缅甸购买天然气
最近泰国与缅甸两国政府签订一项泰国向缅甸购买天然气的协议。协议规定泰国每年将向缅甸进口价值约100亿铢(约4亿美元)的天然气,期限为30年。
泰国官员说这项交易将解决泰国能源短缺问题,也将为缅甸带来迫切需要的外汇,对两国都有利。
                   (本报曼谷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市场服务

埃及将降低部分关税
埃及财政部正在制定一项降低关税的修正案,将降低包括机械、工具和其他几种原材料在内的15种工业产品的关税,其最大幅度将从70%降至60%。这一修正案分三个阶段实行:第一阶段从今年12月开始,第二、三阶段分别于明年7月和12月实行。
                 (本报开罗电)

第7版(国际)

国际《核安全公约》签署
我代表说中国将恪守公约义务
新华社维也纳9月20日电(记者杨焕勤)在20日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第38届大会上,有38个国家的代表在《核安全公约》上签了字,中国代表正式签署了《公约》。
签字国还包括奥地利、德国、日本、美国、英国、俄罗斯联邦、法国、巴基斯坦、印度、罗马尼亚、韩国、澳大利亚、阿尔及利亚、巴西、比利时、保加利亚、智利、古巴、丹麦、埃及、芬兰、匈牙利、印度尼西亚、卢森堡、荷兰、波兰、苏丹、南非、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突尼斯、土耳其、乌克兰、瑞典、加拿大、爱尔兰、捷克等。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陈士球大使代表中国政府在《核安全公约》上签了字。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蒋心雄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布利克斯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陈士球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公约》开始签署的第一天就有如此众多的国家签字,这充分显示出各国对《公约》宗旨和原则的坚强支持和充分的信心,以及国际社会对《公约》在提高国际核安全标准方面的重要作用的普遍认识。接着他代表中国政府庄严宣布,中国将严格履行公约的义务,并积极参加旨在加强核安全的国际合作。